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决定活121岁

(2018-07-06 14:58:58) 下一个

我决定活121岁

 

有一天,路过一个瑜伽太极馆。看着名字,有点好奇。他们是如何把瑜伽和太极结合起来的呢?加上门上有一本书的广告 I’ve decided to live 120 years, 谁这么大的口气,敢挑战我们虚云老和尚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开门进去。门口坐着一位女士,看着是练功的身形。我谦卑的鞠了一个躬,问候一下。她比我更客气,韩国人的口音和面相。

 

于是我们聊了起来,我问她们教什么。她说教瑜伽,太极,经络能量等等。初级的主要在瑜伽动作,加上核心力量,着重在消化系统,腹部内脏。中级教能量运行,包括经络,呼吸,冥想等等。高级是教太极,不是传统的中国太极,而是被改造的韩式太极。

 

听起来,挺有意思吧?还有一个她没有说出来的,就是living Tao, 生活的道。在学完这些后,如何把道应用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和细节,每时每刻,无不生活在天人合一的状态里。

 

然后我们聊起来她们的创始人, 也是那本书的作者Ilchi Lee. 她说,Ilchi现在家在荷兰,不过他全世界跑。 我不了解这个人,只是好奇,谁会这么大的口气呢?大致浏览了他的一排书,从书名,基本可以看出来他的养生哲学。就是把道应用到生活中去,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练习一些养生的方法,比如能量运行,按摩,消化系统,呼吸法, 太极等等。

 

她说她就是这里的Master, 我说失敬失敬, 然后,下意识的看了看她的脸,看一看她脸上的“气”, 估计她的功力。 她问我,以前学过什么吗?我说,我懂一点点瑜伽和冥想,也熟悉一点点导引。她问我导引是什么。我说,也是一种能量运行的体操。她说,示范一下好不好。这个要求,让我产生了对她的好感,因为练功的人,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身体力行,光说不练是不行的,而且往往用功夫说事,而不是夸夸其谈。

 

于是,我给她表演了一下《诸病源候论》里边的治疗臂内筋转的招式, 这是一个治疗颈肩和上肢的很有效的方法。不过呢,从外形看不出什么名堂。记得当年第一次看这一个招式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我看着,深觉奇妙,跳起来,立即尝试,果然神奇。于是,多年来,一直不断的会回到这个方法,体会更深的奥妙,每每惊叹中国古人的伟大智慧。

 

然后,她问我,要不要现在就试课一下。我不好意思占用别人的宝贵时间。因为即使试课了,我也没有时间去上课,实在是很忙。自己平时练功,从来没有什么正式的时间,都是一些家人睡觉或还没醒来的时间,或者走路的时候,都是一些边边角角的时间。其他练功,也是在做事的时候,很难有时间单独给练功。

 

提起活120岁,我很容易想到虚云老和尚,算是我的偶像。听过很多什么大师,高僧,也见过很多所谓的名人。在书本里也读过很多。直到现在,唯一让我服气的就是老和尚。我以前写过用静坐治病,很多人出来质疑我,说静坐就是静坐,是修行,是修心,要练空性,无我,不讲什么治病,如果治病,就变成色相了。要无色无相。也见过一些修行已经到了挺高层次的人,还经常生病,有的大活佛,还是经常感冒,经常吃药。我没有攻击他们的意思,他们在有些地方也确实很厉害,很值得尊重。

但是,唯有虚云,让我真心敬佩。虽然我也没有见过真人。但他的开示,他的经历,直指人心。而他的静坐,你说打坐也好,或者meditation, 的功夫,是唯一值得我无条件学习的。我不管你说色相也好,执着也好,我还是固执的认为,真正的静坐/打坐,就是有神奇的疗愈力量。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写过很多的个人经历的例子,从治普通的疾病,到高原反应,到野外生存,到慢性病,到外伤,到生死存亡,到精神问题,到为他人治病。我都应用了同样的原理。而在虚云的自述里边,他经历过无数的生死考验,无一不是用入静入定来解决的。

 

而这些经历,也给了我自信,狂妄,但这些都是大家感觉到的。其实,真正重要的是对生命的热爱,对生命的乐观。如果把生命看成一个能量运行的实体,那么,这个热爱,乐观,就像熊熊烈火,源源不断的制造能量。

 

很多人劝告我,要谦虚,要低调,要内敛。我想要说的是,所谓的谦卑,不是对众生的谦卑,而是对道的臣服。对众生的谦卑其实是一种我执,是一种对自我利益的保护,是为了获得掌声,支持,和理解。 而对道的臣服,是不以众生的喜好为转移的。

 

也就是说,真正的无条件的谦卑,是对天人合一的无条件投降,不管周围的人说什么。因为真理永远在少数人手里,如果你顺应真理,就会激怒大多数人,因为你是一个异类。但是,这不是错误,只是你会活在困难中,很多人会来为难你,质疑你。但是,你必须保留那个纯净的心,不被左右。

 

比如,静坐几乎可以治疗所有的疾病和身体的问题,但是,为什么那么多静坐的人,甚至几十年的功力,连一个简单的病都治不好,为什么一生病就紧张,为什么活佛还大把大把吃药?他们没有错。但是,不能因为这些人,否认空性的无上的,神奇的疗愈能力。

 

那些无法应用入静入定来治病的人,就会攻击这样的可能性。而这就是我说的,这是对众生的谦卑,而不是对真理对道的谦卑。他们可能很友好,很客气,很谦卑,但是,他们是对你,而不是对道。真正对道的谦卑,应该用空性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吃那么多药,不是讨好别人的说,静坐其实只是修心,治病是次要的。这是极大的误导。

 

我想大家已经听着很不舒服了。朋友教我,其实,有些话,大家心知肚明,但你当众说出来,就不是很好。我想这就是生存的智慧吧。不过我一直就没学会,在大学的第一年,年终开班会,大家一致在那儿歌功颂德,谎言连篇。轮到我发言,我实在是做不到说谎,于是说了几句真话。结果下面顿时鸦雀无声。从此,我被孤立了。至少被一大部分人孤立了。剩下的暗中保护我,照顾我。于是,我理解,这个世界,其实是被谎言占领的,统治的。就像牛奶的理论,药品的理论,有病看医生吃药(自己不养生),等等,无数类似的谎言。

 

对我来说,那次孤立,把我彻彻底底的扔进了图书馆,我没有了年轻人的各种折腾。虽然有阅读困难症,但是,架不住大把大把的时间。我记得,每一期的Scientific American,我是一字不拉的读完。从心理学,物理,数学,天文学,考古学,宗教,哲学,政治,经济,艺术等等,无所不读。除了专业:计算机。

 

估计看到这儿,大部分的读者已经离我而去。我就给剩下的读者 说个轻松的笑话吧,我经常和熟人说,我要活到121,为什么比虚云老和尚还要多一岁呢?

因为,你知道有人统计岁数看过没过生日,阳历阴历的。有争议。

如果我活到121,最后怎么算,至少120岁。

有这个想法,也算是对老和尚的一种致敬吧。

就像茫茫大海中,迷失的我,看到远方的一点灯火,心中燃起生命的烈火。从此不再疲倦。

 

摘一段我练功笔记里的:

 

终于悟出一个几分钟内放松人体阴面的方法,而阴空了,通了以后,阳气自然生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悟,空的意义,空无和阳气的关系。空无指的是阴的空无,而所谓无生一,一生二,二生所有,精髓恐怕就在这里边。

 

我唱支山歌给你听,用我鸭子的嗓子,跑到姥姥家的调子,就看你喜不喜欢听。

 

上班路上,看见17上一辆破车追尾一辆特斯拉新车。破车一群小男孩开,特斯拉一个中年人开。中年人手里拿一个手机,围着车,啪啪照相。好像嘴里不断念叨什么,我估计是,“你们看看,你们看看,这可是我的新车啊,你们看看,都撞成什么样子啦!”旁边的小年轻们,谈笑风生,好像在说,今天的空气真好啊,或者,嗨,昨晚某某你搞定没有。但见长发在轻风中飘舞,你很可能以为他们在拍广告,而不是撞车了。旁边衣冠整齐的中年男子,一个人一直在跑来跑去。

 

这就叫做境界。年轻人和中年人的最大区别。中年了,势必顾前想后,每天担忧自己苦心经营的东西有一天被侵犯被拿走,因为青春不再,因为老年将至。而年轻人呢?有梦想,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浪费,有大把的精力可以燃烧,有未知,有可能,有未来。

 

所以,和朋友说,我要活到121岁。这样,现在的我,只走过人生的1/3。我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浪费,可以随便尝试新东西,探索新大陆。等到我80的时候,我会慢下脚步,开一个武馆,传授我的绝世武功。到100岁的时候,开一个禅院,教人明心见性。到110岁的时候,我确定我已经了知生命的奥秘,那个时候,开一个生命学院。到115岁的时候,开始写书,教你如何长寿,如何了悟生命。到120岁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开始写武功秘籍,生命奥秘。到121岁那年,我把秘籍藏到一个山洞里,画一张地图,然后把地图撕成两半,一半埋在我的故乡台州,一半埋在我的第二个故乡加州。

 

当121岁生日那天,我坐在大树下,脑中回放走过的121年,静静地离开。

 

一把火,不多不少,燃烧121个春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以前的金匮要略是这样传下来的秘籍.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赞同你的一些看法。楼主能否分享一下您当初开始学习静坐的到能够很容易入静的过程。另外,您是怎么一步一步通过静坐治疗颈椎病的呢?很好奇这个过程。我现在也在练习静坐,总是感觉不能彻底放松。颈椎也很僵硬难受。也尝试着自己疗愈。多谢您。
手心手背99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城头热点讨论刊登了这篇文章,还不知道城里有这样对修炼很有心得的博主,会慢慢拜读博主的每篇文章。
贪农大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拜读,感谢!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好境界!看完也觉得:我也还有大把时间浪费青春!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练习冥想,近几年主要是内观,你说的人体阴面是指前胸到下腹吗?这里是比较难放松的,可以分享一些经验吗?谢谢!不好意思刚才打错字。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练习冥想,近几天主要是内观,你说的人体阴面是指前胸到下腹吗?这里是比较难放松的,可以分享一些经验吗?谢谢!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钢琴老师在教堂表演,最后一曲是肖邦的,结束散场,发现一老太太还在坐睡,
人们过去摇她,结果发现死了,90几岁,最好的死法。
简单得很 回复 悄悄话 不求长寿只求好死,最好的死法就是一觉就不醒了,吃着饭突然“定”住了也不错。
但难呀!
pathless 回复 悄悄话 Ilchi Lee的瑜伽馆的名字是经常变的,以前曾叫dahn yoga,这样的名字非常误导。实际上里面的那点儿东西和yoga,太极一点关系没有。还好你没进去浪费时间。
pathless 回复 悄悄话 我对Ilchi Lee的组织非常了解,它表面上很spiritual, 很有迷惑性,但是个彻头彻尾的邪教。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还把秘籍藏到一个山洞里,藏在山洞里?什么年月了还藏山洞?山洞所在的地图,一半在。。。,一半在。。。,到那时候要是没有人感兴趣呢?岂不枉费心机,还是提前公布了吧!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好好活着, 活到131!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长短与人的情绪有直接的关系!好文!
瑞秋 回复 悄悄话 能说说快速治颈椎病的方法?再说说几分钟之内放下负面情绪的方法?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您的亲身体验。 我也练瑜伽和太极。 但是对于我来说最难的就是放松和冥想。但这不妨碍我相信可以彻底松下来和入定的神奇功效。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有同道共同练习的时候还好。在美国深深感到没有交流学习的苦恼。 希望您能够经常分享您的心得经验,的确是很有鼓舞性和启发性的。
芳草碧连天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