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命由我不由天“ 一个腿疼的案例

(2019-09-23 11:57:18) 下一个

”我命由我不由天“ 一个腿疼的案例


 

简单讲一个腿疼疗愈的案例。 

 

“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是葛洪的名言。 

这句话严格讲,不是多好的一句话。 因为真正的我命和天命是合在一起才最为理想。

但是, 因为这句话很励志, 不妨做为自强不息的一句简洁的警句。 

 

也就是说,上天可能给了你很差的身体素质, 很悲惨的经历。 有些事情, 你还真的改不了, 也逃脱不了。 但是, 在这些你改不了的条件下, 你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总的来说, 我是鼓吹“无为而治”的人, 也就是说要顺天应人。 但是, 这个思想不是说,你就听天由命, 顺应天,和听天由命是不同的。

 

顺应天, 是不逆天, 是要顺应事物的发展规律。 比如身体的规律, 身体的状态,我们都不能违背。 但是, 同时,我们要非常努力, 也就是说, 在符合自然规律的条件下,努力做事。 

 

我最近收了一个情况“比较糟糕”的学生。 因为浑身疼痛, 大部分时间只能躺着,因为各种人生的痛苦。 当然, 在我看来, 一点也不糟糕, 只要稍加努力就会“成功自救”。 可是, 所谓的“稍加努力”,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 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比如, 既然她已经行动不便,没有什么社会责任了, 那么, 一天至少练功4个小时。 她答应了, 但很难做到。 

 

在我看来, 这个要求真的就是“稍加努力”。 

想想一代太极宗师, 当年过了30岁的他, 中西医都宣布了死刑,瘫痪在床。 可是,就凭着一招一式的躺着练太极。 奇迹般地康复了, 而且成了太极宗师。 

他的奇迹,恐怕就是典型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其实, 太极是“顺天的”, 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所谓的不由天, 是顺应天理条件下的不懈努力。

 

所以, 自救, 最有效的自救, 就是顺天应人的自强不息。 

 

如果你做不到其中的任何一项, 自救都会大打折扣。  

 

现在来简单回顾另一个学生的“自救”过程。 这个学生, 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之一。 最早的时候, 她是因为严重失眠来找的我。  我支了几个瞎招, 她当天见效, 第二天基本好, 第三天就一觉睡天亮了。 后来, 失眠也就不再是她的问题了。 

 

那么这一次遇到的是腿疼。 也比较好的得到了解决。 这么有效快速的解决, 和她的悟性,基本功都有关系。 但恐怕最重要的是信心和那种“稍加努力”。

 

==============================================

 

先生好!

 

终于,终于可以汇报一点好消息了。

按您的指导我每天站桩,加上扭转及静坐,一周后略有好转,但右腿还是不正常,尤其上下楼。上周六我丈夫回国了,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有充分的时间练习,我就早上先扭转,伸拉练习,再站桩,最后再静坐放松,完全做下来两个多小时,早、中、晚三次,基本上整天都在折腾身体。想不到两天以后就明显觉得腿松了,上下楼改善很多;一周下来终于恢复正常了。另外腿不舒服的时候夜里两三点钟时老是醒来,现在腿好了,夜

里又可以睡整觉,十点多睡着,一觉六点多,也不起夜。

 

腿好了,人就自由很多。您不知道早两个星期我内心其实有点悲观,想着也许真的老了,以后的日子真的不能自由行走了?所以现在腿好了,心里高兴,要感谢的是先生您!

 

另外随着静坐时间加长,身体内部的反应也慢慢体现出来。气感很强,但很久没有甘露下来的感觉了,也许我还是不够放松,我执太重了吧。

 

暂写这些,祝好!



 

=============================

一些背景信件。

 

先生好!

上次告诉您我的右腿痛之后,紧接的两天逾发严重,周五晚上开始就象小纤插肉,夜里痛醒。周六、日两天寸步难行,好似又做了一次腿手术。周六晚上开始大腿根部起小红点,片状或散状。周日早上发现环跳穴上也有一小片,到晚上从大腿中部到膝盖右边都出红点。其间家人数次让我去看急诊,夜里痛醒时也动过看急诊的念头。但想起您说过也许是好事,就坚持忍忍再说。一直静坐,腿不能弯就伸直,或站着练Tadasana。充分体验了气冲病灶时的痛,钻心的疼!周一晚上右脚踝内上侧及下方都出了片状红点,当夜睡了一整觉。周二腿疼略有好转,不是钻心的疼了,稍微能走几步,但还不能出门。周三亦是。周四开始可以做简单的家务,静坐完有短时的无痛。周五就可以在家门口短时散步。周末基本生活正常了,但仍有痛感。今天早上坐下来后感到腿恢复了九成。

 

以上是我这几天的经历,先生放心,没大碍了。

 

祝好!

-------------------------------

千年:

 

从疹子看, 身体有淤积的寒湿要排出。 

排出来了,是好事。 

一般的疹子,如果不恶化,是要让它们正常淋漓的出来的。 

我大儿子得过风疹, 我们不会去治疗,会让它彻底的出来。

但是,我们会去关注背后的原因。 从根本上消除这个现象。

问题出现了, 背后必定是有原因的。

压制或者掩盖它,都是徒劳的。

我妻子也曾经出过湿疹,这是对她的一个很好的警告。

比如,就少熬夜, 多留点阳气去对抗。 

 

但凡出现问题,都不要坚持什么,强迫身体去做什么。 

比如, 如果不适合静坐,就要用其他形式取代。

比如站桩,走路, 扭转, 甚至平躺。

一定不要硬扭着身体去做它不乐意的事情。

不然, 就会让情况更糟糕。 

 

如果说“stretch the limits of the body”, 

那主要是在身体相对健康的时候。

 

当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

不是靠忍,靠坚持。

而是,真正从容,自信的去做该做的事情,

不管是疼痛还是其他的不舒服,

我们都不是靠忍,而是非常欢喜的好奇的去感受,去研究,去尝试,去探索。

如果是简单的忍,或者固执的,甚至愚蠢的去信仰什么。

那么,必定是什么地方出错了,

或者,没有做对,或者没有能力做对。 

 

你更多的扭转,走路,站桩。 

下盘的问题,静坐并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临时性的膝盖疼痛,很多时候和肩颈有关,也和肝有关。 

有些人, 膝盖一用力就痛,或者跑步就痛。

就认为膝盖出了问题。

但是, 其实不是, 只要颈肩打开了,或者肝疏通了, 就可以用力,可以跑步了。

膝盖是“筋总汇”, 而肝主筋, 颈肩又是肝经的一个最容易卡住的地方。

 

所以, 找到问题的真正根源是最重要的,往往也因人而异。

 

-------------------------------

 

谢先生!您说的完全正确,我的右肩颈及右胁一直有紧,特别是早晨静坐时,一坐下来就感到明显的紧,坐完会松些,但一直反复。很多年之前体检我的肝长了小的良性囊肿,医生说没事。但这也说明肝功能不好,肝经不通。有幸跟您练习打坐,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

 

-------------------------------

 

千年:

如果是这样, 你多留心一点。 

如果有一些比平时强烈的身体信号, 比如这次的膝盖疼。

比如, 其实肝有问题的人, 很容易失眠。

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意味着身体有了变化。

综合其他信息, 你可以更准确的判断身体的问题。

如果必要,是要去检查的。

 

如果真有问题, 也不用太过紧张,有很多方面你可以努力。

心情舒畅比什么都重要。

饮食要调整,尤其少外食,家里要吃好的油和食物。

多做运动,但不要让身体过于疲劳, 尤其是颈肩,胳膊。

走路是极好的运动,全身,平衡,室外,又不是过激运动。。。

扭转的功法都有利肝胆脾胃

等等吧

 

用心去注意身体的变化,各种信号,

 

-------------------------------

先生好!

今天去看了医生,告知我是带状疱疹引起的腿痛,不过已经好了,不需吃药。腿已不疼,但关节及大腿发紧,特别是关节内侧,好象有绳子勒着,上下楼很不舒服。听您的建议,今天第一次练简单站桩,刚开始关节紧张得很,但过会脚心发热,关节紧张反而减轻了。准备认真练习站十桩,把膝盖治好,望先生能给些指导。

 

有问题就麻烦您,一次又一次耐心的回复,心里很过意不去。感谢已不能尽意,唯有认真练习。

 

祝好!

-------------------------------

千年:

可能还是肝经的问题。 

你多练一些扭转。

 

站桩,要放松,不要追求姿势,不要一动不动,而是要让身体自己去变动。

一般开始,动作要轻松,慢慢会进入状态,越来越靠近“标准姿势”。

站桩的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全身回归平衡,上下畅通。

自然,腿脚的不通畅也会变好。

 

-------------------------------

 

谢先生回复!按您说的放松着站,身体会不自觉的有些晃动,但比较舒服;后半程身体的感觉与静坐差不多,只是伤腿的热感更强些。今天早上站了快五十分钟,如果不是想着给家人做早饭应该会更长久些。另外一个您说的也对,就是膝盖紧与肩颈紧是连在一起的,一站就感觉出来,肩颈放松了膝盖自然就舒服。我也增加了一些扭转练习,下来后感觉不错。肝经的问题一点没错。先生总能指出关键点,我是何等幸运啊!


 

-------------------------------

先生好!

终于,终于可以汇报一点好消息了。

按您的指导我每天站桩,加上扭转及静坐,一周后略有好转,但右腿还是不正常,尤其上下楼。上周六我丈夫回国了,孩子在外地工作,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有充分的时间练习,我就早上先扭转,伸拉练习,再站桩,最后再静坐放松,完全做下来两个多小时,早、中、晚三次,基本上整天都在折腾身体。想不到两天以后就明显觉得腿松了,上下楼改善很多;一周下来终于恢复正常了。另外腿不舒服的时候夜里两三点钟时老是醒来,现在腿好了,夜

里又可以睡整觉,十点多睡着,一觉六点多,也不起夜。

 

腿好了,人就自由很多。您不知道早两个星期我内心其实有点悲观,想着也许真的老了,以后的日子真的不能自由行走了?所以现在腿好了,心里高兴,要感谢的是先生您!

 

另外随着静坐时间加长,身体内部的反应也慢慢体现出来。气感很强,但很久没有甘露下来的感觉了,也许我还是不够放松,我执太重了吧。

 

暂写这些,祝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ucy0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教导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我认同Grace所阐述的读后感。
“但凡出现问题,都不要坚持什么,强迫身体去做什么。?
比如, 如果不适合静坐,就要用其他形式取代。
比如站桩,走路, 扭转, 甚至平躺。
一定不要硬扭着身体去做它不乐意的事情。”谢谢分享你对这位学生的指导。
hjwin_201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分享!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千年和这位同学的分享,尤其对那些身体特别不好的其他学生,这样的分享真的是非常鼓舞人心。练功要有成效,除了遇上像千年这样的好老师,也要遇上像文中这样的好学生,时刻把心收回到身体里,尽量做到身心合一,每天静心练功,让身体的自愈功能启动起来,并发挥最大的功效,这样再差的身体也有可能慢慢地得到改善,再严重的疾病也有可能获得痊愈的可能。

非常认可文中的这段话:“不管是疼痛还是其他的不舒服,我们都不是靠忍,而是非常欢喜的好奇的去感受,去研究,去尝试,去探索。”

再次感谢分享,感谢千年在回复学生中谈到的有关健康方面的知识,很受益!
在这里也特别恭喜这位学生获得的练功成就,你一定会愈来愈好的。加油!:))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学的用心,老师教的也很清楚。看这样的报告总是获益良多,谢谢分享!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英国-风格 回复 悄悄话 有悟性的学生, 和更有耐心的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