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灾难,是命中注定的吗?

(2020-02-23 15:29:46) 下一个

科比飞机出事突然就离开了,而且在凌晨四点。记者曾经问他是如何获得如此大的成功,他回答,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凌晨四点的巧合是否暗示什么。我想科比如果不那么努力,就不会成功,就不会有凌晨四点直升机的事故,也许就不会失去生命。(当然上帝如果想接你走,会用别的方式)

 

今天儿子高中的校长因为1月26号就科比之死在脸书上留言

Not gonna lie. Seems to me that karma caught up with a rapist today(别撒谎。在我看来科比之死是今天作为强奸犯的报应)。这留言只是给她的朋友看的,而且一个小时就删除,结果还是被人泄露,从而引起一半学生罢课,他们认为校长为人师表不应该有这样不当言论。今天我收到email说校长辞职了!校长拥有博士学位,估计花了一生的努力才拼到校长这个职位。美国教育不是产业,教师和校长收入极低(和中国高中校长的肥差没法比),美国人又没有存款,我不知道她今后如何生存?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她不在脸书发言,甚至干脆别开脸书户头,不就避免了这个灾难?

 

我的邻居在几年前自杀了!消息我是在他离开两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才得知的:一个教会的牧师来我家做客时提到他曾经来过我这个小区给邻居举行葬礼。我当时惊讶的态度可想而知,而我在居委会开会时提起此事,大部分委员和我一样也根本不知道。可见美国邻居之间多么淡漠。

?

我的邻居生前是警察,说是骑警,我想像是在市中心骑马巡逻的那种。我和他应该只说过两次话。一次是我家因为圣诞节期间要出去长期旅行,考虑到邻居是警察,便交代他帮忙注意是否有不法分子来我家搞破坏;一次是我问他要某个修理工的推荐,他把联系方式写在一个纸条上递给我。邻居身材矮小,却给人很可靠的感觉。我常常想,他是多么善良的好人,为什么会遇到后来的惨剧?

 

昨天一夜都没睡好,想着这人间是多么的可怕。我们仿佛走在山崖边一条窄窄的漆黑的小路上,稍不留神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我的邻居在波村玫瑰园附近巡逻时发现有人捣乱,具体是什么记不清了。那人遇到警察便逃跑,据说还有精神病。邻居全速追赶不及时便开枪警告,子弹打在嫌犯的腿上。那是真枪实弹!邻居上岗前装错了子弹,本来应该装橡皮子弹的,而橡皮子弹和真子弹包装很相似!受害者的律师还挖出他当年在警校训练时也有一次装错子弹的记录。

 

法庭审判在事件发生的两年后,我邻居背后的政府输了,赔给被打伤的人一笔巨款,好像是一两百万。判决书下达的同时,邻居被开除公职。他在审判前两年的煎熬里得了抑郁症,无法承受被开除的事实,便来到我们村中心的一小截火车道卧轨自杀!

 

邻居的妻子在医院工作,两个孩子都不到三岁。她把妹妹从别州接来同住,帮她照看孩子。我曾经敲门去给她家送去一盒点心,开门的是她的妹妹。

 

我惋惜之余懊悔自己没能够帮到邻居。我其实很会开导人,如果我经常和他联络,也许我可以阻止他!即使不当警察,即使找不到雇主,还能想办法创业,哪怕做个小生意。即使不能再赚钱,老婆不还有工作,哪怕在家看看孩子也比死了强!

 

又过了两年,邻居家挂牌卖房,刚上市就几个offer。我的一个同事还让我帮忙说好话,想让我邻居接受他的offer,我果断拒绝。我希望我邻居选择出价最高的offer,任何的经济来源对她都是帮助。很快卖掉房子后,女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搬到她娘家的州,为的是彼此照应。

 

科比认为他的成功来自他自己的汗水,真的是这样吗?换个个矮的,凌晨两点起床训练估计也当不上球星。科比忘了上帝才是安排他成功的幕后推手。

 

高中校长对科比之死短短的留言激怒了学生,是因为她的留言体现出对死者的幸灾乐祸,这是对生命的冷漠,一个没有爱心的校长要影响那么多人是件可怕的事。我的邻居在装子弹时疏忽了,是因为他没有太在意那可能会被子弹打伤甚至打死的生命。对生命的冷漠就是不敬畏上帝,因为生命是上帝创造的。

 

所以他们貌似犯了一个小错,只是一时疏忽,而背后反映的都是对上帝的不敬畏。人是渺小的,如果敢挑战主宰万物的主,付出的代价可想而知。

 

我自己碌碌无为,这辈子目前最大的个人成就就是写了两部长篇小说(家庭成就不在讨论范围)。常有人问我,作为全职码农,全职母亲,你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我知道自己啥都不是,作为一个理工女,没经过文学熏陶。我写作时的状态完全不是我自己,我知道我不过是上帝借用的一支笔而已。

 

以前在教会常常听到我们要做讨神喜悦的人,意思就是要顺服神。因为敬畏神,才能谦卑而警醒,才能减少因疏忽带来灾难的概率。

 

卜兰子,北京大学数学系88级本科毕业,俄勒冈州立大学数学和计算机双硕士。现定居美国。长篇婚外恋小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015年连载于海外文学城并引起空前轰动,20169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18年出版以北大为背景的长篇校园恋小说《雾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