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巴印像 (9)街景

(2023-02-17 20:45:47) 下一个

 

哈瓦那老城呆了六天,三天是周末,所有想去的博物馆,艺术馆都关门,到了工作日还是不开,也不知道为什么,博物馆里的艺术精品没看到,街头处处有涂鸦倒也有趣。

远远的看以为是残破的廊柱,走近了才看出是精心制作,这里曾经是乐器商店?还是音乐殿堂?

老城虽然破旧,涂鸦无处不在,只要还有一块完整的墙皮即可作画。

这是利用残墙创造的艺术吗?

一只眼睛看世界

远看也是一只眼,近看是蜘蛛和蛇?再近一点,看到的是两只手在努力的扒开封闭的墙?发挥你的想象力,会品出很多的味道。

这种壁画似乎是古巴流行的画风,夸张、变型,色彩艳丽。

没有口号/标语,我小时候,墙上的口号是运动的风向标,从我记事的除四害到只生一个好,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次,现如今大概应该和疫情相关了,千变万化离不开政治唯独没有艺术。

一切在掌控之中?打开地狱/通往天堂的钥匙都在我的手心。

何以解忧唯有雪茄

 旁边的牌子是,管道工。头像和管道工有关系吗?下面日期1989-2020,正是古巴私营初始的前夜,2020新冠流行开始。寓意着?

老人家大概眼神不太好,凑近点才画的像。

画一张500cup/$3.5,虽然没重要的事情可干,我还是没停下来让他画一张,有点遗憾。画人物速写的小哥

 在街头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角落,遭遇堂吉诃德。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革命政权,自然不会宣扬一个西班牙人,即便是一个文学人物。在我看来雕塑没有被砸烂,已经显示了新政权对艺术的包容。整个老城区的存在就像一个倔强落伍的堂吉诃德,向现代社会展示它的存在。

老城步行街的入口有一座雕塑,浓郁的古巴风格,我们路过多次,终于注意到底座的签名,标题是“Kiss”,猜猜作者是何方神圣?

 中国广州,许鸿飞。

 来古巴不是为了看风景,就是想看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和我生活过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什么不同,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选择是“colourful”,虽然都曾贫穷,古巴依然贫穷,但他们生活中的色彩要比我小时丰富的多。光鲜时尚的衣着,弥漫街头的音乐,随处可见的涂鸦……,艺术和美的熏陶是我青少年时期最最缺失的环境。

古巴终于来过了,了却了一桩多年的心愿,迟迟未能成行,和古美交恶有关。卡斯特罗的革命政权没收了美国资本家在古巴的资产,美国政府对古巴的经济制裁是对美国人民一个交代,所以持美国护照不能到古巴旅行。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例外,记者、学术交流等等共有13种情况可以放行,其中我的选择项只能是去“Support for the Cuban people”。

是不是有点像去支持古巴人民革命?我查了一下官方网站以此为目的到古巴的美国人是推进古巴的民主进程。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只需上飞机前,在登机口柜台花$85买一张旅行签证。

信社会主义的要解放全人类输出革命,信资本主义的要全球民主自由改善人权状况。到底是东风压到西风?还是西风压到东风?斗了多年似乎还没结束。

 古巴人民心领神会,旅行团网站非常的配合美国政策:“从美国前往古巴。我们所有的古巴之旅都致力于支持古巴人民,光顾古巴各地的私人小企业。您的行程符合当前美国的旅行限制,旨在将您介绍给当地古巴人,并引导资金流向古巴公民。在我们的古巴之旅,您将留在Casa Specialares(私人经营的古巴B&B的)和吃在Paladares(私人经营的餐馆)。你也将有机会与古巴各界人士互动,聆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你自己的故事。

对于从美国前往古巴的游客(无论国籍),请注意,我们将在您的预订中提供的文件(行程和押金付款收据)确保您遵守当前的美国旅行限制(515.574支持古巴人民)。除了保留您的行程外,请保留您的预订收据、航空公司收据以及购买的任何补充保险的记录。您应该在旅行后保留这些副本5年。我们的一些旅客被要求在申请全球入境、预检查和其他受TSA监管的项目时提供这些材料。”

旅行社履行了他们的承诺,让我看到一个贫穷的古巴,给我机会看到平民百姓是如何生活,于是有了我自己的古巴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