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说好的幸福 1

(2014-03-13 07:38:18) 下一个


201312


冬日的下午,阳光暖洋洋的照在身上。我坐在咖啡馆里最靠窗的位置,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桌子上的expresso还剩下小半杯,确切地说,还剩下2小口。本来嘛,expresso就是很小的一杯,轻轻地抿上一口,苦味就在舌尖上蔓延开来。很多年前,第一次尝试这种咖啡的时候,我还忿忿地想,那么苦的东西我才不会爱喝呢。Never say never,这句话总能通用在人生很多的场合。现在的我也成了expresso最忠实的粉丝,每天总是要来上一杯,不是为了提神醒脑,只是为了那苦味。


时间和环境,总是有着巨大的力量,在无声无息中改变着我们。在这里生活了那么多年,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当地人的影响,我喜欢上了泡咖啡馆,一小杯咖啡就能打发一个下午。看看来往的人流,再抬头看看阳光,然后晕乎乎地好像醉了一样。


这样的阳光,这样的沉醉感觉,和20年前我在老楼房的阳台上感受到的,是一模一样的。只是,那时的我,还是束着马尾辫,在心里一遍一遍问自己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的小女孩。14岁,人生才刚刚开始,我却是已经如此急切地想知道它的结果。如果能穿越到那个时候,我会站在14岁的我的面前,告诉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如果现在就知道结果了,那你会失去很多乐趣的。


我是一个普通的上海女孩,出生在物资相对还比较贫乏的70年代,也就是现在大家所说的70后。我记得小时候,吃生煎小笼,除了钱,还要给粮票。粮票一张一张很小,一不小心就会掉了。所以每次我都会小心翼翼得把粮票夹好,拿出来的时候也会格外的当心,生怕就掉了一张。粮票还分上海粮票和全国粮票,记得全国粮票更值钱一点。只是到了后来,粮票政策取消了,原来家里积攒的很多粮票,都变的没有用了。然后就有很多收粮票的外地人,用很多塑料制品来交换我们手中积存的快作废的粮票,于是小小的粮票,就变成了一个洗脸盆或是几个花花绿绿的洗菜篮。我到现在还没有弄明白,这些外地人拿这些粮票有什么用啊?


小时候经历的那段物资不算充裕的生活,倒成了现在回忆中最开心最纯粹的时光。还记得第一次吃到酒心巧克力,甜甜的在嘴里,醉醉的在心里。我总是很虔诚地洗完手,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琢磨半天今天应该吃哪一个,红的还是蓝的,还是那个最不气眼的紫色?终于想好以后,才开始仔细地拨开外边那层闪亮的包装纸,轻轻地咬上一小口,吸出里面那一点点酒,然后才放心地把整个巧克力放在口中。巧克力的甜味混合着酒精的苦辣,刺激着每一个味蕾。最后,我还会把那张亮亮的包装纸抚摸平整,放在盒子里。与其说我在享受巧克力,不如说我在享受吃的这个过程。有一颗能体会的心,任何平淡的事情,都会顿时变得不那么平淡了。多年以后,每到圣诞节我都会为自己买上一盒最精致最贵的酒心巧克力,只可惜再也没有品尝出当年的味道了。或许,爱情也是这样,最初的感动总是最美好最刻骨铭心的。如果那个时候我能知道这道理,或许就不会让自己在不经意间错过去体会的机会了。可惜,年轻的时候我总觉得明天会更好,会有更好的阳光更美的风景,以及一个更好的人。真的到了那个朝思暮想的明天,我才明白在匆匆赶路中错过了太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