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有机菜园提炼的种菜宝典

(2024-06-15 06:00:52) 下一个

我们这里有个有机社区菜园,当地居民都可以申请一小块菜地种菜。在菜园里种菜的有很高的高手,也有很新的新手。今天,我带朋友们参观我们的社区有机菜园。我们一起看看,哪家的蔬菜种得好,哪家的蔬菜种得不好。种得好的,我们向他们学习;种得不好的,我们看看自己怎么样改进。在参观过程中,我会点评每家的菜地。在参观结束之后,我会总结几点庭院种菜最常见的错误,以帮助种菜新手避免这些错误,迅速提高自己的种菜水平,科学种菜,在自家菜地里种出更健康更高产的蔬菜。

这是我们的社区菜园。朋友们可以看到,菜地与菜地之间铺了木屑。木屑可以有效阻止杂草的生长。因为木屑的分解速度很慢,可以铺在菜地的过道里,尽量不要混到菜地的土壤里面。

菜园的南边篱笆边上种了一排覆盆子。覆盆子也叫做山莓或者树莓,英文叫做raspberry。覆盆子是好吃又好种的水果,种一次,永远都吃不完。覆盆子适合种在农场或者大院子里,院子很小的朋友一定要慎重。覆盆子的入侵性超级强大,会在院子里泛滥成灾。社区菜园的覆盆子每年都要挖掉一些,挖覆盆子是很苦很累的活儿。

先来看看我家的菜地。这些是去年11月份种的大蒜。三个星期之前,我拔掉了一些大蒜,吃蒜苗,然后套种西红柿。大蒜不会继续长高,西红柿又长得很快,所以这样套种不怎么影响西红柿的生长。每年自己种大蒜而菜地又不够用的朋友,可以参考我的这个做法,在大蒜地里套种西红柿或者其他夏菜。朋友们可以看到,我的西红柿长得不错,西红柿已经有乒乓球那么大了。

我家菜地这一半的大蒜是当地超市买的大蒜头种的,品种不好,早早就拔了。蒜头长得小小的,我对这个大蒜品种很不满意。由此可见,种好大蒜,选择好品种非常关键。

拔掉大蒜之后,将菜地稍微整平。我给每棵辣椒套了一个铁丝网。这样兔子和其他小动物就不来骚扰了,给辣椒苗盖一点鸡粪和树叶。树叶是我用来垫鸡跑的。没有养过鸡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母鸡白天的活动空间叫做鸡跑(Chicken run)。母鸡在天黑之后才回到鸡窝,站在木棍上过夜。树叶能保湿,鸡粪慢慢分解,为辣椒提供养分。

这是我家南边的邻居。他家的大蒜每年都长得很好,是种菜高手。和我一样,他家也在大蒜地里套种了西红柿,还有好几个不同的品种。他家的这几棵西红柿种得太早,受到倒春寒的影响,现在有点僵苗。僵苗的西红柿恢复起来比较慢,已经被迟种的西红柿赶上而且超过了。在北方的菜友,移栽夏菜一定不要抢跑。太早种下去的夏菜(如西红柿和辣椒),往往没有迟种的长得好,后劲也不足。

这是整个社区菜园大蒜种得最好的高手。每年的大蒜,就数他家的长得最好。因为4-5月份的时候大蒜长得太好看了,他可能没有舍得拔掉一些大蒜,然后再套种西红柿。可以看出,西红柿小苗在里面显得有些拥挤,略有徒长。如果拔掉一小圈大蒜之后再移栽西红柿,西红柿应该能够长得更好。

再往南是一对老美夫妻的大蒜地。这一对夫妻特别喜欢种菜。他们买的种蒜好,每年的大蒜都长得这么粗壮。我觉得他家大蒜的株行距太大了,有点浪费菜地。这样的株行距即使减少一倍,大蒜的单棵重量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对老美夫妻还种了青菜。青菜上很多跳蚤虫。跳蚤虫除了吃茄子叶子,也很爱吃青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的叶子。

我们换一块菜地继续参观。这家的西红柿长得很茂盛!行距株距也刚刚好。在西红柿的周围铺盖了一些草屑。草屑可以大大减少水分的蒸发。他家的西红柿还有小天使保佑,难怪长得这么好!

隔壁这家的西红柿也长得不错,但明显种得太密了。刚开花就叶子碰叶子,再过一个月会更加拥挤。西红柿种得太密除了降低产量,还会增加病虫害的发生。西红柿种得太密,是所有种菜的人都曾经犯过的错误。

这一家也种了大蒜,还有中国芹菜。大蒜里面套种了西红柿和辣椒。西红柿长这么大了。这一家绝对是种菜高手,值得大家学习。

再来看看他们隔壁这一家。这家的菜地打理得太好看了。这是西红柿。这是黄瓜和黄瓜架子。这个黄瓜架子是我见过最豪华的了!这些蔬菜的主人估计会木匠活儿,才能把菜地围栏做得这么漂亮。黄瓜的边上还种了不少百日菊(Zinnia)。这家的菜地完全可以评为菜园的最美菜地!

离最美菜地不远的这一块,辣椒和西红柿就长得不好。很明显,这些蔬菜都严重营养不足。如果在自己后院,我会用很稀的蓝水肥给这些蔬菜施肥。因为在有机菜园,蓝水肥是不让使用的,可以用很稀的“鸡汤肥”给它们补身子。这样严重营养不良的的蔬菜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一样,不能一下子大鱼大肉,需要从很稀的水溶性肥料开始慢慢调理,不能操之过急。

这一家的萝卜才出苗,还没有开始长真叶。夏季不是种植萝卜的季节,夏天的萝卜在很小的时候就开花了。萝卜在秋季种植最好。这块地里还有一棵毒葛(poison ivy)的小苗。很多人对毒葛都非常过敏。看到菜地里的毒葛,一定要想办法除掉。毒葛的根系越长越深,越来越难除去。

这家的硬脖子大蒜抽苔了。大蒜长成这样,原因是去年夏天没有把这两个蒜头挖出来。大蒜不挖出来,或者整头大蒜种下去,第二年就是这个样子。蒜头长不大,但吃蒜苔好像也不错。这家还在菜地里种了草莓。草莓是入侵性很强的植物,最好不要与蔬菜混种,需要种在专门的地里或者盆栽。

这家的蔬菜种得很好。西葫芦已经开花结果。西红柿也长得不错,就是种得太密了。他家的蔬菜品种非常丰富。

这家给大蒜打结了,看起来很整齐。西红柿长得不错,豆角也长得不错。他家用的肥料是鸡粪。鸡粪是性价比很高的有机肥。如果你只想用有机肥,不想用化肥,我建议你用鸡粪。美国市场上有很多有机肥和化肥的混合物,比鸡粪贵很多。像这些西红柿专用肥,里面都混了化肥。肥效虽然不错,但性价比太低,不值得购买。自己买鸡粪和化肥来混,便宜很多很多。

这家将塑料布铺在地里,杂草就长不出来了。塑料布还能在春天提高地温,增加肥料和水分的吸收。他家的黑西红柿都长这么大了。

这家在南瓜的根部撒了很多杀虫剂,防治南瓜虫。南瓜虫和黄瓜虫一样,都是瓜类蔬菜的大敌。南瓜虫幼虫咬断靠近地面的南瓜茎,黄瓜藤很快就枯死。

这家的菜地围了一圈红色木头,看起来很好看。菜地里的蔬菜品种也很丰富,有:葱、大蒜、西红柿、胡萝卜和甘蓝。蔬菜周围还种了一圈万寿菊(Marigold)。有人说万寿菊能防治害虫,但我觉得效果很小,几乎没有。

这家种了莴笋。种莴笋的一般都是华人。这家的西红柿长得很好,西红柿已经结了很多了。他家的西红柿架子非常结实,不是飓风吹不倒。

莴笋主人北面的这一块菜地杂草很多。一棵大黄(Rhubarb),一些西红柿和辣椒。因为杂草太茂盛,西红柿和辣椒都明显营养不良。

看到这块菜地之后,都不觉得刚才的蔬菜营养不良了。这些西红柿叶子发黄发红,属于西红柿营养不良的重症了。现在还是6月份,这些西红柿好好调理,还是能收到很多果实的。

这家的蔬菜,是整个社区菜园保护得最好的。辣椒叶子发黄,缺氮。西红柿数了数,数不过来,种得太密了。种得太密,蔬菜容易生病。这家的豌豆已经得了白粉病。

这是老美约翰的菜地。前几天和他聊了一会,切磋种菜经验。我看到他种了两棵又大又傻的美国茄子,我送给他两棵杭茄的秧苗,让他尝一下杭茄的味道。对我们华人来说,杭茄比美国茄子好吃太多了,但对老美,还真的很难说。

再来看看约翰的邻居。这块菜地土壤里没有分解的有机质太多,肥力太低,辣椒严重营养不良。用很稀的“鸡汤肥”调养几个星期,可以慢慢恢复过来。这家还种了茄子。拉近镜头看一看。茄子品种是Ichiban,中文翻成“一级棒”,是味道很好的一种日本茄子。我前两星期在拖拉机店看到一级棒的秧苗6美元一棵。这些蔬菜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移栽得太浅了。可以看到,辣椒的根都露出来了。需要培土,把根埋到土壤里面。

这家隔壁的菜地,也种了茄子。这棵茄子被跳蚤虫吃得不像样子了。这棵茄子既渴又饿,还被跳蚤虫欺负,非常可怜的样子。

这家把3棵西红柿种在一起,把4棵西红柿种在一起。看得出来,这几棵西红柿缺氮、磷、钾、钙、镁、硫和其他所有养分,还严重缺水。如果这些西红柿不分苗,不浇水,不补充养分,西红柿的产量会很低。

这是一个退休物理教授的菜地。他在豆角上盖了鸡网,防止兔子吃他的豆角。物理教授就喜欢用物理方法保护蔬菜。

这家的菜地与众不同,菜地中间有几个陶瓷托盆。过去瞧一瞧看一看。托盆下面好像还有什么宝贝,轻轻打开看看,里面埋了个花盆,是用来装水的。这些瓷器是意大利进口的,菜地的主人可能是有钱人。

这家的植物很茂密,物种丰富,有:大蒜、紫苏、白苏、甘蓝、西葫芦、芹菜和红薯。角落里还种了好几棵菊花。

这家种了葫芦和丝瓜。丝瓜的架子有点矮,好像只有三英尺高,不够丝瓜爬藤。丝瓜叶子偏黄,明显的缺氮症状。

在整个社区菜园中,这一家只种花不种菜。有的花已经开始开放了,过几个星期会更加好看。

这块是整个社区菜园最差的菜地。到了6月中旬,菜地里只种了一块黑色塑料布,还有几棵杂草。

参观到此结束,现在简短地总结一下要点。种得好的菜地,大家都看到了,这里不再重复。庭院种菜常见的错误大致分成五大类:种植季节不对;种得太密;蔬菜的营养跟不上;不及时防治病害虫;菜地杂草泛滥,严重影响蔬菜生长。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们那里西红柿都能在室外过冬,真是暖冬,哈哈!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2024-06-15 16:48:22
我家的西红柿是去年残留下来,今年雨水多,它自己活过来了而且长得很高大。结了12-13个,少有的收获(后院阳光不够)。你们的附近邻居朋友都是高手啊!游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西红柿是去年残留下来,今年雨水多,它自己活过来了而且长得很高大。结了12-13个,少有的收获(后院阳光不够)。你们的附近邻居朋友都是高手啊!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覆盆子通过地下茎繁殖,厉害着呢!

花似鹿葱2024-06-15 14:57:02
太厉害了!覆盆子还自己繁殖?涨姿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覆盆子还自己繁殖?涨姿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油翁总结到位!谢谢!

油翁2024-06-15 14:20:31
总的来说,参观社区有机菜园是一次很有收获的经历。通过观察不同家庭的种植方式和结果,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种植技巧和注意事项。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常见的种植错误,比如种植季节不对、种植过密、缺乏养分、病虫害防治不及时、杂草过多等等。通过总结这些错误,我们可以避免自己在种植过程中犯同样的错误,从而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种出更加健康和高产的蔬菜。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家菜地里种出丰收的果实,享受种植的乐趣!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参观社区有机菜园是一次很有收获的经历。通过观察不同家庭的种植方式和结果,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种植技巧和注意事项。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常见的种植错误,比如种植季节不对、种植过密、缺乏养分、病虫害防治不及时、杂草过多等等。通过总结这些错误,我们可以避免自己在种植过程中犯同样的错误,从而提高自己的种植水平,种出更加健康和高产的蔬菜。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家菜地里种出丰收的果实,享受种植的乐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开一个咨询公司,免费为菜友们回答问题:)

BeijingGirl12024-06-15 11:20:07
彩烟老师应该开一个咨询公司。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你家娃爹真有意思!但是,raspberry应该很高产的啊,不管怎么种植,都有收获的。

BeijingGirl12024-06-15 11:19:22
我家娃爹几年前也种了 raspberry, 还买了很fancy 的架子。 结果 berry 结得不多, 秧子窜得到处都是。 把一个整齐美观的花床搞得不成样子。 今年他用了一些时间, 把它们都给清理了。 他还想种水果, 大城市出来的富家子, 当初和我交往的时候,以为花生是树上长出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你善于总结经验和吸取教训,种菜水平很快提高。育苗太早,是种菜新手,特别是北方种菜新手最容易犯的错误。还不能提醒,提醒一下,他们会生气的,哈哈。

加州laoren2024-06-15 10:25:47
游士好,我今年犯了个错误,为了不输在起跑线,提早育苗移栽,结果适得其反,在低温气候下,出现了僵苗,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我与朋友们得出的结论是:庭院种菜,不需要很早育苗与移栽,等到大自然的温度与光照条件合适时,育苗移栽的效果会更好。等待僵苗恢复还不如从新种植。谢谢你的节目,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的点赞,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2024-06-15 09:25:10
赞了,我总是赞的,周末愉快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新头像很应时,漂亮!谢谢菲儿转发我的博文!

菲儿天地2024-06-15 08:52:10
大赞游士专家的热心和专业,给社区居民指点迷津,套种学习了,经验记下了,给朋友也去看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大蒜总是长得最好的,和社区菜园种的最好的一家一样:)如果菜地比较大,拔掉大蒜种萝卜是很好的办法。我是拔了黄瓜种萝卜,因为黄瓜的生长季节比较短。谢谢大蒜高手亮妈分享你的经验,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2024-06-15 06:34:04
我家大蒜还是长得很高的。我还是没有套种西红柿。记住了不要抢跑。我家大蒜跟那家不套种西红柿蒜地差不多。嗯,我家西红柿也种的比较密。哈哈,最美菜地边上的菜地严重营养不足。
我家是大蒜收了以后种萝卜。那个蒜苔收晚了,太晚不好吃。 我是边看视频边记笔记。谢谢游士分享,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应该开一个咨询公司。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娃爹几年前也种了 raspberry, 还买了很fancy 的架子。 结果 berry 结得不多, 秧子窜得到处都是。 把一个整齐美观的花床搞得不成样子。 今年他用了一些时间, 把它们都给清理了。 他还想种水果, 大城市出来的富家子, 当初和我交往的时候,以为花生是树上长出来的。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我今年犯了个错误,为了不输在起跑线,提早育苗移栽,结果适得其反,在低温气候下,出现了僵苗,白白浪费了大好时光。我与朋友们得出的结论是:庭院种菜,不需要很早育苗与移栽,等到大自然的温度与光照条件合适时,育苗移栽的效果会更好。等待僵苗恢复还不如从新种植。谢谢你的节目,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了,我总是赞的,周末愉快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游士专家的热心和专业,给社区居民指点迷津,套种学习了,经验记下了,给朋友也去看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蒜还是长得很高的。我还是没有套种西红柿。记住了不要抢跑。我家大蒜跟那家不套种西红柿蒜地差不多。嗯,我家西红柿也种的比较密。哈哈,最美菜地边上的菜地严重营养不足。
我家是大蒜收了以后种萝卜。那个蒜苔收晚了,太晚不好吃。 我是边看视频边记笔记。谢谢游士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