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田氏六姊妹(7)

(2016-05-21 06:12:22) 下一个

沿着淮河,土坝子像一条黄龙,隔开了淮河与田家庵,青山一路朝东,从北头南下,过了日据时期建造的田家庵电厂,便是一片广阔的菜田,叫做钟郢子。它北面是田家庵发电厂,南面紧邻运输要六里站,再往东,机械厂,肉厂, 田东化肥厂,一片新兴的工业正在崛起,如此以来,这一片农田就显得给外新异。这里的蔬菜种植走在全市的最前头,建国之初,本地蔬菜只有萝卜、白菜、葱姜蒜之类, 再后来,番茄、花菜、水生空心菜、心里美萝卜,还有推广种植的大白菜,基本都在钟郢子一片首种。

夏季雨大,涝了一回,田里泥泞一片,青山歪歪倒倒走,蚂蚱飞过,她一扬手,搂住一只,拇指盖大,绿油油的,在指尖挣扎,青山随意拧下它一条腿,绿色的小棒槌,大姑娘腿能吃,蚂蚱腿有什么不能?呸,酸的,青山吐了口唾沫。

公社大队依稀可见了,一排平房,在田野里尤突兀,门口一棵大槐树,开花的时候被摘了个光。青山到门口,刚好碰到维扬的男同事出来,私自造访是要受批评的,青山当然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张嘴就叫,“叔叔!”脆亮脆亮的。群众关系搞好了才好去见父亲。男同事晓得青山,一听甜叫,答应了一声,扭头就嚷:“维扬,你家姑娘来了。”田维扬出来了,先是绷着脸,青山的心揪紧了,阿爸从没跟她发过火,她更紧张,一双眼睛虎虎的。 “自己过来的?”维扬问,他肩上有泥,深深的勒痕,抬筐培土没少干活,可他的面容依旧舒展着,睁着一双圆眼,只是比青山的尺寸大些。青山点点头,她用腼腆的姿态请求宽恕。

“进来吧。”维扬招招手,“晚上要小丁带你回去,下午他应该过来。”

“我不回去!”青山脱口而出。又说:“我就住这。”

维扬的同事伸着脖子打趣:“这可不是女孩子住的地方。”

青山拧着头,辫子轻摆,嘟嘴,“阿爸住哪儿我住哪儿!”同事笑呵呵领着青山,绕过一座土墙,三个大化粪池扑面,一个已经建成使用,一个有成了型,几个工友在挖着另一个。青山直觉得熏得脑子疼,忙捂住鼻子。“怎么样,我们就住这儿。”同事道。

青山硬着脖子,“阿爸受得了,我就受得了。”维扬知道女儿的脾气,伸手牵着她,“别在这捣乱了,去那边玩玩,有几个小孩,别打架,挖挖野菜,你妈正需要呢。”青山听说可以挖野菜,兴致高昂,可又一听是为阿妈挖,她又不乐意了。不远处,是一片荒烟蔓草,过了一条土路,就是小潘庄,说那要见工厂,一片田地被征用,可好久都没建起来,荒在哪儿。几个孩子拎着篮子,走走停停,青山从公社大队要了个小竹篮,趁着天光尚好,忙了起来。可一进田埂,她又有些迷惑,在姚家洼,阿奶的指导下,她挖来挖去,也只知道一个大姑娘腿,青山努力回想,对了,还有荠菜,荠菜也能吃,阿奶还好像提供苦菜、米菜、灰菜,可她全都不认识啊!

“你也来了。”青山耳边响起个声音,一抬头,是汤小江。青山第一反应,脱口而出,“你怎么来了?”小江笑道:“挖野菜啊!”说着,他朝青山的空篮筐里觑了一眼,“给你一点。”小江抓了一把给青山。青山忙躲着,“我自己有手。” 小江知道青山的脾气,点头呵呵走了,但他没走远,就在青山几米开外逡巡。青山以为小江要看她笑话,低头一阵乱拔,先放进篮子里再说。

“你那些东西都没法吃。”小江歪着脖子朝青山喊。

“我属牛的,什么都能吃!”青山也不知道自己这脾气是哪来的,反正她见到汤小江不发一通火不算完。

“你不是属龙吗?”小江问。

“要你管!”青山喝斥,转而又想,找个姓汤的可恶,连她属什么都摸清了,一准没有好心眼。小江不做声,继续挖自己的,青山乱挖了一阵,七七八八的草根草皮没少往篮子里放,到底没看到大姑娘腿,太阳西坠,青山着急了,“知道你不早说,哪个是能吃的!”青山开始朝小江发脾气。小江这才凑过来,两个人凑在地埂旁,他拨开乱草,一种一种找,一种一种说,青山一睹真容,看清了什么是米菜、苦菜、萹蓄、马兰,什么是灰菜、 马齿苋、地肤、龙葵。龙葵的果子指甲盖大小,深紫色,小江拽了一把,递到青山眼跟前,“尝尝。”青山狐疑,“这能吃。”“尝尝吧。”小江吹了吹灰。青山捏一颗放进嘴里,微酸的口感弥漫开,“你真有两下子。” 青山由衷地。小江得意,“在这块地方,没有我不知道的。”青山看不惯他这样子,便问:“你知道什么?你才吃过几两盐?”小江道:“就拿蔬菜来说吧,现在供应紧张,好多东西吃不到,像黄心乌白菜、芦小桥韭菜、泥里崴辣椒,还有石头埠萝卜,对,石头埠大青皮萝卜,比什么心里美萝卜好吃多了,不过今年估计连石头埠都没有,得去大河伯。”

这是小江第二次在青山面前提到“大河伯”,她警觉,跟着道:“大河伯被你说得好像跟大上海似的。”小江道:“我也没去过,听我爸说的。”

西边的天红透了。太阳不懂饥饿,天地无情。“我想吃荷包蛋。”青山说。小江道:“什么是荷包蛋。”青山道:“土包子。”

远处跑来个人,声音先到,“田青山!田青山!”

逆着光,青山看不清那人,只有个剪影,等近了,才知道是个中年男人,“快跟我走。”青山不肯。 小江叫他:“小丁叔,出什么事了。”小丁是皮毛号的运输员,有一辆自行车,小江叫小丁,青山才想起来阿爸来之前交代过,说有事找他。

“快跟我走。”小丁又说,青山看得到他一头汗。“我爸呢?”青山问。

小丁急道:“你爸先回去了,你跟我走,你妈快生了。”青山心里咯噔一下,终于来了,脚下的步子加快,瓜熟蒂落,这件事终于来了。

小江在身后喊:“我妈也快生了,怎么不带我走呀!”

小丁牵着青山,朝着夕阳的放下走去。

竹西疼了一个下午,她说是青山气的,老太太有经验,早早找了两个接生婆,在家里等着,羊水一破就差不多了。这是大事,老太太不敢大意,皮毛号有人下午去钟郢,老太太催他快点去,给维扬带话,让他早点回来,至于青山,她以为小孩子只是闹脾气,肚子饿了自然会回,便没多想。青山回来了,竹西还躺在床上,一声声轻唤。床边备着盆热水。接生婆在绞手巾。

“去保健院啊。”维扬着急,此时本市已经有保健院了。老太太道:“说要去,不听。”

竹西疼中还坚持,“我就在家生,死活都在这了!”

青山回来了,立在门口,她不敢进屋,阿妈的叫声里全是痛苦,她难以想象,女人怎么会有这么一遭。

“男的出去吧。”接生婆说。

老太太搡维扬和青山去外屋。青山道:“我是女的。”老太太坚决,“那也不行。”

布门帘放下,爷俩只能听声。“水破了!”接生婆像发现了新大陆。青山全身一紧,握住了阿爸的手。跟着是竹西痛苦的叫喊,刚开始是象声词,跟着竹西开始说话了,“田维扬你不是人!田维扬我要杀了你……”青山听了奇怪,好像阿爸在阿妈口中是杀人犯,过了一会,竹西换了一个口风,变成要吃的,“我要吃鸡!我要吃白馒头!我要吃大青皮萝卜!田维扬,你给我弄来!你不弄来你不是人!”

维扬站不住了,青山明显感觉阿爸的手在抖,蓦地,她响起汤小江说什么大河伯,便仰头朝阿爸爸,“大河伯有大青皮萝卜。”维扬没听清,低头看女儿。青山又说一句,“大河伯有大青皮萝卜。 ”维扬像是触了电一般,一边喃喃,一边抓起褂子,穿上后,又从箱子里找出一只兔皮帽, “大河伯,大河伯,”维扬又像个少年了,“竹西,你坚持住啊!我去给你找吃的!坚持住啊!”田维扬一阵风似的出了门,外面一片漆黑,青山追上去,“阿爸!”她轻唤。“你回去。”维扬没时间解释,只好用祈使句。“你去大河伯吗?”青山问,“我也去。”黑暗中, 维扬停了两秒,随即,牵起青山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