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意大利三周游(4)拜访罗马圣母教堂和贝尔尼尼墓碑

(2024-05-17 17:37:01) 下一个

2023年5月13日,到达罗马后的第二天。我这个人觉不是很多,喜欢起早一个人出门逛。正好让亮爸睡懒觉。

这一天的重要活动是下午一点参观博尔盖塞美术馆 Museo e Galleria Borghese. 

早上我自己去了旅馆附近的圣母教堂Basillica Papale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然后去中央火车站Roma Termini转了一圈。

吃过早饭和亮爸一起我们往美术馆走的路上去了Chiesa Di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教堂看贝尼尼的雕塑作品,然后参观美术馆。

傍晚我们又去了罗马歌剧院Teatro Dell'Opera Di Roma. 就在外边看了一下。接着拜访了国家艺术馆Gallerie Nazionali di Arte Antica. 因为时间晚了,艺术馆内的作品也没看成。

我喜欢用Google地图,在找到一个景点之后可以用Label的功能打上中文,我去年做攻略标识的地点,今天写游记打开都在上面。所以马上可以打出来去过的地方。当然你做标识的时候和打开Google地图要Sign in. 

因为在意大利呆的时间比较长我用了Verizon的International Plan. 所以找路非常方便。我以前试着用Google map off line, 还是不太好用。用自己手机公司的国际计划是贵一些,但不用换手机号,更方便。

去意大利前可以说对各个景点知之甚少。能决定去哪里是通过读网友的游记。特别是晴天妹妹。她去过很多次罗马,写过非常多的游记。所以我通过她的游记知道了巴洛克雕塑大师贝尼尼。我和亮爸说罗马旅游除了网球比赛需要记住的就是贝尔尼尼。多了记不住了。最后还是网球比赛印象深刻。没办法,谁叫咱们是体育人呢,文艺细胞太少。

安娜晴天罗马的屋顶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4066/202303/17043.html

知道罗马圣母教堂中有贝尼尼的墓碑是读上面的游记。在晴天妹妹的文里面她把Santa Maria Maggiore称之为四大教宗级宝殿中唯一的圣母院。里面有”圣诞耶稣马厩的小木片,巴洛克大师贝尔尼尼的家族墓地。也有罗马最豪华的家族墓地小殿, 当年的 Borghese 家族的Paul V 当了教皇,就建了家族墓地Cappelle Borghese”。 

另外找到了一篇详细介绍这座教堂的文章。这是链接:

https://zhuanlan.zhihu.com/p/185018011?

这个教堂里我住的旅馆很近。我先在旅馆吃了点早点就走到这个地方。天阴沉沉的。这就是为什么我12日中午一到罗马就出门拍照去了。晴天拍出的照片就是不一样。

时间尚早,教堂开门,但人非常少。我一个人在里面走走拍拍。

然后看到小堂里面有弥撒。就站在门外听。下面的视频是当时拍的。

晴天妹妹的回帖贴在这里:谢谢晴妹妹。将来有机会我们一定一起游。

“我特别佩服你,没有找到贝尔尼尼的墓地,又在外面的介绍牌前看介绍,找到了,真好。靓妈优秀努力,是我从小崇拜的女排精神体现。

地下小殿跪着祷告的是Pius九世,安娜还曾经抱过一个他送给一家修道院的小圣婴,挺有缘分的。

你有张照片,是圣母抱着圣婴,它的原图在左手第二个小殿,是罗马最著名的圣母图,现在阿根廷教宗出访,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到这个小殿,在圣母前跪谢。罗马的妇女们也非常喜欢她。德国教宗在一本书写过,教堂外的火车站,人来人往,非常喧闹,但一旦走进这座教堂,就是安静的世界。时不时有罗马妇人,提着刚买好的菜篮子,进来静静祷告。。。你的这一篇文章,让我格外想念德国教宗。

上一个圣年,四大教宗级的圣门,除了这里,我全走过了。2025年是圣年,我当然一定会重返罗马,到这里来跪拜圣母,跨圣门。

你和亮爸的对话也好可爱,希望以后有机会在旅途遇到你们,咱们一起走一段,你们是我的金牌保镖~谢谢靓妈的游记系列,好喜欢!”

这是侧面的廊厅前面一队年轻的神职人员在往教堂中心走。他们都身穿深色袍子,只有带队的老师是白色的。

我跟着他们来到教堂的中心,见他们走下楼梯跪地祈祷。

看上去这些年轻的神职人员多在20岁左右。他们将来的目标是红衣主教?这让我想到读过的小说荆棘鸟和讲述两位大主教交接的电影。

“晴天妹妹的回帖:对了,忘记写了,你看到的这场弥撒,是传统的拉丁弥撒,记得现在的阿根廷教宗不提倡了。神父是背对着众人的。也是德国教宗非常喜欢的弥撒仪式。估计不准了,一早赶紧弥撒,别人看不到。没想到被靓妈记录了。谢谢。那些神职人员,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才被送到罗马。”

再读有关这座教堂的介绍发现神职人员跪拜的地方是主祭台青铜华盖下面的地下室。里面保存着耶稣诞生所在马槽的一块圣木。

下面这张是网图:

合手祷告的大理石雕像是庇护九世祈祷像。真福教宗庇护九世Beatus Pius PP. IX从1846年到1878年担任天主教教皇。是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宗教首脑。他也被视为天主教近代史上的第一位教宗。

这位年轻人可能迟到了。急匆匆走向主祭台。下面这张照片可以看到青铜华盖。据说只有教宗级宝殿才可以有。

早上整个教堂估计只有我以为游客。我静静地坐在长凳上,听着圣乐和祷告声,心灵得安慰。整个屋顶是镀金的。

正在举行弥撒的小堂。

估计这俩位是游客。这座教堂非常之精美。两根大理石柱子之间上方都有画作。我在想窗户之间的画是不是湿壁画。这个名称是看陈丹青的系列电视剧学习到的。

马赛克地板的花型怎么像犹太教的六芒星。 

看到这些蜡烛想起晴天妹妹。她喜欢在教堂点蜡烛。

可以用中文与神父做忏悔祷告。

我当时也在找贝尔尼尼的墓碑,可是我没找到。

然后我走出教堂。这时看到工作人员在准备迎接游客。而我则注意到下图的教堂指示牌。通过这个指示牌知道了贝尔尼尼墓碑的位置。

找到了。原来是在主祭台的右侧。一处很不显眼的地方。

致敬大师!我后面会在罗马各处去看你的作品。

走出教堂看到教堂前面的柱子。

然后去中央火车站逛了一圈。有人说这里乱,不安全。我与旅店前台服务员聊天,他们说白天没有问题。晚上要小心一点。

里面的商店。拱形的橱窗很罗马。

早上的车站人不是很多。地面也很干净。

火车站正门。

卖火车票的机器。最右边的是意大利国家铁路。我这次都是用的这家。Italo是私人运行的公司。

就先写到这里吧。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意大利三周游(1)计划出发

意大利三周游(2)许愿池和西班牙台阶

意大利三周游(3)夕阳金光下的斗兽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他们从小就是这样的宗教环境,罗马更是宗教的中心,想不虔诚都难。问好老皮卡,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们在罗马呆了四天,也不是特别长。关键是早上我一个人可以有大把的时间慢慢看。这个时段游人很少,特别舒服。问好五湖,祝贺开博十年。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外做祷告真是权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羡慕,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去罗马,就应该象你们这样花好几天,沉下心来慢慢看慢慢体会,可惜上次我们只有3天,时间太短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我现在是去年五月游和今年五月游同时写游记。所以都是吃喝玩乐了,其实这几天呆在家里干农活种菜做饭,也不轻松。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鹿葱姐。我就是喜欢拍照,这样写游记时才可以唤起记忆。这座教堂非常漂亮!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也去意大利游了,真好。等着你的游记。每个城市各有特点,意大利这个国家是需要一去再去玩的地方。嗯,纽约的吃喝玩乐也很开心。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蘑菇。我在里面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静静地听着圣歌很愈疗。我佛罗伦萨的游记估计得半个月以后了。现在的速度极慢。而且还同时写两周前去纽约的游记。我还是先读你的佛罗伦萨游记吧:)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这座教堂属于教宗级别,真得很壮观。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沙发,我端上香茶和好吃的点心。你这几天忙着种菜呢吧?我是把番茄,青椒,豆角和黄瓜都种下去了。后面好像没有倒春寒的天气。你这句“每一寸都是艺术”真是这样啊。赞金句!周末快乐!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兴致,到处旅游。真不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教堂片片能编连环画了,精美!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刚从意大利北部回来,亮妈又为我带回了对罗马的记忆。去了意大利的几个大城市后,最喜欢的还是罗马,第二是威尼斯!
亮妈又去纽约吃喝玩乐了,还有亮和珍陪着,好幸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能安静在教堂待一会真是难得,巴洛克雕塑大师贝尼尼墓碑,没注意过,记住了,下回去找找看。我在等亮妈的佛罗伦萨,我快写完了,但这个周末有朋自远方来,没功夫完成了。问好亮妈,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教堂壮观!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教堂,每一寸墙都是艺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