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老人带孙子

(2017-06-09 22:21:30) 下一个

关于老人带孙子

-----80后的对话

引言:微信朋友圈中有人转发一文《有种“没良心”,认为老人带娃理所当然 》。文章说: 养育一个小屁孩就像发射卫星。花费十几年心血确保每个环节和数据的正确。最后一朝发送成功,考上大学,然后卫星就消失在茫茫的外太空。只剩下定期不定期地发回来一些微弱的信号:给点钱......给点钱。把钱发给了卫星,叮嘱吃好穿暖。卫星又发回来微弱的信号:别啰嗦......别啰嗦。等信号稳定了,又要花一辈子的积蓄帮他建立空间站。如此坑爹的事情,现在国家居然忽悠大家造两颗!

有一个生活在美国的中国80后,看了该文表示不赞成。我忍不住在微信上冒了一泡,引起轩然大波。

野猫: 看后不以为然。不理所当然,感恩父母又怎样,反正得看孙子。没有爷爷奶奶帮忙看孙子的日子就没法过。而且至少5年,甚至N个5年计划......直到孙子上大学。中国特色,能生不能养。

80:我的老外同事,只要是双职工,普遍存在祖父母帮着带孩子的,一周两天很正常。西方人比较重视家庭。

野猫:我说的是,24hours/day,7days/week,12months/year。

80:总不能每个周末买机票来看两天吧?

野猫: 狡辩,这是父母全职看孙子的理由?既然“不能每个周末买机票来看两天”,那就压根不该漂洋过海做全职保姆,中国的父母就是这样掉入陷阱的。

你很狡猾,转移命题,回避我的问题。请你回答,你的老外同事的父母有没有放下自己的晚年生活,不远万里去给下一代做全职保姆的?他们是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为子女提供帮助的。

80:请定义什么是正常生活。第一代移民的生活和本地人不能做对比。爷爷最后20年和自己儿子、孙子多相处,这不算正常的生活?时间和金钱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有限的,是用来享受生活,还是用来投资下一代,每个人的选择不同。我相信我和我的父母做了相同的选择。

野猫:我说的中国特色绝不是指移民的这一代,国内更甚。国内我的同龄人都在带孙子,无一例外地抱怨。我还真没听到一例享受含饴弄孙的。当然做父母的也有问题,他们不能对自己的孩子说“no”。但这真不是做父母发自内心的选择。这些声音你们是听不到的。不要自作多情以为让父母带孙子是对他们的恩惠。现代社会为我们的晚年提供了很多不同生活方式的物质条件,旧时代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是因为那时的老人别无选择。爷爷奶奶和孙子朝夕相处还真不能算正常生活,四世同堂早就是过去时,正常的家庭就是以夫妻为中心和未成年子女在一起生活的家庭结构。

按你的理念,晚年献给孙子是老年人的最佳生活方式,也是最符合家庭伦理传宗接代的最有价值的选择。这可不是我向往的退休生活,我的很多同龄人也不认同。

80:这个结论只有他们能做。如果您这么认为的话,我只能说不知道。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行加到别人头上。我们将来有照顾四个老人的责任,可没有兄弟姊妹帮忙。

野猫:典型的感情勒索。潜台词是:将来你们要靠我,现在就要无私奉献。有责任未必担得起,连养育孩子的责任都担当不了,又如何为四位老人养老?你会放弃自己的家庭责任和事业去为父母养老送终?不符合投资下一代的理念啊。这不是指责是现实,是两代人共同面临的无奈。我同意这对于你来说是最优选择,至于你父母的选择如何你无权代言。你父母的真实感受你不知道,或者选择不知道。

80:对,我无权代言,但也轮不到别人说三道四。

野猫:这是发自内心的实话,说到底这是一笔交易,不是天伦之乐也算不上投资,而是绝对的垃圾股。付出的是现在的吃苦受累,得到的是将来的空头支票。现在还指望孩子养老不是天真就是糊涂更不现实。别恼羞成怒,咱不是在讨论当代重大伦理课题吗?

80:真是可笑,正常的家庭关系在你眼里竟然是交易。我们感激父母的帮助,但也完全有能力自己抚养孩子。父母愿意帮助我们,这样我们能在取得事业进步的同时建立完整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也是完成社会责任。我的父母从来没有要求过我必须在他们晚年的时候照顾他们,但这是我希望将来做到的。同样,我也从没要求过他们必须来帮我照顾孩子。

野猫:现在有个流行词“被”。父母愿意帮忙照看孙子应该是“被愿意”。在此不妨做个问卷调查。

爷爷奶奶看孙子是: 1.真心喜欢含饴弄孙,死皮赖脸地求着看孙子。2.孩子太辛苦,不忍心不帮忙。3.孩子要求无法抗拒。4.投资下一代。

老一代人对养老的期待是:1.儿女孝顺,会照顾老人。2.进养老院。3.找同龄人集体养老。4.自生自灭。

80后:你怎么知道将来我们不会照顾老人? 

野猫:等我们老得不能自理的时候,正是你们照看你们孙子投资下一代的时候了。我曾亲眼目睹一个80后要求自己的母亲照料孙子,当母亲要回家照料自己的母亲时,他的解决办法是“送她进养老院”。有能力自己抚养孩子和实际自己抚养孩子是两回事,能力不用等于没有,而且会丧失。“将来”更是虚无缥缈。“是用来享受生活还是投资下一代”可是你说的,显然你也知道看孙子不好玩,不算享受生活,放弃享受是为了投资,告诉我这不是交易是什么?

80:三观不同,难以沟通。还是让当事人来评论吧!

野猫:我没孙子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还有吃不上葡萄嫌葡萄酸的嫌疑。但我们从年轻走来,你们还未老,让你们理解未曾经历过的人生的确不现实。

朋友1:我是一点不看好这帮要父母照看孩子的独生子女,尤其是男孩,懒且以自我为中心。现在都懒得做家务,将来能照顾父母?信誓旦旦照顾父母也许是他们现在的美好愿望,但他们做不到的。像这位80后,一点认识不到父母帮自己照看孩子,是牺牲了他们最宝贵的时光,还成了“投资下一代”。让他把自己的话记住,等他自己老了,感受自己对父母的回报,看他还愿不愿意做这个“投资”。还是红楼梦说得最经典:“古今痴心父母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城市的老人经济自立还好些,农村现在遗弃老人已非常普遍。想通这点就别那么起劲地动员他们做“孝子贤孙”,别和年轻一代讨论。他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确实认为父母的帮助天经地义。

朋友2:有一个中国研究生,娶了个美国女人。刚刚喜获一子,却面容疲惫,说晚上根本无法睡觉。我好心安慰他,说熬一下,孩子六个月以后睡眠应该改善。他听罢蹲下要哭了:6个月?不活了。呵呵。美国老人不帮带孩子,他丈母娘孩子出生来看望两个星期就bye bye 了。

他的问题也许是没有娶中国媳妇。不过,中国丈母娘也厉害,不好招架,现在中国丈母娘们也不见得带孩子。

朋友1:独生子女的另一种典型是真心不喜欢父母帮忙,认为老人会把小孩带坏了(主要指惯坏了),而女方又真不喜欢上班,所以父母才解放了。不管怎样,孩子自己带对大家都好。他们自己带孩子带得辛苦,倒真会“养儿方知报娘恩”。我一直信奉做家务的孩子有责任心,也会照顾人。我虽不指望儿女养老,但孩子心中有父母,总是令人欣慰的。

我朋友中也有80后这样的孩子,腔调完全一样,现在就对父母很不尊重,可怜当老爸的甘愿做马牛,我现在就想得出他将来会多么痛苦!中国人总体来说是一个非理智的民族,家庭生活更是充满感性,独生子女父母这一代把父母爱孩子的天性发挥到极致,也就养出来一大堆白眼狼!

瞎猫:“养儿方知父母恩”,和绝大多数至理名言一样,跟现实没关系,也许是反向关系。你想啊,养了孩子更需要父母,更没余力回馈父母。世代关系必须从这个基本事实出发,而不是从文人空想出来的哲理开始。

爷爷奶奶们都经历过“文革”,决定再次造反。不带孙子,不服侍儿女,过自己选择的晚年生活。OK?

朋友2: 支持,却无法实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