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把锄头的故事

(2018-05-08 18:00:35) 下一个

 

图中是我新改装的一把锄头。对一个农民来说,一把锄头可以打天下,也就是说非常的重要。锄头可以用来松地,挖坑,起垄,除草,收土豆地瓜等等。但是,我的地是重粘土,有的地方非常硬。因为我执行的是自然农法,所以到处都是厚厚的野草。如果锄头的头挺宽的,即使很锋利,也是很难插入土中的。如果是那种又窄又重的带Picker的锄头,是可以轻松插入,但这种锄头往往很重,而且把相对要短,所以很累腰,一般这种锄头不适合一天到晚的干活。

 

于是,找遍各种商店,包括网上的,没有找到适合我的应用的锄头。有一种荷兰产的农具,非常漂亮,非常贵,看着像艺术品。喜好工具喜好设计的我,就定了几样,结果运到,一下地,发现全是摆设。很多现实中的用途,和我们脑子里想象的会截然不同。我们经常幻想,经常犯错,我们也经常被表面迷惑。

 

所以,这个周末,我决定用20分钟的时间来改装我现有的一把锄头。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工具主义的我,是不放弃任何这样一个机会的。这把锄头,原本是齐头的,虽然挺窄的,我还把它磨的像刀片,但是,对我的地来说,还是太弱了。于是,我做了两个改动。一是把头变成1/3-1/4宽,然后磨的颇为锋利,并且头有一点点弧度,这样,保证轻松插入土中,可以穿越厚厚的草皮,但不是尖的,因为除草等等,需要一定的切割。但是,光头窄还不够,过渡的部分,还要足够长,因为草皮有的时候特别厚,还有树枝等等。还有就是挖坑,起垄等等都需要这个特点。第二个改动是把过渡的侧边也磨的很锋利。这样,在土变松后,可以用侧面来做很多事情,包括起垄,包括整平等等,也可以用来砍草。

 

大家可能觉得有点无聊,不就是一把锄头,一点简单的改造嘛,有什么好说的。也许吧。但是,对我这个农民来说,这就是巨大的创造。因为这把锄头,很多以前很头痛的,很累人的活,现在变得无比轻松,我可以留出很多的精力来做其他事情。因为有效,可以成倍的干活。而且,有些活,因为太累,以前是不太愿意干的,现在,变成了乐趣,尤其有了和以前的对比,人就有了那种进步的愉悦,那种做了以前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的愉悦。

 

我是一个工具狂,买很多的工具,也做很多的工具。我有很多很多的刀,很多很多的磨刀器。旁人很难理解,为什么浪费钱买那些大同小异的刀,磨刀器,对我来说,细微的差别,精彩的设计,都值得我去感觉,实践,学习。比如,我是磨刀狂人。有一段时间,看各种日本人磨刀的视频,不是崇日,而是因为那个民族还特别在乎磨刀,中国人已经不太在乎了,很难看到好视频。磨刀,有点像禅修,是一种入静,一种身心投入的活动,最后,刀在磨刀石上的声音的频率,流畅和谐程度,还有手的触感等等,每一个细节决定着你磨出来的刀的质量。再比如,磨出来的那些泥浆一样的东西,非常重要,它相当于极细的打磨材料,可以把你的刀变得无比锋利。最后,把刀在白棉布上擦干净,在一张悬空的薄薄的白纸上轻轻一划,划出一条流畅的光滑的曲线。这种快感,和禅喜禅悦没什么本质的区别。

 

但是,磨刀器买多了,最后,其实我只用几种磨刀器,最常用的就一个。随便划几下,就是很快的刀。所以家里,一般都是很锋利的刀,几乎每一把新刀,都割过我妻子的手。有一个理论,说越钝的刀,越容易割到手。但这个理论,不是真的成立,因为有朋友家的刀,钝的连脚后跟都切不动,但是他好像从来不会伤到手。小孩很早就用刀,1岁多就可以用,3岁就用大人的刀,当然,免不了各种流血。

 

和刀的故事类似,我是按摩器健身器的疯狂收集者。木头的,石头的,玉的,塑料的,金属的,什么都有。包括练瑜伽的各种器材,比如练Backbend的大架子,练空中瑜伽的吊带等等。在外人眼里,我是存粹的浪费钱,还占地方,因为,我几乎从来不用。几乎每一样东西,我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扔到一边不碰了。大家不要觉得,我就是那种喜新厌旧,很浪费的人。其实,每一样器材,都会教给我一个或几个重要的课。我用这些直接的经验来理解身体,包括学习这些东西的设计,这些来自实践的知识和技巧,很难在商店或者网上学到,必须上手,必须在自己或他人身上测试。在必要的时候,我会随手拿起一个工具,帮别人按摩等等。也正因为这些训练,几乎一个擀面棍,一个瓷勺,一根筷子,都可以成为我手中的按摩器。

 

喜欢工具的人,往往会手痒,去设计发明自己的工具。比如,当几乎所有的老鼠夹都失效的时候,你就自己做一个。当你买不到你想象中的床的设计时,就自己做一张。当所有的现有农耕方法不甚理想的时候,你就按自己的方法种地。当所有既成的养鸡方法,都不让你满意的时候,你就实践自己的方法。你有时候会失败,有时候会成功,但,几乎任何时候,你都会开心,因为,你在实践,你在创作,你把自己的心,自己的脑子,自己的身体,和外界紧密融合。

 

有很多人认为,创造是为了成功,是为了得到别人的承认,是为了财富等等。其实,真正热爱创造发明的人,往往在过程中就很快乐,而且可能比成功还让人快乐。因为,成功是外来的承认,而创造的过程,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全身心投入的快乐。就像养孩子的快乐,其实远远超过最后孩子成功或回报你。大家往往只是看着最后的结果,其实,真正发自内心深刻快乐的是在其中。所以,王朔说的很好,他不期望孩子长大后的任何回报,因为在养女儿的过程中,他已经得到了无可比拟的快乐。

 

回到锄头的故事。这是一把很不起眼的锄头,但是,它适合我的地,适合我的劳作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就是一把最好的锄头。也许,世界上有更贵,更高级的锄头,但是,我不想花大价钱,也不一定合适我的需求。也许,我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设计上的改进,但是,在短短20分钟里,我创造了效率,这个效率,会体现在我每一天的劳作中。也许再花上几个星期,几个月的实践设计,实验,我可以做出更好的锄头,但是,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速度,我们需要第一个产品,然后,慢慢的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我们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这难道不是创新很重要的一种心理吗?

 

所有的故事,都会和静坐搭边,因为静坐就是我的生命啊。

 

很多人,学习静坐的时候,很感兴趣什么法门,尤其是那种很难搞到的法门。也有很多人,到处访名师,见人家了不得就拜师。好像,静坐的法门,就是一件件宝贝,拿到手里,就是你的了。这就像我买那荷兰产的农具,很贵,很有名,很有传统,网站漂亮,广告诱人。可是呢,我买回家,百无一用。因为我的地,和荷兰的地,天差地别。我没有理解我的地,就去买了,我不是从地出发,而仅仅是看着它漂亮,有名等等。静坐也一样,法门是人家的,有名厉害也是人家的,如果不适合你,也是百无一用,搞不好,还会伤害到你。

 

所以,对于静坐,最适合你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其它都是空谈。如果你能量很低,你就需要改变你的能量的法门。如果你经络不通,你就需要通经络的法门。如果你生病了,你就需要治病的法门。如果你发烧了,你就需要降烧的法门。如果你受伤了,就需要疗伤的法门。有的人,好大喜功,或者有点不切实际,说我有万能的法门,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可以自动解决,一揽子解决。这个想法很美好,也确实有这样的法门。那就是静坐的最高法门。但是,一般人做不到,如果你连打通浑身经络的法门都没有掌握,你是掌握不了这个最后的法门的。因为,别人一眼就能看清楚身体的所有骨头,尤其是脊椎,所以,他可以全身启动,指哪儿,气血去哪儿。可是,你连任督都不能打通,幻想那种全周天的功法,一点意义都没有。基本上,绝大多数的静坐的人,连自己的脊椎都是看不清楚的。所以,踏踏实实,静心虚心,好好练基本功,不要向往什么神奇的法门,让你一步登天。不切实际的向往,只会是一种执着,消耗你的心神,重重的拖你的后腿。

 

再强调一句,最好的静坐法门,是那个最适合你的法门。这个最好,随着你的进步而变化,每个阶段,都需要作出调整。不要把最高法门挂在嘴边,脚踏实地为好。少做梦,多静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