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修炼?(三)

(2017-10-22 22:43:08) 下一个

下属观点,纯个人理解,不代表真理。大家看的时候,悠着点,我是个普通人,不是得道的人,不要盲信。若有启发,就很开心了,若看着不顺眼,尽管骂。

昨天的文章,有很多很精彩的评论,很感谢前辈们的教诲。如此抛砖引玉,我真的很受宠若惊。希望大家继续畅所欲言。我这个人很变态,喜欢病痛也喜欢批评,在朋友圈我自嘲武痴。不管什么门派的法门,我都学,学完了,消化成自己的。每次病痛,我都欢乐的很,因为,终于可以有练功的材料了,病痛越厉害,功夫长进就越大。批评也是,咋一听,我会不开心,但不会真不开心,因为每次锥心刺骨的批评就是巨人的肩膀,把平凡的我,举的高高的。别人说,小心掉下来摔个半死。我倒不是很在乎,我不是高僧大德,我需要进步,等到有一天,我真的怕摔下来了,也就快圆寂了。

大家也许记得我给我母亲24小时按摩的故事。我母亲得的是所谓的罕见的绝症,当然我不当一回事,天下无病嘛,全家哭翻了。就我一个人喜笑颜开,一滴眼泪没有流。别人说我真坏,不孝,亏我妈把我当成眼珠子一样。可是,在我妈的疼痛无法抑制,痛不欲生的时候,是我冒着巨大的压力,让她没有痛苦挺过24小时。流眼泪有用吗?如果我也痛哭流涕,我的功力就全没了。我的一个师父曾经劝告我,不要给别人治病,就像评论中的前辈指出的。我理解其中的道理,但是,我宁可损失10年的功力,也要做这件事,宁可因为做了这件事而遭报应。这里边的道理,不修行的人,不会理解。但是这是修炼的人一个很敏感的话题。

就像虚云老和尚可以抛弃自己的两个新婚妻子,气死自己的父亲。他能够成为一代高僧,普度众生,照耀中国近现代佛教史。

我的修行远远不够,所以只能做这种庸俗的事情,也会让我师父失望。

但是,我是一个变态,所以,不是很受影响,那24小时,我学到了比以前那么多年学到的东西加起来还要多,还要深刻。我常常夸口,在巨大压力下,为最亲爱的人,而且是生命垂危的时候,练习按摩术,真的很爽,很过瘾。按摩术的很多高深技巧,可以在这个时候全部测试,练习。

 

同样的心理,我去爬那两座山。同样的结果,我可以测试我的很多平时无法测试的法门。当然很多人骂我,很不负责任。就像很多人骂我不孝顺,母亲病成那样,为什么一滴眼泪也不流呢?还每天喜笑颜开。其实,人们对各种事物的评判,是带着强烈的自己的色彩的。很多事情,看似荒唐,却有你不知道的原因。如果我父母死了,我也不会哭,还会笑。为什么呢?因为这是自然规律啊,死亡是新的生命的开始啊,有什么好哭的,应该笑着送走他们啊。如果硬要哭个死去活来,那是因为我执,因为自己失去了最亲的人,眼泪是为自己流的。 我不会为自己的得失流一滴眼泪的。

 

》听身体的声音《

练瑜伽的同学,很熟悉这个说法。也是瑜伽的核心思想。

在我的所有的修练里,身体是最重要的道场。我只相信身体,我从来不相信我自己的理智的判断。

比如,我可以觉得我自己很厉害,但是,如果我连一个发烧感冒都不能自己治,我就会偃旗息鼓,深感自欺欺人。

比如,我说我看透生死,可是,一旦得了病,就急着往医院跑。我就会觉得,我的自信水分太大。

 

比如,我说我没有我执,可是有人骂我,我还是心跳加快,还是浑身不舒服。我就会觉得,我的心还是很小。

比如,我说我已经练到空无,可是,我还是浑浑沌沌,看不到身体的能量运行。我就会觉得,我的心,还是太多迷惘。

比如,我说我的功法举世无双,起死回生,可是,如果我的身体颓败的像个皮囊,每天精疲力尽。我就会觉得,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

所有的修炼,如果在身体这个道场上,经不起考验,就是一个虚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要证道,为什要去爬山,为什么要给自己治病,为别人疗伤。

那么,至于每天的修炼,身体是唯一一个能够客观准确告诉你的进展和功力阶段的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你永远不会走偏,永远不会走火入魔。只有人心会迷失,身体不会迷失。

 

》关于真我《

有前辈指出,我的真我,不是真我。因为我还要看到身体能量运行等等。有目的,有欲求,就不是真我。我双手赞成。但是,我有另一个逻辑。

看到身体能量运行,是处在真我这个状态的自然结果,而不是目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够进入澄明无欲的状态,你就能看到身体的能量运行,你也能清晰的看到十二正经,奇经八脉,你也能够看到自己身上的病痛的根结,你也能够看清病人身体的能量如何失衡。

人们常常认为,真我,就是那个佛,那个如来。我们修心就好,明心见性就好。我不是很赞同这个观点。我个人认为,明心是高级功法。见性更是终极的功法。

我觉得这种事情,像六祖那样的人,可以练,直指人心。

连像北祖这样的人,都是一辈子,一步一个脚印,每天擦镜子。

 

对我这样的愚妄之徒,上来明心见性,必定走火入魔。

所以,我一直老老实实,在身体这个低级的阶段练功。先练到自己不生病,能治病,不用看医生。然后,把自己练的很健康,很自在,每一块肌肉都自然。然后,把能量提升上来,让每一个细胞都大口大口呼吸氧气,欢快的跳舞。

 

在这个基础上,我偶尔会进入一种浑身感觉透明的状态,那个时候,我就会文思泉涌,口出狂言。号称自己能够看清身体能量运行。

 

所以,我远不是得道的人,大家对我要求期望一定要低一点。

只是,心里记着,不生病,健康,快乐,不是什么梦,哪怕你现在状态极差,哪怕你身患绝症。都没有关系,我给你打气,没多少人比我更惨的了。

 

》关于神灵附体《

我一说神灵附体,大家就很紧张,这个人一定走火入魔了,或者是个江湖骗子,神叨叨干什么呢!其实,大家如果熟悉道家的一些东西,哪怕是《黄帝内经》,里边有很多文学化的说法,有很多指代。比如天河水,就是你的口水。龙就是气,就是阳,虎就是精,就是阴。所以,说白虎,肯定说的是女人,有时候是不文雅的,有时候是指代母性,是吉祥的。

我说的神灵附体。其实就是类似大家说的灵感。很多的大艺术家,文学家,科学家,创作的时候,最伟大的创作,都是在神灵附体的时候完成的。怎么理解呢?就是你的身体和精神处于一种完全不同于你的常态的状态。在这种不是你的状态里,我就称其为神灵附体。也就是说,你好像冥冥中被一个极有创造力的神灵附体了,所以,你的创作就是神灵般的光芒万丈。

那么在练功的时候,你功到深处,就可能处在一种完全不同于你正常状态的状态。在这个状态里,你可以做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这就是我所谓的神灵附体。不是装神弄鬼,而是人体在功到深处的一种清明,神奇的状态。

 

》关于传薪不传火《

在武林中,有传薪不传火的说法。我说说我的理解。

 

传薪,就是传给你方法,把式。比如,太极拳,我教你把式。

传火,就是传给你心法。

传薪的要求一点都不严格,往往也没有太大的用处。

但是,火是很重要,有薪没火,在太极,就是花架子。

说到太极,顺边说一下。太极如果没有内功修炼就是花架子。

太极里边有一个说法叫做把大圈练成小圈,把小圈练成无圈。然后你就是太极宗师了。

很多人就认为,既然无圈是最高级别,我上来就练无圈好了。听起来可笑吧?其实不可笑,很多人都这么练。

 

这就让我想起修炼或修行。千万不要上来就练“无我””明心见性“。你会死的很惨的。这是最高功法,你没有基本功,没有走过漫长的修行路,凭什么练啊,你不是六祖好不好。

还是很谦虚,低下头,笨笨的,从戒律开始,从苦行开始,从基本功开始。

 

说远了,回到传薪不传火。我在这个博客里会分享给大家一些东西。但是,不要期望我说出一个什么神功,你按着1,2,3学下去,就可以不生病,可以治病,可以健康快乐。那我就是江湖骗子了。其实,真正好的修炼方法,网上书里都有,比如静坐,站桩,易筋经等等。那么,为什么大家还是不得其法,无从下手呢?为什么练了很久,还是在看风景呢?

 

这里边,有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你不知道火是什么。你不知道形式其实很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火。有同学问,我练那么多功法,干什么呢?我给出我的解释:每个功法,都有它特有的地方,鸡鸣狗盗,各有用处。那么,练了这么多功法,为什么最后都要抛弃呢?因为,练很多功法以后,你就会发现,万法归一,既然归一,自然不需要那么多功法了,最后就化为一个功法,一个最适合你的功法。

 

但是,你不能说那么多功法都没用了。不对,这就像先练大圈,然后练小圈,但最终是为了练无圈。无圈就是哪儿都是圈。

 

修炼也是一样,开始戒,苦行,静坐,站桩基本功,然后各种功法,然后运用到实践中去,然后,万法归一。你就可以把修炼应用到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于是修炼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很难想象,我能够通过网络具体教大家什么功法。因为,功法都已经在哪儿了,不需要我教。问题是怎么把握火。比如,我教我的学生,我教一样东西,她回去会每天练,如果有重要心得或疑问,会和我交流。然后回去继续练。等到时机合适了,再教下面一个。这样一直进行下去,直到有一天她不再需要我了,独立了。大家可以看到,这里边的关键是要把握那个火候,出问题了帮着解决,而且非常因人而异。所以,不可能在网上教什么万能的神奇的功法。那我也就成了骗子了。

 

祝大家健康(身),快乐(心),自在(灵)!

 

记住,不管你如何痛苦,如何被病痛折磨的差点失去最后的一丝意志,你都不是孤独的,你都不是没有希望的,所有的的力量都在你自己,都在冥冥之中,你是造化最美的创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景仰 请问你看南怀瑾的书吗?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哈哈,老和尚我们就不讨论,这个话题太大。拳术说成打架不是羞辱。相反,搏击是检验修炼的一个很好很客观的方法。就像身体好,能量充沛,不生病,能治病是检验修炼的客观方法一样。比如,太极练的好与不好,很大程度上看最后的技击能力,如果技击能力很强,就说明内功肯定深厚,功夫一定到家。如果不堪一击,那肯定练的不好。我自诩武痴,怎么会看不起武术呢?哈哈,谢谢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mean to offend and I do enjoy reading your posts.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年守望' 的评论 :
> 打架
sounds negative and belittling. Is that all there is to the activities we call martial arts?

> 执着自己的世界,还是执着众生的世界
So the monk 执着众生的世界? I don't know much about him. The guy might be brilliant but the pictures people paint about him always feel fishy.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All these sound great. But I am still waiting to see the so-called 武林 produce a UFC champion.
What do you think is missing?

我不认为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有点理解的是身体的健康,内心的快乐,灵魂的自由。而打架的冠军,需要更现实的强烈的目的性,和健康几乎背道而驰。但是,对身体能量的把握,对格斗的力量,灵活性,耐力等等,还是有帮助的。比如,把内功练到炉火纯青,打架还是很有杀伤力的。但是,还是没有回答你的问题。

> 就像虚云老和尚可以抛弃自己的两个新婚妻子,气死自己的父亲。他能够成为一代高僧,普度众生,照耀中国近现代佛教史。

Sounds like pure vanity.

对这些事情的理解,自古以来,很有争议,就看你是执着自己的世界,还是执着众生的世界。

对事情的看法,取决于立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se sound great. But I am still waiting to see the so-called 武林 produce a UFC champion.
What do you think is missing?

> 就像虚云老和尚可以抛弃自己的两个新婚妻子,气死自己的父亲。他能够成为一代高僧,普度众生,照耀中国近现代佛教史。

Sounds like pure vanity.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讲的非常清楚期待更多谢谢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领悟是个人不断学习,观察,实践,思考和积累的结果。 别人不可替代。 谢谢你分享你的心历路程。 给了我们学习借鉴的机会。

你的经历让我想起了金庸小说里大侠的成长。 经历了各种历练方能达到融会贯通万法归一的境界。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明白。谢谢分享。期待下篇。对于身体是最根本的“试金石”很认同。也认同基本功的重要性。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很明白。谢谢分享。期待下篇。对于身体是最根本的“试金石”很认同。也认同基本功的重要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继续跟读。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