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娃儿》014 硬核爱情

(2019-09-04 15:23:07) 下一个

谈了三个月,桂圆和齐进的感情,处于量变中。距离质变始终差那么一点。桂圆觉得缺少点激情。男方应该主动。

男女关系,桂圆虽然没太多经验,但她有原则。

尽管两人是相亲认识的,但在关键的大问题上,女方应该保持基本的矜持。齐进没正式说过我爱你,也没提过结婚的事,他只是偶尔在谈话中提到未来想要怎么培养孩子。

桂圆当然没接茬。

至于房子问题,桂圆从没未问。亚玲着急,但桂圆认为还不是时候——

正确的逻辑应该是,有感情,准备结婚,然后再商量房子的事。而不应该是,有房子,所以才结婚。或者因为没有房子就pass掉一个人。

“你玩真的?”又是公司附近的便利店,老位置,桂圆和左璐瑶一人一桶杯面,还是站着。

“没到那步。”

“不介意男方没房?”左璐瑶问。

“我妈跟你说的?”

“不是。”

“桂宝说的?”

璐瑶挥挥手,“你就别管谁是说的了,你脑子别糊涂,这可是基本保障,你自己有房,找个没房的?这人真就那么好?值得房子值得户口?”

桂圆道:“你们把顺序都搞错了。感情发展得好,然后才是谈房子。”她说她的逻辑。给璐瑶上课。

左璐瑶抢白,“好,发展得好,那他要说就是没有呢。你是进还是退。”

桂圆不啃声。她估么着齐进没那么无赖。

左璐瑶道:“我就知道你又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了。其实你心里早有预设,不管这人有没有房,你都会跟他在一起,哪怕住牛棚,是不是?”

“不是。”桂圆否认。

“彼此喜欢,很好,”左璐瑶喝了汤,嘴里呼呼隆隆地,“但故事现在刚开头,趁着还比较美好,你得给男人压力。”说得好像她跟男人过了几辈子似的。

“怎么给?直接说,有房就谈没房拜拜?”

“婉转点。”

“不会。”

“让你妈说嘛,你唱白脸她唱红脸。”

“她能把人吃喽。”

左璐瑶把纸杯丢进垃圾桶,“反正我只能提醒到,这是诚意,就算现在没能力,也得给出日程表,这事他得提,不能装鳖,桂圆,别让男方觉得你不值钱。这是尊重,明白吗?”桂圆迅速把纸杯丢进垃圾桶,突然伸手挥了一下。

玻璃窗外,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士立着,四方脸,分头,有点高大版李彦宏的意思。他迅速走进便利店。

桂圆有点不好意思。

“你同事?”左问。

“齐进。”桂圆介绍。又对齐进,“我闺蜜,左璐瑶。”

左璐瑶尴尬,连忙换上笑脸,点了点头。真不能背后说人。

“什么时候下班?”齐进问。

“还得一小时。”桂圆道。

“我等你。”他很利落,也很绅士。

左璐瑶这才意识到自己多余,她是带着任务来的,却冷不丁吃了一把狗粮。只好迅速告辞,走到路边,桂宝窜出来,嬉皮笑脸问怎么样。

左璐瑶没好气,“以后这种事,别找我,伤阴德。”

桂宝跟着,“别啊,不是我找你,是我妈找你,你好歹也吃了我妈不少顿饭,总得……”他想说个成语,一时想不来合适的,挠挠头,终于记起,“总得投桃报李。”

“报了!没下次了!”

“至于么姐,”桂宝追上璐瑶,忽然煞有介事生出食指,“我知道了。”

“你知道屁!”左璐瑶不客气。

“你不会被我姐那男朋友给迷住了吧,”桂宝拍手,“我就跟你说那小子有一套,我姐跟吃了迷魂药似的,两套房的男人她都不要,就认他。”

左璐瑶的心颤一下。桂宝说中了一半,齐进有魅力,低调的男人味。但绝对不是她左璐瑶的菜。

左璐瑶也嬉笑着,拧了桂宝胳膊一下。桂宝疼得叫。璐瑶说:“你失忆了?”桂宝不明白她意思。璐瑶又说:“我的择偶标准。”桂宝这才笑说:“阳光开朗,有上进心,满眼都是你。”

左璐瑶一招手,出租车停,她迅速跳上车,桂宝关在门外。桂宝追了两步,果断放弃,急骂,“喂!什么人呐!”

说是一个小时,实际耗了快两个小时才下班。齐进就在门口等着,也不进教室,直到桂圆从公司大门走出,同事们都好奇,唧唧咋咋,问桂圆那是谁。

看着同事的羡慕眼光,代桂圆不禁有些骄傲。等了那么多年,她终于能在人海之中指着一个男人对别人说,这是我男朋友。高高大大,虽然谈不上多帅气,但也上得了台面。

等待都是值得。

齐进帮桂圆拎着包,两个并排人往齐进的小车去。

“要不要去吃点东西?”齐进问。

“不饿。”

“喝点东西呢。”他又问。

桂圆明白了,站住脚,身子转向他,“有什么话就在这说吧。”

齐进摸摸头,他显然没想到桂圆那么直接,笑笑说:“就是那个……周末,”他咽了口唾沫,“周末想请你去家吃个饭。”

桂圆的心沉了又沉,又慢慢浮起,归位。终于来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可她还是没准备好。周末去他那个租来的房子?吃饭?

“什么意思?”桂圆明知故问。

“我爸妈来了。”他说。

打开天窗了。在这天之前,桂圆没想到两人的关系进展会这么快。是的,他们发生了关系。在宾馆里,偷偷摸摸地,桂圆认为都这么大年纪了,对于这件事,应该抱着享受的态度。只是到了宾馆,两个人似乎都特别不好意思。

都是正经人。仿佛两个好学生偷偷来做了件坏事。

前台是模式化的脸,“身份证。”齐进连忙,“我,我的。”这点事他得负责,担起来。整个过程,齐进特别卖力。完事后,他问:“行么。”桂圆尴尬,说行,不太合适,说不行,更不合适。她只好调虎离山,“门关好了吧。”齐进连忙赤着脚去勘察。等他回来的时候,桂圆已经穿好衣服。这事当然不能让老妈知道,但桂圆不认为自己有“错”,她有权掌控自己的身体。

不过,即便发生了关系,桂圆也并不觉得两个人的关系有了实质性突破,但当齐进说邀请见他父母,事情就不一样了。桂圆脑海里浮现的第一句话是,丑媳妇也要见公婆。

“行么。”桂圆站在老妈卧房,大穿衣镜前。

“漂亮。美。好看。”奶奶夸赞。

“会不会太艳了点。”桂圆谨慎。

站在一旁的亚玲没好气,“我还没考他呢,他倒考起你来了,对你能有什么意见?有几个女的嫁人还带着房子。”

桂圆从镜子里看老妈,“这你可别出去说,免得别人笑话你不懂法,房子是婚前财产,该谁的是谁的,不是说我有,结了婚,就成人家的了。”

亚玲放下抱着的两臂,“筑巢引凤筑巢引凤,不筑巢,哪来的凤。除非你不把自己当凤。”

桂圆转过身,“你是凤,行了吧,我就是一小鸟。”

亚玲上前,抽了张纸巾去揩女儿的嘴唇,“别用这种桃红色,不稳重。”

“你还在乎呀?”桂圆笑。

亚玲道:“我是怕你给我丢脸,咱们家走出去的女人,得有一个是一个。”

桂宝回来了,探头进门,瞧了一眼,打趣,“姐,您要去演戏呀?”桂圆不理他。桂宝又说:“我真心祝福你早点嫁出去。”桂圆本着脸。

亚玲抢白,“干吗,她嫁出去你就霸占两间房?想都别想!”亚玲要住,她跟婆婆住够了,如今年纪大,味道也大。亚玲有点受不了。开窗,老奶奶又嫌冷。难弄。

真上了门,代桂圆才弄明白,齐进的父母,是特地从北方某省会城市赶过来,单为看她。儿子好不容易相到个满意的,老两口都有点巴结。

齐进妈对桂圆热络、客气,还当场保证以后不跟着儿子过,让桂圆一进门就当家。齐进爸沉默寡言,附和桂圆心中男长辈的样子。桂圆呢,则尽力表现本色,朴实里透着点端庄。

她竭力传达出一种感觉:我代桂圆是过日子的人。齐进父母很满意,全程脸上带着微笑。不过桂圆有点奇怪,他父母没问她家庭情况,工作情况,等等。再一想,可能齐进早交代清楚了。再者,齐家没备房,老齐两口子自然不好把话往这方面引。

吃了饭,桂圆刷了碗,又稍微坐了会儿,陪老人喝喝茶,然后就起身告辞。齐进父母送客到门口,挥手道别,齐进则一直送到楼底下。

刚出了楼道,桂圆就笑着小声问:“给我打多少分。”

齐进想了想,说:“满分,再加上附加题二十分,总共得一百二十分。”

“附加题是什么?”桂圆问。

“良好的家务能力。”

桂圆讪笑,“那是表面功夫,其实不喜欢做。”

“以后我做。”齐进接话很快。这就畅想未来了。桂圆老觉得还没到那步。

“你觉得我不行?”齐进又问。

一句话弄得桂圆反倒不知所措。她不答。

“咱们得往下走。”齐进说。

“怎么走?”桂圆好笑。

“我什么时候去见见阿姨,”又改口,“伯母。”

他主动要求,桂圆有点意外。

“你对我有爱情么。”桂圆直接问,这才是她最关心的。齐进搞集成电路的,没经过这些。爱情,他很少提在嘴上。

“有的。”他肯定地。这个时候,必须顶上。

“怎么有?”桂圆的考题很难。层层递进。这才是附加题。

“反正你让我干吗我干吗。”

“你又不是奴隶。”

“我就是你的奴隶。”齐进道。

桂圆吓了一跳。理工男的猛料,差点呛到她。硬核爱情。可恰好正和她意,她理想中的爱情,是得有点不管不顾,她讨厌算计,爱情不能算计,婚姻可以,可在那之前,两件事暂时得分开。爱就是死就死,没什么大不了。

“我让你干吗你干吗?”桂圆促狭,笑得明媚。

“绝对。”

“把这个吃了。”桂圆擎起手里的原木浆纸巾。淡褐色。据说无公害。这几乎是桂圆前半生做得最出格的事。齐进愣了一下,捏起纸巾,搓成一团就往嘴里塞。像革命党人急于毁掉情报。

“停!”桂圆喊。

齐进的嘴巴停止咀嚼。吐掉。

“帮我系鞋带。”桂圆又下令。

齐进低头看。桂圆穿着皮鞋,没有鞋带。

他呆呆地,“这个……”

“想象一下,就当有鞋带。”不愧是文科生。

齐进刚要蹲下,桂圆立刻说:“考试完毕。”

齐进知道她捉弄自己,笑呵呵问:“多少分?”

“差一分及格。”

“那怎么弄。”齐进说着,就要吻上来。路上行人经过。桂圆连忙推开他,“及格了及格了及格了……”

————

抢先阅读:《娃儿》015 天经地义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2458852/chapter/122850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