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空性照耀下的聪明和智慧

(2019-06-20 11:34:54) 下一个

空性照耀下的聪明和智慧


 

今天早上收到这样一封信。 一个久违的学生的信。

收到这样一封信,就像收到故人的来信, 免不了多愁善感。

 

========================================

老师好,

 

很久都没有与你写信报告练功情况了。但一直在读你的文章,收获很多,打坐断断续续在做,没有特殊的体验,但是坚持的时间和频率在慢慢增多。

 

一次回信中你批评说我小聪明很多,当时读信时很尴尬。不过我从那时开始坚持观照自己日常中的各种"小聪明"的行为,已经坚持了几个月,我发现了这种行为背后的不安全感,但是好象还有模糊不清的原因,但是类似的行为表现已经渐渐减少了。我还用你说的内观的方法,关注自己的情绪,虽然没有大收获,但是总体更能平复情绪。感觉自己象一瓶总在晃动的水,心不安,这也是我现在日常内观的内容。

 

读到一本<心的对话>的书,里面圣严法师提到"世间悟""出世间的悟"达赖喇嘛提到:"对于一个现证空性的修行者而言,空性的真谛是不可思议,超乎语言文字的。没有这种亲身的体验,空性不过是理智的和概念的了解而已。”----这些都应该是你的经历。

 

圣严法师还讲:"要真正体验到无我,还是要从无所得来修的,因为,如果一个人修行愈加精进,他会停止追求自己的开悟,反而专心于帮助他人。当你不再关心自己的觉悟,转而全心全力的帮助他人解脱烦恼时,那才有可能彻悟。----我感觉这是你目前在行的。

 

读到这本书想到你,想你读起来可能更有共鸣,所以摘抄了发给你。下面是连接: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RomkBQAAQBAJ&printsec=frontcover&source=gbs_ge_summary_r&cad=0#v=onepage&q&f=false

祝安

 

========================================

 

我的回信:

 

你足够“聪明”, 但是不够“智慧”。

聪明和智慧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实践。

 

一个小孩子可以很聪明,但是不可能智慧。

一个老人,可以不怎么聪明,但可以很智慧。

为什么, 因为老人走过了很多路(实践)。

 

知识可以让人显得聪明,但是不能让人真正智慧。

因为知识本身是死的,是脱离实践的。

而智慧,必须来自实践。

 

所以,一个聪明人修行,不见得能修好。

因为聪明人太习惯聪明, 也就是说,太习惯脱离实践。

但修行,不需要人太聪明,却需要人很脚踏实地。

因为修行的本质,是“明智的行走”。而不是”明智的思考“。

 

就像你引用的达赖的话。

空性的力量, 是超越语言的描述的,也就是超越理智和概念。

唯有实践能够真正诠释空性的真谛。

也唯有自己的领悟,才能真正的见到“空性的光”。

是别人无法取代的。

 

所有修行的事情, 实践的事情, 都是别人无法取代的。

因为修行就是关于行住坐卧, 这是旁人无法取代的。

 

很多人认为,一个聪明人, 一旦转换思想,就可以在修行上大有作为。

我本人不是很赞同这个说法。

其实聪明人的“劣根性”非常可怕, 这个劣根性,就是“脱离实践”。

很多聪明人, 好像转变思想了, 但是,实际上,只是在“理论上”转换了,

所以, 看上去,她/他好像脱胎换骨,

事实上, 差很远。

 

真正的修行者, 无需太多的“聪明”,

只是像一个徒步在荒无人烟的原野上的行者, 孤独而清醒, 和天地合一。

没有光环,没有喝彩,没有物质的回报。

而她/他的光辉,会照亮这个世界, 或大或小。

 

圣严法师的那句话, 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我个人,认为只是局部的真理,片面的真理。 圣严法师很伟大没有疑问。

但是他对空性的解释, 在很多时候是不到位的, 我不知道是他的本身的不到位。 还是因为他为了让“大众”听的懂,故意说的不到位。

我听他讲过一些禅宗的公案。 也是类似的情况, 没有道出佛法的真谛, 却听起来合理,实用。

因为他是弘法的人, 所以, 我不知道是他故意为之,还是自身的局限。

这是我的一己管见,只是从我自己的领悟来理解。

并不妨碍法师的伟大。

 

关于你。 你的进步很大。 至少比以前成熟很多。

也许生活的磨练还不足以让你领悟更深刻的道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现实的磨砺。

 

我最想说的还是,

修行不是思辨,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并且践行,且行且修,不行即无修。

 

谢谢你给我的链接和引用, 都很好。

 

我是一个几乎不读书的人, 可是推荐我读书的人不少。

更是有人鼓励我多读经典。

不好意思,凭我现在的水平, 我不能读太多的经典。

因为他们太聪明。

至于我,就像高营养的食物, 我没有足够好的肠胃,足够的阳气去消化,去吸收,变成智慧。

如果知识不能变成智慧,我是不要的。

就像高营养的食物,如果我不能消化吸收,对我是一个负担,甚至是“毒药”。

 

我不是希望自己做一个不读经典,不好学的榜样。

只是, 这个世界, 不缺爱读经典,爱学习的人, 爱思辨的人。

但是, 往往缺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人,尤其在修行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木真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学生的来信挺好的,仔细琢磨一下。 link也只是reference。
starlight_YX 回复 悄悄话 你从讲解聪明与智慧即知识与实践的含义,引发至修行的根本,真正的修行者……学习了,谢谢。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这句话非常有道理:"修行不是思辨,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并且践行,且行且修,不行即无修。"
晃晃忽忽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
学习分享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修行,不需要人太聪明,却需要人很脚踏实地。喜欢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鼓励:)
学看八九 回复 悄悄话 "聪明和智慧的区别在于实践”--哇!好透彻!
一直在想这两者的关系,博主一语点破,如醍醐灌顶!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