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育苗,用什么土?

(2024-03-02 05:43:38) 下一个

春天一到,喜欢种菜的人们就兴奋起来,家家户户开始育秧育苗!育苗,首先需要的是育苗盆和育苗土。今天视频的主题是:育苗,用什么土?在这里,我用九问九答的方式,向朋友们介绍育苗土。朋友们看了这个视频之后,会对育苗土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以后购买育苗土和使用育苗土就心里有底,培育的秧苗就会更健康。健康的秧苗是蔬菜高产的关键!

1. 什么是育苗土?

有些蔬菜可以将种子直接撒到菜地里,这就是直播。而另外一些蔬菜,则最好先育苗,等秧苗长到一定大小的时候再移栽到菜地里。育苗土就是用来培育秧苗的基质。育苗土也有人叫做营养土,英语叫做potting mix或者potting soil。一到春天,美国园艺商店里的育苗土堆积成山,喜欢种花种菜的人将育苗土一车一车往家里拉,成为美国春天的一景。

2. 育苗土的成分是什么?

育苗土主要成分有两种。第一是泥炭藓,英文叫做peat moss。泥炭藓是很久以前的藓类植物变成的泥炭。藓类植物生长在沼泽地,活着的时候是这个样子。加拿大的地下有着海量的泥炭藓。美国用的泥炭藓有80%都是从加拿大低价购买的。

育苗土的第二种成分是珍珠岩,英文叫做perlite。珍珠岩是一种火山玻璃,是岩浆快速冷却时形成的,相当于火山岩的爆米花,质地很轻。珍珠岩用在育苗土里的主要作用是通风透水。通风透水对种子发芽非常重要。不通风透水,种子容易腐烂。有的育苗土里还会加一些烂树叶、烂树枝和一般的泥土。像我买的这一包育苗土里泥巴太多,而这一包里面的树枝太粗。泥巴太多和树枝太多的育苗土质量比较差一些。

3. 育苗土里的彩色小珠子是什么?

细心的菜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有的育苗土里面有彩色的小珠子。有人说这是虫卵。其实这些小珠子不是虫卵,而是缓释性化肥,性质与Osmocote相似。Osmocote中文翻译成奥绿肥,是一种包膜肥料。如果你把小珠子捏碎,里面是一泡水。那泡水就是水溶性化肥。水溶性化肥用分解很慢的材料包裹一下,几个月甚至几年,里面的养分才慢慢释放出来。水溶性化肥虽然很健康,比动物粪肥还要健康,但用过化肥的蔬菜就不是有机种菜了。开包的育苗土商店通常不让退换,将育苗土扔了又可惜。如果你是纯有机种菜,建议不继续使用带有小珠子的育苗土,把剩下的育苗土都送给我吧!

4. 育苗土有很多幼苗需要的营养吗?

幼苗本身不需要很多养分,因为种子从母株带来了很多营养;就像小鸡开始两天可以不吃不喝,因为小鸡从娘胎里带来了大量的营养。育苗土中的泥炭藓虽然是有机质,但这些有机质养分含量很低,分解又慢,所以泥炭藓不能为幼苗提供养分。育苗土中的珍珠岩含有钾、钙、镁、铁这些营养成分,但珍珠岩很稳定,里面的养分不容易出来,所以珍珠岩能提供的养分也很少。总的来说,育苗土的养分含量很少。有的新手朋友看到一些包装袋上写着“供应营养9个月”这样的字样,以为营养土的肥力很高。这实际上是被厂商误导了。因为育苗土养分含量很低,所以秧苗长出来之后,需要施用一点淡淡的肥料。

5. 有必要买有机育苗土或加了菌根的育苗土吗?

有的育苗土袋子上写着“有机”(Organic),那有没有必要买有机育苗土呢?了解了育苗土的成分之后,我觉得没有必要买有机育苗土。育苗土就那么几个成分,厂家在包装袋子上写上“有机”两个字,然后每袋育苗土多卖几个铜板。这也是他们的营销手段。有些育苗土里还加了菌根(mycorrhizae),如这个牌子的育苗土,那有没有必要买加了菌根的育苗土呢?我们知道,菌根与很多植物都有共生关系。菌根对蔬菜很有好处,但土壤,特别是肥沃的土壤里有着无数的菌根。因此,如果加了菌根的育苗土贵出不少,那就没有必要买。

6. 育苗土可以自己配制吗?

如果爱折腾,育苗土完全可以自己配制。买一包泥炭藓,买一包珍珠岩,大约按照9份泥炭藓1份珍珠岩的比例混一下就可以。泥炭藓和珍珠岩的比例不需要严格,多一点少一点都没多大区别。自己配制育苗土,需要在开宽的地方,譬如说后院草地上,不能在室内配制。另外,珍珠岩在搅动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一定要戴好口罩,防止粉尘吸入体内。

7. 时间放长了,育苗土会变坏吗?

育苗土如果保持干燥,则很多年都不会变质。如果育苗土受潮,里面的泥炭藓会被微生物慢慢分解,育苗土会慢慢变少,但不会变坏,不会影响使用。

我在这里分享一个很有用的信息,美国商店的这些育苗土如果到9-10月份还没有卖完,他们就会清仓大甩卖。春天卖10美元一袋的育苗土,1-2美元就能买到。不过,遇到这样的超低价要看运气,一般半天一天就卖完了,而且买这些特价土的好像多半是华人。朋友们看到这样的特价育苗土,建议多买几包,留到第二年第三年使用。便宜育苗土买多了是好事。即使不用来育苗,也可放在菜地里改良土壤。土壤里的有机质一直在变少,因此需要定期不定期地加入大量的肥力低的有机质,如牛粪马粪和泥炭藓。

8. 什么育苗土最好?

通气透水的育苗土就是好育苗土,因此朋友们可以到商店看看。有时候包装袋子破损了,能看到里面的内容。只要没有很多沙子、很多树枝和很多泥巴,这样的育苗土都可以购买。

我用过很多不同的育苗土,觉得这个Pro-Mix育苗土质量不错,里面基本是泥炭藓和珍珠岩,没有大的树枝树叶和沙子。我前几天在当地一家园艺专业商店买了这么一包Pro-Mix。3.8立方英尺,税前价格每包42.25美元。这个价格听起来有点贵,但这种包装是压缩之后的体积,“松绑”之后,我估计有5立方英尺左右。

9. 菜地土壤能用来育苗吗?

我讲了这么多育苗土之后,肯定有朋友会问:我不买育苗土,能用菜地里的土壤育苗吗?

答案是绝对肯定的!网上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经常吹牛,说自己的蔬菜种得多好多好的,但我们种的蔬菜和老农民种的蔬菜相比,距离相差不是一点点。你看过国内的老农民花钱买育苗土来育苗的吗?我看他们都是到田边地角挖一些土,用来育苗。他们育的秧苗好得很呢!由此可见,如果你不想花钱买育苗土,完全可以用自家菜地的土壤育苗。因为菜地土壤的透水性没有育苗土好,所以育苗时种子需要埋得稍微浅一些。种子埋深了就不容易出苗。

我个人认为,购买最贵的育苗土有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育不出好苗壮苗,就不能怪用的育苗土不好了,只能怪自己的育苗水平不行,然后想办法慢慢提高自己的育苗水平。朋友们,我希望这个视频对你们了解和购买育苗土有些帮助。

最后,希望大家多下地干农活,把自己的身材锻炼得苗苗条条,而培育的秧苗则矮矮胖胖!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该抓紧时间育苗了:)

晓青2024-03-08 20:24:32
还没有莴苣,才育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莴苣,才育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春天来了,就要春耕了:)

xiaxi2024-03-06 09:15:38
勤耕不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因为泥炭土透气。种子需要氧气才能发芽。

花似鹿葱2024-03-04 06:43:35
我也会秋季买大量黑土。为什么要用泥苔土育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勤耕不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秋季买大量黑土。为什么要用泥苔土育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机种菜的人看了我的博文和视频,估计会有意见:)

BeijingGirl12024-03-02 13:35:41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意啊, 什么都知道。

土里小珠子, 我一直以为是塑料的,促进土壤呼吸。 从来没想过去捏一捏, 看视频才知道是好东西啊。 给老师先赞, 讲得清楚,很详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以为请我“吃”!

多伦多橄榄树2024-03-02 10:45:57
前面多打了个7~~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嗯,种地的必须懂土;)

多伦多橄榄树2024-03-02 10:45:24
7什么土好,你一清二楚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同意啊, 什么都知道。

土里小珠子, 我一直以为是塑料的,促进土壤呼吸。 从来没想过去捏一捏, 看视频才知道是好东西啊。 给老师先赞, 讲得清楚,很详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多打了个7~~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7什么土好,你一清二楚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支持!是的,秧苗太小不用用肥太多,太多就徒长,就像小孩吃糖太多就肥胖一样;)


亮亮妈妈2024-03-02 10:05:48
游士这个视频太及时了!我觉得育苗土不能太肥,不然小苗疯长,移苗时反而变得弱不禁风。小珠子是化肥。原来是水溶性化肥。我一般在豆角直播时会加上一点点泥炭藓,然后是garden soil, 然后是地里面的土。每年豆角都长得很好。育苗吗,每年都是朋友育苗,我用现成的。现在我的任务就是买些当年的种子给她。今年又买到了小黄西红柿,希望今年又可以吃到好吃的小番茄。

谢谢游士科普,我把你的视频从头看到尾。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这个视频太及时了!我觉得育苗土不能太肥,不然小苗疯长,移苗时反而变得弱不禁风。小珠子是化肥。原来是水溶性化肥。我一般在豆角直播时会加上一点点泥炭藓,然后是garden soil, 然后是地里面的土。每年豆角都长得很好。育苗吗,每年都是朋友育苗,我用现成的。现在我的任务就是买些当年的种子给她。今年又买到了小黄西红柿,希望今年又可以吃到好吃的小番茄。

谢谢游士科普,我把你的视频从头看到尾。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每年春天你都有游记,希望今年也有。

菲儿天地2024-03-02 06:19:41
沙发抢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抢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