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育苗托盆的妙用

(2024-07-27 06:05:28) 下一个

育苗是庭院种菜的重要部分,每个种菜的人都需要育苗。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育苗托盆的妙用,然后讲讲到哪里买育苗托盆。

育苗用托盆这个方法,是我在参观一家温室时学来的。从那时起,我一直同时用两个育苗托盆育苗。别看育苗托盆只是辅助工具,但省事省劲,还能育出更健壮的秧苗。

这是我用的育苗托盆,一套两个。上面的托盆带有漏水孔,下面的托盆没有漏水孔。我是这样用育苗托盆的,朋友们可以参考。

场景一。夜里一场暴雨,育苗盆里的小苗被淹。植物根系泡水时间久了,就会烂根。将带有漏水孔的托盆提起,育苗盆里的水很快淌走,这样小苗就不积水了。

场景二。育苗盆里的小苗缺水缺肥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浇水浇肥。浇的肥水都沿着边缘淌走了,效果不好。利用套装的育苗托盆,浇水浇肥的效果就好得多。这是我育的莴笋苗。小苗有点干了,需要浇点很稀的蓝水肥。先拿走几个育苗盆,再往里面浇肥水,可以多浇一些。过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肥水就从育苗盆的底部渗到内部土壤,小苗的根系被完全湿透,效果非常好。如果肥水加的太多了,可以像这样把肥水倒出来,浇到其他蔬菜上。

我从上一世纪开始,就自己育苗,经验一点点,教训一大筐。我觉得给小苗浇水,这个方法是最好的,既能浇透土壤,也不需要劈头盖脸,把小苗浇歪浇倒在地。不管什么盆子里的植物,从底部浇水比从上面浇水,永远是最好的。

最后,讲一讲上哪儿买育苗托盆。育苗托盆有好几种英文说法,包括:Plant growing tray,seed starting tray,gardening growing tray。育苗托盆在当地商店(如Home Depot和Lowes)也有卖的,但质量通常不好。我建议几个菜友到网上团购heavy duty的育苗盆。货比三家,找到合适的卖家之后,买100个带漏水孔的,买100个不带漏水孔的,然后大家分分,这样很省钱。最后再强调一下,一定要买heavy duty的。虽然heavy duty稍微贵一点,但比便宜货好用很多,好几年也不会坏,总的来说更加经济实惠。

几年下来,不带漏水孔育苗托盆的角落通常先坏。这时候,我会在托盆的其他地方戳几个洞,然后将这个本来没有漏水孔的托盆当作有漏水孔的托盆使用。新三年,旧三年,戳几个洞又三年。大大延长了育苗托盆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种菜成本。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扒一扒网红肥料: 浴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种菜种花一定要节约,不然浪费很多钱呢!

多伦多橄榄树2024-07-27 10:14:46
又支了一招,节约成本是好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来你是种花的高手,哈哈!

BeijingGirl12024-07-27 09:37:36
是水吸进去了, 我有时候这样“浇花”。 这么多莴笋苗。 真是专家能手。 很有用的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支了一招,节约成本是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水吸进去了, 我有时候这样“浇花”。 这么多莴笋苗。 真是专家能手。 很有用的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