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生为什么要尊重老师?

(2019-05-06 15:23:48) 下一个

学生为什么要尊重老师?

 

看到这个问题,你可能会暗自发笑。 这是什么问题啊?难道不是显而易见吗?

是啊, 我们必定认为, 我们是知道这个简单的问题的简单的答案的。

 

我写文章,有一个习惯, 就是我的每一篇文章,背后都会是我的一个“很爽的”练功领悟。或者关乎身体, 或者关乎人生。 当然, 我是自嗨型的, 极度乐观型的人。 所以, 我也比较容易“很爽”。:)

 

从另一个角度说,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近乎“入静的”状态一口气写的,连厕所都是不上的。:) 所以, 相对比较安静, 是我千年的世界, 一个孤独,安静,快乐,自由的世界。 因为是一个人的舞台, 没有观众, 所以, 我可以尽情的随心所欲。 所谓没有观众, 是说, 我不会为了讨好某些人, 或者批判某些人而写作。 我也不会因为世俗的条条框框而改变我自己的写作。

 

今天, 我要说的话题, 是老掉牙的问题。 那么, 一个自由写作的人, 会不会给你一个不同的视角呢?当然了, 期望值太高, 就会很容易失望。 只有傻傻的作者, 会在文章的开头, 夸口自己将有惊人之语。 就像练功的人, 切忌说自己多么了得, 更是切忌说自己悟道之类。 我这个傻子呢, 这些错误都犯过,而且一错再错, 无可救药的那种。:)

 

可是呢?事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糟糕。 我的学生人数在稳步的上升, 我的“好学生”人数同样不断的增加。 这个周末收到4个新的入学申请。 你要知道, 这样的小众思想, 能够有这么多的人感兴趣, 已经是出乎意料了。

 

纯净宽广的心, 天下无病, 高能量生活,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等等吧。 天方夜谭吧?其实呢, 这只是人本该拥有的状态罢了, 并不是多么高不可攀的人生目标。 这比你做科学发明, 做企业, 或者管理一个团队, 或者位高权重, 扬名立万,勾心斗角等等, 都要容易的多。 因为, 后面这些, 都是”征服世界“, 而前面的目标, 无非就是“搞定自己”。

 

开始讲故事吧。 从前有一座山, 山上有一座庙, 庙里有一个老和尚, 有一天,老和尚讲了一个故事,话说。。。

 

这是我每天晚上给我儿子讲故事的套路。 从大儿子到小儿子。 他们都能背这个套路。 我说一句, 他们说一句, 然后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然后, 他们停在那儿期待的看着我, “爸爸讲吧。。。”

 

话说,我这一次回老家, 一个人先行。 到家第一天, 三姐告诉我, 张老师说她孙女在美国,他儿子也经常往那边跑,说留个联系方式,到时候过去玩。

 

不夸张的说, 这个张老师, 是我28年学校生活的最重要的“贵人”。 之所以说最重要, 是因为没有这个开始, 就没有以后的故事了。

 

到了张老师家, 80多岁的张老师, 还是以前的样子, 性格火爆, 棱角分明,想想, 曾经应该是一个非常严厉的老师吧。 不过, 见到这样一个30多年前的老学生, 老师, 不自然的就变回了三十多年前的她。 快乐的像个小姑娘。 聊一些成年往事, 聊一些她儿孙辈的事情。 临走的时候, 老师一定要冒雨送我们去停车的地方,说我来她真是太高兴了。 到了楼下,我就想起旁边他们家的老房子。 往事历历在目。 我和老师提起那颗很老很老的老铁树, 树下长满了小铁树。 老师眼睛湿了, 哽咽着说, 你都别说了。

 

是啊, 那是多么的刻骨铭心啊, 想着,老师曾经在她的老房子里,多少次为我亲自辅导,参加竞赛, 还会留在那儿吃饭。 而这些都是无偿的。 其实, 那个年代, 师生的关系, 就是这么淳朴。 后来, 上了高中, 去物理老师家辅导, 也是这样, 老师管吃管喝, 管辅导。 还可以自由阅读他家的藏书。 我记得, 那个时候, 我对物理竞赛,兴趣并不大, 可是, 他家的关于科学方法论的书, 我是爱不释手的。 可以这么说, 那些方法论是对我有长远影响的, 而不是那些竞赛题目。

 

后来, 张老师的儿子在微信里说, 谢谢我每次回家都去看他父母。 这一个“谢谢”, 一石激起了我情感深处的千层浪。我近乎手抖的给老师的儿子回信。

 

==================================

客气了。 张老师和孔老师都是桃李满天下,多我少我一个学生可以忽略不计, 可对我来说,多了他们,人生完全不同。我本生来愚钝,到了8岁(7周岁)上小学还不会从一数到十。二年级转学到张老师班里,基础极差。可是张老师可以开化一块笨石头,让我知道,即使很笨的人也可以做小范围的最好。孔老师没直接教过我,但去你家的时候,会指点一二,虽然没几句话,却有拨云见日的功效。所以只说简单的感恩,近乎亵渎。

 

我前天晚上回的家。昨天清早,戴老师来我家一起探讨健康养生和气功的话题。戴老师初中的时候教过我们班气功的初步。但20年后,我有极其严重的劲椎病,因为偶然的机会,想起小时候戴老师教的东西,结果当天见效,一个星期后几乎没有症状,一个月后,指标好于常人。所以从此在这条路上一发不可收拾,也成了我生命的焦点,更准确的说是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一个时刻都渗透了那些东西。

 

所以,我是极其幸运的,一天之内,见到人生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老师们。

 

学习张老师孔老师戴老师的无私奉献,我也把我的点滴心得在网上分享,并无条件的指导一些学生,帮他们重建健康,快乐和自在。

 

==================================

 

我现在,从另一个侧面来讲解这个故事。 我小时候, 是一个开化很晚的孩子。 也是一个显得“极其愚钝”的孩子。 记得, 我小时候的老师, 几乎无一例外的说我很笨。 什么“现在还好, 上了初中就跟不上了” “小学那点东西, 靠努力就行, 但是, 以后上了初中, 高中, 就不是光靠努力了”“不管在音乐还是体育, 你都是一个滥竽充数的人, 一个南郭先生“ ”嗨, 你别看他成绩比某某好, 但绝对没某某聪明, 某某也就是懒“等等。

 

大家要知道, 这是对一个小孩子说的话呀, 多么残酷你知道吗?在美国, 我们经常对孩子说的是, 你是最棒的,你太了不起了, 我为你自豪。

 

而这样的话, 同样被我最最尊敬的张老师说过。 你知道, 那种滋味是什么吗?幼小的心灵, 会不会疼痛到扭曲呢?

 

也许吧, 也许就是这个伤痛的深刻, 以至于我到了现在还会去浓墨重彩的回忆。

 

但是, 我这个人, 有一个优点。 就是看人,把眼光主要放在那个人的积极的一面。 我也不太容易被别人的负面的评价击倒。 因为, 我有我的世界。 我打小就认为, 我的世界, 我做主, 所以, 我不太在乎别人的”盖棺定论“, 因为, 还不到 盖棺的时候。

 

我有极其独立的个性, 我的全家人, 除了我, 都没有初中毕业。 我妈妈索性是个文盲。所以, 我的世界, 只能由我自己做主。 哪怕是相对权威的老师, 也不能替我做主, 为我下结论。

 

但是, 这种幼年时代的”负能量“, 没有盖过”正能量“。 因为我毕竟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 那些”第一“可以有效的转化那些负能量为正能量。 而且, 会让我坚信, 我可以做我自己, 走我自己的路, 不管别人说什么。

 

但作为师生, 我从来没有记恨过张老师, 30多年来, 每每想起过去的老师们, 她的形象总是第一个出现。 那么清晰,那么亲切, 那么让一颗已经经历过风雨的心再次起波澜。 结婚的时候, 有她, 每次回家的时候, 几乎都会去看她。在我的心中, 说简单的感恩, 都是亵渎。


 

现在来说说我的气功启蒙老师吧。 就是上面微信中提及的那位戴老师。 也不知道是不是缘分, 戴老师教我们学气功的那些画面, 就像发生在昨天。 清楚的记得, 即使回到那个年代, 我也是一个有心于气功的人。 老师教完, 我练的很刻苦。 我的一个好哥们好同学, 是练武的。 那时候, 我们比试鲤鱼打挺,空翻, 拉脚筋等等。 那个同学很是惊叹我在拉脚筋时候的坚毅, 我能前曲,头碰双腿, 长期保持在那儿。 同学就说, 这是不是气功。 我只是很深刻的记得,这个问题。其实小孩子,什么都不懂。

 

戴老师,是一个传奇的人, 远近闻名的人, 无偿为无数的人治过病。 也有一个大孝子的名声, 因为传闻他几十年,用自己的”命“为老母治疗,而且每天清晨3-4点就起床练功。 等等吧。 反正,传奇,也无人去考究那些细节。 在孩子的眼中, 他就是一个”神奇“的人, 一个捏住你手臂就会让最调皮的孩子都会叽里呱啦呜哩哇啦乱叫的人。

 

我也不例外, 其实20多年前做他学生后, 我就几乎没有再和他往来过, 也没有说过话。 但是, 这一次回老家, 我们见面, 就像相识相处了几十年的老朋友, 如此的心有灵犀,一点通。 他说的每一句话, 我都心领神会。 而我讲的那些“离奇”的故事, 他可以理解每一个细节,不时一针见血。 质朴的提点, 却有醍醐灌顶的功效。

 

他说, 这么多年, 他几乎每届学生都会教“气功”, 但是, 就他所知, 真正坚持下来的, 而且如此用心的, 恐怕就我一个。

 

这是很高很高的评价。 也许就是因为这种“道合”, 让两个原本不是“很熟悉”的人, 一下子亲近起来。 甚至亲近程度超过那些相处多年的朋友。

 

说起“道合”, 我就会想起另一个老师。 一个我一共相处过3天, 说话不超过半个小时的老师。 可是, 却对我影响至深。 包括妻子和我住进深山, 过现在的生活, 自然种植,自然养鸡,自然带孩子, 包括我的练功, 我的教学生, 我的很多人生哲学观, 关于修行的哲学, 无不和这个老师相关。 大家会说, 这怎么可能, 为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里, 可以传递那么多东西?其实, 并不奇怪, 有些人, 你相处一辈子, 也没有感觉。 有些人, 你看一眼, 就可能托付终身。 而人生的起承转合, 各种决定命运的契机, 往往就在那“一念之间”。

 

佛教对“一念之间”, 有很深刻的理解。 可以说,一念之间, 就是缘起缘落, 就是所谓的缘分。 不管是人生的转折, 天堂和地狱的差别, 还是所谓的顿悟, 往往都是在“一念之间”。 而人生的“醒来”, 也往往在“一念之间”。

 

就像张老师至于我, 就是“一念之间”, 如果我只看到她对我的“看不起”, 那么, 我必定自抛自弃, 或者记恨一辈子。 但是,我没有, 我选择了感恩, 我选择了面对自己, 努力改变自己, 把那些负能量转化为动力。

 

就像我的气功老师, 28年前,在一个少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而19年后, 那颗种子, 在“一念之间”, 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一发不可收拾。 这一个“一念”, 却可以决定终生,甚至会影响我周围的很多很多人, 包括我的学生。

 

既然说到我的学生, 我就来讲一些故事吧。

 

如果说, Grace没有在我的第一篇博客里边留言, 我就记不住这个人。 如果没有那个困倦的午后, 没有Grace发一篇唱歌的帖子, 我就不会再注意这个人。 而如果不是我违背“医不叩门”主动给她发治疗方案。 就不会有我们的师徒情缘。

 

所以, 每个人生的转折点, 往往是“一念之间”。 大家也不要觉得奇怪, 为什么一念,要比长年累月,来的更“决定性”。 其实, 这背后, 是人生的无常, 也就是人生像一辆奔驰的列车, 一辈子,都不会消停的。 但是, 有的人,奔向了深渊, 有的人, 奔向了自由, 有的人, 被困在沼泽, 有的人, 走向了健康幸福。 而决定这些命运的, 往往就是一个个岔路口, 而决定往左还是往右, 就是一念之间。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 Grace是我找来的学生, 也是我心目中,最“典型的好学生”。 Grace说过, 不管别人怎么看你,我都会跟定你一辈子了。 这话听起来, 好像是不应该出自一个成年人, 受过良好的美国教育的人之口。

 

但是, 你知道我怎么回答的吗?我说那是自然, 你不信誓旦旦, 我也坚信不疑。

这可能就是师徒关系,最坚实的纽带吧。 就像我怎么会忘记我的小学张老师, 忘记我的气功启蒙老师, 忘记我的修行老师。 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不管他们变成什么样的人, 不管他们怎么对我,他们, 都已经“无法改变”的改变了我的人生。

 

而对Grace来说, 不管是唱歌, 还是吃喝拉撒睡, 都留下了我的“印迹”。 她肚子疼的时候, 会想到我, 她肚子不疼的时候也会想到我,因为我让她多年的肚子疼几乎消失, 因为即使不小心又肚子疼, 她也能用我的方法处理,而不用去承受以前的痛苦。她睡不好,睡的好的时候, 也会想到我, 因为, 她终于领悟了失眠为何物, 如何在实践中有效处理。 就算是很私人的“奇怪的月经”, 也会留下我的“印迹”, 因为我可以帮助她解开疑惑。 就算她想到她儿子, 她会想到我, 想到她老公, 她还是 会想到我, 因为, 不管是她老公还是儿子, 都会留下我的“印迹”, 我为他们的健康做参谋。 她很喜欢hiking, 而每走一步, 都会带着我教的走路功法的“痕迹”。

 

所以, 我当然有这样的自信, 就算她“背弃”了我这个老师, 她也无法从她的脑子里抹去那些印迹。 所以, 我对学生,没有任何的要求, 该来的,就来, 该去的,就去。 我不见我的学生, 我也不会收取任何的物质回报。

 

但是, 我也不是没有任何的脾气。 我教不了心不诚的学生。 文学城的博客或者论坛, 我已经有一些读者了, 但是, 能“接受”我的哲学的人, 并不多。 最后提起笔, 申请入学的人, 只是很小的比例。 而即使申请的人, 最后能好好学的, 也不过半数。 这半数中, 像Grace这样的学生, 更不过半数。 所以, 最后剩下的, 能够真正去实践我的思想的人, 不过20-30人而已。 虽然, 这个数目在慢慢的增加。

 

现在回到文章的开头的提问, 学生为什么要尊重老师呢? 其实, 背后是一种传递“道”的需要。 这个尊重, 我们不能机械的理解, 是那种礼节性的,“来虚的”尊重。 这个尊重, 更是一种开放的脑子, 臣服的心。

 

学生和老师关系的最重要目的是传承。 传承什么呢?是知识, 更是道。 而这个要传承的道, 对学生来说, 是一个“新的世界, 新的模式”。要接受新东西, 第一步, 就是开放的脑子, 如果你是一个思维僵化的人, 一个古板固执的人, 一个自以为是,自高自大的人。 你几乎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学生。 因为, 你对一切新鲜事物持排斥态度,消极态度,怀疑态度。 其实,这样的人, 往往也是一些自我特别强大的人, 一切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 一辈子兢兢业业为自己的利益绞尽脑汁的人。 这样的人, 不管是脸上,还是身体健康上, 都会体现出来这些特点。而相反, 一个开放脑子的人, 会相对永远年轻, 因为,就像孩子一样, 总是看到希望, 总是向往并靠近那些新鲜的未知的可能。

 

所以, 开放的脑子, 就相当于你的房子,有了门,你可以走出去, 人们可以走进来。 就相当于, 有了窗户, 你可以看出去, 新鲜的空气可以吹进来。

 

就像一个健康的系统, 必定是一个开放的系统, 一个可以新陈代谢,不断更替的系统,一个有机的动态平衡的系统。 一个可以迎接无常的系统。 就像活水不腐, 户枢不蠹一样。

 

第二步, 就是有一颗臣服的心, 脚踏实地的践行“道”。 我的文章的读者,或者我的学生, 基本上都是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 也都是在自己的小范围内的“佼佼者”。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些人, 都会不同程度的“自以为是”。 你说一个东西, 他会给你整出一堆疑问。 这是我们的教育告诉我们训练我们的学习新东西的模式。 听起来很”科学“,很理性。

 

其实呢?事情不完全如此。 就像我从来不会去考证我的气功老师, 也不会去考证我的修行老师。 我更不会去问无穷的问题, 关于他们的私生活,人生观,价值观等等。

 

我只知道, 气功老师,带我认识了“入静”。 而这个入静, 可以有巨大的“神力”。 这就是我从这个老师身上学到的所有。 我不会花更多的一分钟去思考, 他的为人如何, 他在村子里,会不会也有闲言闲语等等。 要知道, 等你考证完了,八卦完了, 你发现, 他也就是“一个普通人”, 拉屎也很臭,也有陋习等等。 你的脑子就全被这些“负面”的信息占领。 而那个你可以从他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反而被掩盖了, 看不清了, 更不用说, 你用生命或者一辈子的努力去珍惜,去呵护了。

 

但我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思路。 我只看那个“最宝贵”的东西,其他东西我看不见, 也无心去看见。 这样, 我的脑子, 就“特别干净,特别简单”。 而结果呢?我解决了让我痛苦的死去活来的颈椎病, 我从此爱上修行, 我学会了很强大的一门“手艺”。

 

包括,我修行的老师, 其实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 很多人“骂他”, 怀疑他,鄙视他。 但是, 对我来说, 他是我最尊重的一个修行的“践行者”, 几十年在深山里,执行常人无法想象的“规矩”, 实践常人无法想象的“法门”。 我不管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更不在乎旁人如何看待他, 评论他。 我只知道, 他是“践行”的最好的榜样。 一个可以一年365天没有一天休息, 从凌晨干活到天黑。 可以一个人住在茅草屋里,在零下十几度的野外披一件军大衣值夜的人。 一个可以被机械打成重伤,自己疗愈的人。 一个可以极其准确的看相, 替人治病的人。 一个不善言语, 没几个人能够听的懂,甚至听不清他说话的人。

 

但是, 短暂的相处, 让我感受到了他身上独特的“光”。 那个看不见的“光”, 是给我的人生,以看得见的光的一个种子。 一旦播下, 必定生根发芽。 必定占满我的人生的花园。

 

老师说的每一句话, 让我做的每一件事, 包括把一段很重的木头从一座山扛到另一座山,没有理由。领走前, 让我进山去帮他一起喂猪喂羊,并在我的手心写下一个字。

 

在很多的“现代人”的眼里, 在很多“受过精英教育”的人的眼里。 这些事迹, 让人不屑一顾, 是落后愚昧的表现。 但是, 在我的心中, 它们都是那样的宝贵, 那点点滴滴, 那一个字, 都是我一辈子刻在心里,思索在脑袋里的东西。 不段的参悟, 每每有惊人的发现, 让人高兴的手舞足蹈。

 

所以,学生对老师的尊重。 在我的眼里,不是规矩, 不是礼仪。 不是对老师个人的尊重。 而是对“道”的尊重。 是学生,放下自我, 打开心灵的门户, 去迎接新事物的一种积极心态, 一种建造新的人生的勇气。

 

为了”道“, 我们可以舍弃一切的世俗约束,条条框框, 我们可以摒弃几十年的“科学教育”。 而仅仅是为了那一道光, 那一道可以照亮我们心灵和人生的所有阴暗角落的光。


 

现在, 来具体分析一下“我的学生们”。 找我做老师的人。 大多数是有身体或精神困扰的人。 有少数是为了单纯修行来的。

 

虽然, 背景都差不多。但是, “来意”有较大的差别。 有的人, 是为了学习我的“神功”来的。 这样的学生, 大抵很快就会失望。 因为其实我一点都不神啊, “很弱”的一个人。 :)

 

有的人, 是为了“治病”来的。 这样的学生, 大抵也会很快就失望。 因为, 他们无非就是多看了我这个“医生”。 天底下的医生, 都是差不多的, 治病救人。 换句话说, 医生的职责是“为你治病”。 所以, 这样的人, 习惯了“医生为自己服务”。 但是, 我不是医生, 我是一个修行者。 我要教的是, 同学练习一些功法, 锻炼出处一种能力, 用自己的努力去保卫自己的健康, 并进一步达到快乐自由的人生。 这里边,有一个本质的不同, 一个是找到一个“有本事的医生”为自己治病。 一个是要自己刻苦努力, 而且心要诚, 要践行每一个细小的思想方法技术的一个自救的哲学。 所以, 这样的学生, 离开也是迟早的事。

 

有的人, 是为了我的哲学思想来了的,因为我描述的“千年的世界”, 很美好。 他们也希望自己有这样的美好,脱离自己现有的泥沼。 这样的学生, 大致会有两种结果, 一种就是发现, 这条路虽然美好, 其实也没那么好走, 而且, 要跟着一个“没名没分”的“网络人”, 走这漫长的路, 实在不能给自己努力坚持的理由。

 

但是, 另一部分人, 会兢兢业业, 一步一个脚印的聆听我的教诲, 一点点改变自己。

 

而最好的学生, 大致有三种。 一种是Grace这样的。 我改变了她的生活。 一点一滴,她改变了她的健康, 和对健康的一些观念, 从而也影响了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而渐渐的,她就走上了修行的路,绝不回头。

 

一种是悟性很高的学生。 因为我的功法, 我的一些指导。 直接领悟修行的那些奥秘。 能够自己非常主动的去探索, 去努力, 甚至去冒险。 这样的学生, 属于典型的有悟性,能自推的人。 对他们来说, 我只是一个引路人, 一个点拨的人。 并不是手把手教的老师。

 

一种是把我当成很好朋友的人,对我极其信任的人。 信任程度可能都会超过他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 其实, 这也不奇怪, 世界上, 理解我们, 能够很好理解我们的人, 本来就不多。 心有灵犀, 又何尝不是人世间最宝贵的呢?

 

如果你是我的读者, 并且有心成为我学生。 那么,请好好读完这篇文章, 最好确定, 你是准备好了的学生。 不然, 你带回去的, 也许只是一抹遗憾。

 

我教学生, 不会索取学生的任何回报, 也没有任何的commitment, 也不会和学生见面。

但是,我有一个条件, 就是你是准备好的学生, 你是能够自己努力改变自己的人, 你是头脑开放, 个性谦卑,能够臣服在生命无常和大道之下的人。

 

我说过, 我的回报,不是来自学生, 而是来自“天”。 因为品尝过天上的滋味, 你就不会再留恋人间的的美味了。这个说来很邪乎的哲学观, 其实非常的现实。

就像,我9年来, 没有一天停止过练功。 比如我现在的日常生活, 至少有4个小时以上的练功时间。 而每当我练功“爽了”, 并且时间允许, 我就会写博客。 我需要回复很多很多的学生的信, 这些信, 问题涉及身体的,精神的,生活的,人生的,生命的非常广泛的方方面面。

那么, 这所有的“无偿的付出“的背后, 是什么呢?

 

就是那个味道, 一个你有一天也会尝到的味道。 那个时候, 你就不会觉得我在胡说八道了。:)


 

附上今天读到的一些学生来信。

 

来信1

=========================================

老师:您好!

 

最近老师是高能量态,频发好文。我要反复阅读才能消化理解一点点,记住一点点。

下面我高兴地向老师汇报一下最近克服晕车的体验。

 

我从小晕车,所以乘船坐车是件苦差事。全家就我妈和我晕车,很明显的这就是遗传嘛。

而且晕车也是无药可治的,只能吃晕车药。

 

长期以来,我也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如果睡眠不佳,加上便秘,那肯定上车就晕。如果身体状况不错,那还能坚持一两个小时。有一阵因为怕晕车呕吐,就不吃东西,以为胃里没东西,就不会呕吐了。后来发现即使胃里空空,晕车也一样会吐的,吐酸水,或者就一直干呕。

 

这次五一长假,老公要开车三四个小时带全家去外地度假。对我来说是久违了的长时间乘车。出发前我想着用观照法来对付晕车。因为我看到同学报告中说用这个方法治好了失眠,肚

子疼等问题。另外在网上也看过有人成功戒烟的文章,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方法,应该尽量

应用实践。

 

去程的时候心里没底,早上只吃很少的东西。心里很紧张,也不知道该怎么观照,到底有没有效果。上车就闭目养神。迷迷糊糊的时候胃里还是很平静,有时候感到有点恶心就做深呼吸,好像又好一点。坐车本身就是无聊痛苦的事情,只好一点点熬时间,中午停车吃饭时我不敢多吃,也不敢不吃,只吃几小口。好不容易支持到了目的地,疲倦胸闷还是有的,只是这次没有吐,也许是运气好。心里还是没有底。

 

回程的路上我想,再不实践又很久没机会了。车开了一个多小时以后,那种熟悉的胸闷恶心的感觉来了。按以往经验,这种感觉会慢慢增强,也许熬半个多小时以后,恶心感达到顶点,终于忍不住吐出来,吐出来以后反而胸口就轻松了,不堵了,人也安稳下来。

 

现在感到恶心,我就开始集中意念,盯住胸口恶心的地方。

 

神奇的是,当我盯住胸口(胃部上端?)的时候,那股恶心感竟慢慢的消停下来,胸口感觉开阔轻松起来。我一边心里暗暗称奇,一边集中注意力,紧紧地盯着胸口,想象着自己的意识就像一束手电筒的光,一动不动的照在这个地方。有趣的是,当我稍微有点分神的时候,这束意念之光就减弱,恶心感又沉渣泛起,等我集中回来,恶心感又消沉下去。仿佛神话故事里拿照妖镜降魔一样,画面很喜感。发现了这个秘密以后,我还特意试验了几次,屡试不爽。

 

心中大喜啊,上车前还忧心忡忡的,就在这十几分钟内,我找到了自己的照妖镜,再也不怕晕车这个恶魔了。中午停车吃饭时,我高兴的向家人宣称,我克服了晕车了,可以正常吃饭了,为了证明效果,我特意吃了一大碗面条,和儿子吃得一样多,要是以前,我是不敢单独吃一份的,顶多让他们分一两口给我,肚子垫个底就行。

 

家人无法理解我的变化和狂喜,他们只是敷衍的笑笑,说,你今天胃口不错啊,回程的时候比来的时候身体适应坐车了吧。他们哪里知道我那一刻的变化领悟,不练功的人哪会明白其中的奥妙呢。

 

回来后昨天又开车出行,虽然时间不算长。我特意早餐也吃饱,中午也吃饱,就是要检验检验这个照妖镜是不是真的管用。心里想着,妖怪,你来吧,看我用照妖镜来治治你。结果呢,

妖怪就来了一两次,而且很弱,被我一照,就跑得无影无踪了。哈哈!后来我就轻松无聊的睡着了。妖怪再也不敢来了。

 

这次的成功体验对我来说意义巨大,如果说以前用观照法缓解鼻炎,疲劳,轻微感冒等,效果是有,但不是很确信,有时想可能是心理作用,感冒就算不管它过几天也会自动好,就是说我不那么怕它们,更何况万一不行还有医院呢。但晕车不一样,是无药可治的,难受时没人可以帮到我,我是真的怕它。可现在我可以不怕它了,依靠自己掌握到的方法。

 

我要感谢老师教给我的这个法宝,今生此后会受益无穷。这一次的实践成功让我又进了一步,增强了继续探索的信心和兴趣。

 

祝全家安好!

xx敬上


 

来信2

=========================================

千年老师,

 

您好!关注您的博客很长时间,每一篇文章都细细品味,读后总能让浮躁的心安定下来。前两天读到一位渥太华妹妹的申请信,不禁哑然失笑了,我们想到一块儿了。是不是加拿大今年的冬天太冷太长,想给自己疲惫的身体注入新的能量而迫切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

 

我今年x岁,四川xx人,来到蒙特利尔生活已经18年了。经历和很多第一代移民很相似,读书,生子,工作,照顾家庭?前10年身心疲惫不堪。不到40岁健康就出现了问题,身体极度虚弱,情绪低落,失眠,一段时间甚至到了忧郁症的边缘……

 

身体出现问题后,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首先自己是属于先天不足,能量水平不高的人。记忆中年轻时也从未有过精力旺盛,青春洋溢的感觉。再加上有遗传性的缺陷(先天高度近视), 整个童年和青少年时都非常的自卑. 唯一的长处似乎是读书还行,中国激烈的竞争也迫使自己努力,再努力. 移民后的艰辛也让自己一再透支自己的身体.

 

那段时间试过很多种方法试图恢复健康,去gym锻练,改变饮食,看中医,艾炙…后来读到吴清忠的《身体使用手册》,很受启发,知道身体好的关键是气血水平高。所以开始早睡,努力改善争强好胜的性格,饮食上多吃一些五谷杂粮,适量的运动(喻咖,走路)... 身体渐渐好起来,很多症状开始改善或消失. 但长期的肩膀痛时好时坏,只要在电脑前工作一整天,就会很不舒服。另外是耳鸣,没有改善,好像还有加重的感觉。

 

读到老师关于静坐的文章,也开始尝试,不过还没有尝到极度舒服的感觉。恳请老师能给予指导,也希望能加入到空性学校这个大家庭,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探索身体的奥秘.

 

祝老师周末愉快

xx

 

来信3

=========================================

经师父的指点,昨天练平躺功,就是舒服的躺着,迷糊着。就是肝区有点疼,没有别的感觉,随他去,后来就睡着了。醒来6:10,一觉到天亮,没有起夜,睡得挺好的。醒来的感觉是,肝区不疼,身体上挺舒服的。

 

昨天出去散步,天有点冷,我就快走,傍晚就有些流鼻涕。刚快喝了葱姜水,临睡好了。现在的身体,还是挺弱的,稍微感觉冷,很快就会有流鼻涕的现象,好在喝葱姜水很管用,几乎是立竿见影。

 

揉腹,很舒服。好像那里的皮肤很欢迎手。

 

下午午睡起来,打坐25分钟,出去走路。外边阳光明媚,听着舒缓的音乐,走在风和日丽的大自然中,身体顺畅而富有弹性,好高兴!想起师父的话,这是一种无由来的快乐,自性的快乐,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快乐。就像是品尝新鲜食物本身的美味,这快乐是根本的,单纯的,大概是生命本来的味道。

 

(很珍惜,很感慨,因为我今天感觉这样的时候很少。多数的生命过程中是由各种难受缠绕着,抗争着,喘息着。身体不好的人的痛苦,是身体好的人无法理解的,精力中的大部分是在和自己挣扎,余下对外界的精力是不多的。就这不多的精力,却还要争取不被落下,跟上大家的脚步。之所以总是用过了力,也是不得已,自己的心是不容许落后于别人太多的。回头看看,就这破烂身体,能走到今天,也是不容易。)

 

尤其是现在,大概是生命中最悠闲的时光,享受这明媚的春天,温暖的日子。谢谢师父,由衷的说。

 

来信4

=========================================

昨天下午出去走路,3公里,55分钟。还是不把速度放心上,随意走,放松,迷糊着走。感受身体,眼睛半睁半闭,只是为了看路。很舒服。没有什么太多的感觉。有一段时间,有一个不一样的感觉,就是眼睛突然看东西很清楚,就好像是带了眼镜一样。回来之后,眼睛的这个感觉就消失了。随他去。

 

昨晚又是请朋友吃饭送别,不能不去。两天连着,有些疲劳。只好回家多休息。

 

昨晚睡得很好,没起夜,一觉到天亮。体会自己有一个进步,就是体会到一种“沉着”,或者说“慵懒”,就是心的位置低了。比如去餐馆,很吵,以前会觉得很烦,现在同样很吵,觉得和我没啥关系。可以一下就进入闭目养神,“关闭”自己的一个状态。就是把所有身体的窗口关上,元神放到肚子里,休息,进入一个“养着”的状态。我觉得,除了专门时间练功以外,这样随时“养着”,会提高“提升气血水平”的效率。比如,我吃完了,xx还在吃,我就“迷糊”着。

 

揉腹。现在发现肚子里边居然没有痛点!好像原来的肚子是一团刚放进水和的一团面,里边全是疙瘩,现在好像是揉好的一团面,里边很软,很滑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

 

舒服的时刻感觉比以前多了。

 

体重从三月份的112长到了116,平时是114-116,112是搬家累的,现在116是整好的。

 

今天上午的走路,感觉是润滑而轻盈。


 

来信5

=========================================

需要静下来想一想,我学到了什么,我被纠正了什么,和以前不同在哪里?

 

1.一个观念的改变:我第一次小结的时候,说师父是用“实”来代替“虚”,用“有”来代替“无”,因为师父说是用“观照”这一件事来代替什么事都不做的“静”。但本周我做的“观照”又太刻意了。现在明白那份“观照”,不是强制的,努力的,清醒的,逻辑的,而是飘渺的,虚无的,随意的,从容的。从这个意义上,我又偏了。需要拉回来。浅显直白地说,就是安安静静,舒舒服服的迷糊着,接受着身体的一切现状。我在练功的时候,是有着“希望”的,希望着病气的下行,或者驱散。但这是不对的。这种希望尽管没有去意领,但是,只要有希望,便不可能是真正的入静和放松。

 

2.我有一个气血刻度表,就是我的手指。惊讶于它随气血水平的变化,太明显了。看看手,就知道是不是该立刻休息。当练功有效果的时候,它们会变得圆鼓鼓的。多数的时候,它们都是憋的。该做什么是很明显的。这是一个了解自己的窗口,非常有用。

 

3.知道了什么是消耗。以前以为不动地方,坐在计算机前,应该消耗不大。用脑消耗其实很大。以前以为兴奋,高兴都不会消耗气血,其实也非常耗气血,任何过度的兴奋,紧张,悲伤,过后都会有被掏空的感觉。要懂得收敛和节约,懂得不在没有必要的地方消耗能量。现在懂得为什么在台上跳一遍舞,比台下练几个小时都累。消耗是不一样的。

 

4.知道了气血是可以攒着的,是可以积累的。以前觉得力气不用白不用,明天又有了。还觉得动脑子不累吧,连动都没动地方啊。这都是费气血的。我常常是用尽,甚至是负数,其实是在伤害自己。懂得攒着气血,是可以修复内脏的。

 

好在现在明白了,有了方向,也有了方法,就是去做,还有人指导,太幸运了!


 

来信6

=========================================

千年老师好,

  

一直琢磨着这封信该怎么写,以至于脑子里这两天老在想找个问题。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缘分吧,这个时间,看到你的博客,然后像块磁铁似的吸住了我,让我欲罢不能。你说的很多东西,恰好正是我目前体会到却不能系统表达出来的东西。能找到老师指引我,是我的福气。

 

我出生于山东北部一个小城市,,属x,18岁上大学后离开,还有一个弟弟。现在x岁,工作生活在丹麦xxxx。

 

我一直是精力很旺盛的一个人。身体是怎么变坏的呢,这个要从我这些年的经历说起。

 

…… 。两年的时间,什么都自己解决,加上和公婆在很多育儿理念,处事方法上有不同。后来我开始抑郁,症状就是牙龈发炎,萎缩,白发突然增多,爱哭,经常夜里哭。压抑的不行。

 

…… 定居。然后找工作,适应生活,学语言,一切从新开始。

 

x年突然接到父亲电话,说我弟弟脑溢血,下了病危通知。于是马上买机票回国。21个晚上守在医院。后来他一直没有醒过来,植物状态了。给父母的打击你可以想象。然后xx年夏天目前生病住院,父亲生病住院。xx年底父亲中风。我一年回去了5,6次吧。每次回来都精疲力尽。这背后很多的细节,我就不说了。

 

身体是从x年夏天开始明显变坏。先是心脏不舒服,夜里2点多常常刺痛醒来。然后腹部开始胀痛,有时候在左边,有时候在右边。心情也极其压抑,爱哭。我去医院做心电图,做胸痛,什么毛病也没有。心想这是情志导致的毛病吧。 x年开始膝盖开始不舒服,左膝盖不能承重。现在我给您写信这会,我右侧肝区觉得堵的慌,右腹部的堵涨感持续好几个月了,时好时坏。 头发大概70%都白了,我现在开始染发。脸上的皱纹也是这几年开始见多。天天在电脑前工作,肩膀,尤其是左肩,也是很不舒服,一转动里面嘎嘎作响。

 

我很压抑,很难高兴起来。 我自己也尝试着解决自己的问题。 这两年,我礼佛,静坐,快走,拍打,拉筋,反正能自己操作的我都试试。 我也大量的看书,看中医书,看关于衰老死亡的书。

 

不能说没有进步,比以前我还是好了一些,心脏现在不难受了。但是腹部的堵涨感一直在,肩部,膝盖的问题也都在。 我自己的心情也时好时坏。

 

能有老师指引,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希望能有幸得到老师的指引。

     

给您写这封信,是我周一上班的第一件事情。

 

好了,先写到这里,希望千年老师看到,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感谢您。

xx

 

来信7

=========================================

千年老师,你好!

 

我是xx。这是我上周五刚申请的文学城笔名,本来准备通过”悄悄话”申请入校,刚好那天文学城服务器升级,没能发成。而周末刚好读到老师的“悟道”篇,看到了学校的邮箱地址,所以发出这封邮件。

 

我四月下旬开始读到老师的文章,越读越觉得神奇,希望和感动。神奇是因为原来真的可以做到这样,古人诚不欺我;希望是因为看到了先行者,老师无师自通,做到了天下无病,建立了空性学校;感动的原因很多:老师对生命的热爱和领悟,老师的无私的对众生的热爱和付出,还有老师仍保有的赤子之心等等。

 

简单说说我自己。我来自上海,...(一晃已快到知天命的年龄,但天命是什么?)。年轻的时候身体不错,就是发高烧也能和同学打乒乓球玩(因为扁桃腺的原因,一烧就容易发高烧)。后来陪读到美国,先花几个月考托福GMAT, 再打工一年赚学费,然后花了14个月读完MBA,然后工作,又搬家从东部到了中部,和朋友合开餐馆,直到x年中才停下来开始休息放松。这二十多年,感觉一直不停地在往前冲,尤其餐馆十年,对身心是巨大的损耗。现在彻底放松休息,每天走路(7千到1万步)。感觉身体缓过来一点,但总体还是走下坡路,包括掉头发。无奈,却安慰着自己接受,尤其看到周围的生老病死。

 

幸运的是,遇见”千年守望的世界”。老师的文章展示了一个智慧,美好而自由的人生状态。(原来,应对无常,我们并非只能被动地接受!)我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我申请加入空性学校,希望能在老师的引领下,通过谦卑地学习,持之以恒地修练达到天下无病,达到返老还童,达到高能量态,最后希望有能力,达到慈悲。

 

不知老师是否还有时间愿意多收一个学生呢?

 

敬等回复,

xxxx


 

来信8

=========================================

如果练功就是养气血,干事是用气血,那么你如果要增加气血快一点,就要增加练功时间。我出去走路一定是气功态的,平时入睡前,和醒来之后都会练平躺功或者打坐。但除此以外呢?能不能再把其他时间利用起来?

 

从一天24小时来看,大概我走路差不多一小时,临睡差不多半小时练功,醒了以后半小时练功。这些时候,是100%的练功状态。还有其他时间,比如我们在开车路上,我是一个坐车的,就迷糊着,养着,也能感觉气的流动。比如,吃完饭休息一下,也是迷糊着,养着。甚至,此刻写东西,也是在一个气功状态下,读东西,也是在一个气功状态下。站着排队,等人,也是气功状态下。这样,几乎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迷糊着,养着,气功状态下。

 

也就是说,在所有可能的时候,都是眼观鼻鼻观心的放松着,呼吸着。减少“支出”,加大“收入”,在时间上,更多的这样去做,在每一件事的程度上,更多的这样去做。就好像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只要身体的有些部分是提着精神的,那其他部分就尽可能关闭着,歇着。你会发现,其实有些时候,只需要30%提着神的,可你70%提着神,有时候只需要70%提着神的,你却100%提着神。没必要,常常检查一遍,能关掉的都关掉,进入节能状态,能省钱,再加上攒钱,不就快点富裕吗。

 

但身体不好的人,尤其我这种的,其实是在一个恶性循环里。特别容易“全力以赴”的状态,把身上的所有眼睛都张开,所有耳朵都竖起来做事情。一是不知道这样其实特伤人,二是习惯了,觉得“紧”着都不一定做的好事呢,“松”着就更做不好事了。三是潜意识觉得自己气血不够,一定要全拿出来才够。结果,用的就很多,浪费了呀,那就更不够,觉得不够,就拼命紧着,提着精神做事。周而复始。

 

改!

 

打破这个,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有意识的尽可能的松着,气血足了,心就会更沉着,就知道自己可以应付,就更容易松了。这是一个很根本的东西,如果改好了,会是一个很根本的变化。这是一个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的事情。要上升到方法论的高度。甭管干啥,松着!

 

来信9

=========================================

千年,上午好!

 

今天的练功汇报好开心啊,我的功力大增了,在观照能力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我没有你的其他同学那么会写,也说不清楚什么经络和具体穴位。我就这么粗粗地说几句,你应该会明白的。

 

做完一些其他拉伸动作和压脚掌等功后,我会做Shavasana,我静静地躺在那里,去除任何的功利心,只是默默地观照着自己的身体。

 

于是很快,我的身体就会有不少变化,一会儿这里痛一下,一会儿那里刺痛几下,一会儿肌肉又跳动几下,总之身体的各个地方,包括脚趾,脚心,手掌心,都会有感受,胃也咕噜噜地叫。而且还时不时连续不断的比较温和的冲击全身的微微的发麻,和气血的流动似的,感觉人很舒服。而且我已经感觉到身体的变化与呼吸也是非常相关的,有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来一次深长的呼吸,于是身体的反应马上就强烈起来,过后又平静了一些,有一次我不知道怎么憋了一口气(有点莫名其妙的故意成分在里面),随之而来的马上就是眼睛发亮气血冲击全身的感觉,但我什么都没怕,我就是静静的感受,我知道这次的憋气是有我故意的成分在里面,虽然让我一下子人感到更加的舒畅,但我没有再去故意憋气,我应该将自己交给身体本身来调节我的各种感受,而不是自我控制,所以我还是默默地观照着自己的身体,但我从中也发现了,只要自己稍微干涉点呼吸,比如稍微用点力,憋一下等,就可以改变身体原本可以出现的变化,由一种感受变成了另一种的感受,所以说呼吸是非常强大的,我还没有那个能力,搞不好会出事,所以我在以后的练功中一定不去干涉自己的呼吸,让身体自己来调节。

 

我总算是愈来愈明白你说的:“以不治达到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2kidsMomCa 回复 悄悄话 LOL " 只有傻傻的作者, 会在文章的开头, 夸口自己将有惊人之语。 就像练功的人, 切忌说自己多么了得, 更是切忌说自己悟道之类。 我这个傻子呢, 这些错误都犯过,而且一错再错, 无可救药的那种。:)"

多谢教学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