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家,平凡人家.

写写自己所经历的,所见的,所闻的 ,所想的...
个人资料
山里人家1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喜烤麸—全素营养美味的家常菜

(2023-09-17 06:08:43) 下一个

最近瞎忙,逛城较少,掂记网友蘑菇对四喜烤麸的做法感兴趣,现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喜欢四喜烤麸,以前下班常顺路去一个上海人家里去买四喜烤麸带回家。退休了,专门开车去买不方便,反正有时间不妨自己做做。

原来一直以为烤麸是豆制品,待自己想做时才发现烤麸是面筋做的,面筋由面粉经水洗而制成,100克面粉有10.3克蛋白质,而100克白米仅2.4克蛋白质。北方人普遍长的高大,主食是面食 也许这是原因之一,没肉蛋鱼吃,光吃主食就可获得比南方人主食同等重量的米饭更多的蛋白质, 扯远了。国内有发酵好的烤麸半成品面筋卖,很方便。但美国没有半成品卖,便去亚马逊买了面筋粉。

面筋粉蛋白质含量高达80%左右。喜欢烤麸的嚼劲,好吃。

1,1/4cup量杯四杯面筋粉

2,1/4cup温水四杯,放1 茶匙酵母,1茶匙白糖,搅匀,放置10分钟倒入面筋粉中,搅匀,盖保鲜膜置温暖处发酵膨胀至2倍大。

 

3,发酵面筋团移至涂抹食用油的玻璃盆中,蒸30分钟,关火后5分钟取出,剪块备用。

4,清洗泡发后的黑木耳,剪除含沙部位待用

5,香菇泡发

6,黄花菜稍加浸泡即可

7,花生米油炒熟备用

8,胡萝卜切成小块,增色(可以不加)

 

9,面筋块煎至金黄色,(原油炸,发酵面筋很吸油,不健康)待用

10,黑木耳,香菇用油翻炒后倒入煎好的面筋块,加老抽,盐,翻炒后加开水,冰糖,水收至一半时,加入黄花菜,汤计收干(不要全干)起锅前放入油爆花生米,拌匀出锅。

11,分装四盒,现吃一盒,其余三盒置冻箱冷冻,随时取出解冻冷盘或稍加热即可食用。

刚开始用小包装面筋粉,贵。因为是我家的家常菜,改买大包装,4磅装的才25刀,亚马逊有卖。

改良版后的四喜烤麸更适合我的口味,是一味全素美食,健康又营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JW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TJWang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用空气炸锅,省油健康。新年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看样子好多人都以为烤麸是豆制品。 中秋快乐!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哇,还会自己做烤麸,太牛掰了!挺喜欢吃烤麸,还有面筋,也喜欢吃豆制品,曾一度误以为烤麸是豆制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把你的回评搬过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我在我的博文后面回你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及留言,我喜欢吃面食,一做一大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你新上的文章关评了,点赞一下。

发面食是我的弱项,学习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中称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人家,祝人家中秋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这几天城里好热闹,连18年博龄的温和博主亮妈也发表了看法。来的都是客,我的原则与闻香一样,我至今为止只删过一条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面筋,真棒!

我也喜欢四喜烤麸,你做的挺漂亮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 挺方便的, 小C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面筋粉卖,这样就方便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发酵好的面筋蒸熟剪块后与黄瓜丝,胡罗卜丝花生辣椒末等凉拌,很好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不难的,就跟做面食一样,全家喜欢,值得一做。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人家,你做的这个烤麸坯子,也可以做生麸面筋吧?人家理论联系实际非常专业。学习了,涨知识了!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人家!人家真的太厉害了,你的四喜烤麸,真的是from scratch。我都是店里买现成的,能比较那种牌子好就算自己上心了。收藏了,我也来学学,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烤麸。谢谢人家好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现在南方的下一代因为营养好,牛奶加鸡蛋,普遍比父母辈长得高,看看日本也一样,因为饮食中增加了高蛋白食物,年轻一代平均身高增长吓人,这回去日本,发觉日本人长得一点也不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烤麸也是我的最爱之一。有了这个gluten粉,原料问题就解决了,如果哪天想尝试,来你这里找菜谱。
专业人士就是不一样,你的关于北方人高大,和小麦蛋白质含量高的联系,非常有说服力。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要想做,肯定也可以做的很好。小树有双绿手指,用心都可以做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烤麸,好本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难的,就化点时间而已,但做一次吃四次很值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而且营养丰富,高蛋白,也是下酒好菜。不难的,就化点时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山里真厉害,一直以为烤麸只能买现成的呢,做的成品看上去很专业。能干的总是能干,我这种懒人只能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偷懒。:)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烤麸我喜欢吃,又不油腻,又不是肉,但是特别香。哪天跟山里人家学一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比餐馆的健康一点,没那么甜,没那么油。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好!好久不见,人家做的烤麸太棒了,感觉比餐馆做的还要好吃。我喜欢吃烤麸,以前一直以为是豆制品做,今天才知道是面筋。赞人家好厨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四喜烤麸,山里做得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澳州好啊,啥都有,还都挺地道。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ows' 的评论 : 好主意,下次试试烤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尽管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吃,但是自己做还是麻烦,吃不到山里人家的,只好去华人店买了。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烤的方式,这样后面定型更容易,不回缩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前,赶着顺一点,这个烤麸太棒了,山里好手艺!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不难的,就是花时间,不过做一次可以吃四次。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自己做面筋!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不客气,这个菜发酵是关键。新周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也给蘑菇上茶,还想给你去通报呢,你来了,正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不难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谢谢人家贴心的附上面筋粉的图片,平时没注意过这种面粉,知道英文名字了我慢慢去超市找,一定要尽快学起来。再次谢谢,收藏了。祝人家新周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跟菲儿挤挤沙发,兴奋加感动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自己做烤麸,佩服,点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