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茄子拔了,移栽青菜

(2024-08-31 06:12:33) 下一个

在四季分明的地方,菜园及时换季是蔬菜高产的关键之一。在今天的博文和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我的经验,请朋友们看看我是怎么换季,怎么在美国北方一年种三季蔬菜的。请朋友们注意,我在美国的种植5-6区,我的这个换季是9月底10月初的操作。我今年夏菜还有拔掉,秋菜正在育苗之中。秋菜小苗才这么一点大,再过4-5个星期才能移栽。我早点把视频发出来,希望对北方菜友的参考价值更大一点。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拔了茄子移栽青菜。这个操作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在8月1号左右培育秋菜的秧苗。每年什么时候育苗,都要在日历上记下来,这样才不会忘记。这一点我在以前的视频里特别强调过。到了移栽的时候,菜秧差不多这么大了。移栽之后,很快就能收获。二是在合适的时间拔茄子,移栽秋菜。茄子拔早了,有点舍不得。茄子拔迟了,秋菜就没有足够时间长大。一般来说在美国北方和加拿大,到了9月底,茄子吃的差不多,可以拔掉了。

茄子的根系不深,拔起来很轻松。茄子根系上的土是肥土,还有很多有益微生物。我把根系减下来,放回菜地。茄子叶子通常会有害虫和病菌,拔掉的茄子树就当垃圾扔掉,不用来堆肥。做堆肥的材料多得很。下霜之后收集的树叶病虫害少,做堆肥更好。

捡走菜地里的茄子老叶。这些老叶子也不要留着,扔掉。将原来覆盖在茄子树周围的树叶耙到边上。这些树叶围在茄子周围,是用来给土壤保水的。在翻地之前,撒鸡粪和复合肥料,做基肥。撒鸡粪,撒复合肥。复合肥不要撒太多,这样稀稀拉拉就可以了。

将基肥翻到土里。对小菜地来说,翻地是种菜的重要一步。翻地有很多好处。好处之一是能将肥料混匀;好处之二是切断长到菜地里的树根;好处之三是消灭一些害虫,如蛴螬(grubs)。翻出来的蛴螬可以做有机肥,也可以喂鸡。这种特别肥的蛴螬,我觉得是这种甲壳虫的幼虫,但也不能肯定。

翻好地之后,将菜地整平。我觉得每个种菜的人都需要这样一把耙子。这耙子在很多时候都用得着。当年猪八戒在高老庄博得高员外女儿的欢心,靠的就是这耙子。

菜地平整好之后,挖小坑。将青菜小苗从育苗盆拿出。大致数一下,放好位置,以方便挑选最好的秧苗下地。将青菜小苗移到小坑里。浇透水。移栽之后浇的水通常称为“定根水”,大意就是将青菜秧苗的根定住。在移栽过程中,秧苗的根系会受伤。因此秧苗移栽之后,浇定根水非常重要。浇了定根水之后,轻轻按一下,让秧苗根系和土壤接触的更紧密。然后,再浇一遍水。第二遍浇水,少少的就可以。

这是青菜秧苗移栽之后的样子。院子里整理下来的干净叶子,如茭白叶子,铺在过道。

这样下地浇水和除草的时候鞋底就不沾上泥巴。如果天不下雨,每隔3-4天用很稀的蓝水肥或者尿素溶液浇菜。肥料的浓度是差不多在5加仑水里放一浅勺蓝水肥,或者一浅勺尿素。肥料的浓度不需要特别准确,比我建议的多一倍或者少一倍关系不大,多两倍或者少两倍关系也不大。只要不过分,不把这一大包肥料化到5加仑水里,就没事。

青菜是冷季蔬菜,在10月份的时候长得特别快。等到树叶变红,等到菊花脑开花,青菜已经长得很大,而且经过几次霜冻了。经霜的青菜是最好吃的蔬菜。中国古代人最喜欢的“春韭秋菘”里秋菘,指的就是这样的青菜。在国外,也只有住在四季分明的地区,也只有自己种菜,才能吃到经霜的青菜。如果换季及时,我们既能吃到中国江南的杭茄,又能吃到自古以来就被奉为美食的“秋菘”。
---------------------------------------------------------

---------------------------------------------------------
【博文自荐】
经霜的青菜,为什么特别好吃?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兔子一定要防的,不然没有收获。我有一篇防兔子的博文和视频,建议参考一下。

hz820002024-08-31 19:18:15
最近种的菜不出苗,或者出了苗,兔子吃了,积极性大受打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1' 的评论 :

如果有闲置的菜地,也可以直接撒种的。

tiger0012024-08-31 17:26:20
秋菜还用育苗吗?直接撒种就是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也不是专家,就是种的多了,手熟而已;)

亮亮妈妈2024-08-31 17:12:53
看视频里面游士示范种菜过程真得好专业。难怪你的菜长这么好。专家啊。谢谢分享经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是的,茄子需要阳光。如果菜地被树遮住阳光了,可以试试在花盆里种茄子。

澳洲紫薇2024-08-31 16:54:20
太羡慕游士家丰收的茄子啦,我曾经种了4个不同品种的茄子,紫色长短茄子、彩色茄子和白色茄子,满怀希望等着它们长大装点我家后院,但丰收的景象没有出现,估计是阳光不够的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茄子漂亮。这些茄子在国内很常见,但在国外稍微稀奇一些。

多伦多橄榄树2024-08-31 16:20:39
茄子的紫色很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好眼力!是的,我的茄子是杭茄。春天时有几个菜友说,他们就是为了吃杭茄才自己种菜的。美国超市的茄子太难吃了!你明年也种杭茄吧;)

桔子熟了2024-08-31 16:16:46
游士,你这也太专业、太厉害了吧。看茄子,是细长的杭茄,是我在那边流口水想吃的,但超市的都不够好,所以宁可不吃不买,因为不是心里的味道。青菜绿油油的……你家怎么能吃完啊……你是喜欢种还是喜欢吃……吃不完多么可惜啊……关于怎么种,我就提不出更多的问题,因为一点也不会,但喜欢看你种植的过程,更喜欢看你丰收的成果。估计大家都想搬家搬家,去当你们的邻居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什么青菜白菜都可以种的。视频里有很多照片的;)

花似鹿葱2024-08-31 16:10:52
什么青菜现在可以种?上个图呗,都把俺说懵了!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种的菜不出苗,或者出了苗,兔子吃了,积极性大受打击
tiger001 回复 悄悄话 秋菜还用育苗吗?直接撒种就是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视频里面游士示范种菜过程真得好专业。难怪你的菜长这么好。专家啊。谢谢分享经验。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游士家丰收的茄子啦,我曾经种了4个不同品种的茄子,紫色长短茄子、彩色茄子和白色茄子,满怀希望等着它们长大装点我家后院,但丰收的景象没有出现,估计是阳光不够的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茄子的紫色很漂亮。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这也太专业、太厉害了吧。看茄子,是细长的杭茄,是我在那边流口水想吃的,但超市的都不够好,所以宁可不吃不买,因为不是心里的味道。青菜绿油油的……你家怎么能吃完啊……你是喜欢种还是喜欢吃……吃不完多么可惜啊……关于怎么种,我就提不出更多的问题,因为一点也不会,但喜欢看你种植的过程,更喜欢看你丰收的成果。估计大家都想搬家搬家,去当你们的邻居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青菜现在可以种?上个图呗,都把俺说懵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的,茄子现在这个气温下,长得非常好。我的这个操作是9月底10月初的。8月初播种的秋菜是不是抽苔,要看品种。有的品种到了10月份就抽苔了。

我爱栀子花2024-08-31 13:19:20
我跟大师的观点有些不同,茄子现在这个气温下,结果非常好,而且好吃。秋菜我刚种了一批,各种白菜,菠菜,茼蒿,都发芽了。我最近会再种。8月初种秋菜,会不会抽苔?我拔的是西葫芦,黄瓜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的“玫瑰花”我猜是月季,美国华人种玫瑰的人很少的。青菜经霜冻不死的,下雪也冻不死。

BeijingGirl12024-08-31 11:20:59
这么靓的茄子。 我的玫瑰花虫子不断, 看来我也应该把掉下来的叶子都收起来扔掉。 视频里的虫子好肥大。 吓人。 经霜的青菜最好吃。 我以前觉得经了霜不就冻烂了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应该是bok choy的另外一个品种,叶子多一些,茎干少一些。

baladirk2024-08-31 10:16:49
你说得青菜应该是 bok choy 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跟大师的观点有些不同,茄子现在这个气温下,结果非常好,而且好吃。秋菜我刚种了一批,各种白菜,菠菜,茼蒿,都发芽了。我最近会再种。8月初种秋菜,会不会抽苔?我拔的是西葫芦,黄瓜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靓的茄子。 我的玫瑰花虫子不断, 看来我也应该把掉下来的叶子都收起来扔掉。 视频里的虫子好肥大。 吓人。 经霜的青菜最好吃。 我以前觉得经了霜不就冻烂了吗。。。。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青菜应该是 bok choy 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