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疫苗后首次出游:纽约曼哈顿(5)

(2021-05-23 12:40:23) 下一个

 把(1)(2)(3(4) 也加上链接好了。有朋友想看前面可以点一下数字。

从瓷器展的长廊走进第一个展室,第一眼看到了可以称为大都会艺术馆亚洲部镇馆之宝的元代壁画。据资料介绍,这幅占据整面墙的壁画来自山西洪洞县广胜下寺,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这幅名为【药师经变】的壁画一共四幅,也是经大古董商卢芹斋之手运到美国。我2015年底曾经参观了位于费城宾大校园内的考古学及人类学博物馆。里面有一对昭陵六骏中的两骏,也是经由卢芹斋之手倒卖过来的。最初知道在宾大博物馆的两骏是看纪录片“梁思成 林徽因”。 所以那年去宾大特意博物馆参观。

卢芹斋这个人需要另写一篇。因为他与浙江湖州南浔的张家有关。而2019年去南浔游玩时又参观过张家大院。中国的文物流失海外但保存完好。如果没有离开是不是能够在文革浩劫中幸存呢?我记得当年参观颐和园时看到很多佛像的脸被毁,心中非常难过。所以在大都会参观看到这么多历史文物被保护,使世界更多的人通过展品了解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应该是件高兴的事。

接着说这幅壁画。这幅壁画飘洋过海时是被打碎为数百快,后经大都会博物馆完整复原。如果想更多的了解这幅壁画的前世今生,可以看下面的链接。

https://www.163.com/dy/article/EJ5SC8JC05338UMA.html

继续看:

下面是北魏云岗石窟中彩绘石雕交脚菩萨像。云岗石窟在山西大同。是不是也是经卢芹斋之手转卖到美国呢?

下面是介绍云岗石窟的文字。我想游客就是通过这些介绍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

青铜器。看到这些展品让我联想到甘肃武威的青铜奔马。当年在武威比赛时看到过那匹奔马。

下面这个陶俑也很有特色。我看YouTube上有介绍。说中国的雕塑讲究线条,这个舞俑很有动感。

下面这个十二生肖很好玩。看到牛在前面了么?因为今年是牛年啊!如果明年就应该是老虎在前了。

因为是牛年,在展品中特别陈列出与牛有关的艺术品。我看到这儿,突然想起三月参加王府活动放牛娃跳牛车的故事。

三彩陶侍女俑。看到这个想起去河南郑州和开封时买的一套唐三彩马。后来居然从国内的家背到现在的家。

进入书法展厅。

文房四宝

中国画的颜料

大都会博物馆藏品中有两幅绘画长卷。一幅是描绘文姬归汉的胡笳十八拍。属于明代连环画作。我下面的照片是第十八拍:

胡笳十八拍 第十八拍

归来故乡见亲族,田园半芜春草绿。

明烛重然煨烬灰,寒泉更洗沈泥玉。

载持巾栉礼仪好,一弄丝桐生死足。

出入关山十二年,哀情尽在胡笳曲。

 

还有一幅画卷是乾隆出巡图。亮他们特别感兴趣,因为画中描述的当时人们日常活动。亮指着一个读书的画面对我笑着说:“好好读书”:)

大都会博物馆不仅仅有这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还有一座苏州园林。我去过三次苏州,非常喜欢那里。看到下图的风景仿佛又回到了国内。后来我给珍看我在苏州拍的照片,跟她分享苏州园林的建筑特色。 现在因为疫情回不了国,这次参观大都会博物馆就算是小型回国游了。

这一集就到这里吧。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对书法一定很有见地。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这两天没上网,大部分时间睡觉:)还好,不是大问题。谢谢天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文物得以保存就是幸事。眼睛还好,问题不大。开始有些担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以后我也向你学习,去一趟纽约就去大都会博物馆看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阁阁,我是照着照片上的解说词学习。不然转一圈什么也没记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那个花园是好像是后来建的。我有一张照片上面有说明。 问好点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其实纽约人很谨慎的,就是在外边都有很多人戴口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中国馆部分花的时间最长:)城城进城了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抱一下冬日,在小园看到你很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进去的早就比较幸运。问好新朋友,端杯香茶上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所以这些文物在世界级的博物馆内保存展示就是幸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那几头牛是不是很漂亮?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冬姐,大都会博物馆值得一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我喜欢写下来也是为了更好的记忆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就是这部分看得细。后来就匆匆走过,早早回家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这些照片是圆导送的蓝莓手机拍的:)谢谢圆导。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这次是他们带着我们了:)问好清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非常高兴。特别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好,人少可以静下心来慢慢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啊,难怪大都会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名不虚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好。能把好东西保存下来,无论在哪里都是幸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这个中国情节是永远在那里了,而且离国越远越想了解中国。问好花花。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書法!
yy56 回复 悄悄话 圖文并茂,好開心!接著跟你游。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好休息,少上网:),祝平安康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眼睛不舒服,不要急着回帖,大家理解的,好好休息,早日恢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着亮妈欣赏大都会的收藏品,这一篇都是中国古代的文物珍品,
也在想亮妈说的,如果这些东西在国内,文革期间会不会被损坏呢?不论如何,现在能保存的如此完好,幸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去纽约都会去大都会博物馆, 谢谢分享! 大饱眼福!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图片!谢谢亮妈分享!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介绍得好详尽,有照片有解说。我跟着你的博文也参观了一遍大都会博物馆。

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室内花园非常有情趣。里面的东西都是从中国抢的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一并谢谢大家。眼睛出了点状况,先休息了,回来在回帖,写文。
wzuo 回复 悄悄话 玩儿得真不错!不过我还是有点儿害怕去纽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次真的不虚此行!看得太周全了。好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学习中国文化!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在没有很多人的时候去大都会, 真让人羡慕!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个美国博物馆陈列的中国文物,觉得比我们自己的国家保存的好很多,当然我很多年没有回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是牛年,在展品中特别陈列出与牛有关的艺术品。我看到这儿,突然想起三月参加王府活动放牛娃跳牛车的故事。
— 这个牛漂亮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世间珍品,精彩纷呈。
感谢分享,给你点赞!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去补课啊。
大都会去过几次了,都忘了看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系列的大都会介绍非常的用心,绝不是走马观花的一瞥,片片也真是拍得好,学到好多,也想起了自己原来看的展品。点赞!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厉害啊,旅游连续剧,制作得太棒了,跟着你的镜头边游边看边学边赞叹!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带着孩子寓教于乐。真是个好妈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其乐融融逛博物馆真好,游玩的同时还增长了知识。谢谢分享,学习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带着孩子去上海博物馆,非常失望,没有太多好东西可看。大都会博物馆好东西太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展示得好!大都会博物馆的东方收藏真是不错。且不论藏品的来处,能够把文明和艺术得以保留,就是一种幸吧!十二生肖和放牛娃,都太可爱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奇怪啊,每天都要上来刷一刷点个卯的,咋错过了3和4,直接奔5了?
中国情结啊,还是看到我大中华的东东最开心,谢亮妈分享,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我这是给自己补课呢。一下子看不了这么细致,照片拍下来,再上网找资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觉得还是喜大于悲。不然我们在国外也看不到这么多国家级宝贵文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娘娘的看法。看着保存这么好真是幸事。据说文姬归汉的连环画目前保存最好最完成的一卷就是在大都会的这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中国的宝贝都好亲切,谢谢亮妈这么详细的分享,让我们宅家的跟着饱眼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真是这样。我估计这一次连十分之一都没看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是啊,他俩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大部分时间是我都看完了,他们还在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大都会博物馆有这么多的中国艺术品,都是好东西!欣赏了。谢谢亮妈分享!
中国的艺术品通过这种方式保存下来,不知道是喜还是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好东西!虽说国宝收藏在国外的博物馆,但得以保存下来是幸事,留在国内的文物很多都成了政治运动的牺牲品。亮妈一饱眼福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大都会就是好,博物馆艺术馆又多又大,里面的藏品也是精品连连,谢谢亮妈分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是寓教于乐呀,估计亮亮和珍此行对中国文化收获不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也坐沙发!端杯香茶上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你玩了这么多地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沙发,端杯香茶上来。 这次没有好吃的,只有好看的,坐下来慢慢欣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的大都会艺术馆真不错,让海外的华人也有机会观赏中国古代的艺术珍品。谢谢亮妈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