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情牵曼哈顿

(2023-07-31 07:04:12)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书写作者个人生活经历,及作者身边所见所闻的散文故事作品集,绝大多数文章发表在国内外大报大刊上。集子共分五辑,收录了67篇文章。内容有人生旅途,家国情怀,人情世态,故乡往事。每篇文章力图有个完整的故事,或扣人心弦,或催人激奋,或予人警醒,或蕴含人生哲思,或甘苦与共的挣扎拼搏历程,故事与现实社会息息相通,可读性强。

自序

20079月,我们一家四口从中国移民来到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一个极具传统意识又不忘日夜创新的城市——有世界艺术文化中心之称的纽约市,那年我正好41岁,处于不大不小的尴尬年纪,自我完善的可塑性显然已过。面对陌生的新环境,一个人的承受能力是大属小,不但要看自己的际遇和运气之好坏,同时还取决于个人意志力的顽强与否,沧桑无助感油然而生。我曾为自己的将来担忧、惶恐、焦虑过,有时甚至被无奈现实磨耗得捏一把冷汗,内心不无彷徨忐忑。夜深人静,我不止一次诘问自己,我可以在奢侈繁华、冷漠孤傲的纽约立足吗?就像一条从小溪里流落到大海中的小鱼,举目四望,发觉周围环境汪洋一片,不免胆怯。竞争激烈残酷的工作环境,陌生的肤色面孔,不同的处事生活方式,我似乎难以找到让自己心安的踏实感觉。好在,纽约以她诚恳及和蔼的一面,坦荡宽厚的胸怀,主动拥抱、接纳、包容我这个新移民,鞭策我拿出自信和勇气砥砺前行,找寻自己美好的生活,让人生履历和生活收获丰沛厚实。

和所有不轻易向命运与现实低头的移民一样,在这个神奇的地方,一个可以成就梦想、同样也可以颓废人生的城市,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生存的支撑点,拥有了归属感和栖息地。尽管历尽甜酸苦辣,甚至于尝试过头破血流,但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始终握住命运的方向盘,筚路蓝缕,自强不息,勇往向前。事实上,苦难对于钟情写作的人来说,未必都是坏事,恰恰是生活积累多姿多彩的素材源泉,非闭门造车所能想象。我用手中的笔,将自己的经历和见闻用文学的形式书写下来,作为人生借鉴,通过报刊的版面供读者怡悦娱乐,充实阅历,为中华文化的海外百花园添香,倍感自豪。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于是就有了《情牵曼哈顿》这本散文集!

集子分五个章节,收录了66篇文章。内容有人生旅途,家国情怀,人情世态,故乡往事。每篇文章力图有个完整的曲折故事,或扣人心弦,或催人激奋,或予人警醒,或蕴含人生哲思,或甘苦与共的挣扎拼搏,不啻是一部独特的移民生活实录。如果读者掩卷之余有回味、悟思,并生出一点儿共鸣情愫来,作者已足矣。

感谢在我追求文学曲折崎岖的路上,那些鼓励我、素未谋面的报刊编辑朋友及文友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帮助鞭策,我绝没有勇气与信心,写出这样一本故事纷繁、可读性有亮点的散文集来!

情牵曼哈顿

自上而下的雪花,在我头顶纷纷扬扬地漂着,任性且顽皮,连衣帽的功用也捉襟见肘了,硬是不停地扑打我的脸庞和五官,但又不给予我过多的眷恋。兀自轻轻地、悄无声息地洒落在,狭窄的勿街人行道上,将手足无措的我,紧紧地裹挟在,一个白茫茫的天地里,令我尴尬又难堪。

能不狼狈吗,昨天晚上,我才移民到达纽约,在曼哈顿落脚后,早上出门购物,料不到就碰上了这样的风雪天,惹得我的心情也跟着灰蒙蒙一片,差点潮湿了起来。因为是第一次邂逅雪的缘故,出门时,我的心情还有些许兴奋,用手捧着洁白晶莹的雪粒,仔细端详探究个不停。瞅那雪,多像我此行必须购买,开门七件事之一的食盐啊,所以还引来我对雪花一阵亲切兴奋。但后来在街道上走着走着,心里渐渐就有些失望了,因为雪下得越来越大不说,再左顾右看,发觉商店的门居然一律紧闭,雪像与门闹别扭一样,势不两立,导致我的心情也跟着一步一步堕入迷茫与失望中。在街上走出一段路程后,这样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变。于是我在心里犯疑了,莫非在大雪天,商家都不约而同关门歇业?!

在勿街与喜士打街夹角一家商店的门前,我伫立在人家雨篷下的百货店门口,感觉很无奈,犹豫着是否该折返回家,空手而回得了。我站了一会,地上的积雪已经漫过了我的鞋面,几乎要濡湿我的棉袜了,令我的心情也跟着融化的雪湿漉漉了开来。突然,我身后的门开了,一个小伙子走出来问:“姑娘,你站在这里有什么事?”我赶紧解释说:“我打算购物,但今天下雪,商店都歇业了。”小伙子望着我笑着说:“你是新移民吧,下雪天,人家关上门是为了防止暖气外泄,不是歇业,你推门进去就行了。”

小伙子的话,令我一时转不过惯有的思维定式来。出于半信半疑,我没有谢小伙子,但还是按他所说的方法去拭,果真一一应验,令我诧异和惊喜。这个闻所未闻的传奇经历,让我当晚躺在床上,回味得久久不能入睡。直到深夜大雪停止了,我才迷迷糊糊地睡了下去。

将简陋的家安顿好后,我不敢怠慢,打算明天就去寻找工作。因为牵挂自己还欠着大姐垫付的移民申请费和飞机票钱,债终究是债,迟早要还的,心里坠着它怎么不着急呢。

上午,我来到勿街的一间制衣厂,见到门上边贴着招聘工人的广告,心里好一阵兴奋,仿佛工作已经是唾手可得。我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裳,还郑重理了理凌乱的头发,才满怀信心走进制衣厂大门。我小心翼翼向一个工人打听:“你们这里是招收工人吗?”对方也不答话,自顾埋头苦干,只用手往对面一指,算是作答。我兀自谢过她之后,脚步轻轻走了进去。“什么事?”一个中年女人见到我,就问。我答:“你们这里是招聘工人吗?”对方瞅着我问:“你是来找工作的?”我说:“是呀。”“你有工作经验吗?”对方问。我也问:“什么工作经验?”对方解释是问我有没有做过制衣厂。我赶紧回答:“做过,都做过好几年了。”对方似乎在考虑我,突然她问我:“你是从哪里来的?”我说是从广东台山来的。她语气当即硬朗了起来:“对不起,我这里已经请够人了!”

我失落走出这间制衣厂,心里失望极了,一个劲为自己来得迟而耿耿于怀,捶胸顿足。我不气馁,我知道现在不是气馁的时候,继续在附近街道努力寻找工作。虽然是漫无目标去寻找,面试机会也有,但人家就是不招聘我,令我心里焦急万分,悲观失望。眼看着就要天黑,我只有携疲倦忧伤悻悻回家。来到喜士打街角那家商店,又见到那个小伙子,因为先前有过交谈,对方一眼就认出了我,他跟我打招呼说:“姑娘,你去哪里?”因为自己工作没有着落,我没心思理睬他。他竟毫不知趣说:“姑娘,我猜你是有什么心事吧。”见对方竟然能从我的神态中猜出内心世界来,我有种伤痛被抚慰的感觉,便停下脚步赌气答:“有伤心事又怎么样,你又帮不上我。”“什么伤心事,说出来听听。”见到有人关心自己,而且说的又是熟稔的自家方言,我仿佛找到了倾诉的对象,就将自己求职的经历,全告诉了对方。小伙笑了一下,若有所思说:“你明天去找工作,千万不要说是台山来的,就说是香港来的就行了。”我在心里不屑地自言自语:胡说,那不是自欺欺人吗。但我还是望着对方,小声问:“这样做有用吗?”“有用,你按我说的去做不会错!”小伙子答得胸有成竹,话语坚定。我半信半疑,礼貌地谢过小伙子后,一路上想的还是这话儿。这一夜,我被小伙子的话,困扰得辗转反侧无法熟睡。

第二天,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只有效法,按小伙子教导的方法装腔作势说,我是来自香港的。果然不出所料,只碰到一次壁后,我就被成功招聘了,而且明天就可以上班。

有了工作,就意味着,未来会有美好的生活在等待着我,喜不自胜的我,在回家的路上,特意找到了小伙子,一来是为了向他言谢,二来是想知道,究竟这句话是什么的魔力,竟然能有如此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

小伙子告诉我,在现实中,特别是在制衣行业,一般说来,从中国大陆来的新移民,工作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肯定不及来自香港的新移民,这是两个社会制度养成的工作习惯。所以,在有可以选择应聘者地域的时候,香港来的新移民,在应聘中就会明显占有优势了。

小伙子的话,令我对他的世故之道肃然起敬。因为他对社会、对人情世事的观察和解读,蕴含着极大的独到智慧,教我钦佩。此后的日子,在上下班的时候,如果凑巧碰上他,我都会跟他热切地打招呼甚至于闲谈,作为报答帮助之恩。渐渐地,随着交往越来越熟悉,话题越来越深入广泛,我们谈起了恋爱,瓜熟蒂落的一天,我们结为夫妻,把家安在曼哈顿。

没多久,在我游说下,丈夫转行到制衣厂干熨衣,在制衣行业境况如日中天的时候,我们的收入也水涨船高了起来。重要的是,我们掌握了制衣的每个工序,和成衣的销售管道,几年后,我和丈夫办起了自己的制衣厂。我们严于律己,宽以对待员工,摒弃一切地域陈规偏见,大陆香港移民一视同仁,员工爱厂如家,工厂业务蒸蒸日上。在我们赚到第一桶金时,我们的孩子也相继开始上小学和幼儿园了。

家大思置业,安居展宏图。我们拿积蓄在曼哈顿下城购买了一幢连排的房屋,借以安身立命,共筑爱巢,同享温馨美好生活。但回过头屈指一算,发觉一路走来,我们已忙碌在风吹日晒的街头、奔波于雨泼雪飘的路上,守护在总是由日光灯支撑的车间,足足有二十个年头了。

我们情如雪洁,爱似雪纯,相濡以沫,携手走到了人生的晚境,感慨也多。几十年的路走得不容易,但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心境依然是艳阳天,始终着眼相信未来,从不气馁。有闲情逸致,我俩常喜欢相伴牵手来到勿街,我们当初相识相交相知的地方,故地屡游,重温旧梦,心里愈加庆幸邂逅的神奇。尽管,那间古老简朴的百货小店,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溢满现代气息的建筑物,确切是物非人也非了,但并不影响我们对勿街,甚至是对整个曼哈顿的感情。我们无法讳言,是这个寄托我们梦想的唐人街,接纳、包容、鞭策我们,鼓励我们去努力追寻梦想,喝彩理想升华,让人生旅程光辉灿烂。

原载《世界日报》副刊

作者简介: 许定基,籍贯广东开平,现居纽约。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 《澳门笔汇》 《世界日报》 《国际日报》 《侨报》 《台港文学选刊》 《红杉林》 《世界周刊》 《佛山文艺》 《湛江文艺》 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和随笔过百篇30万字。作品曾获中国散文学会征文优秀奖,江苏省作协征文三等奖,文心社与《台港文学选刊》联合征文三等奖,《江门日报》征文二等奖,第一、第二届海外文轩征文优秀奖和三等奖,北美汉新文学优秀奖,《侨报》南方航空杯征文特等奖,广东省侨联"华夏杯"全球征文优秀奖,《上海散文》全国征文二等奖等十多个奖项。《故乡的榕树》入选2022年中国当代散文精选,百度中学试题库。多篇作品收入国内外文集。著有长篇小说《人间爱情》,长篇纪实文学《世纪瘟疫下的纽约》(在《世界日报》和《国际日报》刊发)。原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美国海外文轩作协理事。

《情牵曼哈顿》在巴诺书店上发行 

《情牵曼哈顿》在Books-A-Million上发行

《情牵曼哈顿》也随着亚马逊在全球发行

购买此书请关注下面链接或亚马逊搜索书名: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576.html

下面链接可阅读本书精彩部分:

http://www.dixiewpublishing.com/doc/preview5503.pdf#toolbar=0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站,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