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意大利三周游(6)参观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

(2024-05-22 18:37:16) 下一个

2023年5月13日参观博尔盖塞美术馆的票是通过Tiqets网站在4月11日买的。也就是说提前了一个月。上一篇说到我们冒雨走到博尔盖塞美术馆。到达的时间是上午11点50分。如果天气好本来想在外面转转的,那时雨下得特别大,赶紧往里面跑。美术馆里面有存雨伞和包的地方。我们票面进馆参观的时间是1:00钟,还有一个小时。亮爸想问问检票的工作人员可以不可以提前进去,得到的回答是不可以。我们就在大厅里面找了一个可以坐的地方等。这时有不少人进来想在现场买票,得到的回答是当天的票全部售馨,只能回头。我决定提前买票一个是珍提醒我,一个是读过一篇游记说因为没有买到票错过了参观这个美术馆的机会。后来看到有介绍说美术馆参观的时间就是两个小时,到点进去再到点出来。提前出来没有问题。

那时真正在里面等了一个小时。那写博的时段也讲几句为了写博学习到有关博尔盖塞美术馆的故事。

博尔盖塞美术馆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坐落在博尔盖塞别墅花园Villa Borghese里。原来属于罗马大主教希皮奥内博尔盖塞(1576 -1633)的私人庄园。

博尔盖塞家族原是锡耶纳的贵族世家。于1541年举家迁至罗马。Camillo Borghese 卡米洛 博尔盖塞在1605年当选罗马教宗,成为教宗保禄五世。保禄五世的养子也是他弟弟的儿子希皮欧内 博尔盖塞 Scipione Borghese是艺术收藏家,也是卡拉瓦乔和贝尔尼尼的赞助人。

博尔盖塞美术馆始建于1613年,在建造是罗马城内许多古建筑的装饰材料被拆下来,包括整面的大理石墙板和大型古罗马马赛克画。

1803年博尔盖塞家族继承人卡米洛 博尔盖塞成为拿破仑妹妹波利娜 波拿巴的第二任丈夫。1807年拿破仑以1300法郎的总价购买博尔盖塞695件收藏品,包括建筑外墙上面200多件文物。为此拿破仑还扩建了卢浮宫。

1902年家族继承人因无力经营博尔盖塞馆被意大利政府以360万里拉买下,成为国立美术馆对公众开放。

Reference link: http://www.zzxvv.com/www_zzxvv/cj/2019/0807/7658.html

看上面的照片就知道博尔盖塞美术馆展厅的华丽和与众不同。不仅仅是在展厅中央的展品,从地面,到四面墙,到屋顶,每一个点和面都是艺术!

==============================================

进展馆前我们在外面等着时拍的照片。

差五分一点我们进去看展览。

下面是年轻的贝尔尼尼自画像。他1598年出生在拿波里,7岁时跟着雕塑家父亲来到罗马。他上面有六个姐姐,因为他的出生才让父亲决定于母亲正式成婚。贝尔尼尼从小就表现出雕塑的才华。他工作勤奋,心灵手巧,独具创造性。受到希皮欧内 博尔盖塞 Scipione Borghese的重用。在博尔盖塞展出的几件著名雕塑都是在1618到1623年间完成的。那时他只有20几岁。真是年轻有为啊!

儿童时期和中年的贝尔尼尼

下面是根据希腊,罗马神话故事中冥王普鲁托劫持谷物女神女儿普洛舍宾那做王后的瞬间。冥王普鲁托是希腊罗马神话中三个最高的神之一。其他两位是天神宙斯和海神波塞冬。他强抢普洛舍宾娜做冥界的王后。后来普洛舍宾娜的母亲谷物女王请求天神帮助要回女儿。冥王答应让她每年有半年的时间陪伴母亲。在有女儿陪伴的半年中五谷生长,而女儿回到冥界的半年,大地一片凋零。这也是四季的由来。 

有看到网友的游记说欣赏这座雕塑要转着圈全方位的看。

那我就全方位的拍。

再看贝尔尼尼的另一件镇馆之宝:阿波罗与达芙妮。也是取材于希腊神话故事的作品。小爱神丘比特因自己的小弓箭被太阳神阿波罗嘲笑而决心让阿波罗尝尝他小弓箭的厉害。他用爱情之火的金箭射中阿波罗。让太阳神义无反顾地爱上了达芙妮。小丘比特又把拒绝爱情的铅箭射中达芙妮。不管阿波罗怎么疯狂地追求达芙妮她都无动于衷。贝尔尼尼的雕塑表达了当阿波罗手碰触到达芙妮时她在河神的帮助下变成月桂树的瞬间。

这时她的身体还是人的模样,但手和左腿都在变化。

阿波罗在达芙妮变成月桂树之后依然爱着她。他痴情地对月桂树说:你虽然没能成为我的妻,但我会永远爱你。他用月桂树的枝叶编成了花环成为--桂冠。古代奥运会发奖的奖品也是用月桂树,后来用橄榄树枝叶编织的桂冠。

这学习贝尔尼尼的作品还知道了古奥运会发奖后面的故事。

==========================================

再看贝尔尼尼的另一部作品:Aeneas, Anchises and Ascanius. 这个信息是照片上面的。我非常惊讶照片还可以给出艺术作品的信息。当然需要是比较有名气的。

我简称为A姓三父子吧。这是贝尔尼尼20岁的作品。历史上认为这件作品也有他父亲的帮助。中间扛着老父亲的是Ascanius, 他是特洛伊王子。后面跟着的是他的儿子。这个故事描绘特洛伊城沦陷时王子带着家人逃难的情景。老父亲的表情很严峻。

在博尔盖塞美术馆收藏的贝尔尼尼的大卫动感十足,充满力度。

-----------------------------------------------------------------------------------------------------

还有下面这个大理石雕塑也很有名。虽然不是出于贝尔尼尼之手,但模特据说是拿破仑的妹妹。作品的名字是Venus Victrix. 是意大利新古典主义雕塑家安东尼奥 卡诺瓦的作品。

 关于拿破仑的妹妹,下面这篇文章写得蛮多的。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6717624688140354056/?wid=1716413713260?

接着说希皮欧内 博尔盖塞 Scipione Borghese赞助的另外一名知名艺术家卡拉瓦乔。他1571年出生,1610年去世。属于英年早逝了。

下面照片上的两张作品画于1593到1595年之间。

上面手拿葡萄的作品也叫年轻生病的酒神。画于1593年。卡拉瓦乔1592年从家乡米兰来到罗马。一度重病在医院里面住了半年。这幅画反应了当时卡拉瓦乔的身体状态。

链接上这篇很详细地介绍了卡拉瓦乔和他的作品。

http://lao-qian.hxwk.org/2015/09/23/%E5%B7%B4%E6%B4%9B%E5%85%8B%E8%89%BA%E6%9C%AF%E4%B9%8B%E7%88%B6-%E5%8D%A1%E6%8B%89%E7%93%A6%E4%B9%94-2/

下面是另外两幅卡拉瓦乔画的名画。卡拉瓦乔自小失去双亲,性格暴烈。也没有那么阳光。所以他的画都是黑暗色调的背景。

好啦,重点艺术家和作品就介绍到这里。下面是我在看展的过程中随手拍的。我用数字标一下吧,有知道的朋友告诉我一下是什么作品,作家是谁。先谢谢了。

1. 

2. 

3. 

4. 

5. 在大理石雕塑中,通常使用白色大理石。但我也很喜欢黑色的。

6. 这一作品是黑白相间,也很艺术巧妙。

7. 特别喜欢每一个展厅的屋顶,都是艺术画廊。

8. 

9. 我在想这位是不是普洛舍宾娜的母亲谷物女王

10. 

11. 

12. 这是马赛克地面

13. 

14. 也是马赛克地面画

15.

16. 

我们走到后院逛逛。也有很多雕塑。

展览馆的后面墙体在修。

最后放一个小视频。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意大利三周游(1)计划出发

意大利三周游(2)许愿池和西班牙台阶

意大利三周游(3)夕阳金光下的斗兽场

意大利三周游(4)拜访罗马圣母教堂和贝尔尼尼墓碑

意大利三周游(5)贝尔尼尼雕塑圣女特蕾莎的狂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我通过写游记学习到很多。但我写得特别慢,你们的跟读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长周末快乐!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介绍分享艺术馆和艺术家的故事。跟着亮妈的镜头欣赏艺术品,受益匪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慢慢写,后面还有20天呢。我这一天的内容写了一周。太慢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观察艺术作品的角度就是独特。最出色的是在那不勒斯看到的蒙面的基督。他们用大理石雕刻成薄纱的样子,技艺精湛。问好可可,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玩儿的好惬意啊。保存,以后去意大利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晓青说是手机拍摄的,太厉害啦!
每次欣赏这些油画和雕塑,最令我惊叹的是艺术家对纺织品的体现,逼真极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满堂故事,精彩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主要是这些艺术品和展览大厅美轮美奂,让人目不暇接。所以值得花些时间弄懂其中的故事。学无止境啊。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1

哈哈哈,真是震撼的佳作,亮妈又一次把罗马,艺术的美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多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的鼓励和美言。我也是第一次去意大利。也是读网友们的游记以后决定花三周的时间只在意大利一个国家转。就这样,时间都不够用。你可以读一下网友安娜晴天的游记。她去了很多次罗马和意大利其它的城市,而且她对天主教很了解,所以游记写得非常好。我很多计划是跟着她的游记走的。你一定会喜欢那里。我会慢慢写。再谢谢你的支持。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意大利的美真的无与伦比,描述它语言显得特别贫乏。如果是沫沫写会好得多。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哈哈,拿破仑发大了。这是意大利认为最痛惜的一件事。而且法国最后因为拿破仑下台也没有完全付1300万,我估计少了一个万字,就要差多了。可是网上有说1300,我也就将错就错了。谢谢江歌。周末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去过意大利,跟读过亮妈的意大利系列之后,我才发现意大利原来是一个古老又时髦的地方,似乎怎样赞美它都不过誉一样,无论是斗兽场,大教堂,还是非凡的艺术博物馆,都让人产生出一种想往,那是一块让人不可抗拒的地方、、、
图文并茂的(意大利之行)写的好,谢谢“精神大攴“的制作者亮妈,看过这个旅游系列之后,就像是发现了一位正在向我抛媚眼的靓妞一样,她才华横溢,全身散发着诱惑,美到无法想象,这种身心与视觉上的享受,催促使你踏上那片迷人的土地。谢谢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照片真好,介绍得也很棒~~记得我在意大利看一个博物馆的时候,还不让拍照~~~意大利真是处处是令人惊叹的艺术~~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靓亮妈和蘑菇遥相呼应啊,你俩都写意大利,跟着蘑菇游走佛罗伦萨,跟着亮妈走罗马,咱既省钱又省力,坐在家里遨游意大利!亮妈介绍的博物馆历史和希腊神话中四季的由来,真是受益多多。拿破仑用1300法郎就买下695件天价艺术品,土话讲法国是‘发大了’,哈哈。是啊,人家意大利的博物馆,地面四壁屋顶到处是艺术品,不像咱这儿的博物馆有时要租借一些绘画雕塑,展后赶紧回归原处。意大利的食品,服装和艺术品就是牛!靓亮妈精彩游记好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抱下心雨好姐妹。我现在知道你刚刚从国内回来。等着读你新的回国游记。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粒粒贝' 的评论 : 谢谢粒粒跟读与回帖。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我手机里面海量照片。文字写不好就靠照片补啦。周末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亲走访了一次意大利,带回了构图完整,拍摄细腻的大作,令人赞叹不已!
跟着好姐妹的镜头神游意大利,心旷神怡。
粒粒贝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深度好文,学到了。谢谢哈!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好惬意,谢谢亮亮妈带我们游历意大利。片片拍的都太清晰啦好专业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我是apple 13 plus. 照相功能很强。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我现在把写游记当成论文写,主要是自己再学习。看能不能综合一下网上看到的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几句。以后再读的时候还可以回忆得起来。
照片非常有帮助,因为可以告诉我拍照的时间,地点还有著名的景点作品等信息。
哇要去梵高博物馆啊,太羡慕了。回来等你的游记。我的佛罗伦萨估计得等到六月份了。我这写游记的速度是蜗牛的速度。慢慢爬啊。
问好,祝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的壁画雕塑真是无与伦比!谢谢亮妈美片片。你这手机效果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忧的秋樱' 的评论 : 谢谢秋樱。日本估计复制了不少意大利的艺术品。知名的太多了。欢迎新朋友,我端上香茶和好吃的点心。提前祝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难得你隔了这么久还搞得清楚。我很多年前去过,就阿波罗与达芙妮还有点印象。都不记得以前去欧洲看博物馆要提前订票,也是这次才意识到这很重要。谢谢亮妈全方位的拍、全方位的分享。你记得详细具体,给读者提供了很多有用信息。我继续在佛罗伦萨等你,不过下周末会去阿姆斯特丹会朋友、约好了专程去看梵高博物馆,这回记得早早就定好票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呀!原来你回国了。一定过了吃正宗川菜的瘾。很巴适:)没事儿,有时间再读,不读也行。我是通过写游记学习历史与艺术。刚刚还跟亮爸说咱搞体育的这些历史艺术知识差得太远。问好,提前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一直跟读。这一篇学习到很多东西。当时看时真不太知道后面的故事。这也是写博的好处,因为没有时间限制,而且可以搜索网上信息。问好,提前祝周末快乐!
无忧的秋樱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的雕塑作品的肌肉线条非常美。日本有一大型的复制的国际美术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亮妈!我周末刚刚从国内探亲回来,错过了好些你的游记呢。回头慢慢补去。美图美文,跟着亮妈看展,爽!!!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的意大利旅游游记来了。意大利的艺术,无论是绘画还是雕塑在手机都是顶级的。照片拍的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些精美的艺术品的确让人惊叹!问好,提前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说得太对了,艺术无所不在。可以欣赏的地方太多了,最后看得眼花缭乱,所以要费点心思写文好加深印象:)问好,提前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沙发,我端上香茶还有好吃的点心。这些都是手机拍的。相机这次都没带。手机上传照片太容易了,所以写博客分享照片是也很快。谢谢你喜欢,提前祝周末快乐!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图文并茂,内容翔实。令人惊叹的伟大艺术杰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几个雕像都有印象,倒是博物馆的名字印象模糊了。罗马就是这样好,艺术无所不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亮妈手机拍的吗?这么清晰,真好。谢谢分享,就喜欢看你们发这些照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