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完美主义的本质

(2019-08-29 12:14:13) 下一个

完美主义的本质

 

完美主义的本质是什么呢?

简单说, 完美主义是一种强烈的自恋。

具体的说, 完美主义是一种强烈的我执, 是一种把自己的价值观和利益强加于世界的美丽托词。

 

经常听到旁边的人自诩自己是完美主义者。 他们的解释就是眼睛里容不下沙子, 看见不美好的东西,绝不姑息, 而自己,也是从小的细节,到大的方面, 无所不及的要美好。 

 

咋听起来, 很美好啊。 多好的人啊。 

 

其实呢?现实呢?这个现象背后的真正动机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是什么东西?

一个东西,美与不美, 在于观察者的眼里。 一个沉鱼落雁,闭花羞月的美女, 如果嫁给了你, 并且给你戴了绿帽子, 那么, 她在你眼里, 还是无比丑陋。西施救了越国,误了吴国。 在吴国人眼中,她就是妖精。在越国人眼中, 就是天仙。 或者, 一个看着端庄大方的人, 张口就是污言秽语, 在你眼里,照样不会觉得她美。 

 

可见, 美与不美, 在于你如何想。 一个顺应你的人, 可以变得很美, 一个叛逆你的人, 可以变得很丑。而这个人,是同一个人。 就像天下的妈妈在孩子们心目中,都是美的,如果妈妈不是太多分的话。 可是天下的妈妈自然不是普世的美, 只是因为, 她们对自己的孩子付出太多,而受益的孩子们, 自然就认为妈妈很美。 

 

所以, 美,是那种符合你心性,利益,和既成认知模式的一种主观抽象的概念。 

随着时过境迁,沧海桑田, 你对同样的事物的认识, 也会不断变化。 这个变化, 往往不是认知对象的变化, 而是你的变化。 

 

青梅竹马的爱人, 可以变成仇人, 因为世道变了,你变了。 甚至, 仅仅因为你是陈世美。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 热恋的时候, 因为身体的原因,激素的原因,年轻人往往海誓山盟,万死不辞。 为什么?因为对方可以在你身上制造巨大的”刺激“, 而这个刺激对你来说, 是一种愉悦,一种认可, 一种满足,一种利益。 但是, 为什么热恋的保鲜期不会超过两年?难道两年后, 真的你的爱人变了吗?其实没有, 或者很少。 而是你变了。 是因为那所有的“刺激”变了。 而“刺激”的变化, 更多的原因在于,你的变化, 你的期望的变化,那种对新鲜事物的渴求的减弱。 

 

所以, 那种让你喘不过气来的“美”,并不是多么真实的东西, 而是你编织的梦,你哄抬的物价。 

 

现在回到完美主义。 既然美与不美,是你的定义,是直接和你利害相关的。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符合我的,就是美的,不符合我的就是丑的。 所以,追求美,就是追求那些能够符合自己,让自己愉悦的东西。 如果是追求完美, 那就是事事必求“顺我”。

 

从中可以看到, 所谓的完美主义无非就是一种“美化”的自我主义, 是一种极其强烈的我执。 如果说,人类的痛苦, 绝大不分来自“我执”, 那么, 就可以清楚的解释, 为什么完美主义者往往是不快乐的,甚至是痛苦不堪的。

 

因为,这个世界, 无法事事顺你。 但是,你偏偏不认命, 非要事事顺你,你岂能快乐,岂能满足,岂能不怨天尤人。 

 

现在,来看看一些现实世界中的完美主义。 

 

比如父母,号称自己是完美主义, 所以对孩子的任何“错误”都无法容忍。 比如小孩在别人家惹事了, 回家就好一顿教训。 其实, 往往教训的不是为了孩子, 而是因为孩子“给自己丢脸了”。 于是一顿臭骂,甚至打一顿。 然后,号称自己是为了孩子好。 其实,如果真的为了孩子好, 大可心平气和,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何必大声吼叫呢?殊不知, 人一旦情绪暴涨, 大抵都是自我作祟,而不是为了帮助教导他人。 所以, 所谓的完美, 无非是为了自己的舒心,看着顺眼罢了。 

 

比如有些人对家里的东西, 对买东西, 对家里东西的摆放, 每一个细节都要挑剔,然后美其名曰, 自己是完美主义。 其实是什么呢?就是我的世界,我做主,我的东西,必须顺从我意。 凡是不顺眼的, 必须改,必须退,必须扔。 多强烈的我执啊,无孔不入的我执啊。 到了最后, 就算是“乱七八糟”,自己也会极其欣赏,因为这是自己的作品, 是符合自己的。 所谓的美, 就是一种自恋而已。 

 

比如, 有些人, 对周围的人,对朋友,对家人, 无限多的要求。 号称我这个人啊, 就是追求完美,眼里容不下沙子, 张三这个不好, 李四那个不好。 可是, 往往呢, 这个人,自己身上毛病一大堆。 所谓完美, 仅仅是对外界事物的主管评判罢了。 这个原则,从来不会应用到自己身上。 所以, 所谓完美, 就是世界在自己眼中要符合自己利益,自己的标准。 至于自己, 那是另外的标准。 换句话说, 自己永远是完美的。 因为“我是完美主义者”。

 

比如, A是完美主义者, A一直不喜欢B,因为B和他相似的背景, 但是B比他成功,各种地方都比他优越。 于是, A就成天盯着B身上的问题, 比如B其实怎样怎样。 然后有人说, B总体来说挺好的,A就说, 不不不,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我容不下那些问题。 有一天, B帮A拉到了一个大项目, 因为是老同学的关系,并且装作好像从来不知道A在背后经常说他坏话。 从那以后, A口中的B就成了完美的人, 而他的所有缺点,都成了宝玉上面的美人泪。 其实B没有变, B之所以变得完美, 是因为B从此在A眼中是顺眼的。 

 

这样的例子, 我可以说出一堆一堆的。 所以啊, 以后如果你听说谁炫耀自己是完美主义者, 多少要小心点。 这个人, 必定是自我非常强烈的人,而且锱铢必较。 因为所谓的美, 就是追求“顺我意”,如果一个人追求完美, 就是追求“事事顺我意”。 这样的人, 是不是有点可怕呢?

 

把完美主义狠狠批了一把。 我们来讲讲, 其实, 做人, 要想真的快乐些。 就要放下强烈的“我执”。 我执其实是好东西, 因为我执让人进步, 让人有动力,让人努力,让人奋斗,让人有个性。 但是, 我执过了头, 尤其在很多没必要的领域我执,就是一种毒药,害人害己。 

 

我们常说, 要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就要学会放下, 放下过去,放下未来, 放下眼下的利害。 说白了, 就是比较“无我”, 既然我都不重要到快消散了, 那自然过去的恩怨情仇都不那么重要了, 至于未来的飞黄腾达,也就看淡了。 

 

所以, 在绝大多数的领域, 我们要放下执着, 不去追求所谓的完美。 不然,世界对我们来说,太千疮百孔了, 太不堪入目了, 太牙碜了。 从而,我们活得也太累, 太不舒心了。 

 

所以, 放人一马,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难得糊涂,都是快乐的秘方。 其背后, 无非是让我们少一点执着,多一点宽容,多一点自在。 

 

但是, 你可以放过全世界的人, 只有一个人你不能放过, 那就是自己。 

所谓的宽容, 所谓的去掉我执,活在当下,包括全天下的人, 只有自己例外。 

 

也就是说, 你对自己要狠, 越狠越好。 

 

为什么啊?你可能会问。

 

你想啊, 以前, 你是完美主义者, 你对全世界都看不顺眼, 横挑鼻子竖挑眼的,鸡蛋里硬要挑骨头, 千万的好你看不见偏要盯着别人的弱点不放。可是对自己, 好的很,那个珍惜,那个完美,那个怜香惜玉,绝容不下一点亏待,一点不舒服。 

 

好,现在你放世界一把了, 你不挑剔了, 你不愤世嫉俗了, 你大度了。 那么, 是不是,对自己也要反过来呢?

 

这就是对自己要狠的原因, 因为从本质上讲, 对世界的完美主义,是因为对自己太好了。 如果想真正治好完美主义这个病, 就要把根拔掉,就是不要对自己太好了。 

 

怎么对自己狠呢?

 

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茶,不吃巧克力,不吃冰激凌,不搞女人/男人,不打麻将不玩牌, 反正呢, 那些对自己“好的”,能戒则戒。 所以, 有人说, 修行,戒是第一步。

 

不光物质上要狠,精神上也要狠。 别人骂你, 不要还击, 别人打你左脸,你把右脸伸过去。 别人打你家孩子, 你不跳脚,好像没事的人一样。 别人偷了你家东西, 你也不会睡不着觉。 别人偷了你的女人/男人, 你说这是天意。 父母过世, 你也不悲痛欲绝。 合作多年的商业伙伴, 居然把你卖了, 你却笑着说一声再见。 身患绝症了, 时日不多了, 你依然谈笑风生。 。。。

 

难不难?很难啊?对自己狠,就是这么难。

 

不光要做这些减法, 还要刻苦做加法。 要头悬梁,锥刺骨的努力练功。 别人呼呼大睡的时候,你在练功, 别人三八唾沫横飞的时候,你在练功, 别人山珍海味胡吃海塞的时候,牛皮吹破房顶,笑声震耳欲聋的时候, 你在练功。 吃饭的时候, 你在练功, 拉屎的时候,你在练功, 劳动的时候,你在练功, 吵架的时候,你在练功, 做爱的时候,你在练功, 走路的时候,你在练功, 睡觉的时候,你在练功,爬山的时候,你在练功, 仰望星空的时候, 你还在练功。 

 

一句话, 对世界, 我们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对自己呢, 每一颗灰尘,都要时时勤拂试。

 

这才是真正的完美主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时时刻刻练功是正事:)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对世界, 我们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对自己, 每一颗灰尘,都要时时勤拂试”,你说的真好。我记住了,对自己要狠。谢谢。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符合我的,就是美的,不符合我的就是丑的。
。。。 所谓的完美主义无非就是一种“美化”的自我主义, 是一种极其强烈的我执”

没错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