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疫苗后首次出游:纽约曼哈顿(4)

(2021-05-20 21:31:38) 下一个

 把(1)(2)(3) 也加上链接好了。有朋友想看前面可以点一下数字。

2020年初来纽约时两次从大都会博物馆走过,当时就想有一天要进去看一下。后来因为疫情大都会博物馆也关门。很悲催的是2020年本该庆祝大都会建成150周年。如果没有疫情一定会有很多节目。为了表示支持,我在The Met Store网购了不少自己喜欢的东西。

https://store.metmuseum.org/

出发前查了大都会馆网,从那里可以预定参观的时间。我注意到六月份有很多天不开放。五月大部分时间都可以。这也是我决定马上出发的原因之一。我告诉亮我订的时间,他也在同样的时间订了两个位置。进馆时间有保障了。网上告知需要进馆时买票。

当我们走到门前时注意到前面没有排队入场的人。珍说我们很运气,因为天气太好,人们更愿意呆在外面享受阳光。进馆参观的人就少了。我们走入购票处给售票员出示了手机上订票信息。因为亮他们是纽约人,他们还出示了驾照。我告诉售票员我们从外州来参观。准备买两张成年人票。没想到售票员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也可以享受纽约人的待遇。就是Pay as you wish. 亮最后买的票。比成年人的标准票价要低一些。

进馆以后亮问我们想先看什么?我说亚洲部分。因为我从网上知道大都会博物馆收藏了最多的中国展品。在北京读书时陪着来自美国的教练们去过两次故宫博物馆,为那里的展品惊叹。虽然后来也去了芝加哥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巴黎的卢浮宫,但没看到多少中国展品。这一次就从亚洲部开始吧。珍带着我们上了二楼。好家伙,说是二楼,可爬了四楼高的楼梯。一上来就看到大厅四周的中国瓷器展。我们从清代瓷器开始。

下面这只大花碗是康熙年间的。我发现我自己怎么这么重视吃饭的器皿。满脑子里想到的是这碗可以盛什么。

下面是明代瓷器。多是青花。那天我正好穿了一件青花图案的半袖。戴的口罩也是青花。好几个人主动跟我说她们喜欢看到衣服和口罩的花型很搭:)大都会现在仍然要求所有的人戴口罩参观即使你打过疫苗。我觉得这样很好,大家都安全。

下面是对青花瓷及景德镇的介绍

下面是元代瓷器。各个朝代的瓷器都有自己的特点。

这是南宋和北宋时期的瓷瓶还是陶瓶?

不知道是馆里人真少,还是中国馆部分人少,我们观看这些展品时周围没有人。这种难得的安静可以让你静下心来读文字说明和欣赏展品。

亮指着的盘子是下面照片上两个有葡萄花形的盘子。上面的一个是中国制作,最右边的是土耳其模仿中国的。亮告诉我说葡萄是从土耳其传到中国的。两个盘子图案类似,工艺不同。

唐代瓷器还是陶器?亮问我这两个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下面这段从网上找来的:https://www.sohu.com/a/194411092_741535

烧成温度不同

原始瓷器从陶器发展而来,而两者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陶器烧成温度一般都低于瓷器,最低甚至达到800℃以下,最高可达1100℃左右。瓷器的烧成温度则比较高,大都在1200℃以上,甚至有的达到1400℃左右。

坚硬程度不同

陶器烧成温度低,坯体并未完全烧结,敲击时声音发问,胎体硬度较差,有的甚至可以用钢刀划出沟痕。 瓷器的烧成温度高,胎体基本烧结,敲击时声音清脆,胎体表面用一般钢刀很难划出沟痕。

使用原料不同

器使用一般黏土即可制坯烧成,瓷器则需要选择特定的材料,以高岭上作坯。烧成温度在陶器所需要的温度阶段,则可成为陶器,例如古代的白陶就是如此烧成的。高岭土在烧制瓷器所需要的温度下,所制的坯体则成为瓷器。但是一般制作陶器的黏土制成的坯体,在烧到1200℃时,则不可能成为瓷器,会被烧熔为玻璃质。

透明度不同

陶器的坯体即使比较薄也不具备半透明的特点。例如龙山文化的黑陶,薄如蛋壳,却并不透明。瓷器的胎体无论薄厚,都具有半透明的特点。

釉料不同

陶器有不挂釉和挂釉的两种,挂釉的陶器釉料在较低的烧成温度时即可熔融。瓷器的釉料有两种,既可在高温下与胎体一次烧成,也可在高温素烧胎上再挂低温釉,第二次低温烧成。

概念不同

陶器pottery:用粘土为胎、经过手捏、轮制、模塑等方法加工成型干燥后,放在窑内烧制而成的物品。 瓷器china:瓷器是一种由瓷石、高岭土等组成,经混炼,成形,煅烧而成的外表施有釉或彩绘的物器。

更早些年间的陶器。

就写到这里吧。希望懂行的朋友为我解惑。说得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是啊,看到游玩的人们感觉特别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我还要编一集给特别的你:)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先跟亮妈游纽约, 看来纽约正在复苏, 真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一集也不能错过!亮妈雷厉风行,制作圆食和旅游剧两不误,天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替我出主意。就这么着了,放炸酱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俺来了!谢谢亮妈好介绍,看得真仔细啊!那只清朝康熙年间的花碗漂亮!盛一勺炸酱面放碗里,是不是很完美!哈哈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您介绍。估计目前室内的餐饮都取消了。等全部开放后争取再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啊,看着就高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纽约好玩的地方很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前去逛过,记得买的票可以多次进出,所以下午出来喝点咖啡再进去参观。那个附近的室内咖啡店非常有名,在大楼一楼,高雅,点心一级棒!
cxyz 回复 悄悄话 逐渐恢复正常 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游纽约饱眼福,真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对了,一凡那里还没有解封呢,希望尽快。大家都需要一个可以自由走走转转的出口。一凡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好像我跟点点想一块去了:)原来那个走道可以买吃的。这个疫情把整个世界up side down. 大都会博物馆也无法幸免。点点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现在暂时还出不去,先跟着亮妈逛纽约!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几年前去过的。那时里面人声鼎沸,那个走廊上还有茶座,有卖食物的,供人们吃喝休闲。看了那些珍宝,就像要是自己能拿回家多好!~~~ 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说得对,大家在一起的和谐相处才为旅游添彩,不然就是添堵:)思韵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每次写得不多,所以差不多一天一篇:)麦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我是赶紧出去逛两天然后回家好好种菜。游士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的纽约行,丰富又喜庆。有个懂事又出息的孩子,纽约才显得处处闪亮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更新很快呀,纽约之行收获不少,我们也跟着涨见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也出去玩了!我也快按捺不住了!哈哈。
亮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那我知道你说的壁画了,我照片上有:)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查了一下是我糊涂了,对不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真是这样,我们去的早,等后来下楼时就看到很多人。然后门口也排上了长队。时间段很重要。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哇,这平日拥挤的大都会博物馆成了亮妈的个人专场,太爽了!瓷器和陶器的区别也是第一次知道,长知识了,谢谢亮妈分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冬姐好。是啊,能够慢慢地转转看看真的享受。为冬姐最近的两篇博文点赞! 希望你们有机会再来东部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霞西好。我以后也争取多去几次。这次没看多少。好在人也不多,后来快出来时人就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世界好,希望疫情过去后你有时间来美国看看。美国好玩的地方挺多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现在要预约的。这样进馆人数上有控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倒是看到壁画了,不知道是不是来自敦煌。刚刚查了一下我看到的好像不是。下一篇会有照片,让你帮着鉴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继续逛!我这个两天的小旅游让我能写个七八篇:)主要是打字太慢。要向领导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沙发,我端杯香茶上来,加上好吃的点心。希望以后有机会来纽约看大都会。我2019年去了盖地中心也很棒!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快乐,丰富多彩的纽约之行 !谢谢亮妈的好分享,当年去参观大都会博物馆的时候,人那个多啊。出来时心里就想,这里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一晃那么多年过去了,都没顾得上再次踏足,因为没有去过,又很想去逛一下的地方太多了。。。现在博馆里人一定少多了,能够在馆内悠然慢行,也能够在感兴趣的展品前多驻足片刻,真好!跟着你再仔细品读哈。。。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纽约之行真丰富!
现在去大都会人真少,可以仔细看!曾去过大都会三次,还没逛够。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美国,纽约一直是心中很独特的城市。跟亮妈逛纽约大都市。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可以进大都会了,是不是要预约,应该有人数限制?亮妈的片片拍得好,博物馆的照片不容易拍。我也有些图片。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看见敦煌壁画没有?那是我最喜欢看的。我一般不看其它亚洲馆的东西,但是每次都去看壁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亮妈逛纽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游,我们十几年前去过纽约,不巧的是,大都会博物馆正好关门,遗憾,现在跟着亮妈的镜头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