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枫叶的咖啡

一枚误落红尘的女妖,一个狂热的爱着俗世生活的旁观者和记录者,今生今世闯入我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上天特意为我安排,我只需笑纳。
个人资料
正文

雨味咖啡馆第十二章:惨遭毁容(1)

(2019-05-19 19:22:33) 下一个

就在袁琳娜坐着解省长的座骑风驰电掣驶过京城大街的当口,在不远的木樨地辛辛带着战雨来到一栋写字楼里的一间办公室,

他们坐在椅子上,辛辛发现战雨似乎对墙上的几幅画作很感兴趣,眼睛一直没有离开。

“——那是英国著名的插画家路易斯.韦恩的画,他是第一个把猫拟人化的画家,晚年得了精神分裂症。“

战雨收回目光看看辛辛,等着她继续往下说,然而辛辛却不再说话,专心研究着墙上那些形态各异的猫。

“没了?”

听战雨这样问,辛辛微笑着:“怎么,不满意?”

“你的话没说完,你老师喜欢的不会是这些猫,或者画家的精神分裂病史吧?”

辛辛惊讶的看着战雨:“你了解这画家?”

战雨微笑着摇摇头:“我了解你,你的眼神告诉我这背后有故事。”

听了战雨的话,辛辛的心一颤:对手戏演的多了,他们彼此到了一个眼神就可以了解对方心思的程度,如果不是因为女友的事情耽误了战雨进场,这次的男一号就是战雨,那他们的对手戏将会更多……, 她不敢再想下去,闪烁着眼神,重新将目光投向墙上的猫咪,

      “画家的妻子26岁去世,画家终身没有再娶。”

辛辛转过身“和我师傅的遭遇一样,也是一个情种。”

战雨微笑着刚想说什么,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伴随着辛辛毕恭毕敬的一声“师傅”,战雨的眼前瞬间一亮。

一个30多岁中等身材,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的男人从内间走出来,略微卷曲的头发向一侧梳出一个时髦的发型,镜片后面不大的眼睛射出洞穿一切的睿智目光,圆润的鼻头给人诚实可信的感觉,剪裁得体的西装价格不菲,这和战雨想象中的知名心理学家的形象大相径庭,和这位乐老师握手时,他禁不住问辛辛“你拜师,是先看颜值吗?”逗的乐老师和辛辛都笑了,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

辛辛说老师很忙,不多耽误,让战雨介绍了梅雨琳的情况。

战雨把陪伴梅雨琳这段时间的感受详细讲给乐老师,让这个心理医师看到了一个和自己之前的病人完全不同的形象。

“……,这么多年她经常做同样的梦,而且她一直认为是自己害死了母亲,这想法使她日夜不得安宁,一直生活在恐惧和愧疚中。这也是促使她查找母亲死亡真相,弄清楚自己的真实身份的初始动机。”

“初始动机什么意思,难道……”

战雨点点头,“后来发现了其他问题……。”

战雨没有多说,乐老师也不再问,沉思了一会儿,

“诸如战争,灾害,杀人,性犯罪等危及个体生存的创伤事件往往会造成极为严重的精神创伤,其负面影响通常会持续很长时间,有时候甚至是终生的。心理学上把此类严重精神创伤称作“创伤后应激障碍”,英文缩写为PTSD。“

战雨脸上显现出痛苦的神情“您的意思琳琳有PTSD?”

乐老师点点头,继续说到:

       “对PTSD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正常的情境或物品都有可能诱发创伤性记忆的回放,从而造成强烈的心理和生理反应,所以他们常常会选择避免与创伤性经历有关事物的接触。比如遭遇过暴力侵害的人,一般会害怕象征献血的红色;经历过严重交通事故的人,往往不敢乘坐飞机。”

“我明白了,”战雨想起有一次想给琳琳过生日,点起蜡烛,琳琳突然变得恐惧和失控。

“PTSD患者不仅表现有一般精神创伤的症状,……,”

乐老师没有注意到战雨的情绪变化,继续说道:“如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焦虑紧张等,还会不断在梦境中,进而是清醒状态下反复重现该伤害事件发生时的情景,好像创伤事件是刚刚发生一样,因而患者经常处于极度的恐惧之中。为了不再想起痛苦的回忆患者很可能会本能地变得麻木,又引发了抑郁症。”

“这正是我最担心的。”战雨垂头丧气地接了一句,引得乐老师注视了他好一会儿。

“她是我的病人,按照职业规则,我是不能把她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告诉任何人——包括她的家人的,可是我听辛辛介绍了你们的故事,非常感动,……。”

说到这儿,乐老师摘下眼镜用桌上的镜布擦擦重新戴上,然后深吸一口气,

“我在治疗你女朋友时发现她的情况很特殊,我们之前试用过的方法对她都不起作用。”

乐老师双目直视着战雨:“如果有一个办法,效果不敢肯定,而且……,你愿意尝试吗?”

战雨神情一凛,犹豫着问到:

“只要有治好的可能性我们都愿意尝试,只是……对琳琳会不会有伤害?”

乐老师摇摇头,“治疗本身绝对没有,但是…….”

战雨变得紧张起来,

“我先介绍方法,听完你仔细考虑几天,不用急着回答。”乐老师的神情也严肃起来,

“心理学上有一种方法叫‘情景重现’,通过还原当时的情境勾起病人的回忆,让病人重回当时的心理情境,还原事情原貌,找到事情真相,她的情况很适合,我也早就想尝试,可惜没有机会,现在通过你有可能实现。只是……”

战雨忽然明白了,“你的意思:当时的情境,包括现场出现的人或许会危机到琳琳的安全?”

乐老师重重的点点头,“还原20年前的情境,让所有人重回现场,你想想……。”

“我愿意尝试,有我在身边,我相信绝不会让过去的悲剧重演。”

“这种方法,最好不让当事人事先知道,这样效果会更突出。说不定她的病能彻底治愈。”

战雨慢慢从座椅上站起来,对着乐老师深深地弯下了腰,

“不管有没有效果,我都想说谢谢您。”

乐老师急忙绕过面前的桌子走到战雨面前,紧紧握住了战雨的大手,“准备好了告诉我,……。”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