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果你是我徒弟(二)

(2017-11-02 12:17:38) 下一个

在《如果你是我徒弟》中,我用了偏文学的方式写了师徒关系。引起了很大争议。这一篇我就直接说了,伤人的说。

 

在《说说天下无病》里,我引用了一个博客的评论,哪个评论感动了我,也是我重新开始写的一个重要动力。今天,我还是引用同一个网友的话,开始今天的故事。

 

“ 哈哈,经你反复强调我去不掉恐惧,我不去掉了。我就活在恐惧中,看看能如何!吓死了,再来活!”

 

“哈,好师傅都是这样,答案你自己去悟,反正师傅能告诉你的就是你永远心怀恐惧。见了上帝也还是恐惧,那还悟个P。”

 

不管怎么说,我很欣赏这么直接的评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说说天下无病》的博客帖子下看来龙去脉。

 

这个网友说要做我徒弟,首先,我承认这个朋友很聪明。也不断在寻找迷失中的出路,最大的问题是恐惧。他认为我可以帮他一把,所以,在那个特定的时刻,希望做我的徒弟。

 

但是,从上面的新评论可以读出,徒弟对师父失望了,看不到修行的路,既然不管怎样努力,还是白费,既然见了上帝,还是白费,为什么要修行啊?

 

好问题!

 

》修行是一条不归路,一条很辛苦的路《

 

我在《如果你是我徒弟》里描述了各种血淋淋很恶心的场景,原因很简单。修心是一条很辛苦很辛苦的路,而且,一旦踏上,你就没有回头的可能,一条不归的路。

 

为什么我要写《天山雪莲》?原因很简单,要走这条路,你需要一颗纯净而坚强的心。好似冰山上的雪莲,生长在4000-5000的冰山上,是树线之上,几乎是不毛之地。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被压在冰雪之下。

 

如果你惧怕了,如果你犹豫了,如果你难忘尘世的喧嚣和诱惑,你不适合修行。

 

为什么师父找徒弟的时候,第一条是心,并不是天资聪颖?因为心高于一切,没有对的心,再聪明也没用。

 

如果师父的一句骂,一个鞭子,一段苦行,就会让你难以忍受,那么,这样的徒弟,也不会成为真正的徒弟。

 

虽然,雪莲般的心,不是天生就在哪儿的,但是,很多的心,永远变不成雪莲般的心。

 

你可以不理解,你可以不愿意,但这就是修行,这就是走在一条不归路上必须要具备的素质。

 

》修行是自己的事《

 

网友说,看到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可以那样自由自在活着,这样“弱”的人,都可以这样自在的活着。那么,即使我一无所有了,我也可以这样活着,然后,我就有了“勇气”,我就不再恐惧失去。当孩子看到这些,孩子也就不怕变成“弱”了。

 

我认为这不是走向“勇敢”的正确的路。林黛玉葬花一辈子,也不会变得坚强。林黛玉葬花是怜惜花,本是好事,本是一种关怀,一种怜悯。可是,林黛玉还是会多愁善感,还会动不动哭哭啼啼,还会在小小的人世波浪中,病倒在床,并且早早死去。真正的勇气,无畏,不是来自对比你弱小的东西的关怀。恰恰相反,这种关怀,把你变得更弱小。因为在关怀中,你感觉到了一种优越感,一种强大感,而这种错误的感觉,会让你变得更为脆弱。

 

不是说关心弱势群体不好,但这不是走向自我坚强的有效的路。

 

那么,如何才能走向真正的坚强呢?答案是面对自己的失去,而不是别人的失去。一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面对自己的死亡。但这个法门很难修,也很危险。所有最有效的法门,往往也是最难修的法门。这就是为什么师父不能教给徒弟最高的法门,如果哪个徒弟没有准备好。这也是为什么说,如果徒弟准备好了,师父自然会出现。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因为怕失去,所以恐惧,因为怕邪灵控制自己,所以怕邪灵附体。总的来说,恐惧的本质是怕自我的利益受到侵犯或剥夺。而这恰恰就是修恐惧心的最好的机会,在你失去的时候。

 

网友抱怨,如果看到上帝都不行,还修个屁。我只能说,没错,你看到上帝也不行。为什么?上帝是上帝,你是你,上帝可以很高明,但你还是哪个你,该怕还是怕。

 

网友抱怨,”好师父“都是这样,让我自己去悟。没错,悟道是谁的事情?是你的事情。师父告诉你答案,那叫悟道吗?如果悟道就是问答,你觉得对劲吗?就像吃饭拉屎是徒弟自己的事情,师父能取代吗?更何况是悟道,看不见摸不着,在你心中,在你灵魂中,别人怎么能够取代呢?

 

》徒弟对师父的期望《

 

人们往往认为,因为师父很厉害,所以徒弟才能死心塌地跟师父学,才能闻臭屎,挨棍棒。错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你就不可能是个好徒弟。

 

师父可以是一只癞蛤蟆,你可以是大鹏,癞蛤蟆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助大鹏腾空而起,靠的是那恰到好处的劲,顺应天时地利。真正的好徒弟,不会因为自己的师父是只癞蛤蟆,自己是大鹏,就会看不起师父,质疑师父。真正的好徒弟,是让自己大鹏展翅,感恩师父,而不是天天看着懒蛤蟆的师父,说就是因为你是一只懒蛤蟆,所以我不能像大鹏翱翔天际。可是,殊不知,关键不是你师父是懒蛤蟆,更多的原因是你不是大鹏的料,也没有大鹏的心,也没有大鹏的气场。

 

就像一个若贝尔奖得主的启蒙老师,可以大字不识几个,更不用说那些前沿的高深的理论。但是,她照样可以教出未来的大师。当你戴上博士帽的时候,当你功成名就的时候,你惦记的,感恩的,很可能就是哪个小山村里,连中学都没有毕业的老师,你没齿难忘,刻骨铭心,热泪盈眶,为什么?因为她开启了你的智慧之路人生之路。

 

一个好的徒弟,不是天天看着师父的弱小,而是天天刻苦精进。对师父的过多期望,会成为徒弟自我成长的一个重要障碍。就像天天抱怨自己父母的无能,不能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的孩子,很难好好学习,很难好好做人,做事,很难出人头地,很难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

 

》如果你是我徒弟《

 

如果你是我徒弟,我可能经常使你绝望的哭泣,但是,透过眼泪,你可以看到光明,看到一个更为坚强的自己,看清自己的面目,看清自己的心性。最深最真的爱,不是缠缠绵绵,是淡淡的永恒。

 

如果你是我徒弟,你要走过多年的孤独而枯燥的修炼之路,我不会告诉你任何的法门,即使我知道可以让你一夜飞天的奥秘,我也不会告诉你,更何况我就是一只懒蛤蟆,一无所知。

 

如果你是我徒弟,你的目光应对着天空,而不是我的烂泥塘,我的脏,我的臭,还有我无比的丑陋和卑微。


 

》结语《

 

我写这两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找徒弟。而是阐述修行中的师心,和徒心,也是为了给修行中的人一点点鼓舞。我的修行层次远远不足以为人师。为人师,为人徒,都是一件极难的事。

 

星空下,黑夜中,旷野上,

行走着一个个孤独的灵魂,

无需取暖,无需光明,无需灯塔

这就是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月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其实从你的只言片语中,我觉得你已经找到修行的方法,就是直面自己,恐惧也好,脆弱也好,自私嫉妒也好,觉察到了,无须自责无须批评,只是面对它,正视它,渐渐会真正超越它。。。。你自己已经实践了这一点并且有了很好的效果。

推荐《当下的力量》一书, 就是曾经深度忧郁症的作者的亲证这一观心方法。这与krishnamurti的开示也非常相近, 直接的看,直接的听,不要去评判。。。佛法讲无分别心,也是包含了这一层意思。“直心是道场”,我认为也是有这一层意思。

博主说是自己悟,是事实。 不论是德山棒还是临济喝,都只是起到了点破那张纸的作用,开悟的条件是修行到了一定程度,机缘成熟。

当然实修的分享很有益。参鉴别人的经验,选择自己的方法,少走弯路。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前一个说的很好。但在现实操作中,有一定问题。第二个,说的不够好。也许对每个人,自由定义是不同的。但是如果你还需要取暖,还需要光明,还需要灯塔,你就没有真自由。并不是说自由就不能有温暖,不能有光明,但不能”需要“。第二个评论,反过来制约了第一个评论。从技术的层面说,你的“观照“还不够有力。不管怎样,你是公开说出心灵深处的话的唯一一个人,我为这一切感动,也为你骄傲,你也终将找到你自己的路。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我需要取暖需要光明需要灯塔,但也很自由。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嗨,你不懂我啊,再说什么都是赘言。但还是赘言几句:其一我不聪明,很愚钝,其二我没把任何人当成弱势群体。在这相对的世界里,人们眼里的弱者我看来是极强的勇者(病人、以天地为家的人都是)甚至人们眼里的罪犯。这个世界就是个大戏场大舞台各色人等都是必要的角色,被分配到所谓坏人的角色,也是为了丰富这个舞台,丰富剧情没有其他原因。在这个戏里我如戏太深了,当真了。忘了是来体验的玩耍的,但是这也正是以真情生活的乐趣,喜怒哀乐爱恨情仇,生病健康都是需要的啊。我的恐惧也是如此,我反复说我恐惧,其实,说的同时它已经离我远行了。一种情绪你看到了,就已经不存在了。这就是观察自我内心,观察自己的情绪的好处。
你写你的修炼体会,我讲我从你文章看到的你,其实是看到了我自己,好像一面镜子。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寂寞的自由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