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诗与梦的人生撞上现实的暗礁--读老花猫的《沙世纪》有感

(2016-02-26 20:08:39) 下一个

我一直很有冲动要写这篇读后感,但由于个人忙于修改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直拖到现在,花猫如看到,见谅。

 

老花猫的《沙世纪》以加拿大华人的移民生活为背景,一共分三条线索:一、业余创作小说的沙作家和沙太太作为新移民的艰难生活以及他们身边的老鲁夫妇离婚及各自再婚的故事;二、沙作家小说里的人物女文青白诗梦(白灵饰)和其闺蜜戴娇娇(高圆圆饰)从农村来到深圳打工,通过网络认识Steven,白诗梦李代桃僵戴娇娇很想与海外的Steven见面,而Steven打发瘦猴(胡歌饰)代替赴约,于是成就了白诗梦与瘦猴的姻缘。白诗梦跟着瘦猴出国后,对移民的生活失望和不满,于是沉溺于网恋;三、做房地产公司的Steven和其客户芬妮的婚外恋故事,侧重描述此二人各自事业上的成功。

 

《沙世纪》我读了两遍,而且第二遍是掘“地”几百页找着读的,因为老花猫连个博客都没有。第一遍说老实话,我没看明白。我记不住人名,连同事的名字都记不住,而沙世纪里的每个主要人物都有三个名字,更让我晕头转向,加上有沙作家故事里的线索和故事外的线索,第一遍跟读下来,我连哪个人物是故事里的哪个是故事外的都没搞清楚,甚至我连两个女主白诗梦和戴娇娇谁是谁都分不清楚。因着要学习老花猫语言的幽默风格,我坚持跟读和点赞。直到读到以下情节,这部小说一下子让我震惊,于是赶紧回去补课,第二遍看时发现写得很清楚,不知道第一次读怎么搞的愣没看懂。

 

热爱文学与诗歌的文青白诗梦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笔名湿伯乐的诗人(钟汉良饰)。湿伯乐对白诗梦只是限于诗歌交流与分享的君子之谊,而富于幻想对现状不满的白诗梦对诗人陷入网恋。白诗梦的丈夫瘦猴偶然间收到了他的湖南老乡讨论诗歌的群发邮件,从邮件署名发现了白诗梦崇拜的诗人便是这位在超市卖肉的老乡老肖。最富戏剧性的是,自称超脱世俗的白诗梦得知那位诗人居然是猪肉佬时,用大葱蘸酱的东北话谩骂诗人为“银渣”。紧接着白诗梦暂时从梦想回到现实,去厨房做饭,吟出一首描述蒸馒头的诗。。。我读到此处拍案叫绝,这情节设计得实在高明,整篇里对诗毫无兴趣的瘦猴对老乡诗人很敬重,倒是一向喜欢舞文弄墨的白诗梦自己瞧不起诗人的职业,讽刺意味尤为深长。

 

作为刚刚成为文青的我,忍不住对照现实,到底诗人应该是什么样的职业才对得起诗人这顶桂冠?猪肉佬不行,搞笑的是诗人笔名湿伯乐来自割肉时的工作术语“撕剥了”,(这老花猫都幽默得都有点儿缺德哈。)我当初创作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曾经海选诗歌用来插入到小说中,结识了几位诗人。第一首选中了北大龙诗人的《你的眼神》,当我好奇地问他所从事的职业时,他说你上网去查。我在一秒钟就找到他原来是当官的,我很难把诗人与我印象中大腹翩翩油头粉面的共产党干部联系起来;后来我又慧眼识珠找到了叶虻诗人,叶诗人留帖中自爆是做市场的,我也很难把诗人与我想像中唯利是图的商人联系起来。诗和诗人已经被人们推到一个脱俗飘逸的境界,似乎不识人间烟火,无论是政客还是商人,都无法与之相配,更别说在超市卖肉的猪肉佬了。(另外我总结出诗人都英俊而且显年轻,大概诗有助于美容和冻龄,我因此开始多读诗。)

 

《沙世纪》的三条线索里,我个人最喜欢白诗梦的故事。白诗梦从农村来到深圳打工,她没有背景,没有依靠,她曾经全心爱过出版社的徐编辑,却不幸被玩弄。她有梦想,却没有能力去实现,无奈之下抓住瘦猴这棵救命稻草移民加拿大。出国后极其失望,又通过网恋麻痹自己。先是道天成,后是狼沁窃意,没有一个靠得住。老花猫对网恋那段描述可谓精彩,尤其是狼沁窃意的出场,神秘莫测,很有谍战剧的味道,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狼沁窃意跟道天成是不是一个人,他是怎么知道道天成和白诗梦之间的故事。当白诗梦因做脑科手术住院时,她开始回忆过去的生活,在朦胧中,守在身边的瘦猴递上一杯牛奶,读到此处我居然哭了。这本来是一部诙谐幽默引人发笑的喜剧,然而老花猫对瘦猴的人物塑造深深地打动了我。对白诗梦的网恋不找工作等恶行,瘦猴采取容忍的态度,而且在白诗梦生病住院期间守护在她的身边,就这一点,白诗梦是幸运的。(善良的花猫在结尾还借沙作家的笔安排了胡歌来扮演瘦猴。胡歌虽然不如扮演湿伯乐老肖的扮演者钟汉良帅气,如果我是白诗梦,有胡歌该知足了。)

 

老沙老鲁夫妇的故事线索也很好玩还励志,尤其喜欢老鲁夫妇的故事。秃子老鲁(孙红雷饰)因在网上认识了一位文学女中年抛弃了鲁太太。鲁太太的第一次亮相在老沙家里,是在刚刚发现老鲁外遇的时候。她哭肿了眼睛,蓬乱的头发用猴皮筋随便一扎。(花猫,你是怎么把中年妇女观察这么仔细的,俺也是拿猴皮筋扎头发的,还是捆蔬菜的猴皮筋。)然而鲁太太并没有自暴自弃,她联合老沙老婆在教会的老秦和黄小姐的共同帮助下,成功地开了“果然甜蜜”果汁饮料连锁店,并且和老秦(柳云龙饰)走到了一起。

 

老鲁太太在遭遇离婚的逆境中,不仅没有倒下,还自己创业,最终完成了事业与爱情的双丰收。而白诗梦陷于幻想依靠别人,对现实不满又不能努力去改变。这两条线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给人很大的启迪。诗与梦固然美好,但是如果没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只能被现实的暗礁撞得七零八落。

 

与白诗梦挣扎在底层相对比,沙作家笔下的另一条线索则描述了Steven齐和芬妮等富裕阶层的华人的生活现状。芬妮与周太太同属蹲移民监的富婆。她们拥有大量房地产,穿戴名牌,出入高级美容场所等。

 

这三条线索从各个角度描绘了移民加拿大的华人的生活现状,良好的福利制度,等等,让我看了都有几分后悔当初没有移民加拿大。

 

老花猫在结尾警告读者不要对号入座,我还是“发扬大无畏精神,堵一下枪眼”。(这句引自《沙世纪》原话)。我当年也和白诗梦一样只身一人在大城市打工,没有钱,没有男朋友,没有像样的工作。我也和白诗梦一样,渴望抓住一棵出国的救命稻草,可惜没人愿意带我出国。来到美国后,我也像老沙老鲁太太一样努力拼搏,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意。现在也终于过上了像芬妮和周太太那样的富裕生活,穿戴名牌(不过都是打折时买的),出入SPA做美容护肤等。

 

一部小说能够涉及各个阶层,又写得如此生动有趣,几条线索时而交叉,时而并行,游刃有余,让人不得不佩服老花猫构思的精妙和对素材取舍的把握。对人物塑造老花猫运用了漫画的笔法,几笔勾勒一个人物,很有喜剧效果。比如富婆周太太,老花猫用了“土肥圆”三个字和演地主周扒皮的老婆不用化妆这样诙谐生动的描述。因为人物被赋予了漫画效果,所以没有哪个人物会让读者深恶痛绝,比如婚外恋的Steven和老鲁,相信读者都恨不起来。其实我在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试图制造人物的漫画效果,以突出轻喜剧的风格。然而幽默份量不够,尤其后半部,导致了读者读了觉得难受和对人物怨恨的非预期效果。这点还需向花猫多多学习。

 

北美崔哥是我的偶像,他的脱口秀风趣幽默,每篇的篇幅应该有几千字。而老花猫居然写成了这样一部长篇连载的类似脱口秀的作品,实属不易。

 

总之,《沙世纪》是一部生活气息浓郁读来让人时常笑出声的与众不同的好作品,写下这个读后感,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从连载时跟帖的数量来看,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我猜会不会大家都和我一样第一遍没看懂。看第二遍真的很值,在原创跳到大概250页左右去找应该能找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