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巴印像 (5) 鱼的故事

(2023-02-10 22:12:52) 下一个

古巴停留10天,只在第一天傍晚外出吃饭时遇到一场小雨,白天气温30左右,夜晚在22度,城区虽然破旧但永远享有纯净如洗的蓝天,10天的行程我们用四天的时间去著名景点打卡:

猪湾游泳(Day of Pig,当年美军登陆试图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海湾);

烟草农场品尝雪茄,咖啡农场参观加工咖啡的全过程;

Trinidad住了两天。

其余6天我们都住在老城,有些同袍纳闷,老城破破烂烂有什么好玩的?古巴有最漂亮的海滩,像迈阿密一样漂亮。一句话就漏了怯,既然以迈阿密为标准,到古巴就不必奔着风景来,我要看的是古老的古巴,老城正对我的口味。

老城六天干什么? 逛街。感受平民百姓的家居日常。

清晨被高昂的公鸡鸣声唤起,这公鸡是真的,不是周拨皮装的,古巴人爱斗鸡,而且合法只是不准下赌,所以城里有公鸡打鸣不足为怪。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市中心有个巨大的公鸡雕塑。

到街头小贩车买新鲜水果,看养鸽少年放飞鸽子,主妇在凉台浇花。人们耐心的排队购物、等车。

坐古巴人民的出租车(三轮车)去吃早餐。

租辆老爷车去革命广场兜风。

然后就是没有目的漫游,街头慵懒路人的悠闲,没有步履匆匆隐含的焦躁,平缓、安定填满了街头巷尾。不知不觉中我也融入这缓慢的溪流,手提一只鱼,哼着回娘家的小调走在哈瓦那的步行街上。

不要问我鱼从哪里来,它当然来自大海,关键是它怎么到了我手中。

正在步行街闲逛,忽然见到一人手提两条大鱼在人群穿中行,既不叫卖也不环顾四周,就像买了鱼要回家的样子,但食品店根本无鱼出售,我们只见过卖肉的商店。

事后拼命回想,美国超市没有这样卖肉的柜台,所有出售的肉都的包装整齐码在冰柜里。记忆中只有下乡赶集见过这场面。

提鱼的人招摇过市非常扎眼,我们抱着侥幸心理上前询问,人家的鱼是卖的。何以见的?一听要买鱼帅哥立马从口袋里掏出电子称,7磅20美金,讨价还价10美金成交。古巴版的姜太公钓鱼钓的是人不是鱼。

哈瓦那是海滨城市,在老城没有卖海鲜的摊贩,餐馆里吃的鱼和龙虾一点鲜味都没有,所以我推测这位老兄是地下交易,在我小时候这应是倒买倒卖。

路过一个开了一点门缝的大门,往里一看,楼梯两侧挂满了纪念品,比街上正式营业的礼品店种类多,我们走后,店主就关上了门。我猜这是无证经营的黑店。

我们准备参观老城的雪茄工厂,国营的,据说只有国营店能买到正宗的雪茄烟,但因翻修关门。立马就有个小哥过来说,我带你们去买,和这的一样正宗,价格还便宜。小伙应该算导购。

大门后面出来一个老爷爷拿着一盒雪茄

小伙信誓旦旦的说,这是真货。

为此我们咨询了房东,他说,所谓正宗的雪茄,就是严格遵守加工程序,历时四年才能出成品,只有上交国家的那部分才能做到,这就是“正宗雪茄”或真雪茄的含义,非国营店卖的都是假的。

倒卖音乐会入场券的黄牛。

这位吹的有点离谱,说明天他将飞美国参加一个音乐会的演出,他是弹钢琴的,师承他的母亲。今晚有大型音乐会,旅馆卖140美金,他可以买到40美金的票。怎么看他都像个小混混,一听让我们买东西,立刻有了心理防范,找个借口溜号。我把写好的美篇发给同行的旅友,她做了如下更正。

换外汇的小伙拒绝照相,他说警察很坏,被警察抓到,兜里的钱全部被没收。心里暗自好笑,不抓你的警察才是坏警察。

政府经营的商店,大部分货架是空的。

市场经济不活跃,地下交易无处不在,为什么人们敢冒风险违法行事?雪茄烟的农场主说,90%的产品要上交国库。

咖啡场的主人也如是说。

以我的观察,哪怕上交90%的税,他们的日子依然过的很滋润,生产雪茄烟的那位去了上海三次,新冠疫情结束他还会去上海。他一个劲的感叹,上海太繁华了,我爱上海。

既然交了税还有利润,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地下交易?大概不仅仅是利润的多少的问题,应该和政府的政策有关。当年我们的口号“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面”小商贩算资本主义的苗啊。

地下交易是古巴人民灰色收入的一种吧,平民百姓靠此补贴公家配给的不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