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风夏雨

(2024-06-22 06:14:16)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范媛是一个年轻貌美且十分善良的女孩,她的善举影响着身边的人,其言其行传递着爱心与温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大学毕业后,和闺蜜的哥哥结婚生子,过着让人羡慕的幸福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她双胞胎儿女三岁生日的那一天,突如其来的致命打击,犹如晴天霹雳。她倒下了,她的世界崩塌了。 

接下来,她会从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解脱出来吗?她会从意外的、毁灭性的打击中重新找回自己吗? 

我和毛毛相识一九七九年,她住广州,我住北京。她二十岁,我十四岁。和她认识,完全是缘分。那时,他的哥哥在北京读大学,恰好我的邻居强哥是她哥哥的室友。那个时期的广州,是令许多人羡慕向往的地方,它比其他的任何城市都繁华得多。每一次,毛毛来北京看望她哥哥时,都会送几件衣服给我。每当别人夸赞我的衣服时,我都会十分自豪地说:这是我朋友毛毛送的,香港货。那种得意的感觉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我们书信往来了好几年,记得,最后一次她来京的时候,她说哥哥毕业以后来北京的机会就少了。那时,我真的哭了,我认为再也见不到她了。广州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况且,正处于青春期阶段的我,认为全世界的人都在和我作对。毛毛在信中的开导,缓解了我和父母之间十分紧张的关系。毛毛还说服了我的父母,使我终于踏上了去广州的旅程。那时她二十三岁,我十七岁。在广州,我经历了许多的人生第一次。行花街;逛夜市;冬天用凉水洗澡;早点去茶馆;去服装市场选"奇装异服";坐在毛毛的摩托车后座,观赏广州的风景;等等。

毛毛是一个言行举止得体,性格乐观的女孩,也难怪我的父母竟然同意我独行广州。毛毛的教养是刻在骨子里的,她的一言一行都会让除了她以外的人,感到很舒服。毛毛对我的真挚友情,表现在很多的具体细节中。处于叛逆青春时期的我,极其痛苦。但是,她的一句 无论怎样,你还有我啊!把我从万丈深渊拉了回来。毛毛在我的心中,是善良的天使。她的善举还表现在对素不相识的人们,她的口头禅至今我还记得——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后来,我去了美国,我们失去了联系。两年前,在朋友家,听了一个很励志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毛毛。当时,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不顾朋友的劝阻,立即回家拿来了我和毛毛唯一的合照。我想证明,这个毛毛,是我心中从未忘记的毛毛。

毛毛泅渡香港一共五次,第五次,被民兵抓到的时候。民兵也被她的精神所打动,并且,放了她。事实上,毛毛的家庭状况在当时的广州,是属于上上等的。她直意去香港,是因为她的男朋友泅渡成功。可是,当她历尽艰辛到了香港后,才发现,男朋友早已成为了别人的丈夫。幸好,她的同乡,阿英姐,收留了她,还日夜默默地照顾了她长达7个月之久。日后,毛毛在阿英姐的帮助下,去了富豪家庭做女佣,这一干就是三十余年。在那里,她从保洁员开始,园丁,厨师,裁缝,司机,最后做了管家。

三十余年,毛毛东家的生意越来越兴隆,住房也越来越宽敞。毛毛的努力,得到了东家的肯定。游走在富豪阶层之间,她也从中学到了一些生意经。目前,在香港,她有3个物业。一个物业是给当年她最困难时期帮助过她的阿英姐免费住,另一物业,是给当年和她一起泅渡而混得不好的朋友们免费住,剩下的一个留给自己。下面是我们电话中的一段对话:

"毛毛姐,我终于找到你了。

"小妹,好想见到你呀。

"不是退休了吗?怎么又回东家了呢?

媛儿是我看着长大的,她失去了儿女,现在是她最需要安慰的时候。

毛毛姐,我明白。

机票已经给你订好,东家已经让佣人把客房准备好了。

这样合适吗?

东家执意让你住在他们家。

那当然是你的面子大。

没有啦,我只是个佣人。

那好,替我谢谢他们,非常期待香港之行。

能够住在毛毛曾经的东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东家的房子坐落在浅水湾的半山腰上,或许,这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嘚瑟的一件事情。

如果说,广州七天之行,使得我的人生受益匪浅。那么,香港的七天之行,使得我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有人说,精神层次越高的人,越善良,心理越健康。我不知是否正确?善行善举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并且,散落在不可计数的角落里。但是,平凡的善举,坚持几十年,乃至一生。我认为这是精神层次最高的表现,而我的朋友,毛毛就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她可以包容所有的生活不愉,而专注自身的责任。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去赞美。

毛毛,谢谢你,我的朋友。谢谢你,让我享受了浅水湾的奢华生活。谢谢你,让我品尝了最地道的深水埗美食。同时,我也真心希望你曾经治愈我的一句话,可以帮助媛媛从困境中解脱出来。无论如何,你还有我啊!

 第一章(内容节选)

和张宇的婚姻结束了! 范媛得到了金钱! 得到了张家的全部支持! 但是,她却失去了自己! 她的心境已经到了槁木死灰的地步!张茜——范媛的闺蜜,同时也是范媛死去的一双儿女的姑姑,此时正看着躺在床上虚弱无力的范媛,眼泪不由自主地从眼眶里滚了出来。

范媛的妈妈满脸无奈,她怜爱地把张茜从女儿的睡房里拉了出来,带她来到一楼的厨房。张茜终于控制不住愧疚的心情,靠在范妈妈肩膀上哭了起来:我恨张宇,他无情地剥夺了范媛做母亲的权利,也剥夺了我做姑姑的权利,我恨他,真的恨他。

张茜出身于一个极其富有的家庭,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她的祖父母1951年带着一小笔资金离开了上海。到了香港后,他们凭着自己的勤奋终于干出了一番事业。祖父母和父母都承继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他们崇尚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在行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因此,他们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在香港, 几乎听不到任何关于张家三代人的负面报道。而张茜的哥哥张宇,却在二十岁的时候用自己的叛逆打乱了家中的平静。他开始喜欢夜生活,喜欢女人,花钱大手大脚得让人心疼。张家在替他偿还了几笔巨额债务后,不得不登报声明:张宇没有收入来源,从即日起,张家对张宇的外债一概不负责。香港的花花世界冲昏了张宇的头脑,也伤透了他父母的心。没有了财路的他,最后去了英国,在英国的大环境影响下,他似乎变得了不少。四年后,他回到香港。当他双手把剑桥大学的毕业证放到母亲手中的那一刻,父母是开心的,是为他骄傲的!

范媛的爸爸是个意大利人,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中国名字——范永恒。他在香港瑞锦纺织企业任职已达十年之久,既能讲一口非常流利的广东话,也会说一口京腔味儿十足的北京话。1980年,在美国波士顿读书的他认识了一个北京女孩,于是对她展开了猛烈的追求。不到一年,他们就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结婚,生子。1982年,他们带着刚刚一岁的范媛来到了香港。在那里,他们真正成了新一代的香港居民。即便过去了多年,范媛妈妈的广东话始终说得差强人意,甚至让她产生了一点自卑感。某一天,她干脆完全把它放弃了。在家里,范媛和妈妈讲北京话,和爸爸讲意大利语,在外面她讲英语和粤语。

范媛有着一张孩童般纯洁的面孔,这让她的美,美到了极致。东方文化的熏陶和充满自然气息的优雅风韵,见证了意大利美人的优势所在。简洁的装扮,使美丽的范媛有着独特的气质。她是智慧和美貌并存的天使,她的美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神秘的色彩。和妈妈站在一起时,她身上会自然而然流露出许多东方文化的情韵,而当她和爸爸站在一起时,身上又会流露出些许欧洲贵族的品性和风度。至今,他爸爸的家族在意大利威尼斯水城还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力。在那里,他们还拥有一栋别墅和一家餐厅,范媛就是在威尼斯水城出生的。

在香港,范媛是幸运的。她的父母不会像其他孩子的父母那样过分担忧她的入学问题,因为意大利护照和一口流利的英文,以及父亲的高管职务,汉基敞开怀抱欢迎她。在香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想进入汉基这所学校并不容易,学前班的学费高达186600港币。        

在汉基,范媛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那就是张茜。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们的友情增加了许多其他成分。双方父母早已将她们视为家庭的一员,在友情加亲情的呵护下,她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她们两人有很多共同点:同样都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但身上闻不到任何铜臭味,她们与所谓的富豪圈总是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同时,她们的性格又是截然不同的:范媛是一个很安静内敛的女生,自信但不自负,而张茜则热情奔放,她的霸道总能让人欣然接受。

张宇从英国回到香港的第三年,正是范媛和张茜为即将开始的大一生活寻找住宿的时候。香港的夏季不但热,而且潮湿,大多数时候,气温可达32度。六月的一个周五,早上八点钟,张茜正坐在厨房里向为她准备早餐的佣人抱怨着自己没能抵抗住闹钟的时候,哥哥出现了。张宇此时二十五岁,一米八五的个子,加上被太阳晒得有点古铜色的皮肤,看上去既干净又性感。合体的西装又给本就很潇洒的张宇打上了有教养绅士风度的标签。这件西装是张宇用自己挣的钱,在英国花了4000多英镑定制的。从肩膀到收腰处呈现出的背部轮廓,就能看出它物超所值。搞清楚了妹妹一大早就不开心的原因后,张宇主动提出要送她,并且保证准时送达。

他们兄妹之间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但是哥哥和父母的关系却令张茜感到担忧——哥哥宁愿去别家公司打工,也不愿在自家公司里帮忙。原因之一,就是张宇不愿意听从父亲的安排从最基层做起。在张茜的眼里,哥哥是最帅的、最棒的。哥哥的长相完全继承了父母的优点,他既有爸爸那样轮廓分明的五官,同时还有妈妈那样细腻光滑的皮肤,脸颊上的一对酒窝就像磁场一样吸引了无数女孩。在张茜的眼里,他幽默风趣,不仅帅,而且很聪明。几年前,当父母断了哥哥的经济来源时,比哥哥小八岁的张茜悄悄地把自己的私房钱全部送给了哥哥。那时,张茜只有十三岁。张宇也十分疼爱张茜,他对妹妹的爱既像兄长,又夹杂着父爱。无论在外面有多么忙碌,即使是在伦敦读书的时候,他也没有忘记过妹妹的生日。

在张宇的车上,兄妹俩聊得很开心。张宇祝贺妹妹九月即将进入香港大学。张宇知道了妹妹要和她的女同学合租一套公寓,一会儿要去看的这套公寓,可以直接乘2号地铁到香港大学。

那天,范媛像往常一样,起床后走进厨房,用牛奶、香蕉、牛油果为自己做了一杯奶昔,喝完后便乘坐地铁来到维多利亚公园,开始了她的晨跑。然后,她乘地铁来到了和张茜约好的地方。九点钟,街上已经看不到太多的行人。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一丝风也没有,连空气好像也凝固了。在公寓旁边的人行道上,那棵古树象尔豆 没有人能够确切地说出它的树龄——在今天酷热的天气里,树冠依然伸展如盖,为站在树下的青春素颜女孩遮挡住阳光。而马路的对面,是一颗凰树。鲜红硕大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下更加夺目,难怪它被誉为世界上最鲜艳的树木之一!向远处望去,是一棵树干挺直、枝头挂满了朵朵白花的木荷。一阵微风吹来,她闻到了清新素雅的芳香!曾经,她给这种有着白色圆润的花瓣和金灿灿花蕊的花起过一个绰号——荷包蛋。范媛对香港的感情真的是非常深厚,她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

作者简介:陆露,北京出生,北京长大,旅居美国数十载。喜欢读书,也喜欢写故事。出版过长篇小说《寻找回家的路》,短篇小说《姐妹》《蓝鸟》《从未遗忘》《与命运的碰撞》等。喜欢出国旅游,和户外活动。

《春风夏雨》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春风夏雨》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春风夏雨》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644.html

阅读更多精彩章节: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6371.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