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合欢树之梦

(2021-08-07 12:15:54) 下一个
上高中时,校园前的小花园里有一棵合欢树,我每次走到树下,看那满树挂满了轻柔的粉色小扇子般的花朵,总会对未来充满遐想,尤其在雨后,合欢花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更刺激了我要离开故乡追求美好未来的梦幻。

去年因着躲避疫情,我把妈妈接到我家长住。我们每天都在我家小区散步,我才第一次注意到不远处的邻居侧院长着一棵合欢树,枝条伸展到小路上,以致每次路过时都要绕过它,或者用手推开枝杈才能通过。有一次我还让妈妈给我拍了一张推开枝杈的照片。我穿的蕾丝连衣裙刚好是合欢花的颜色,不像记忆中故乡那棵树那么粉的鲜艳,是淡淡的灰粉色,人也因此显得很胖。

现在邻居家的合欢花又开了,每次路过我的心都隐隐作痛,我永远都不会再在树下留影,甚至那淡淡的香气都有些刺鼻。这曾经带给我梦幻未来遐想的树如今是那么的真实,我不知道我还会有什么样的未来?我少年时想象中的未来是否实现了呢?从物质上讲,似乎我现在的生活都超越了曾经的想象。

早上收到几年前给我做过按摩的Tracy发来的email,通知她的所有客户她因为要和女儿,孙女和老妈住得近而搬去开车40分钟的邻村,并感谢客人们对她六年按摩生涯的支持。我曾经还写过关于Tracy的系列,感叹她中年离婚后一无所有时,学习了按摩并开了现在的按摩院。因为疫情她的生意受挫,但显然还生存着。脸书里她的头像是她和男友的合影,那男友经确认还是几年前那个,看上去变年轻了许多,我没认出来还曾怀疑她换了男友。她曾和此男友新交的女友大打出手,告诉新女友在他们交往期间男友依旧和作为旧情人的她保持床上关系,新女友因是基督徒难以忍受这种不忠便提出分手。男友曾不满Tracy的捣乱,但显然还是回到Tracy这里。我常常想如果换作我可能不会在中年还会对一个男人这样穷追不舍,可能更会顺其自然。

在人生的谷底,想要反弹,对我来说是件很难的事。首先要做的是对自己能力的恢复和训练,包括记忆力、行动力、毅力甚至时间管理能力,还要调动激情和上进心等等。Tracy 做到了,甚至比年轻时做得更好。她的男友也是她想要的,比她前夫强很多,据她说,尤其是床上。

能靠劳动挣钱是一个人最大的资本。在一无所有的时候仅靠自己生存显示出一个人的真正实力。试想比尔盖茨老婆美琳达离婚后如果没有财产或者不靠财产还能在如同汪洋大海的社会中生存吗?或者该如何生存,这个我很好奇。当然你会说人生是一次长跑,现在可以吃老本。我只是讨论一下这个假想和表达我个人的看法而已。如果我现在突然一无所有,又该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1

大作家写啥都好看!:)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祝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