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后院种菜,为什么不需要EM菌和菌根肥?

(2023-09-02 05:56:10) 下一个

菜友们常常这样问我:你买过EM菌用在菜地里吗?你买过菌根肥给菜地接种吗?我向菜友们坦白,我以前没有,今年不会,将来也不会买EM菌和菌根肥,也不会自己买红糖制作EM菌和菌根肥。这是为什么?难道是蔬菜不需要EM菌和菌根肥吗?

菜友们先听我介绍EM菌和菌根的作用之后,再自己决定是否值得购买或制作EM菌和菌根肥。在决定用不用之前,必须对EM菌和菌根肥有个最基本的了解。EM菌和菌根的工作原理是很不一样的。

我们先来看看EM菌。EM菌中的EM是英文Effective Microorganism的缩写。这是一种含几十种细菌和真菌的混合菌。EM菌用到菜地里之后,与土壤里无数的其他细菌真菌竞争。如果EM菌在竞争中赢了,它们就成为优势群落。被EM菌打败的细菌真菌如果是致病微生物,蔬菜得病的可能性就会减小。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EM菌把保护蔬菜根系的微生物打败了,那蔬菜就更容易生病。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EM菌本身是不会给土壤增加养分的。相反,EM菌还会与蔬菜竞争养分,消耗养分,将土壤中的无机养分(如铵离子、磷酸根离子和钾离子)变成自身的一部分,从而降低土壤肥力。当然,当EM菌死亡之后,其组织被其他微生物分解,被它们吸收的无机养分最终还是回到土壤里,被蔬菜根系吸收。

EM菌的制造商把EM菌捧得很高,将其作用大大神化了。EM菌真的那么神吗?瑞士的一个科研团队花了4年时间做了一个田间试验,结果发现EM菌即不能增产,也不能改良土壤【1】。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这篇发表在Applied Soil Ecology(应用土壤生态学)上的论文,我把文章的链接放在视频的说明栏里了。

简单讲述了EM菌之后,现在来讲菌根。菌根的作用和工作原理与EM菌完全不同。EM 菌中的“菌”指的是细菌和真菌,但菌根中的“菌”专指真菌,不指细菌。菌根的英文是Mycorrhizae。这个单词的前半部分Myco-的意思是真菌。研究真菌的学科叫做真菌学(Mycology),是生物学的一个分支。这个单词的后半部分-rhizae的意思是根系。Myco-和rhizae连在一起就是植物根系上的真菌,简称菌根。

世界上已知的菌根有好几千种。有的菌根的菌丝可以穿透植物根部细胞,这些菌根叫做内生菌根(Endomycorrhizae)。有的菌根的菌丝不穿透植物根部细胞,这些菌根叫做外生菌根(Ectomycorrhizae)。

很多植物与菌根之间存在一种互利互惠的共生关系。植物分出一部分光合作用的产物(蔗糖)给真菌吃。当然,植物的蔗糖不是白给的,真菌必须回报植物。吃饱之后的真菌就会长出很多很多菌丝,从土壤里吸收水分和养分。真菌留一部分水分养分自己享用,多余的水分养分送给植物。菌根对植物来说非常重要。研究发现,80-90%的植物都与菌根有共生关系。没有菌根,很多植物长不好,有的植物甚至长不了。因此可见,EM菌和菌根的工作原理虽不一样,但它们对植物的健康生长都特别重要。EM菌是打压其他微生物,而菌根是帮助植物吸收养分和水分。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EM菌可能有好处,菌根对很多植物必不可少,那你为什么不在菜地里用EM菌和菌根肥呢?我不往菜地里添加细菌真菌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 不管是EM菌还是菌根肥,它们都不会给土壤增加养分。如果菜地土壤肥力不够,花同样的钱,用鸡粪牛粪马粪的效果会比加细菌真菌的效果好得多。菜地里的养分每年被雨水冲走一部分,又随着收获的蔬菜带走一部分,所以定期施肥才是王道,而不是加细菌加真菌。

2. 肥沃的土壤里已经存在大量的EM菌和菌根。花钱买细菌真菌加到菜地里没有必要,加进去的一点点细菌真菌,其数量不能和已经存在于土壤里的大量细菌真菌相比。打个比方,你往大海里倒进10卡车食盐。理论上,海水应该变得更咸,但实际上,海水的咸度并没有改变。

3. EM菌和菌根都是活的微生物个体,不同的细菌真菌适合不同的气候土壤条件。譬如说,沙漠地区的微生物群落和热带雨林中的微生物群落很不一样。我们的菜地,经过几年的耕作,土壤里的EM菌和菌根已经和当地的气候土壤环境形成了一种生态平衡。从网上买来的EM菌和菌根,就像外来的和尚。外来的和尚不一定好念经。

哪什么情形下EM菌和菌根可能有好处呢?

1. 特别贫瘠的土壤。特别贫瘠的土壤里,单位体积土壤的养分量很少,植物种下去之后长不好。这样的情况下用点EM菌和菌根肥,有助于在短时间内建立有益的微生物群落。

2. 植树造林。松树柏树这些常绿植物在开始的时候根系不发达,即使在肥沃的土壤里,生长也很慢。如果在移栽松树柏树小苗的时候,加一些菌根肥 ,可以大大提高存活率和生长速度。

3. 消毒过的土壤。有些菜友怕土壤里有虫卵,在盆栽之前会用微波炉消毒土壤或者用开水浇一下,把虫卵烫死。经过消毒的土壤,里面的细菌真菌不是死就是重伤。这样的土壤里加一些EM菌和菌根,对植物的生长会有好处。

因为上述的理由,我个人是不会往菜地里加细菌真菌的。菜友们根据自己菜地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购买和自制细菌真菌液体。

讲到这里,我的赌瘾又上来了。我在网上和很多人打过赌,鲜有败绩。我来设计一个新的赌局,我们打个赌。你从你的种菜预算中,拨一笔专款。将专款分成两半,其中一半用来购买EM菌和菌根,另一半用来购买鸡粪、牛粪或者其他有机肥。

在你的菜地里,一半菜地用EM菌和菌根,另一半菜地用鸡粪和牛粪。你看看用EM菌和菌根的菜地高产,还是用鸡粪牛粪的菜地高产?我打赌,用鸡粪牛粪的菜地高产很多!3-5年之后,再看土壤的结构和肥力。用EM菌和菌根的菜地肥沃,还是用鸡粪牛粪的菜地肥沃?我打赌,用鸡粪牛粪的菜地肥沃很多!

如果你不相信,你押宝EM菌和菌根,我押宝鸡粪和牛粪。如果你赢了,我送你一大瓶EM菌。如果我赢了,你送我一包鸡粪一包牛粪。我打赌,我的赢面超过99.9%!
--------------------------------------------------------

--------------------------------------------------------
【博文自荐】
自家菜地,别用这种有机肥!
怎么制作水溶性有机肥:鸡汤?
扒一扒网红肥料: 浴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哈哈,闻香早!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来早了,新课还没开始。

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听讲座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悦然!

琴音悦然162023-09-05 17:12:55
很受启发,学习了。多谢专家分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学习了。多谢专家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laoren'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加州laoren的表扬!你的表扬是我的动力!长周末快乐!

加州laoren2023-09-03 07:42:38
潜水了一段时间,看了游士精心制作的节目,实在忍不住,冒出点赞。谢谢您制作不仅精彩而且幽默的科普节目,每个节目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祝游士长周末快乐!
加州laoren 回复 悄悄话 潜水了一段时间,看了游士精心制作的节目,实在忍不住,冒出点赞。谢谢您制作不仅精彩而且幽默的科普节目,每个节目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祝游士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好!这些太复杂的东西,种菜中用不着:)

xiaxi2023-09-02 19:03:28
学习了!我没买过EM菌和菌根肥,不懂这些。上了课知道没必要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周末开心!

水沫2023-09-02 16:15:02
听课来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我没买过EM菌和菌根肥,不懂这些。上了课知道没必要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听课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我种菜喜欢简单,不喜欢太复杂:)周末快乐!

yy562023-09-02 14:11:17
果然有课,听老师的,

我以前没有,今年不会,将来也不会买EM菌和菌根肥,也不会自己买红糖制作EM菌和菌根肥。

你的课总是头头是道,看来你的绿手指都是用知识装饰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有课,听老师的,

我以前没有,今年不会,将来也不会买EM菌和菌根肥,也不会自己买红糖制作EM菌和菌根肥。

你的课总是头头是道,看来你的绿手指都是用知识装饰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已经是种花的专家了;)

多伦多橄榄树2023-09-02 13:15:32
学习学习,向着专家的目标再迈一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学习,向着专家的目标再迈一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早!嗯,真菌有时候需要喷药。

BeijingGirl12023-09-02 07:30:28
非常有道理。 我家的松树有一棵就长了真菌。 还是做园林的专家告诉我们才知道。 后来就喷专门的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 我家的松树有一棵就长了真菌。 还是做园林的专家告诉我们才知道。 后来就喷专门的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