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在美国北方,秋菜怎样才能丰收?

(2023-09-23 05:54:11) 下一个

到了9月中下旬,美国北方的夏菜种植季节基本结束。再过一个月,很多地方就要开始下霜了。从9月中下旬到11月的这两个月,是秋菜生长的最佳时期。如果时间安排得好,夏菜之后马上移栽秋菜秧苗,秋菜可以大丰收。收获秋菜之后还来得及种大蒜。如果不想种大蒜,菜地在冬天休耕,来年再种植春菜。

根据我多年的庭院种植经验,我觉得最好的秋菜是十字花科和菊科的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包括青菜、白菜和雪里蕻。菊科蔬菜主要是生菜和莴笋。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向朋友们介绍我是怎么从夏菜过度到秋菜的。我的这些经验和做法,对家住四季分明的地区的新菜友很有参考价值。

本视频分成6个部分:

一,早做准备。秋菜的秧苗,在8月上旬就要开始育苗了。小苗在花盆里生长4-6个星期。拔了夏菜之后刚好移栽这些秧苗。这是我的生菜苗。这是我的雪菜苗。这些秧苗都是8月上旬开始培育的。

二,拔掉夏菜。这是我在当地社区菜园的西红柿。西红柿在奉献了两个月之后,枝头上还会有一些绿的西红柿。大一点的绿西红柿可以摘下来,放在家里让它们成熟。小的绿西红柿就扔掉不要了。如果在绿西红柿中放两个成熟的西红柿或者苹果,成熟的果子会释放出激素,绿西红柿会变红得更快。将这些西红柿全部拔掉。

三,捡去病叶。拔掉西红柿植株之后,需要把掉在地上的病叶子捡了扔掉,这样可以减少第二年疾病的发生。

四,施基肥和翻地整地。将覆盖在菜地里的树叶先扒到一边,以方便施肥和翻地。种菜最好的基肥是鸡粪和10-10-10复合肥,但因为社区有机菜园不让用化肥,所以我就用鸡粪做基肥。将鸡粪均匀地撒在土表。将鸡粪翻入土里。翻地有很多好处。除了能使肥料在土里混匀,还能在翻土过程中消灭一些害虫。看到这样的grub,需要把它们消灭。消灭之后的grub是很好的有机肥料。翻地还有个好处,就是经常能挖到这样的宝贝、这是今年春天漏挖的大蒜,都发芽了!菜地翻好之后,用耙子将菜地整平。平整的菜地有利于管理,看起来也好看。

五,移栽秧苗。我计划在这片地里种植雪里蕻。这是雪里蕻的秧苗,根系非常发达,这样的秧苗移栽到菜地里之后,几乎没有移栽休克,会生长得很快。因为雪里蕻能长很大,一棵好几斤,所以行距株距需要大一些。在将秧苗移栽到菜地里之前,需要抹去叶子上的害虫。这棵秧苗看起来没问题,但仔细看的话,能看到两条菜青虫。菜青虫的隐蔽性很高,不容易被发现。这里有一条菜青虫。这里还有一条菜青虫。将秧苗移栽到小坑里。

六,浇定根水。秧苗移栽好之后,浇水。轻轻按一些小苗周围的土壤,把被水浇歪的小苗扶正,然后再浇一次水,再把树叶盖回去。在小苗的周围盖一些树叶或者麦秆草屑,可以大大降低土面水分的蒸发,减少浇水的次数。

这是移栽完毕的雪里蕻。再过5-6星期,雪里蕻会长这么大!雪里蕻腌菜,真是人间美味!
--------------------------------------------------------

--------------------------------------------------------
【博文自荐】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扒一扒网红肥料: 浴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2023-10-07 04:52:43
越来越专业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专业了,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中秋快乐!

xiaxi2023-09-29 09:08:52
辛勤劳作,收获不凡!
中秋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辛勤劳作,收获不凡!
中秋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油焖茭白好吃!这几年茭白的价格已经下来很多了,前几年12美元一磅呢!

菲儿天地2023-09-26 09:27:2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都是经验,超爱茭白,最近做了油焖茭白,好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都是经验,超爱茭白,最近做了油焖茭白,好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烂掉的西红柿就扔了不要了。烂西红柿里有病菌。

PeonyInJuly2023-09-24 16:49:27
彩烟老师好! 请教个问题:
自己在家做compost, 西红柿烂了半块,可以放在compost堆吗? 还是最好扔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好! 请教个问题:
自己在家做compost, 西红柿烂了半块,可以放在compost堆吗? 还是最好扔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收获了不少茭白:)

多伦多橄榄树2023-09-23 13:30:35
你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喜悦肯定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种菜时间是关键。错过时间就要等第二年。我有好几个种大蒜的视频,请指教: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104125.html

lani2023-09-23 13:21:25
谢谢分享!我的院子里各种瓜类还在长。时期/timing是个问题。今年不打算种其他秋菜了,准备种大蒜,亲友给了好多大蒜种。游士以前发过大蒜种植视频吗?回头找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到了收获的季节了,喜悦肯定很多
la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的院子里各种瓜类还在长。时期/timing是个问题。今年不打算种其他秋菜了,准备种大蒜,亲友给了好多大蒜种。游士以前发过大蒜种植视频吗?回头找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雪里蕻在秋天长得很快的。视频上的广告是油管加的,我能分到几分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彩烟老师的雪里蕻上有菜虫, 捉掉虫后,还是看到以前的长得好快好壮。 注意到你的视频上都有好几个广告了。 好棒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