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修炼?

(2017-10-20 11:13:05) 下一个

今天是我加入文学城的第三天,也是我的第三篇博客。算是文学城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就像新搬家到一个城市,转学到一个新学校,或者刚刚出国,人在异国他乡。虽然没有奢望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但还是希望成为一个对这个新家庭有所贡献的人。也希望各位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多多包涵,多多关照,但也畅所欲言。

 

原本打算从今天开始,讲无聊枯燥的技术的,估计读者也就所剩无几,剩几个真正对我的技术有兴趣的好友。但是,介于昨天的帖子引来了不少评论,还是把今天的帖子给一些形而上的话题。也许对大家理解后面的技术文章有所帮助。

 

》关于爬山《

 

我爬的第一座超过一千米的山是Mt. Whitney, 爬这这座山的原始动机是为了领悟“什么是能量(也就是生命力)?”

 

我爬的第二座山是Mt.Shasta, 爬这座山的原始动机是为了领悟“什么是生命和死亡?”

 

有很多同学问我,我是不是热爱登山,我说不是,我也没有任何计划去爬第三座物理上的高山。

 

我的第三座高山,正是像很多同学指出来的那样,是现世这座高山。

 

有同学说,我的文章,没有技术,太多形容词。这个没有错,这是我登山完了,发在朋友圈的一个短文。我自己有几十页的细节记录,只是那不是文章,是记录。

 

有同学说,我说的身心灵,太形而上。这一点,我想需要时间,渐渐的,如果你还是我的读者,你会明白,身心灵,不是形而上,而是很具体的技术操作,或者说修炼的具体法门。

 

在爬两座山的过程中,我心如止水,这可能和大家从文字表面读到的不一样。我没有激情,也没有热血沸腾。恰恰相反,我像一个活死人。这里边的奥秘,我想热爱登高山的同学都深有体会。冒险,不是热血沸腾,不是激情澎湃,不是寻求刺激,更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冒险,是对生命奥秘的一种探索,是冷静的,是孤独的,是无所求的。

 

》关于孩子和家庭《

 

我去Mt.Shasta的时候,儿子很小。出发前对在北京度假的老婆说出计划,老婆绝望的哭泣,那种感觉是撕心裂肺的,我不是不爱她们,正因为我很爱她们。但是,我有我的理由,一个她们也会慢慢明白的理由。就像同学们也会慢慢明白的一样,但是这需要时间,我们的教育经历限制了我们对很多不熟悉的领域的理解。不过,我很理解我的妻子的痛苦,我也理解同学们的质疑。

 

我只是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也许能够初略帮大家理解为什么有一定的道理。

 

那个大家担心的小孩,现在已经长到了5岁多,很健康。他没有去医院看过一次病(例检除外),他没有吃过一次药,哪怕是普通的退烧感冒药也没有。原因很简单,他有比较健康的生活习惯,普通的发烧生病,我们都能自己治,不用任何药物,用我会在以后帖子里细讲的方法。

 

他的情绪非常稳定,如果往自己脸上贴金,就是我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性情,经历过死亡的人,没有什么好波动的。我也会引导他去领悟生命,面对大千世界,各种危险。

 

我们家志愿提供一个急救的停机坪,还有一个救火车的车库。每当孩子看到直升飞机降落,危在旦夕的病人被抬进机舱,有时候是他自己的爸爸在帮助。他会很直观的理解,什么叫做志愿者,什么叫做无条件的帮助别人,什么叫做任务在身,什么叫做命令,什么叫做社会责任。常常救火人员开车的时候,如果时间允许,都会和小孩聊一聊。因为救火人员大多是志愿者,你能够感觉到那种无私奉献的气氛,自然弥漫。

 

而这一切,是和大人的选择,有直接关系的。他同样会为一个勇敢的父亲骄傲的,他同样会学会像父亲一样无条件给别人治病。让时间来证明,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至于我的妻子,渐渐的,她也会明白我的选择,我的表面上看的疯狂和无情。她如果头痛,如果腰酸背痛,如果发烧,如果有其他身体的不舒服,我都会用我的双手去疗愈去呵护。我想,在未来,她也会学会自己疗愈自己的。

 

至于我的原生家人。我妈妈动过一个大手术,疼痛无法抑制,医生也没有办法。全家人绝望的哭泣,我没有流一滴眼泪。我顶着巨大的压力,还有对最爱的人的巨大的康复的期望,24小时几乎不吃不喝不睡,没有停息的替母亲疗伤。24小时以后,她几乎完全没有了疼痛,进入正常的恢复。全家人完全改变对我的看法,包括我的母亲。那24小时,发生了很多,我有机会也会写出来。那是和亲骨肉生命连在一起的感觉。也就在这件事以后,我经历人生最痛苦的3个星期,3个星期的撕心裂肺的疼痛,我没有去看医生,因为病痛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修炼机会。我也终于找到了答案,一个将会让我活得更自信的更健康的答案。

 

》关于修炼《

 

古今中外,人们抛头颅洒热血,追求真理。这些人,很多都是有家庭,有很大社会责任的人。可是,他们为什么要选择死亡系数那么高的事业。

 

释迦摩尼,抛弃了王位,妻儿,家庭,去深山苦行,终身传道,为什么?

 

虚云老和尚,在洞房花烛夜离开两个妻子,逃离去出家,父亲被活活气死,妻子和母亲全部出家。他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从普陀山到五台山,三步一跪,历时三年,期间九死一生。他活到120岁,直到最后一天还在为苍生效劳。

 

李叔同,一个才华横溢,风流癫狂的大才子,毅然抛弃深爱的妻子和孩子,出家苦行,成为律宗祖师,也就是弘一法师。大家一定熟悉他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

 

Jiddu Krishnamurti 作为一教之主,受众人膜拜,他却解散这个宗教团体,为了追求心灵的自由。写出了不朽的篇章。

 

从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他们都是抑郁症患者,或者疯子。但是,为什么他们还是那样受世人尊重?

 

也许你认为我在自比高僧大德。这也没关系。就像大家心目中有自己的英雄,有效仿的偶像。他们就是我们迷茫人生中的灯塔,指引我们的方向,避开暗礁涡流,安全而勇敢地航行。

 

至于我个人,不喝酒不吸烟不喝咖啡不喝饮料不吃冰激凌不吃巧克力,一年吃餐馆要么0,要么出于需要应付一下。没有任何的奢侈品,没有贵的衣服,吃的极其简单,睡硬板床。不去任何和娱乐相关的地方。15年来,没看过病,吃过任何药。等等。每天至少3小时用来研究身体和生命的奥秘,加上脑子里转的,超过一半的时间在这个话题上。每天我都会详细记录我的领悟心得。

 

我可以轻松治疗感冒,发烧,头痛等等,我可以用静坐在几分钟内处理高山反应。我可以在死亡的边缘把自己的身体消耗降到最低,处于半睡半醒状态。我可以疗愈我深度中毒的肝,我也可以处理肌肉筋骨极度疲劳后失去功能的问题。等等。

 

我可以教人如何理解《黄帝内经》中的精华,并且把它变成每天修炼中的可操作的东西。

 

比如“提挚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包涵着养生的终极真理。但,如何把它变成日常的修炼呢?

 

再比如,大家肯定不陌生静坐冥想(meditation),站桩等等。但是,你是否想过其实他们都是很强大的治病工具,强身工具,也是武功的最重要基础。如何把这些工具用来登山呢?如何用来处理日常的疲惫,不开心呢?如何给自己治病,又如何给别人治病呢?

 

》结语《

 

不管大家如何来理解我写的文章,或者透过文章来判断我这个人。我只想传递一个信息:这个世界很大,当我们打开我们的思想,放眼远望,我们会发现新的大陆,我们会发现新的希望。我们可能病痛,我们可能悲观厌世,我们可能忙碌于生活。我们甚至身患绝症。我想告诉大家,对自我的修炼,往内寻找那一个个谜团的答案,你会发现,答案是如此的简单。不在别人,不在上帝,不在大师,在我们自己身上,在我们内心深处,在我们灵魂的那一个被忽视的角落里。

 

如果你愿意,我们一起去看风景,一道道新的风景线。

 

由衷的祝大家健康,快乐,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hd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我是看过博主2018年即将年底时候最新的文字回过头来阅读早前发表的关系, 我会相对更加容易理解博主写本篇博客时候的“当下”, 恭喜和佩服!! 有点意思的是差不多几个月前我也计划后半生的重点就是和朋友们聊“生命”和“财富”, 因为之前聊“财富”聊得比较多, 以后会把“生命”作为重头戏, 因为想多聊一些“生命”的话题, 聊有关“觉醒”“自在”“智慧”的话题, 所以, 也多做了一些功课, 但在做功课的过程中越发体会, 你知道越多就越觉得自己渺小, 当下依然是在做功课的过程之中, 很高兴可以在做功课的过程中接触到博主的分享, 也帮助自己解决一些心中的疑问, 感谢之至! 顺祝“平安!”
蓝蓝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请给出方向。我也在探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感谢分享,正好是我这个人生阶段的探索。会跟读。
——+1
大道至简, 希望跟随你, 去了解那个朴素的真谛。
谢谢你分享的诚意。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凡俗的人,如何修炼,从何做起?
谢谢!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DSunlight
佛教的确从修行来观“心”;以求悟道。对道家,老子是大智慧者。但是,后来一些分支会强调修身比较多。实际上在佛教里也有爱好修身的。只要将修“心”的目标牢记,而将修身作为手段;也没有问题。只怕,没有最终悟道目标的修身,修练;那功利心一定会使得人走偏道路。
SDSunl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也许可以理解为, 修炼是道家,修行是佛家
SDSunlight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与佛有缘。
快乐999 回复 悄悄话 由这篇文章,读了你全部三篇。 等更多。。。
谢谢分享。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这里的修炼是否是指炼“身” 修 “心”?
期待更多
oma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人们误把指向月亮的手指当作真理了,向内寻找,这是智者已经走过的路,也是我们寻求的的方向。
joyceyue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探索中,跟读。谢谢分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不是佛教徒。
泰傻 回复 悄悄话 灵魂

精神

物欲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你也许缺乏佛教理论。最好说“修行”而不是“修练”。一字之差,谬之千里。 为什么是这样,meditation 的核心是观察自己的行为,以及行动形成的推动力。从而发现,什么是真正的“我”。这是佛教与其他的根本区别。即探索人生真谛;而不是创造能力。任何贪图能力的动机,但是走火入魔的根源。
不管如何,能走上这条路,善莫大焉。
HikingN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支持继续写!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太好了。一定会跟读。谢谢!
冷冷清清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太好了。一定会跟读。谢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正好是我这个人生阶段的探索。会跟读。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太缺少像你这样与众不同的人了。我们大多数人都在为周边环境,为迎合他人而活。把原本可以非常简单的生活搞得万分复杂。我一直很欣赏这样的一句话:“人生越简单越快乐,生活越单纯越幸福。”同时也非常认同佛教里的放下执着心,因为对任何事物过分的追求很难活到真正意义上的超脱。你的生活方式和幸福感的来源是大多数人无法理解的,虽然我很理解,但我也有一个担心,你有没有在追求你对生命的独特理解时,因为太过执着而产生了原本没有的,其他人想都没想到的烦恼。仿佛很多哲学家有类似的烦恼。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一起一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历正是我想探索的领域,迫不及待地跟读。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