个人资料
正文

给癌症病人的一封信

(2019-12-12 11:34:32) 下一个

给癌症病人的一封信

 

这是给一个有过癌症的同学的信。 也许有普遍的意义,供大家参考。 

 

======================

 

读起来, 好像你心有点乱:)

 

人的心为什么会乱呢?因为离开了自己。 

怎么说呢?

忙碌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担忧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恐惧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攀比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愤怒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失望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懒惰的时候, 心是离开的,

经不住诱惑的时候,心是离开的,

。。。。

 

心离开了自己, 就像风筝断了线, 飘来飘去, 最后也就不知道飘到哪儿了。 

 

所以, 心要得安宁, 必须要像风筝有根线。 飘的再高再远, 始终不离根本。 

 

所谓活在当下, 所谓的无分别心, 为的就是心不跑远。 

心不跑远了, 就安定, 安定了, 就有力量。 


 

》〉》一周又过去了,时间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飞逝,有时,我看自己就好像一只忙碌的蚂蚁一样,毫无觉知力地忙碌,没有累积性的忙碌,只是消耗自己的忙碌。

 

=== 那就不要太忙碌:)

但是, 越是身心分离了, 越是容易盲目的忙碌。 整天忙忙叨叨,还熬夜, 身体不舒服了,还更亢奋。这样的人, 不是什么异类。 而是很常见的。 也就是说, 从睁眼到闭眼, 整天整夜, 停不下来, 停下来就觉得缺点什么。自己说什么,做什么,连自己都不清楚。 晚上强迫症一样的觉得自己一天下来,一无所成, 然后就要做点什么, 就变成了熬夜。 其实, 这样忙忙碌碌, 效率很低, 也很累, 最后还会病。 所以身心要合一, 也就知道自己当下在做什么。 身心怎么合一呢, 要在现实中,日常生活中不断不断的练习。 慢慢的也就学会了。 


 

》〉》老师最近发的两篇文章对我触动很大,可以说是震动,因为我自己刚刚熬过一年的煎熬,看到与癌相关的,不由自主会往自己身上引,然后情绪开始很低落,不能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身体。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案例,从这个角度来说,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不管老师写了多少触动我心的文章,不管老师教了我多少功法,如果自己不去实践,多少就是零。

 

==== 你的现象,是常态。 得了癌症是大事, 因为和死亡面对面了。 如果加上化疗/放疗, 自己感觉生命力减半了。 或者, 前途一片灰暗。 但是, 人都是怕死的,都是本能要活命的。 好,现在这么大的挑战摆在前面, 这样的残局需要收拾。 怎么能不着急,不恐惧呢?于是, 会极尽所能的去挽回局面,希望多活几年, 希望获活得好一点。 

 

这个时候, 功利心,恐惧心, 忧虑心等等都会变的非常强烈。 这有错吗?没有错。 这是人的本能。 所以, 你千年会什么关我屁事, 别人好关我屁事, 我只关心我自己会不会变好。 这个想法,有错吗?也没有错。 

 

如果我们说, 人是立在天地之间的存在。 那么, 地就代表着我们的身体, 天就代表着我们的心。 有天,有地的人, 才有完整的灵魂。 身体代表什么呢?代表生命的那些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包括我们的功名利禄,各种欲望等等,包括我们的吃喝拉撒睡。 心代表什么呢?代表生命赖以生存的那些虚的东西, 那些精神的东西, 神性的东西。 那么链接身心, 或者说天地的纽带,桥梁是什么呢?就是能量。 所以, 桥的这一边是物质, 桥的那一边是神。 如果光有物质或者光有神, 这座桥就不成为一座桥。 

 

那么,得了癌症, 就相当于我们的物质基础出现了问题, 也就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这个时候, 大部分的人, 会本能的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个物质的问题上。然后, 就完全忘记了桥的那一头。 

 

所以, 得了癌症的人, 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集中在自己的痛苦上, 身体的, 精神的, 就相当于, 天天只是低着头, 关注着眼下的大地。 很少人, 能够在这个时候, 抬起头, 仰望浩瀚无垠的天空, 和日月星辰对话了。 

 

于是, 我们丢掉了神, 我们的桥会日渐崩塌。 也就是, 那个能量的通路, 渐渐的消亡。 

直到生命的终结。 因为, 没有天, 只有地, 渐渐就没有了天地之间的人了。 

 

所以, 对癌症病人来说, 90%的时间低头看大地的时候, 请腾出10%的时间来仰望星空。 

再次写出顶天立地的人字来。 

 

听起来, 像不像神活呢?还是梦话呢?

我说是大实话。 生命就是这样, 人就是这样, 天地的最伟大造物。 不能离开地, 但也不能离开天。 

 

》〉》看老师发的其他学生的报告,很羡慕,也很想要体会到那种全身经络打通的感觉,特别是烧卖姑娘那一篇,还有和我同期入学的那位同学,这样一想,功利心就来了,自己怎么这么笨啊,悟性那么差,这种情绪带来的不是激励我更努力地去练,而是觉得没意思,还不如自己之前就端坐在那里,起码身体有反应,我有关照点,当我坐扭身静坐时,特别是左扭身时,左后方的肩胛骨下面很痛,左手撑着的手臂也觉得紧绷,我尽力去仰着脖子,想要启动脖子和下巴的那个肝经起点,可是除了第一次我的小腿和涌泉穴那里有感觉后,后来都练不出来什么,反而觉得好困啊,然后转身守中静坐,更困了,只有躺下才舒服。总之,我最近一周觉得自己能量很低,常常坐着就很想睡觉很困,最喜欢做的就是瑜伽躺式,感觉只有这种姿势才让自己得到足够的休息。

 

=== 这就是低头看大地, 再也看不见星空的后果:)

羡慕,嫉妒,消极,急躁, 自卑,功利,好高骛远,。。。。

短短一段文字,有多少心的问题呢?

为什么有这么多心的问题呢?

就是因为目光往下, 只看大地。 如果这样, 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一个血淋淋的,冰冷黑暗的世界。

 

那么, 如何仰望星空呢?

同学的进步, 可以给我们榜样和希望, 是参考,是学习,也是我们应该发自内心去祝福,去赞美的。

自己的悟性很差,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是, 你的悟性非常好, 好过一般的水平。 可是,为什么你觉得很差呢?

道理很简单, 在你的期望值。 你很富有,但是,你把富有的标准订到亿万富翁, 你可能相对很穷。 

为什么别人好, 自己差,就觉得没意思,很沮丧呢?是攀比心,是嫉妒心, 是嗔心。 你想过没有,别人是不是比你付出了多很多的努力, 练了长很久的时间, 再说, 真的你比别人差吗?其实不是, 你有你的优势, 你有你的长处,

你有你的精彩。 是因为不满足, 是因为贪婪, 所以, 想特别好,特别好, 好过所有的同类。 

无形中, 会被自己一根一根加上去的稻草压垮。 

因为这所有的神耗, 让你的心无法安宁,更不用说静下来, 回归本源,激发原始的自我疗愈力量。 

而过度的神耗,让你疲惫不堪,身体的气血也因此凝滞。 

 

所以, 这就是为什么, 人要仰望星空, 星空是虚无的, 是无边无际的, 

闪烁的星星, 不会给你美食,金钱,地位,名声, 不会满足你的欲望, 

可是, 就在你用心看着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星星的时候, 你的心上的枷锁,捆绑,还有那些无缘无故的鞭打,都会一层一解开,消失。 

 

你会发现, 你其实很美,也很强大, 

至于癌症,它只是生命的一个过场, 一个现象,身体的一个插曲,只是感冒的一个加强版, 没有本质的区别。 

只要你用心去写,写那个矗立天地之间的人字, 你就会重写生命,重写美丽。 



 

分享一个看着大地,也仰望星空的学生的一个报告。

大家能品出其中的平静,快乐和希望吗?就像家门口流过的小溪, 没有奔腾呼啸,只有淡淡的真实和亲切。

======================================

 

千年老师好

刚刚试了一下侧头压颈A, 怕忘了那些感觉,所以从这儿先说。

 

坐好了以后先是头往右稍微偏前面的方向侧头。能感觉到颈窝/锁骨的窝窝里有空间感,因为是白天,没那么静,所以我没感觉到更细微的东西。然后往正右方压颈, 这时候感觉到颈根部有胀的感觉,是比较深层的胀。同时颈部的左侧,就是前几天左偏头痛的地方,一条筋拉的比较紧。

 

当我把头向右后方压的时候,先是感觉到右侧脖子上有一条筋抽的慌,似乎这条筋放错了位置,向左或向右挪个地方,才有可能不抽的慌。再向后偏一点点,躲过了这条抽着的筋,这个时候感觉开始热闹了,先是脖子根部比较深的地方,胀的慌。第一次体会老师说的皮肉下面深层的筋骨和皮肉的关系。。。深深的胀了一会儿,而且胀的感觉慢慢加强了,这时候从脖子根部生出一股深深胀,呈放射状沿着右边肩胛骨向下走,几乎到了肩胛骨的下端,这一条同时还发热。 然后觉得呼吸有些急促,这时候我就停了。

 

第一次的感觉就是往右前方没什么感觉, 右后方很有感觉,右侧居中。

 

下面是过去这几天的练功报告。周六,周日,周一,都是练的压手。因为出门在外,很多时候坐是坐了,但是感觉不是那么sharp, 也许是心不净,也许是还做不到忽略环境的影响,反正就是感觉拉和酸。

 

昨天周二从xxx到xxx,5个半小时的飞机上,为了有效利用时间,我倒是认认真真的从头坐到尾, 虽然效果很不好,但我觉得很有意思,跟老师分享。

 

首先因为空间狭小,还有飞机的晃动,还有,不想旁边的人觉得我不正常,所以那个坐是靠在椅子上的。闭上眼,手放好,但是迟迟找不到入静的感觉。不如静就不入静吧,权当是闭目养神好了。然后一阵一阵的飞机在气流中穿行,第一次感到心在上下颠簸,物理意义上的颠簸。坐飞机不是第一次,飞机颠簸更不是第一次。但是我第一次,觉得离我的心这么近,感觉得到心的感觉。也许我已经开始了把心放回身体里呢。

 

关于执

老师昨天的信里说,执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世俗世界里没有了执着恐怕人生一事无成。比如练功。这让我偷乐了半天。

我这几年其实已经放下对世俗功利的执着,不愿意被它们捆绑。提前退休也可以说是一部分。当时想人生短暂,那些想干还没时间没条件干的, 比如捡起小时候玩过的乐器,开始画画,还有周游世界等。只可惜我放下了一部分执,又开始执着于别的。比如我的右边肩颈不通,老师叫我多注意。其实我是知道的,我练琴的时候右手特别不放松,又很执着的努力练,有的时候一天7,8个小时,不但肩颈疼,连胳膊肘都疼。。难怪不通啊。

 

关于口干

这段练功以来,口干已经没了,多数时候是不觉得干但是并不润。只要练功的时候,口中才有清甜的分泌。平时口中分泌的,是一些带有泡沫样的唾液,虽然好,但跟清甜的,饱满的,润滑的分泌有很大不同。因为知道区别,所以渴望。

 

关于手心发烧

练功一段时间下来,手心再也不发烧啦!

 

大便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溏便啦

 

心情舒畅,很少执着于让我丈夫一定要按我说的做了!这些变化,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好像不知不觉, 练功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啊!

 

看到了我的变化,加上听我叨叨,他开始对你感兴趣,也想跟你学静坐。叫我介绍他给你。我告诉他,必须先看老师的文章,学习其背后的哲学思想,如果不能体会认同从中受到启发,等于浪费别人时间。练和教,师和徒,是要有缘分的。

 

附一张我的 terrace的照片,这将是我练功,站和坐的地方!

 

祝老师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文中对神性的东西的描述,感知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存在,仰望星空,看日出日落,听鸟语,闻花香。人的元神主要是神性的东西所滋养,所以即使身患重病,想到自然的慷慨馈赠也会心生感恩,力量倍增。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千年的分享!

给这位有过癌症同学一个怎样来看待其他学生报告的建议:

把其他同学的汇报当小说来看,看到精彩之处感叹一番就可以了,如果有好的就试着去借鉴,但不要把它们当做自己练功的参照物。练功是一个个人行为,无论他人练得如何,其实跟自己是没啥关系的,想出奇效,只有心无杂念的去练。其实,千年的学生里,我的练功汇报大概是写得最差之一了,因为我练功时虽有感受,但练完后很多感受都忘了,所以,我根本写不出像那些同学那么精彩的详细报告,但这不影响我练功,只要目中无人自顾自,静静地去练,哪怕基础不好,时间久了也会慢慢地见到效果的。记得荷花定律!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写得也好!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