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日记

“如果你可以呼吸,你(就)可以练习瑜伽”--记不清哪里听到的。Namaste(May the divine in me salute the divine in you.)
正文

读“断 舍 离” --我为什么死死的留着这些东西

(2017-04-04 16:29:42) 下一个

04-04-2017。在读了至少5,6本的家居整理的书之后,在不断的扔东西,整理,收纳之后,在正认为自己达到“没啥可以丢掉”的时候,朋友无意间分享她的这本“断舍离”。我本来期待书里讲的内容和其他的书大同小异,结果,对我的影响却是“翻天覆地”的“恍然大悟”。

在我的理解,“断舍离”就是根本不用去花很多时间去“整理”,“收纳”,即使需要整理收纳也是一个非常愉快的事情。因为你的东西都是你当下需要的,喜爱的,而且数量少到恰到好处的程度。即使没有整理收纳好,也不会添烦恼的状态。

读完之后,我心里总是有点不自在。我的东西本来就已经“整理”的非常少了。但是,还是读完后总有什么东西一直让我“坐立不安”。读完第一天,找不出是为什么“烦”随便整理了一下,捐掉了两条丝巾,第二天又整理捐掉了扔掉了更多一些物品,心里还是“怪怪的”感觉。今天是第三天,忽然想到了多年一直保存的一本厚厚的“金融字典”,已经快20年没有用过了,而且很多词已经完全不在用了,或者翻译的词汇已经变了,但是我还是死死的保留这本字典,每次要扔总觉得“要命”一样,今天我忽然意识到,这是自己的一种“惧怕”心里,怕以后不会了这个或者那个金融词会怎么办,明明知道即使不知道也不是犯了死罪,更何况随时都可以以其他的方式“查字典”啊,但是,就是因为这种“惧怕”,这本字典跟着我20多年了。从今天前,还是被我死死的“抱着不放”。意识到这一点,我恍然大悟,同时也有更多的“死死不放”的东西涌上我脑海。比如考CFP的书,巨厚的六大本,考完之后的CE(继续教育)的课都是网上的,不用这些书了,可是我还是“死死的抱着”这些书不放。还是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在工作上得的奖,估计是害怕以后再也得不到奖了,所以也死死的抱着。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以前都“合情合理”的留着,现在都成了因为自己“惧怕”心里而且死死不愿放手的“滞怠品”。想一想,日子过得最轻松的日子就是“一无所有”的年轻时代。现在虽然步入中年,也不需要死死抱着“过去”过日子。看着这些东西就好像是看着一大推的早已过期发黄“模拟试卷”,而所谓的“考试”根本不存在。即使存在,这些“模拟试卷”也是“过期作废”的东西。

于是从那本“金融字典”开始,我很多就处理掉了一后备箱的物品。处理完,我心里想,真是神速啊,这么快,这么多的东西。然后就又是一个“恍然大悟”,因为这些“过期作废”的东西都一直被我“整理”的好好的(就是我死死抱着的时候--今天之前),所以要捐掉或者扔掉,当然快,因为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在那里,被我当成宝贝的整理又收纳来着。

处理完,心理年龄年轻了几岁,身体“减肥”了一样轻了几斤。然后在微信里给自己留了个言:“No fear, no doudt.”。

轻装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一2015 回复 悄悄话 对,对,没有全扔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断舍离的方式。但是我现在也觉得那些有emotional value的东西,留一些也无妨,只要收纳好了不形成clutter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