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2017-11-01 17:00:41) 下一个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很熟悉的话,很多江湖豪杰,都会用这个说法来证明自己的厉害,在硝烟中,在巨浪里,行走自如,潇洒的很。但是,真正有多少的人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呢?答案是几乎没有,王阳明也许能算一个。可是他其实活了不到57岁。原因很简单,隐于市,并不是真正的隐,是要消耗很多元气的。元气大伤,自然活不久。

 

只不过,如果你能隐于市,说明你真的很厉害,元气十足。但是,你每天都在消耗大量的元气。比如,如果你能在闹市静坐入定,你是有两下子的,但是,你知道前提是什么?前提是你要用你的元气形成一个保护膜,也就是卫气,有了这一个卫气,你能够把外界的干扰挡在外面,照样入定,练功。但卫气不是免费的,它要消耗你的元气。所以,能隐于市,你很厉害,但这不能说,真正的修炼要在闹市。闹市修炼,消耗太多。这就像武林高手,修炼是在山中,有一天下山,横行江湖,天下第一,说明他很厉害,但是,江湖并不是他修炼的场所,是证明他厉害的地方。所以,不管多厉害的高手,在江湖久了,也就不是高手了。最后的最后,还是要隐退山林。不然,就会惨死于江湖。

 

所以,对普通人来说,要隐,还是隐于野比较好,比较容易。每天练功,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可能时间久了,能有点功力。如果在闹市,每天入不敷出,自然徒劳无功。

 

Apple发布会,又提了乔布斯。乔布斯应该可以算高手,但还是不够用,早早就把元气耗光了。相比之下,同岁的比尔盖茨韬光养晦,耗的慢一点。华为的任正非,可谓中国人的骄傲,但是,江湖真的险恶,并不老的他,如同风烛残年,百病缠身。不过真实了不起,这样消耗,还能挺立不倒。非常人能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读到你有这么短的一篇文章。我是第三遍读这文了,越来越觉得你说得太有道理了,你的悟性确实超越于常人,不是一般般的超越。 “隐于市,并不是真正的隐,是要消耗很多元气的” :))
青依ell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特别????这句话 修出一个自然自在高能量的我 我加一句 从此摆脱被迫轮回 (forced reincarnation) ????
青依ell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希望在以后的博文中对这几句话能有详细的解释和您个人的体会经历 经典里的几个字 体会深了 可以写出一大篇文章甚至一本书 这就是文言文和白话文的区别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依ellen' 的评论 : 黄帝内经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这两句话“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和人本食气说的基本是一回事。这两句话,也是我几乎所有练功的总纲。可以派生诸多的具体功法。任何的四个字,都足以让我参悟很多年,在实际练功中参悟。比如独立守神,绝不是简单的站桩,比如精神内守,其含义及其深远。直接关乎内功的修炼。但是,因为我有其他的背景,所以解读起来,往往是一种中西混合,再加一点瑜伽,禅,止观等等混合物。但总的来说,修出一个自然自在高能量的我,是最高目标。
青依ell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黄帝内经,据人本食气一书的译者白蓝女士称,(因为有人用黄帝内经中五谷为养那句话来批驳人本食气 - 气在食之先,气比食重要的理念)她专门去北大请教过研究内经的专家,我们看到的内经有些地方是被后人篡改的,不完全可信。其二,就五谷为养这四个字,养的繁体字,養,上羊下食,字面意为五谷乃为羊的食物,是人类从高原迁居到平原后,由于不能接收到高空的纯净能量,开始吃动物,补充能量,为了让牲畜长得更快更肥,于是种五谷而喂养之。现代人对经典的理解,撇开经典本身可能被篡改之外,就是原汁原味的那部分,到底能完全理解多少呢!南怀瑾先生曾指出,自五四运动以来,白话文兴起,取代文言文,而传统文化的文以载道,离开文言文这个载具,何谈传承?所以中国文化的断代始于五四白话文。不幸的是,我们所有生于五四之后的中国人都在承受这个断代的后果!我倒是很想听听您对于黄帝内经的理解。謝分享!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依ellen'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我会找机会慢慢读。我读书很慢很慢,所以很少读书。大部分时间用来练功。初略看了一下,毫无疑问,Consciousness非常非常重要。但是,练功到最后,consciousness就要渐渐退出,几乎要退净,你也可以叫它sur-consciousness. 元吾氏的博客,我翻了翻,他很有系统,有自己的一套,我远远不及。我只拿黄帝内经作为最高标准,把自己修纯净,并不追求更多的东西。 不管怎么说,非常感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继续跟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看到这篇, 想到了前一段儿时间跟写写讨论过的相似的话题 :)
青依elle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继续写 不必辩解 不必道歉 耗气 本来就是写给有缘人看的 推荐人本食气那本书 美国人写的 men's higher consciousness 远古人类 择高原而居 接收高空纯净能量 不食物 只食气 喝雨水 活万年而不朽 美国有个华人元吾氏 自称得道之人 在新浪博客上有分享他的得道经历 很好看 也许你有兴趣读一读 元吾氏从不为自己辩解 只是就事论事的讨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隐于市的确常常导致入不敷出,消耗太大,所以定期的retreat是很必要的,如果不能完全隐于野的话。继续跟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