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烈火青春

(2018-07-31 13:50:15) 下一个

烈火青春

 

妻子是个略懂音乐的人。听到一首曲子或一首歌,自己能够在钢琴上摸出来,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错。 可能是因为懂点音乐,她能够欣赏古典音乐。老读者可能知道,我有阅读障碍症,对一个阅读障碍症病人来说,对音乐一窍不通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绝大多数的古典音乐,我是听不懂的。顶多,我能享受其中的一些旋律。往往也在于是谁演奏的。比如,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我还是非常喜欢的。

 

还有像梁祝的管弦乐版,我也是能够被深深感动的。这里边有一点点的渊源,年轻的时候,有一个笔友,我们经常通信,那个年代挺流行笔友的。我记得我最多一次给她寄了108封信,108这个数来自《水浒》,其实,多一封,少一封,也没关系,可能是因为对英雄豪杰的一种致敬吧,我就凑了这么一个数。她说,当收发室的老爷爷交给她108封信的时候,她都忘了自己那时候的心情了。拿回教室,所有同学都围上来。她也忘了当时的心情到底是怎样的。

 

大家可能觉得那就是青涩的爱情吧。其实,爱情的成分很小。只是暑假在家,除了锻炼身体,就是读书,然后有感而发,就写笔记,因为有一个现成的笔友,我就用信件的方式,记录下我的万千思绪。

 

后来,那个女孩给我寄了两盒磁带,一盒是《真的好想你》,一盒就是《梁祝》。我听了很多遍很多遍。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梁祝》的旋律,我几乎每一个细节都是熟悉的。上面有我年轻时光的很多印记。就像所有的人,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恋,年轻时候的那些特殊时光,就像用烈火在我们的心上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

 

但总体来说,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的。不会听,更不会唱,不会欣赏,也不会演奏。唯一沾过的乐器就是箫。为什么是箫呢?因为我非常喜欢武功,看到电影里边,武林高手很多喜欢吹箫,很好听,也很强大。所以,我就想学习吹箫,我的目标是用箫给病人疗愈。我会一点Singing bowl的疗愈术,我想吹箫也会类似。后来我放弃了,因为我发现我没有乐感, 想演奏一首曲子,几乎不可能的事。 所以,我所有的吹箫经历就是,跑到高山顶上,在那儿随着自己的气流吹,一吹就是几个小时,其实,是挺美好的记忆。虽然和音乐不搭边。

 

所以,我特别崇拜我妻子,至少在音乐是这样的。但是,听说,懂音乐的人,听一首曲子/歌曲,在钢琴上摸出来,是一件挺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妻子的崇拜。但是,妻子比较崇拜儿子,因为他可以弹几遍钢琴曲,就能背下来。不过,听说这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崇拜就是这样发生的。因为自己不懂,别人懂。而且能做自己就是绞尽脑汁也想着不可能的事情。这个时候,就会非常崇拜。所以,懂与不懂,是不是在那个圈子里边,往往会决定,至少是影响我们的认知和判断,也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比如,我孩子如果发高烧,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我出手, 一般1-2分钟就会退烧到安全温度。这一个技术,在很多人看来,好像很神奇。其实,就像听音乐一样,其实是很初级的方法。大部分情况下,我妻子也没问题。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我大儿子6岁多了,没看过一次病,没吃过一次药。这种小小的技巧,往往是非常有用的。你可以免去紧张,省去吃药,甚至去急诊室。所以,如果孩子发高烧,妻子和我都会非常平静,因为真的很简单。

 

比如,我说我可以用静坐治疗高山反应,很多人认为这太吹牛了。其实,这也比较简单。因为不会,所以你认为这很玄。有一天你学会了,也会啊哈一下的。

 

再比如,很多和脊椎相关的病症,尤其是颈肩和其并发症。我有多年的实践经验,所以,大抵相关的疾病,和不舒服,比如偏头痛,胃胀堵,发困,情绪低落等等。我有比较大的把握,用一个锤子,加上一些导引动作,不亲手碰病人,大约在半个小时内让病人好转很多,变成基本上是舒服的。有人会说,你吹牛。这也没关系,因为一个人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表示怀疑或认为是邪乎,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所以,人的认知,判断和常识,往往基于自己的经历和能力。我不懂音乐,就会觉得会音乐的人特了不起。而不会治病的人,就认为能够治病是件特了不起的事情。而且有人会把这个能力神秘化,说的很玄乎。

 

再比如,一个练功的人,身体通畅的人,给一个病人按摩,是一件“以命换命”的事情。在外行人看来,不就是按摩吗,算什么啊。那也同样是因为不懂。很经典的案例是,一些刚学会按摩的人,喜欢炫耀,就到处帮人治病。结果,很快就会得到“报应”。很多人自己得病了,受伤了,也会危及到周围的人,要么身体特别通畅的孩子,因为“病气”可以长驱直入。或者体弱的人,经不起分吹草动。这样的故事,非常非常的多。而且也是当年老师苦口婆心教导我的。但是,那时候,我狂妄自大,自以为身怀绝技,可以拯救世人。几经打击,甚至钻心刺骨的疼痛,和痛彻心扉的失望。现在的我,更多的是一种淡定稳重。

 

所以,理解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以及领域内发生的事情,是一件不太容易,也不太可能的事情。我们不妨多一份欣赏和包容。

 

又说远了。回到音乐吧。我们住在深山里,电台的信号不好,有些路段网络信号也不好。所以,开车听音乐,CD/MP3是最有保证的。我因为不懂音乐,不怎么听古典音乐,往往听的就是一些很低俗的东西。有一天,妻子把我的CD全掏出来,让我没有选择,说还是多听古典音乐,对我有好处。

 

这就是典型的强奸民意对不对?我又不是孩子,我有我的选择权利对不对?就是孩子,也是有大部分的选择权的。所以,今天,我把所有的CD重新装回了车里。今天早上,我听《烈火青春》。开车出山下山,我一直听这同一首歌。

 

老读者知道,我听歌和很多人不一样。我听歌,很喜欢听声音背后的身体。听一首歌,我能够大致听出唱歌人的身体状态,尤其是有明显病症的人。所以,听歌的时候,我的身体会和歌一起震动,一起飞扬。总的来说,我听歌是用自己的身体听的。所以,我也容易知道歌者的身体状态,因为这是两个身体的共振,如果频率不对,就是问题所在。

 

上次,我放了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首单纯的爱情歌曲。其实,对我来说,可能什么都算,唯独没有爱情的成分。我喜欢里边的元素,月光,夜,心,灵犀,快乐,梦,温暖,人间聚散等等。我也喜欢那个旋律,那种轻轻的抚摸的感觉。在那几天,我的心,需要这样的亲切的轻轻的抚摸。

 

今天,是完全不同风格的《烈火青春》。 这让我想起在登Mt. Whitney 之前,我经常听的一首歌

 

“想起,出发前一周,经常听段林希的歌《心的感觉》:

打好背包 整装出发 ,朝着我梦想的地方,想想过去 想想未来 ,会有无尽的向往 ,今天阳光 格外灿烂 ,意气风发的走在路上 ,整理心情 离开故乡 ,心中充满无限的力量。 跟着心的感觉 ,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也许触手可及的前方 ,有我新的旅途 ,跟着心的感觉 ,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也许意想不到的结果 ,就会惊喜的出现在身旁 ,遇到挫折 感到彷徨 ,想起我梦想的地方 ,想想过去 想想未来 ,还有无尽的向往 ,阳光依旧 格外灿烂 ,继续走在那渴望的路上 ,整理心情 重拾力量 ,寻找回生命的方向。

好像歌中的每一句, 都是我的感觉。 心的感觉,无限的向往,无限的力量。

 

每当喜欢听这样的歌的时候,我的身体必定是处在一种能量比较高,比较通畅的状态。之所以,是今天早上,听《烈火青春》有如此强烈的共鸣,是因为今天早上练功有了重要的进步。身体处在了一个新的状态。我以前说过,我的每一篇文章,几乎都是在我练功之后写的。从来没有一篇文章是计划着写出来的。其实,更准确的说,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我练功有了一个颇让我感到骄傲的进步之后,身心非常舒畅的时候,我往往就会有感而发。所以,如果我说我想写与不想写,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这样就是计划的,不是自发的。

 

对练功的态度也是这样,我的练功,从来没有计划,我也没有什么目标。或者说只有一个大的目标,就是清净身心,天人合一。但是,每天的练功,都是自发的,没有任何的计划。我只是让身体自己去演绎,我只是一个傍观者。如果今天的演绎是精彩的,我会为自己鼓掌,我会写笔记记录细节,往往,我也会写一篇博客分享这份精彩。当然,在外人看来是怎样,我也主宰不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不对?(这是偷学一个学生的回信的说法)。

 

好了,正式的听歌时间到了。

 

“沸腾的夜在跳动

跟着摇滚的节奏

敲打的岁月在你和我

嘹亮的歌声在风中”

 

这几句是张雨生唱的。我很喜欢张雨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张雨生的身体特别好,特别通畅,他的歌声,几乎都是用整个身体唱的, 不光是喉咙,胸腔,腹腔。所以,听他的歌,我的整个身体都会被鼓荡起来。从脚趾到手指,从脚后跟到头发梢。从身体的里面到外面,从五脏到六腑。

 

其实,说的更玄乎一点。张雨生的歌声,是连通身体和天地的。有的同学可能知道,其实,我们人的周围,有一个看不见的能量场,现代物理学好像能检测到这个场。也就是说,听张雨生的歌,你会感觉到,你和你这个周围的身体的能量场,有着通畅的交互。也就是说,你的一呼一吸,那个场会伴随着你的呼吸。这样的效果是怎样的呢?

 

比如在森林里,你会感觉,那个歌声把森林,大地,蓝天,白云,清风等等,和你的身体全部融合起来,没有边界。所以,当一个高音飙上去的时候,你就感觉,那个声音好像从地底下升上来,沿着你的脚后跟,你的腿,你的身躯,你的头顶,连通蓝天白云。那种一气贯通的感觉,非常的美妙,妙不可言。

 

我很喜欢歌词中的“沸腾的夜”“跳动”“摇滚”“节奏”“敲打”“岁月”“你和我”“嘹亮的歌声”“风中”

这都是我很喜欢的元素。

 

虽然我很喜欢张雨生。但是,单就这首歌而言,我最喜欢的是张启娜的那两句

 

“用感觉擦亮你我期待的脸庞

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

 

对我来说,这是这首歌最漂亮的两句话。如果光从这首歌来说,张启娜的身体是最好的,最通的。天人合一的感觉是最明显的最强烈的。

 

和我一起练功的同学都知道。我把“感觉”放在很高很高的位置。这一句话,尤其的精彩,我们用“感觉”,去“擦亮”那“期待”的面庞。特别特别的精彩。我也想说,让我们用awareness 擦亮我们的脸庞。我向往那一天,同学们升起的awareness,可以擦亮你们自己的脸庞,那时候的你们,会像孩子一样脸上挂着自在,快乐,哪怕是泪光,也是像闪烁的星光。

 

第二句,“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更是精彩。昨天,我收到一个同学的信,深深的触动了我。

 

“上周五晚上回家,家里没人,外面很热闹,人们都跑出去看红月亮加月食,不知为何,却忽然涌上一种被遗忘的寂寞感,我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我想我只有静坐,把心收回来,才能找回这种莫名的失落感。

那天晚上,我不停的尝试,不再靠着床沿,两条腿一前一后,小腿不再紧紧贴着大腿根,这样的好处是下盘成三角变稳,上身自然就挺直,因为这样可以省点劲,下巴回收,心里想着您说到的,身体内部,会阴到百会是一条直线,但是我的头稍向右前倾,其实坐下去了,并不像自己预期的那末艰难,右侧肩胛下部靠近脊柱的肌肉有些酸困,可以忍受,直到两腿有些疼,我就下坐了大概30/40分钟。然后站起来练手侧举的动作,再垫背,等身上活动开了,然后继续静坐,这样加起来总共练了3个小时。

周六去山上散步,走在那个近45度的大斜坡上,发现我的呼吸均匀了许多,不是像以往那样喘成一团,当我把注意力放在脚后跟时,有时像脚上安了个弹簧,路走得很顺溜。

老师,我很感谢您!!!您好神奇!

因为这个问题,谁都没有意识到,虽然我的朋友同学都是学医的,连我自己不知该怎莫办,只是以为我锻炼的不够多。

我越走越深,人也越来越少,空气越来越清凉,沁人心脾,我近乎贪婪的呼吸,感觉到我的呼吸道如此畅通,我好像感受到空气中的有生命的prana也在呼吸之间进入我的身体,因为我的眼睛不再困倦,心里轻松喜悦。其实林子里也越来越黑,虽然我有担心恐惧,但是抗拒不住这种充上能量而自由的感觉,我的脚步还是继续向前走。天已经黑下来,21点了,我要走到那个树林中间的开阔处,那里是我的到达点。

老师,走在一条回家的路,意境非常好,像是一条修炼之路,找回自我之路,路上有很多的未知,人迹罕至。。。。。。”

 

“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 这不正是整个故事的一个缩影吗?曾几何时,我们的心一天一天冷下来,我们在深夜里流下孤独的泪光。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我们却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到莫名的孤独和空虚,我们甚至感到自己的无助和脆弱。

 

其实,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个我们,才是最真实的自我。我们褪去了白天的所有掩饰和包裹,也卸掉了白天那些要压垮我们的重担。我们背对大地,面朝星空,回归那个赤条条的自己。那个时候的你,感觉到天地人的透明般的融合,还是一颗不断流泪的心?

 

如果说前一句“用感觉擦亮你我期待的脸庞”是唤醒我们的awareness,那么这一句““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 就是我们用唤醒的awareness,来实实在在的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回到身体的健康,能量修复,我们最终回归到心的自在。这就是一条回家的路。

 

所以,这两句话,有我的整个修炼哲学。当张启娜把“脸庞”唱上去的时候,我就快疯了。当她继续飙高唱“泪光”的时候,我彻彻底底疯了。我把右手高高举过头顶,尽量的伸展到左上侧,定格在哪儿,顺着那个“泪光”,能量从左脚脚趾头,直贯到右手的手指头,那个手指头,好像无限的延伸,穿越时空。在我们得到一样很重要的东西的时候,我们常说,我们拥有了全世界,比如把孩子甜甜的抱在怀里,他在你怀里一动不动,享受着那个无比美好的瞬间的时候,你知道,几秒钟后,他又会离开你的怀抱,快乐的玩耍,但是,就在那几秒钟,那种动如脱兔前的静如处子,让你感觉到,你拥有了全世界。

 

那么,当我撑直右手,张开五指,随着“泪光”接通天地的时候,我觉得我拥有了全世界。

 

继续听歌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

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青春”“烈火”“燃烧”“永恒”“生命”“闪电”“天边”“热情”“时间”“年轻”“梦”

多有力量,多有热量,多么年轻啊。

这就是烈火的青春吧,我们都曾经拥有的烈火的青春。

 

年轻的时候,我喜欢写日记。那时候,不是写练功笔记。我在日记本的首页上写下“激情照亮的道路”。是啊,多么美好的时光啊,我们用青春的烈火燃烧永恒。我们对亲密的人海誓山盟,我们为亲密的人,上刀山下火海。我们总以为,那团烈火会永远燃烧。

 

可是,岁月蹉跎,我们发现,烈火是不会永恒的。只有平平淡淡才能永恒。干柴烈火也不会永恒,死灰才会永恒。但是,就像所有事物的发展,有高潮,也有退潮,有生长,也有凋零。何必自怨自怜呢?

 

但是,对待生命的衰败,人们有完全不同的态度。有人会特别痛苦,有人抗争,有人虽然生命衰败,可是心气还很高。这样的的人,都会很痛苦,也会在与自然规律的抗争中,遍体鳞伤。

 

那么,如何面对青春不再,如何面对身体一天一天的枯萎,如何面对一步一步逼近的死神,如何面对雨后春笋般的病痛呢?

 

可悲的是,我们的心往往比我们的身体枯萎的更快。心就像滋养绿洲的泉眼,如果心枯萎了,那么泉眼就没水了,绿洲就一天一天的荒漠化,最后退化死去。

 

比如,很多的同学,其实还很年轻,但是,心病了。于是急躁,烦闷,埋冤,压抑等等。这就好像在那口泉眼上不断的倾倒垃圾,而且还把泉眼的水无端浪费,用来灌溉高尔夫球场什么的,或者建一个水上乐园,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样,泉眼很快就被堵上了,或者被过度开发,提前很多年枯竭。这个时候,绿洲不再,身体健康不再,所有的繁荣不再。凄凉和死亡,在沙漠的月光下,阴森寒冷。

 

不多说了,多说无益,继续听歌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


 

让年轻的心永不改变!


 

---------------------------------------------------------------------------


 

烈火青春

作词::陈乐融  作曲:陈志远

演唱::张雨生  姚可杰 邰正宵 张启娜

 

沸腾的夜在跳动

跟着摇滚的节奏

敲打的岁月在你和我

嘹亮的歌声在风中 

 

用感觉擦亮你我期待的脸庞

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

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这一刻我将远走

爱是我唯一所有

外面的世界如此辽阔

年轻的我不再回头 

 

用感觉擦亮你我期待的脸庞

用心灵温暖黑夜孤独的泪光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

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

向浩瀚星空许下诺言

让年轻的心永不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