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一个聪明的家长ZT

(2007-01-04 07:53:50) 下一个

做一个聪明的家长

聪明的家长应该平等地与孩子探讨一切问题,而不是直接把结论告诉孩子,或逼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见,当意见不一致时允许孩子保留自己的观点。比如,有一次,女儿把soap读成 soup,当我指出她发音错误时,女儿坚持说老师就是这样教的。我并没有逼她接受我的意见,而是对她说,“你完全可以坚持你的意见,但我建议你明天可以再请教一下你的英语老师,看是不是你课堂上听错了?如果不是,你可以再听听录音,看录音上读的和老师读的是否一致。你也可以多请教几个同学或其他老师,看他们是怎样读的,好吗?”女儿很痛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第二天,她不好意思地说:“妈妈,事实证明,你的发音的对的。”

聪明的家长会让自己始终处于不如孩子的地位而并不让孩子察觉,从而帮助孩子树立起自尊和自信。比如,每当与女儿一起背诵课文时,我总是故意背的慢一些,或者故意背错,并请她来纠正;我还常常请女儿教我做“数学小博士”上的智力题,有些地方,我故意装做百思不得其解,并请她来给我讲解,她会津津乐道,讲得有滋有味。人性深处最强烈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被欣赏,被认可,孩子亦是如此。

聪明的家长会讲究教育的策略,善于在无为中布下有为的匠心,吸引孩子学习,而不是强制孩子学习。比如我希望女儿能多读一些经典的书籍,但我并没有要求她,而是对她说:“从今天起,妈妈每天要背一段经典美文。妈妈聘请你当督导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负责检查妈妈是否背过,如果背不过,则不能睡觉。”女儿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神圣”的任务,在背《大学》时,因为我背得“不熟练”,常常需要女儿提醒,结果,当我背得差不多时,女儿竟然已经背下来了。当我表示我的“无比惊讶”时,女儿有点“沾沾自喜”,并指责我说:“妈妈,你怎么背得这么慢啊!”后来,我背《论语》,每当我背完一篇,女儿总能很熟练地读上来。从头到尾,我从没要求女儿做什么,而只是表示我的惊讶和赞赏,这就是教育的策略,它让学习不再成为一种负担。

聪明的家长会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每天与孩子谈心,引导孩子说说她一天的生活。比如,我每天都要问女儿这样几个问题:你今天过的愉快吗?你今天学了哪些功课?你交了哪些朋友,为班级做了哪些事情?第一个问题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灵,因为我觉得孩子在学校过得是否愉快,是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孩子厌恶学习,讨厌学校,那么,一切教育都将没有意义;第二个问题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每天问一问孩子学了哪几门课,课上都学了什么,这本身不仅是帮助孩子回顾所学知识的过程,也是家长与孩子有效地交流沟通的过程;第三个问题关注的是孩子的交往和做事的能力,孙云晓先生曾说过:“没有朋友的孩子比考试不及格还要严重,不会交往的孩子比他的学业失败还要严重。”当然,我并不仅仅引导孩子说出她一天的生活,而且常常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一天的喜怒哀乐,自己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告诉女儿。比如,妈妈被评上双语名师了;妈妈的一篇论文发表了;妈妈今天上的课特别成功;妈妈今天写了一段文章,你听听写得好不好,给妈妈提提建议;妈妈做了一件事觉得做得不够好,你觉得怎样做更好,你能帮帮妈妈吗?其实,我们不是真的让孩子给大人一种为人处事的指导,而是让他体验大人对他的尊重,体验一种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这种体验本身会培养他的自信以及平等、民主的待人接物的方式和做事的态度,所以,做孩子最知心的朋友是聪明家长的明智选择。

举自己的例子似有标榜自己之嫌,况且,我自以为聪明的做法,让另一个家长来用,或者用到另外一个个性完全不同的孩子身上,可能就成为了愚蠢。权当抛砖引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