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观照的最高境界

(2019-08-28 15:36:02) 下一个

观照的最高境界

 

我就像一个疯子一样,宣扬着“天下无病”“返老还童”。 之所以疯了, 在外看来, 因为违背常理。 在自己看来, 却是因为怀抱真理。 人面对真理的时候, 就会变得义无反顾,疯疯癫癫的,因为真理很美。就像热爱自然的人, 热爱探险的人, 经历了无数的磨难,无数的生死考验, 有一天, 眼前一亮, 风景无限。 当面对这样的大美, 人会忘记一切, 人世间的各种藩篱枷锁,和自己身上的伤痕, 只因为, 你已经成为天地的一部分, 不再流浪。 

 

在所有的看似简单, 看似神奇, 看似吹牛,看似胡编的故事里。 始终有一条红线,贯穿命脉。 这就是最简单,却又最强大,最无为,却又无所不为的”观照“。

 

如果你因为深受重伤,疼的满地打滚, 我告诉你, 其实没必要。观照就好。

如果你高原反应,呼吸困难, 身体哪儿哪儿都开始不对劲了,头痛欲裂, 其实并不可怕, 观照就好。

如果你身患各种疾病, 大的小的, 急性的慢性的, 也不用惊慌痛苦, 观照就好。

如果你觉得生命没有意义,情绪低落,甚至绝望,或者生不如死,行尸走肉, 其实也不可怕, 观照就好。 

。。。。。。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药, 可以治百病,了百事, 那么,最可能的候选就是观照。因为,观照,是一种静,是一种mindful, 是一种回归根本, 是一种能量导引,是一种直指本性, 是一种唤醒,更是一种融合,是天人合一。 既然, 世界上没有了”我“, 自然,”我的“那些问题, 也就不存在了。 

 

我讲过很多的故事, 那些琐碎却又有点不可思议的故事。 从治病到给人治病, 到处理身体的各种挑战, 到生活,到精神,到纯粹的快乐。 从种地到养孩子,从写文章到教学生。 而这所有故事的背后, 都离不开观照。 所以, 今天就来说说观照,到底为何物, 这个神奇的强大的,却又容易被人瞧不上眼的观照, 到底如何起作用,关键是什么,最高的境界或心法又是什么?

 

Grace曾经有肚子疼的问题。一年到头,会犯几次。 自从学了观照以后, 频频得手,于是有了自信。 这次去国家公园,肚子有点不舒服,观照就好了。人一旦觉得自己可以控制局面了, 就会自信, 就会变得轻松。 当问题再来的时候, 就多了一份从容,冷静,也因为经验,可以更加有效的处理解决问题。 也会走向最终的彻底解决。

 

那么, 从一个案例的学习, 可以不断的推广到各种各样的不同的问题中去。 于是, 观照, 就会变得无处不在, 每天的吃饭, 走路,练功, 工作,学习等等,都会看到它的足迹。 

 

有的同学, 把观照应用到晕车晕船, 以及身体的其他不舒服, 或者在焦虑的时候,在恐惧的时候, 在愤怒的时候, 在各种“不良”情绪的时候, 同样可以应用观照。 不一样的应用, 一样的观照。 可以说, 以不变应万变, 无为而无所不为。

 

那么,何为观照呢?它的关键在什么地方呢?

这些问题的答案, 会随着你的“功力”的变化而有所不同。 

也就是说, 如何观,观什么,等等,都会因为功力的不同而不同。 

所谓观照, 就是一种“看”,或者说一种“感知”。 一种用意识去“看”世间的万事万物。

比如, 肚子疼,那就去感觉肚子疼的任何细节。 到底是钝痛,是刺痛,是阵痛, 是绞痛, 是冷痛,是热痛,是实痛,是虚痛。。。。。。而这些疼痛, 是如何变迁的,和身体的其他地方有什么关系, 和环境有什么关系, 和食物有什么关系, 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和时辰有什么关系等等。 那么,在当下, 最重要的心法又是什么呢?

 

观照, 根本上是一种“无我”,所谓无我, 是无分别心,无判断,无我执,无恐惧,无担忧。也就是说, 肚子痛,就是肚子痛, 这个痛,好像和你无关, 你只是好奇去了解它罢了。 至于它的变迁,你也无需动情, 因为,这就是“自然”, 而背后的运行规律, 就是所谓的身体的奥秘。 这些东西, 和你无关, 你也管不了。 因为如此, 就由它去吧。 

 

所以, 观照, 是一种“无我”,一种客观的存在。 疼,不再是什么“坏东西”,也不是你可以去回避的东西。 所以, 观照,是一种“当下”,拥有“当下”的所有力量。 

 

观照, 如果从气功的角度来说, 是一种“意念”, 是一种导引能量的力量和方向。 所谓“意到气到”, 你也可以做到“指哪儿打哪儿”。 或者,从物理的角度说, 你在观照的时候, 也就是在导引你身体的能量场, 你的气血。 

 

一旦观照成为一种导引, 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如何“导引”?怎么导才是对的,才是有效的,才是解决当下问题, 又不会造成其他伤害的,或者带来长远伤害的? 于是, 观照,不再是盲目的观照, 需要技巧, 需要方法, 需要理论,需要路线,需要把控。 

 

为了做到有效的观照,我们不能依赖“头脑的力量”,因为, 你“想怎样”,不等于你“能做到怎样”。 比如, 你说我现在脑子里不想美女, 可是好色的你, 是不可能不想的。 比如, 你说, 我不怕痛苦,也不怕死亡, 大抵你是信口开河, 真的到了时候, 恐怕你连拿起刀在自己胳膊上轻轻划上一道,你都是不敢的。 更不用说, 那些大的挑战了。 

 

所以, 我们往往“信口开河”,其实,我们什么都做不到。其实, 我们一辈子, 大部分的时间, 都活在自己编织的谎言中。 我们总是以为自己能做这个能做那个,我们总以为, 自己会是幸运的, 或者自己是天生不幸的。 往往我们都是错的。 这就是“分离”, 现实和脑子的分离。

 

之所以,生命中有那么多的“不一致”“分离”“不可捉摸”, 就是因为, 人往往离开了自己的“根本”。因为人活在枝叶中,活在假象中,而不见根本。 

 

简单一个例子。 我们偏头痛, 我们可能会去看医生,可能会吃药。 可是, 极少人, 会去思考我们为什么会偏头痛?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于是, 人们去看了医生, 吃了一点药, 暂时不痛了, 就认为,自己的偏头痛好了, 而治好这个疾病的是医生,是医生的药。 那么, 人们还是一如既往, 该怎样还是怎样。 于是, 不久以后, 会再一次偏头痛。 上次的经验告诉人们, 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去看医生,去吃药。 然后会如此重复。 

 

可是, 有几个人,会去关注根本呢?极少极少。 

那么, 根本难道是:身体不舒服了, 看病,吃药。

听起来,大家可能觉得有点不太舒服。 可是, 现实告诉我们, 世界上99%的人, 可能都拥有同样的生病哲学。 谁会在乎那个根本呢?

 

同样的道理, 其他事情,生活和生命的诸多事情上, 人们都是远离根本。 久而久之, 人整体就远离根本。 

 

比如, 可以问一些简单的问题,看看大家怎么想。 

一个家庭, 有一个宝贝孩子, 孩子不爱学习,天天打游戏。你的解释是什么, 解决方案又是什么?有多少人,会去想,能够找到问题的根源。

 

一个孩子, 如果体弱多病, 各种过敏,你又会怎么想?是先天,是体质,还是无所谓。 99%的家长,不会有很好的答案。 原因在什么地方, 因为脱离本质。 因为人们习惯脱离本质。

 

一个婚姻, 充满争吵和战斗, 怀疑和背叛, 有多少人, 会在质问自己, 到底自己做错了什么?这样的人,很少。 绝大部分的人, 会去指责对方, 指责其他人。 而认为, 自己承受了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受委屈的,总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这样的例子,无穷无尽, 大家不要觉得,哦,这些人,好愚蠢啊。 其实,不是这样的,他们是主流, 而你我,也毫无例外的在其中。 当我们说出来的时候, 我们总觉得自己是无辜的,是比他们高明的, 其实不是, 这正是“头脑”和“实践”分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一个离开根本的重要特征。 

 

我们在脑子中, 总觉得自己是“聪明”的, 其实,在那一个瞬间,我们的悲剧已经开始。 因为, 我们就像热气球一样, 正在发烧,正在一点一点离开大地。 

 

那么, 如何尽量的减少“分离”,更多的“脚踏实地”呢?

 

这个过程, 其实就是一种修行,是一种回归。 而这里边,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静”。 静,就是去掉浮华,去掉谎言,去掉假象,去掉灰尘,去掉恐惧,去掉担忧,去掉我执。 静,就是不再迷失在枝叶,回归根本。 

 

在这个过程中, 观照就成为一种自然的产物。 因为,你会不断的去“检讨”“反省”“审视”“批判”“解刨”自己。 这本身就是一种“内省”,一种观照, 一种收回我们放纵太久的目光,回到自己的身上。 因为舍弃了那么多东西, 我们眼睛就能看清楚更多的东西, 更透亮更深刻。 不再一叶障目,也不再目光漂移不定。 

 

于是, 在观照中, 我们看到了事物的本来面目。 

 

那么接下来呢?难道这就是故事的所有吗?

 

当然, 没那么简单。 

 

物理学家, 发现了一个物理定理, 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真正起作用的是, 如何去应用这个定理。 

 

当你发现了孩子容易过敏,你的偏头痛,肚子通,晕车等等问题的真相以后。 你还需要行动。 需要改变你的固有的行为,思想,习惯等等。 

 

而光从当下的病症来说, 你需要去正确的“处理”那个根本。 从能量或者气功的角度说,你需要去正确的“导引能量”。

 

如果说回归根本, 像一个诊病的过程。 这个时候的观照, 更像一个治病的过程。 如何治呢?你需要掌握各种疾病规律,需要掌握身体的运行规律, 需要理解自愈力的奥秘, 需要动态的把握,需要随机应变,需要对症下药等等。 这是一个长期学习,实践,领悟的过程。 

 

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具体细节, 这所有的观照, 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比如, “若即若离”, 为什么是若即若离, 而不是杀伐决断呢?不是泾渭分明呢?因为,这是身体的规律,因为疗愈在一种“顺从”和“适应”, 在一种“弥漫而又深入”。 而若即若离的最大的敌人是谁呢?是“自我”,是“我执”。 因为我们痛恨“疼痛”“疾病”等等任何的“不好的东西”, 所以, 我们强烈渴望,我们消灭它们。 怎么可以“若即若离”呢?怎么能容忍这些“坏东西”侵犯神圣的我们呢?我们的利益高于一切的。 

 

所以, 不管你理论上多么清楚,“若即若离”是多么的重要啊。 可是,你往往在实践中做不到。 为什么?因为你的“自我”是那么的强烈, 那么的根深蒂固, 深深的存在于你的潜意识中。 它们远远比意识部分的你更加无孔不入,更加强大。 

 

要想真正做到自然的像行云流水般的“若即若离”, 你需要用很多年的修行去真正把“无为”植入你的潜意识,那个时候, 所有的“若即若离”才可能真实,自然, 无处不在。这也是为什么, 修行, 其实是一个开口就是几年的漫漫长路。 

 

所以, 有效的观照, 是一种“无我的”,“无分别心的”, “若即若离的”,“行云流水的”。 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 那么, 你基本上能够做到我讲过的所有故事,包括我学生讲过的所有故事。 什么肚子疼,感冒, 咳嗽, 腰酸背痛, 颈椎病,胃病,晕车,高原反应等等。 也可以解决生活中,情感中,精神上的很多问题, 比如失眠,抑郁,精力不济, 容易发怒,愤世嫉俗,悲观厌世等等。 

 

现在,回到文章的题目, 什么是“观照的最高境界”呢?

上面这种境界是不是就是最高的境界呢?

不是, 上面的境界,更多的停留在”术“的层面, 是用来解决具体问题的。 

那个最高的境界, 更是一种“道”, 一种就像上天的光芒普照大地。 

 

哪到底是什么呢?

 

观照, 直观的理解, 是一种“看”。 既然是“看”, 就有”看的“和“被看的”。 比如, 肚子疼, 你去感受那个疼痛。 “你”在看“肚子疼”, 你是那个看的, 肚子痛是被看的。 

 

这时候, 聪明的同学可能会猜出来, 最高的境界,应该就是二者不分。 

那你答对了。 但是,你能告诉我怎么不分吗?

恐怕你不能, 因为, 你还没有走过“分”的阶段, 你无法知道“不分”的阶段。 

就像你没有走过“为”,是不可能真正理解“无为”的。

你没有直面过死亡, 是很难真正理解不怕死是什么意思。

就像一个从来就是贫穷的人, 是不能说自己看淡财富的。 

 

一样的道理,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精通“分开的”观照, 是不可能理解什么叫“不分的”。

 

那么, 这所谓最高的境界的特点到底是什么呢?不分的具体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还是拿肚子疼作为例子。 “分”的观照, 就是不带分别心的,疼痛不是什么坏事, 我们要接受它, 真正的容纳它, 把它看成身体的一种“自然现象”, 然后, 我们去研究它, 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变幻, 我们应用各种的方法, 去导引这个不那么通畅的能量, 让它像一匹脱离脱离缰绳的野马一样, 重新驯服,从而,让身体重新回到通畅,安静,舒服,有效。而为了有效的驯服这匹野马, 我们需要“有收有放”,需要“若即若离”。 你如果太渴望它的归顺,它会偏偏执拗。 你若太由着它, 它会越来越疯。 

 

但是, 最高境界的观照,会不太一样, 在这种境界中, 你不再是那个驯马的人。 而是你自己就是那匹马。 你和马,已经不再分开,不再是两个存在。 马中有你,你中有马。 人马不分。 这个时候, 驯马的任务就不再存在, 也谈不上“接受”“臣服”“若即若离”,因为这里边没有人, 也没有马, 更不存在两个独立的个体,一个清晰的二元关系。 

 

对应到肚子疼这个例子。 最高境界的观照, 就是肚子疼,不再是什么肚子疼, 你已经进入肚子疼本身。

 

 比如,如果你的手臂上被扎上一把匕首。 如果用观照, 那么,你就要接受它, 观看它,不慌不忙,不恐惧不害怕, 你的疼痛就不会给你带来痛苦。 但是, 最高境界的观照, 是这个痛苦根本就不存在, 因为,你就是痛苦,痛苦就是你。 所以, 在别人看来, 是无法承受的痛,在你这儿,变成了统一,也自然没有了痛苦。

 

这个时候,你可能在想, 这可能吗?

 

是可能的,只是,很难做到罢了。 有些人, 在极端的情况下,都有这些能力。 比如, 你如果被一只老虎追着跑,这个时候,你的脚被刺扎了, 被石头刮破了, 甚至,你的一个手指头断了, 你都可以没有痛苦。 

 

再比如, 我在爬Mt. Shasta的时候, 受了很多伤。 在山上的时候, 我几乎都不知道,等我回到家的时候,才发现,其实自己是伤痕累累的,原因在于, 那个时候,活命要紧,哪有那么多讲究呢?

 

而当我生命真的受到威胁的时候。 这个时候, 正常是会恐惧的,恐惧就会带来痛苦。 但是, 现实中的我, 其实没有多少的感觉。 其原因, 就是因为,当你把“生”和“死”变成一个东西的时候, 死亡也就不再可怕了。 

 

除去病痛,受伤,和死亡。 

这个所谓的观照的最高境界。 在能量场上,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比如, 你长了一个肿瘤,那么, 你的能量场就多了一个严重的淤堵。 那么,打开这个能量淤堵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不是导引,不是疏通,不是药物干涉等等。

 

而是进入这个肿瘤,真正的把意识植入这个肿瘤, 成为一个东西。 这个力量, 大过所有的外在的,二元的方法。 

 

大家可能又会摇头嘀咕,这不可能。

 

如果你对肿瘤有这种神秘的恐惧和敬畏。我尊重你,我只是告诉你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可能罢了。 

 

那么对于练功,或者打通经络, 提升气血来说。

 

这所谓的观照的最高境界又是什么呢?

 

那就是进入“经络”本身,“气血”本身。 这恐怕也是通畅经络,提升气血最根本,最彻底的方法了。 

 

至于如何“进入”, 恐怕需要你自己去领悟。

 

“神话”讲完了。 希望大家有一天, 兴高采烈的跑过来, 分享给我,你的版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宁静的蓝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身心的痛苦能够不动心真的很了不起
酒香不怕巷子深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自我”是那么的强烈, 那么的根深蒂固, 深深的存在于你的潜意识中。 它们远远比意识部分的你更加无孔不入,更加强大。 ” 太精辟了。修行修心。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真' 的评论 : 非常对,你说了我想说的话。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但同时也要给博主肯定,虽然他的确执著了这个虚幻肉体的无病,但不可否认他通过自己的脚踏实地的实修,达到这个程度和悟性也是很不简单的,空谈理论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观照中那个术得层面,有一点异议:

“你会不断的去“检讨”“反省”“审视”“批判”“解刨”自己。 这本身就是一种“内省”。。。

反省和检讨是新的念头,会把你带出当下。所以观照是不要带评判之心的,一旦升起评判之心,要在当下观照到这个,而不是随其发展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是能观的那个 :)

不过不能否定博主没有证到那个,但是大众更关住身体。由身体入道也是可以的呀。
南师说过,在气脉打通之前是不可能得定的。

我觉得大众误解禅宗了,顿悟上下千年有几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近视的怎么通过观照治好呢? 告诉我啊!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掰开揉碎了解释!谢谢,学习了!我的理解,静是根本,如果还没学会静的能力,其它就不能妄想了。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执着于这具身体,这么执着于无病,走偏了啊。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守住这个问题,等待答案自动来临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观照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我曾下决心不再跟贴,你确实厉害让我有冲动跟贴。
通篇文章似乎有道理但充满矛盾,因为你还在迷糊中,但有时也有灵光闪烁的时刻。

我们生活在梦幻中,身体只是一个幻象!!这是根本!!!

病痛来了及生活中其他不顺都是引领我们去发现正途。

问自己谁在痛 我在痛 那么我是谁呢?守住这个问题就是最好的关照!!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千年的分享,能真正理解你所说的必需要有练功的体验,纯粹的文字辩论是无法理解其中的奥妙。

过去你写过一些有关观照的文章,我不理解,觉得不可思议,但通过一年多的练功,如今,我对观照有了很深刻的认识,这是一种亲身体验后的感受,因为我已经可以用观照来解决身体上很多的疼痛和不舒服,这次去国家公园 hiking,因为喝了一小瓶 5-hour Energy后胃很不舒服,通过观照,不舒服的胃很快就好了,还有一次,一下子吃了三根玉米和其他食物,吃得太多了,肚子和胃也开始不舒服了,也是通过观照很快就好了。

至于你文章中所提及的观照的最高境界,我还需要更多的理解更多的练功经历,主要是还没有达到你那样的功力。

对于一般意义上的观照,我非常认同你的看法,因为我是练过来,经历过来的。那就是如你说的:“观照,是一种静,是一种mindful”。其实,所有你的功法,如果没有静的能力,基本是不会有效果的,而一旦能静下心,那么很多你说的奇迹都会发生。我在自己身上已经有了很多体验,真的是很神奇。也许,我是一个比较容易静下心来的人,所以,我是幸运的,能从练功中获得很多好处。

再次谢谢你的帮助!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若即若离, 因为这是身体的规律,因为疗愈在一种‘顺从’和‘适应’,在一种‘弥漫而又深入’”。你解释的简洁易懂,谢谢分享!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最高境界的观照,会不太一样, 在这种境界中, 你不再是那个驯马的人。 而是你自己就是那匹马。 你和马,已经不再分开,不再是两个存在。 马中有你,你中有马。 人马不分。 这个时候, 驯马的任务就不再存在, 也谈不上“接受”“臣服”“若即若离”,因为这里边没有人, 也没有马, 更不存在两个独立的个体,一个清晰的二元关系。 "

是这样的吗? 想多了! 如果“观照”有最高境界,那就是无观照。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聆听神话,见证传奇。谢谢!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红蜻蜓蓝蜻蜓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就在等着这篇文章呢!好美的意境!
先学着放下执着,若即若离的观照!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