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番茄肥料哪一种最好?

(2024-04-27 05:42:28) 下一个

如果想后院的蔬菜长得好,肥料是关键。现在市场上的肥料五花八门。肥料公司用很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噱头忽悠顾客,而怎么挑选和购买肥料又是很多种菜新手的弱项,让很多人花了不少冤枉钱。

我准备在我的博客和油管频道里,科学、客观和通俗地点评一些常见的肥料,为菜友们购买和施用肥料提供科学的依据。今天点评的肥料是番茄肥料。

这里的番茄肥指的是包装袋子上写了“番茄肥料”字样的肥料。在美国,这样的番茄肥有很多。本视频里介绍两种最常见牌子的番茄肥:第一种是Espoma牌子的番茄通(Tomato-tone);第二种是Expert Gardener牌子的番茄肥料(Tomato & Vegetable Garden Plant Food)。

先透露一下剧情。番茄肥料不管有没有标示“Organic”,都是有机肥和化肥的混合物,用在蕃茄上的效果是不错的,能够让番茄高产,但这些肥料不是纯有机种植者以为的纯有机肥。这一点应该引起纯有机种植的朋友的注意。知道了剧情但不想看整部剧的朋友可以下地种菜了,想详细了解番茄肥的成分,想提高自己对肥料的认识的朋友,请继续往下看。

先来讲讲番茄通。番茄通的主要成分是鸡毛、鸡粪、骨粉、苜蓿、褐煤、海绿石、硫酸钾和硫酸镁钾,番茄通里面还添加了少量的细菌。番茄通的全氮含量是3%,换算成五氧化二磷的含磷量是4%,换算成氧化钾的含钾量是6%。

番茄通的鸡毛、鸡粪、骨粉、苜蓿和褐煤,这些都算有机肥。这其中最好玩的成分是鸡毛。鸡毛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分解之后变成铵离子,铵离子就被番茄吸收。我们知道,蛋白质是相对稀少的资源。以前国内理发店的头发被人收走,有的头发用来做酱油,有的头发埋到稻田里做氮肥。头发做氮肥和鸡毛做氮肥,原理是一样的,其他动物的毛发也可以用来做氮肥。

番茄通中的海绿石、硫酸钾和硫酸镁钾是矿质肥,即无机肥。从广义上讲,无机肥就是化肥,所以说,番茄通是有机肥和化肥的混合物。有机肥和化肥的好处都占一点,效果相当不错。很多种番茄的朋友都喜欢用番茄通来给番茄施肥。

接下来再来讲讲Expert Gardener牌子的番茄肥料。这种番茄肥的主要成分是鸡粪、鸡毛、骨粉和硫酸钾。鸡粪、鸡毛和骨粉是有机肥。硫酸钾是典型的化肥,是最常见的两种钾肥之一,另外一种常见钾肥是氯化钾。有意思的是,这款肥料里也有鸡毛。美国的番茄肥,到处是鸡毛。美国真是一个一地鸡毛的国家。这款番茄肥与番茄通的成分和氮磷钾基本一致,所以在这里就不重复了。

Expert Gardener牌子的另外一种番茄肥也很常见。其主要成分是尿素、磷酸铵、硫酸钾镁、硫酸钙和硫酸铁,这些成分都是化肥。化肥的特点是效果很快,其中的尿素用到地里之后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就变成了铵离子,其他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无机盐,用到地里之后溶解在水里,也很快成为离子态,可以被蔬菜马上吸收。这一款肥料里面包含了植物生长所需的氮、磷、钾、钙、镁、铁和硫,价格也比第一款便宜不少,所以性价比高很多。

介绍了这几种番茄肥料的成分之后,我再讲讲购买肥料的一个诀窍,供大家购买肥料时参考。不管是鸡粪还是鸡毛, 不管是尿素还是硫酸铵,里面的氮素最后都要变成铵离子才能被蔬菜吸收。其他元素也要变成无机离子才被吸收。因此,购买肥料时可以不看具体成分,看氮磷钾的数字就可以了。有些厂商在肥料里加一些细菌,但这些细菌不会为肥料增加价值。因为这些细菌在土壤里多的很。只要往土壤里加堆肥、牛粪和马粪等有机物质。土壤里能繁殖出来不计其数的细菌,不计其数的真菌。如果我不是为了做视频,这三种肥料我都不会买。我会直接买鸡粪和复合肥。鸡粪和复合肥的效果很好,而且价格便宜很多。

最后,我把本期视频的重点总结一下。美国市场上常见的番茄有机肥,如番茄通,因为加了化肥,效果很好,但价格高,其性价比很低。番茄通和其他番茄肥的本质就是鸡粪化肥,再加几根鸡毛而已。我觉得直接购买鸡粪和化肥更好。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扒一扒网红肥料: 浴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来你的西红柿饿坏了:)

晓青2024-05-02 12:20:00
我种过西红柿,长出来不大,都说没加肥,那时候哪儿知道啥肥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种过西红柿,长出来不大,都说没加肥,那时候哪儿知道啥肥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懂一些肥料不仅能种好菜,还能吃得更健康:)

xiaxi2024-05-01 09:31:40
店里的肥料五花八门,看你的讲课就能有的放矢地去购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我做堆肥比你还偷懒。我都是乱七八糟的丢进堆肥坑,连箱子都没有;)

北美小镇2024-04-28 06:19:58
离高手可差太远了,只是从杀手进化成庸手而已:)

以前我都买不到价格合适的鸡粪,所以底肥都是牛粪。最近发现了azure是个好地方,不但食品便宜健康,干鸡粪才$20多一包50磅的,比牛粪和其它有机肥划算。其实我养鸡的,但自家几只鸡拉的不够用。游士老师堆肥吗?有时间也讲讲堆肥吧。我都是乱七八糟的丢进堆肥箱就不管了,从来不管什么green/brown的比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店里的肥料五花八门,看你的讲课就能有的放矢地去购买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离高手可差太远了,只是从杀手进化成庸手而已:)

以前我都买不到价格合适的鸡粪,所以底肥都是牛粪。最近发现了azure是个好地方,不但食品便宜健康,干鸡粪才$20多一包50磅的,比牛粪和其它有机肥划算。其实我养鸡的,但自家几只鸡拉的不够用。游士老师堆肥吗?有时间也讲讲堆肥吧。我都是乱七八糟的丢进堆肥箱就不管了,从来不管什么green/brown的比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看来你已经从种菜新手成长为种菜高手了:)

北美小镇2024-04-27 18:32:41
我基本都是鸡粪牛粪加上化肥通用。当然草莓番茄之类的要补点磷和钾,叶菜加尿素,对酸碱和钙有要求的也加点。对自己要求不高,但自从看游士老师的文章,至少不是往土里一栽、浇点蓝肥水就不管了。好歹也能种出番茄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赞同我的观点!

加州laoren2024-04-27 11:37:16
游士好,赞同你最后的结论。所谓的西红柿肥料是忽悠的成分多于实际的效果,是厂商营销的手段而已。西红柿是很容易种植的蔬菜之一,不需要施加特别的肥料。谢谢您的科普,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美国的商店,什么农家肥都有:)

BeijingGirl12024-04-27 10:15:38
鸡粪和尿素, 看来是重要的基础肥料。 以前我都没注意过店里有卖鸡粪牛粪的。 还是前些时看小树说过。 这里也提到。 视频里看到了那个口袋。 很有帮助。 谢谢啦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都是鸡粪牛粪加上化肥通用。当然草莓番茄之类的要补点磷和钾,叶菜加尿素,对酸碱和钙有要求的也加点。对自己要求不高,但自从看游士老师的文章,至少不是往土里一栽、浇点蓝肥水就不管了。好歹也能种出番茄了。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赞同你最后的结论。所谓的西红柿肥料是忽悠的成分多于实际的效果,是厂商营销的手段而已。西红柿是很容易种植的蔬菜之一,不需要施加特别的肥料。谢谢您的科普, 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鸡粪和尿素, 看来是重要的基础肥料。 以前我都没注意过店里有卖鸡粪牛粪的。 还是前些时看小树说过。 这里也提到。 视频里看到了那个口袋。 很有帮助。 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