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苦难人生

(2024-09-13 19:57:51) 下一个

诗篇二十二章随想

《圣经》真的不容易读,特别是二十二章几乎囊括整本《圣经》,在神的语话面前只有震惊而不知所措,好在天父知晓我的软弱……

经上说,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

(诗篇 第22章1节)

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

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 神!我的 神!为什么离弃我?”

(马太福音 第27章46节)

没有人可以理解这种痛苦,也没有文字能表达。耶稣在他全然神性当中对于父神那令人震惊的呼喊,构成实实在在的天问之绝句,那充满着悲伤、痛苦、无助、沉重、惊恐、可怕的情感喷发,作为受造的我们恐怕永远无法领会其中之万一。人被抛弃的感受是一种无可名状又撒心裂肺的痛,家父九旬去世,那时刻我并没有特别的痛苦,然而在生活的不经意间常有一种感觉,我是一个没有爸爸的人了,仿佛被这世界遗弃,那种酸痛的苦楚刻骨铭心!

一千年间的呼应,亘古不变的救赎。

经上说,

我的 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必不住声。

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宝座”或作“居所”)的。

(诗篇 第22章2 -3节)

我认为大卫呼求神是一种悔改的行为。

经上说,

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

他们哀求你,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

(诗篇 第22章4 -5节)

若我们一生信靠上帝,这是我们能留给孩子们都好的礼物,传承信仰。

经上说,

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

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

(诗篇 第22章6 -8节)

我曾参观完军事武器博物馆出来时感叹到,人是会制造武器残杀同类的动物。后来又补充上,人是会虐待同类的动物。若不认识上帝,不悔改我们的生命,我们生命的本质连虫都不如。众人的“藐视",嗤笑"和"撇嘴"不过是他们遇见同类的欢呼。

我们原本是有尊严的人,不是虫!

如经上说,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

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 神。

(诗篇 第22章9-10节)

苦难的人生,正如诗人在诗篇二十二章12至21节描述人的危险境地和猛恶环境。我没有诗篇作者如此跌宕起伏,大写的人生,我与内人携手几十年经历的种种困境,没有一次是靠着人的帮助走出来,我们也没有很多人拥有的才华,努力和吃苦拼搏的精神,我们夸口的只有耶和华的怜悯。

有这样一位神,

因为他没有藐视憎恶受苦的人,也没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吁的时候,他就垂听。

(诗篇 第22章2 4节)

我们信靠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