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天下无病

(2017-10-31 11:35:47) 下一个

心动的时候,就是提笔的时候。

 

前几天的帖子在论坛被删了,朋友和妻子都问我,生气吗?我说不生气,她们不信。

 

大家听我慢慢说来。

 

今天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要说声对不起,要说声谢谢,要说声我真的很感动。

 

首先,对那些为我的文章生气的人,或者很不喜欢我文章的人,我说声对不起。因为我让你们生气了,我写了你们不喜欢看的东西。这不是你们的错,是我的错。我就像往干净的河流里排污,我就像破坏历史古迹,搞新城市建设,我就像把农田变成大麻田。我伤害了你们,我为我的文字真诚的向大家道歉。

 

我同样很感谢这些生气的朋友。作为修行的人,我还在极其初级的境界。作为修行的人,很难去掉的就是分别心。众生平等,是我把读者分成了敌友,殊不知,哪怕是“敌”,也是要花时间看我的文章,花宝贵的时间写评论,而且生气伤身体。这些都是为了什么?为了心中的真理,正义。可我却小心眼的把这些朋友当成敌人。是我的心太小,是我的修行不够。是我错把渡我的人,当成攻击我的人。你们才是我真正的师父,是我的大恩人。因为你们,我更为透彻的理解了何为众生平等,何为无分别心。为了感恩,我会更高的要求自己,写出更好的文字,不让你们生气的文字,对你们有所回报的文字。谢谢你们!

 

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动。今天早上,看到博客读者的一个评论。我的心,不再为自己跳动。评论中的坦诚,和走向真理的心路历程,把我的心完完全全的带到一个新的世界。因为这个感动,我没有理由因为个人的原因,就不再写作。哪怕我写的很烂,我都为有这样的读者而感到无言以对。我的那一些顾虑又算得了什么呢?

 

读者的评论:

“不想拧着说话,但是情不自禁就脱口而出。正因为明白自己的这些毛病,所以理解他人的异语。我有极大的恐惧,好像天然就带着,无法克服。想脱离这恐惧的痛苦,与我特难。慢慢地感到我得益于我的恐惧,因为想摆脱它就极力找办法,在找办法的过程中发觉自己进步了。知道恐惧都是让我发现更好的那个我而产生的,所以,不抗拒恐惧了,它来了我就与它共处,然后仔细观察我恐惧的具体事情,最后慢慢地发觉我恐惧的事情都是我用情极深的事情,用情极深也就是我执极大。我自己用“我执”把自己捆起来了。

 

挣脱的过程其实就是成长的过程,心灵成长的过程,这就是我生生世世的目的。找回了我的感恩之心,感恩这为我而存在的世界。

》天下无病《

天下无病,这个论点很刺眼,咋听起来很不可信,显然很荒唐。就像说大便不臭一样荒唐。

天下无病,不是我的创造。是自古以来,见诸各个经典的一个说法。即使在现代的医学界,也是有不少人,支持这样的观点。

但是,如何来解读这四个字呢?大家一定有很高明见解。我抛砖引玉,说说我的一些想法。

》天下本无病《

天下本无病。这个说法不是绝对的正确,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正确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孩子在娘胎里的时候,开始是很健康的,但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吃的东西不对,心情不好,环境污染等等,孩子可以在出生前就已经不健康。但大部分孩子生下来的时候,相对还是很健康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吃不健康的食品,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是很好的家庭环境,环境的污染等等,都会导致孩子不健康。到了中年,压力很大,身体又自然衰退,加上各种人性的障碍,比如我执,可能失眠,可能焦虑,也就有了很多中年人的病。到了老年,问题积累的就越来越多了。

之所以说天下本无病,是为了大家了解,身体本身是一个完美的系统。是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对它,它才病了。说天下本无病,为的是大家去寻找自己疾病或痛苦背后的真正原因,同时坚信自己的身体是可以回到完美的状态。

》天下无病是一种心态《

 

得过癌症,或者周围有朋友家人得癌症的人,都知道对癌症病人,心态最重要。得了癌症,如果你成天想着自己完了,很快就死了,于是很压抑,很痛苦,很悲观。那么,你真的可能死的很快。相反,有些人虽然得了癌症,但很乐观,很积极,积极锻炼,乐衷养生,积极配合治疗,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很多人康复的很好,甚至痊愈。天下无病,就是这样一种心态,即使得了癌症,也当成没病一样快乐的过日子,当然还会做应该做的治疗,但重点是日子还要好好过,快乐过。

 

》天下无病的背后是无分别心《

 

分别心,人皆有之,也是生存的需要。但是,在很多时候,分别心却害你至深。

人们认为,美比丑好,高比矮好,健康比生病好,温柔比泼辣好,富有比贫穷好,学习好比学习差好,好大学比差大学好,好工作比差工作好,好房子比破房子好,豪车比破车好,好人比坏人好,年轻比衰老好,英俊比瘪三好,高挑比矮胖好,生比死好等等。

 

因为分别心,我们努力学习,拼命工作,好像,这个世界除了这样,没有第二条路可以通向快乐和幸福。一旦这条路断了,就好像世界末日。殊不知,条条大路通罗马。

 

因为分别心,我们嫉妒,我们攀比,我们拍马屁,我们瞧不起,我们漠然,我们无情。

 

因为分别心,我们害怕青春逝去,容颜不再,我们处心积虑,挽留青春,我们歌唱青春,却对老去暗自抹泪。

 

因为分别心,我们害怕疾病和痛苦,我们不惜一切代价,试图保卫我们的健康,增加我们的舒服和幸福指数,殊不知,疾病痛苦一样的美好。当你看透疾病和痛苦,热烈去拥抱她们的时候,她们就像你的初恋情人,带给你所有的浪漫和心动。

因为分别心,我们极力求生,梦想百岁,我们害怕死亡,对地狱的阴森毛骨悚然。殊不知,死亡是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是自然的一部分,是新生命的开始,而阴森的地狱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死亡,像生命一样,值得我们歌唱。就像庄子为死去的妻子,鼓盆而歌。

天下无病,背后的哲学就是去掉这个分别心。地震了,对人类来说是灾难,但对地球本身来说,这不是灾难,是地球演变的一个自然现象。人生病了,对身体来说,这不是什么病,是一种自然存在。对主人来说,这就是病,病就是痛苦。

之所以要怀着天下无病的心去对待疾病,原因就像我们要没有分别心对待生活中的失败,挫折,痛苦等等。我们可以化失败为成功,化挫折为力量,化痛苦为快乐。同样,我们也可以化疾病为健康,正因为疾病,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会去改变我们的坏的生活习惯,我们学会善待我们的身体。

也就是说,病,不一定非要痛。病可以是美好的,快乐的,因为它让我们学会如何真正健康。

说天下无病,就是因为这个病,是客观存在,看你主观如何对待它,你可以认为它很坏,也可以积极的思考。

 

》天下无病,天下没有治不好的病《

 

可以预见,这一部分,会让大家不舒服。大家先不要太生气,让你们生气不是我的本意。

听我慢慢说来。

 

天下无病,天下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能量的耗竭,才会通向真正的死亡。除此以外,你都有希望,哪怕你是所谓的绝症患者。

 

我很清楚,这是一个很强烈的观点。会得罪很多人。请大家多担待。

 

人体本是一个完美的系统,人体具有极其强大的甚至神奇的自愈系统。所有的医疗,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还是巫医,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人体的自愈系统。比如,西医中的手术,手术本身并不能让人体恢复健康,是手术把肿瘤切掉了,帮助了身体的自愈系统,但真正康复,还是需要身体的自愈系统。比如,刀口的恢复,不是靠药,药是用来控制疼痛,防止发炎等等,真正修复伤口的是人体本身的组织。

 

静坐,站桩,和很多类似的功法,治病的原理也是这样的。这些功法本身并不会治病。但这些功法可以调动,调节身体的强大的自愈系统。最后治好病的,是身体的自愈系统。

 

比如说高山反应,高山反应的原理是你的身体对缺氧的环境做出了过激的反应。这个过激的反应本来是为了保护身体本身的,但因为过激,所以反而伤了自己。严重的肺肿脑肿,会死亡。那么为什么静坐可以很有效治疗高原反应呢?就是利用了这个机理。静坐可以调整人体的紧张程度,也就是说,告诉身体,缺氧不可怕,你慢慢就会适应的,不要太紧张。如果你静坐到了一定水平,这是挺容易做到的一件事情。如果身体听你的了,它就会放松下去,不做出过激反应。你的高山反应也就没了。这个过程往往只需要5-10分钟。

 

同样道理,上呼吸道发炎,火烧火燎,也是可以用静坐治疗的。道理一样,之所以火烧火燎,是因为身体的能量过于集中在上呼吸道,因为那儿战斗过于激烈,人就不舒服,就火烧火燎。治疗的方法也是一样的,告诉免疫系统,不要过度反应,慢慢来。同时,要保存实力,把敌人慢慢耗死。

 

发烧也是,发烧是因为身体要对抗外邪作出的自然反应。低烧是好事,但是高烧就会烧坏人。静坐的目的,就是要把发烧控制在低烧。让免疫系统工作,但不过度工作。

 

这些都是小病,治疗方法也比较好学。但是大病,就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大病牵涉很多因素,需要深刻去理解病背后的因果,并且能够理解身体作为一个系统的整体关联,而且要有长期作战的决心和毅力。

所谓的天下没有治不好的病,很大程度上在于你自己,真正要治大病,你需要付出很多。你还要消除各种自身的精神的,生活习惯的枷锁。你还要每天勤练,你要么自己悟性很高,要么有明师指引,你要很谦卑,有一个很开放的脑子。诸如此类。

但是,对靠近死亡的人来说,这些努力又算得了什么呢?

 

对一直很健康的人来说,这听起来还不如不活呢。但是,对经历过绝望的人来说,这都值得,而且会很快乐,最后,你可能不仅仅是康复,可能得到很强大的能力,这个能力可以捍卫你的健康,给你带来拨云见日的快乐,自信,和自在。那时候,你也会很感恩,你也会分享你的希望,经历和快乐。

 

不为什么,因为我们走过。

祝大家健康,快乐,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哈,好师傅都是这样,答案你自己去悟,反正师傅能告诉你的就是你永远心怀恐惧。见了上帝也还是恐惧,那还悟个P。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哈哈,经你反复强调我去不掉恐惧,我不去掉了。我就活在恐惧中,看看能如何!吓死了,再来活!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有一定的道理。包括前面的解读。但是,如果这就是你的所有理解。你还是要叫我师父。你的恐惧心,不会因为读我的文章得到鼓舞而去掉。也不会因为看到弱势的人的自在而去掉。你还是去不掉。简言之,看到正能量或正法,不能去掉恐惧,你就是看见上帝,你也不能去掉,何况我的文章。看到弱,你照样不能去掉,你照样做不到那样的弱,换句话说,你还是没有勇气,还是心怀恐惧。至于答案,你自己好好去悟。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这样理解勇气的:想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我每天回家路上遇到的一位“以天地为家的人”,每天在电车站的广场上一个避风的角落里坐着,有时广场的鸽子落在他身上,他无动于衷地与鸽子成为一体无悲无喜的表情。我不知他的饭钱哪里来,不知道日常用度哪里来,因为他没有乞讨过。看到他就想给他资助。想了各种方法,让他不知道是谁给的。哪一天天冷了就更加牵挂,睡到哪里呢?若再见他安然地坐在那里,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
于他实话说佩服而感激,佩服他一无所有安然活着的勇气,感激从他身上我得到了勇气。我的恐惧中怕一无所有是最甚的,所以,努力。我很努力,动力是恐惧。对于我来说,帮助别人不难,伸手乞讨难,受比施难不是一个数量级。自己难于做到的事情别人做到了,佩服啊,没有半点怜悯之情,因为我没有怜悯的资格。
你有一篇文中说:要你的儿子看到一个有勇气的父亲。从文章中读到的勇气,不太客气的说我也有。反复的想其实我是缺乏“弱”的勇气,我怕自己“弱”,正是这个怕,把我引到了你的面前,要做你的徒弟。
细想你要写漂亮的文章,要解除别人的痛苦。这些事情看似伟大但做不到啊。谁的痛苦是别人能给除掉呢?
要是很弱的我,能让孩子看到这么软弱无能没用勇气的人也能好好地活着,快乐地活着。他一定会很轻松没用压力,让他觉得活着不是那么难。我觉着这样好些。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读了一本书,作者用了美国总统选举的例子来说明了一件事:一般情况下总统的最后当选者与失败者的选票差别不会相差很大。也就是说即便是当选了总统,至少还有45%的选民是不喜欢他的。作者解释说,这个很适合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在交往的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人群中,至少有近一半的人是不太喜欢自己的,原因可以是各种各样。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怎么说都会有人不满意不喜欢听的,随缘吧。谢谢你继续分享。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人家读一篇文章就受伤害了?从你反复道歉中读到了你傲慢的心!哈哈!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的本意如何,别人总能读出无数个“意思”。心里想着要做好这件事情,让别人满意,而别人恰恰不满意,你咋办?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想说就说,不想说就不说。嗨,不是因为你美丽的语言而感动,再美丽的装饰也不如真实的丑陋。你要努力写让人不生气的好文章?你做得到吗?这个世界有时候让人感到特别不美丽,就是因为装饰太多了,要使劲去撕开这些伪装,很费力的!

妖骨含笑 回复 悄悄话 心若安定,万事从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