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21)做减法

(2019-01-24 15:48:23) 下一个

素敏到小敏这住几天,陪女儿。一来就闲不住,枕巾、被套、不穿的衣服洗一遍。阳光好,一天就干了。小敏躺在床上看书,她请了两天病假。素敏一边叠衣服一边叨咕:“也是。不行就散,没成正宫娘娘呢,关系就那么复杂,真结了婚,还不把你暗害了?”

刘小敏苦笑,“都是小孩子脾气,捉弄人,不至于害,不过人到中年,能做减法别做加法,不给自己找麻烦。感情这事,真有,也不在结婚不结婚。”

“活明白了,比小捷强。”王素敏说。

陈佳佳这么一弄。家骏也卷进来。吃一顿饭,刘小敏便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她觉得累,不想趟这浑水。近二年事业很关键,她还想往前一步。从老家出来,她就没打算做家庭妇女。再就是怕家骏为难。养儿子,得给足他尊严。再小也是男人。在未知的和已经存在的之间,刘小敏更看重已经存在的。

孩子打掉,挵过这一年,如今两边儿女都算知道了,以后再看情况。或许,这个孩子的确来得不是时候。

她只能狠下心,干脆利落。

见面后陈卓一直来电话,他为小敏担忧。家骏告诉小敏实情,前因后果。可小敏却没跟陈卓说这一切都是陈佳佳做的局。到这个地步,她不想在落个挑拨父女关系的名头,毕竟,她和陈卓还要走往、相处。电话来得实在频密,王素敏接,一副长者口气,“你听我的,都冷静几天。小敏现在不能受刺激。”啪嗒挂了。

“要不再等等。”刘小敏又有点犹豫。

素敏说:“不能等了,结婚还是打掉,必须选一个,马上肚子显了,你还得上班。在单位怎么混。”

也是。她单身,有道德约束。她又不是那种能够无视社会公序良俗的人。学中医,首先强调的是德。她怕别人说她“失德”。

过三四天,陈卓上门。进门就道歉。王素敏劝:“本来好好的,没想到两个孩子跟程咬金似的,看来这三宝来的不是时候,跟你们没缘份。不过孩不孩的也不耽误你们相处,还是男朋友女朋友,再过过孩子大些,懂事些,就什么都好了。”陈卓无言,坐在小敏床头。他深感自己无能。孩子都保不住。委曲求全。

刮了也好,减少负担。陈卓最近工作上也碰到些麻烦。老弥走后,部门全部工作他亲力亲为,拽着走。甲方那边怎么都不满意,向上头投诉了几次,说要换团队。他们嫌陈卓他们技术落后。说都是些“老头”在干。副总找他谈话。陈卓只能尴尬笑笑。在IT行业,他这年纪已经是老头又老头。还在一线带团队做的,更少。加上这半年行业很不景气,从五道口到西二旗,哀鸿遍野,不断有小公司裁员、倒闭,他每次在大楼里上下,都会碰到从业者在做兼职推销。没办法,为糊口。前几天,还有个跳楼的。说老婆刚生了第二个,房贷车贷背着,被裁员,接受不了。陈卓庆幸,他女儿已经长大。他没有房贷、车贷要还。这个孩子即便要,他也能撑住,虽然有压力。如果不要,压力更小。但这些话他不能告诉刘小敏和她妈。他必须表示想要挽留。让她做决定。将来不受埋怨。

“听你的。”陈卓拉着小敏的手。

刘小敏不说话,算是默认。

那天过后,陈卓对佳佳特别失望。她的没有礼貌,她的反复无常,陈卓认为跟李萍一模一样,遗传!陈卓在厨房热豆浆。陈佳佳穿得老厚,躺在沙发上。

她吹了风,病倒了。

“你妈让你这么做的?”他端豆浆出来,递到佳佳手上。

“她估计都不知道这事。”

“满意了吧。”陈卓语气很重。

“什么满不满意的,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不结婚了。”

“恭喜,”佳佳拧一下鼻子,“干吗非要结婚,胡谈着不挺好,你还不用负责任。”

“谈你不反对?结婚就反对?”

陈佳佳病立刻好了一半,坐正了阐述,“当然,结婚是名分,名正言就顺,顺理成章人就当我后妈,如果不结婚呢,就没这个问题。妻和妾,区别大不大?”小姑娘有点嬉皮笑脸。强词夺理。

陈卓气又来,他对女儿说:“哪学的封建思想!行行,产不了你,你去你妈那住吧。”

“我不去。”佳佳抱进靠枕,玩世不恭地,“干吗,你是想让我都告诉她?你不是让保密么。”

“你必须跟刘阿姨道歉。”

“道歉就不用去我妈那?”佳佳问,立即,“那我道歉。”

陈卓狠不下心来,只好长叹一口气。陈佳佳撒娇,“爸,我在发烧。”陈卓一脸无奈,走过去,摸摸她的头。是有点烫。他进屋拿退热贴,粘在她额头上。

佳佳问陈卓,“爸,过十八了,是不是可以谈恋爱了?”

“你不是要陪我一辈子?不许你爸结婚,你去谈恋爱。”陈卓假装生气。

陈佳佳嚷嚷,“爸,你怎么不讲理,我是不建议结婚,允许你谈恋爱,那个刘阿姨也说了,你们都谈了三年了。我不也没说什么。”陈卓说:“你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把学业搞好。”

陈佳佳抢白,“少拿学习压我,该通过的我都通过了,我妈也说,如果我愿意,可以提前一年出去,英美加澳都行。”

“你去跟你妈过吧。”陈卓拂袖而去。

老妈去陪姐姐,外甥的安抚工作由刘小捷来做。不过小捷几乎不用怎么费力——那次吃饭回来,家骏很平静,他只是跟老妈解释了前因后果。等于揭穿陈佳佳。

小捷听了小敏转述,感叹,“这女孩不得了,姐,慎重。”认为这是爸妈离婚给佳佳的刺激太大。可当着家骏的面,她不好深入分析。家骏也在离婚家庭长大。

小敏决定流产的消息是小捷转告家骏的。

家俊未置一词。

小捷说:“看,你妈还是心疼你。”

家骏说:“小姨,顶多上完这学期,我就回老家。”

小捷惊愕,她是来劝解的,结果还没开始劝,外甥就打算打道回府。小捷按下性子,耐心问:“就因为你妈这事?”

家骏说:“我不想出国。在北京也不适应。”

“跟你妈说了没?”

“还没。”

“你外婆知道?”

“没说。”

“还谁知道?”

“你是第一个。”

小捷劝,“适应适应,现在非常时期,你妈那边乱,你外婆得照顾她。你再回去,你妈怎么想?太伤人心。好歹就这一年,无论是出国还是去哪,你远走高飞前途大好,小姨永远支持你。”

家骏再度沉默。小捷追问:“好不好?”家骏点点头。

事实上,自从刘小敏的男朋友陈卓出现,金家骏就已经有了离开的念头,等知道她怀了孩子。家骏更坚定。他觉得老妈的生活他融不进去。未来,没有他的位置。老家,老爸、奶奶那,虽然是“狗窝”,藏污纳垢,龌龌龊龊,多少还有些归属感。

走到这一步,刘小捷为姐姐忧心。但有些考量,她又只能心里想想,不能说出口。比如她和徐正。如果陈卓和小敏正式结婚。她和徐正的关系肯定难处。因为中间还夹着李萍。现在姐姐和陈卓又要退回“出厂设置”。对她和徐正的相处是有利的。

复合之后,她和徐正相处得不错。但她从未在姐姐面前提过。她不能把自己快乐建立在姐姐的痛苦上。即便她真得意、真满足,也必须稍微控制点,偷着乐。从小到大,她都和姐姐共进退。喜一起喜,忧一起忧。如果姐姐不容易,她却春风得意。刘小捷会有负罪感。

算年终奖,小捷又是部门最低。和徐正在鲜芋仙坐着,旁边是永辉超市入口。小捷一边挖着招牌烧仙草一边抱怨,“稿子我没看吗?书我没出吗?作者我没联系吗?现在就搞不明白了,出版社到底要出什么书,是有价值的书,还是那些卖得好的烂书?!”出版业不景气,小捷他们单位,上头的“老婆婆”不拨款,社里完全自负盈亏。这一年,小捷做了几本学者的书,还做了本字典,叫《正字通》,影印版,只卖出去几百本。算下来,差点让她倒找钱给单位。小捷气得眼绿。

徐正试探性地,“你做得那些,是不是有点曲高和寡?”

小捷登时反击,“我不曲高和寡你还不找我呢。”

徐正只好换个角度劝,“少点就少点,你不是有我做后盾么,我给你发年终奖。”

小捷讨厌他的“财大气粗”,正色道:“这不是钱的问题,是价值的问题,我们这个社会,到底什么才是有价值的。知识要沉淀,文化要培养,不是天天在网上刷短视频就行。得有担当!”

徐正笑呵呵地,“多吃东西,少生气。”

行业差距,徐正无法全然理解刘小捷的义愤填膺——道理懂,感同身受有些困难。他身处于一个日正当中的行业,旱涝保收,投入就有产出,付出便能回报,小捷却陷在一个走下坡的行业里,面临转型,苦痛挣扎。就好像徐正的年纪,正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刘小捷却已经过了最美的季节,再过二年,冷不防就成半老徐娘。

徐正想换个话题,他问:“你姐和我姐夫最近怎么样?”

哪壶不开提哪壶。小捷没好气说不清楚。

“徐正!”是个女人声音。从徐正背后传来。小捷迎面瞧,脑海中第一个蹦出的字眼是:浮夸。穿着甚是华丽,大红色呢子长风衣,不穿,披着。里头是印花丝绸旗袍。旗袍外罩个羊毛衫。各种颜色撞在一起,刺激。前臂挂着个包,酒红色,一看就是名牌货。不过所有的一切汇聚在一起,放到超市门口甚不恰切。

徐正听到声音立刻回头,那女人已经走近。

“姐——”徐正叫了一声。

小捷头皮像过了道电,麻麻的。

————————————

抢先阅读:小敏家(22)双黄蛋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8676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