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盆栽大萝卜

(2023-07-15 05:45:23) 下一个

在北方,夏天就要准备种萝卜了。立秋前后(8月中上旬)是大部分萝卜品种最佳的种植季节。朋友你知道吗?在花盆里也能种出大萝卜!你也许会问:萝卜为什么不种菜地里,而要种在花盆里?

在如下情况,萝卜最好种在花盆里:1. 暂时还没有菜地。萝卜长得整齐,像盆栽绿叶植物,在哪里种都不难看。2. 菜地阳光不足。萝卜需要全日照,树荫太多的菜地萝卜长不好,而种在花盆里的萝卜可以放在院子里光线好的地方,充分利用阳光。3. 菜地土壤病菌太多,影响萝卜生长的病菌(特别是真菌)不少,如十字花科根瘤病。这些地区的朋友,可以考虑盆栽萝卜。4. 种菜的主要目的是去朋友圈显摆。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种菜主要不是为了吃,而是显摆。花盆里种几个大萝卜,到朋友圈去显摆被朋友们一夸,心情顿时大好!

在今天的视频里,我向朋友们介绍盆栽萝卜的要点。希望大家都能种出大萝卜,收获很多萝卜和点赞。

1. 用什么花盆种萝卜?盆栽萝卜不需要特别大的花盆,但如果花盆太小,装土少,那么土干得太快,需要频繁浇水。我觉得2.5加仑的塑料花盆比较合适。既能装足够的土,搬起来也方便。

2. 准备盆栽土。种萝卜的土壤需要松软,以利萝卜长根。我通常用前一年种花种菜剩下的土,混入一些新的营养土,再加一些鸡粪和缓释性化肥做基肥。装土之前,在花盆底部垫一些草屑或者树叶。这样浇水的时候泥土就不会通过漏水孔漏出来。

3. 播种。用手指在花盆里戳几个洞,每个洞里放一粒萝卜种子。为了保险起见,一个盆里可多放几粒种子,出苗之后再间苗。播种之后,盖土,浇透水,然后将花盆搬到合适的地方。

4. 间苗。在夏天,萝卜3-4天就出苗了。小苗长到几片叶子的时候,需要间苗。间苗要分期分批,不能一次到位。如果在萝卜苗还很小的时候就疏到只剩下一棵,那这棵小苗被虫子吃了的话这个盆子就要空了。等萝卜长到拥挤的时候,再间苗,最后只剩一棵最健壮的。这样分几次间苗,间苗下来的萝卜秧子可以烧汤,可以清炒。萝卜秧子很好吃,长太大的萝卜叶子不好吃,发苦。

5. 浇水施肥。浇水频率主要看萝卜是否需要水,土干燥的时候就要浇水。花盆漏水性很好,不会淹水,所以多浇水也没事。我通常用洗过蔬菜的水浇萝卜,既省钱又环保。因为已经用了鸡粪和缓释性化肥做基肥,追肥与否不是特别重要。如果看到萝卜叶子发黄,可以施“鸡汤肥”或者水溶性化肥。“鸡汤肥”效果不错,但实在太臭,所以用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承受臭气的能力和家里其他人的感受。如果需要追肥,我推荐水溶性化肥。水溶性化肥含钾很高,对萝卜长根很有好处。水溶性化肥简便、卫生、健康,是萝卜追肥的首选。

6. 拔草治虫。花盆和菜地一样,也会长杂草。看到杂草,就要及时拔掉,以避免杂草干扰萝卜的生长。

危害萝卜的害虫主要有两种。一是跳蚤虫(Flea beetle)。跳蚤虫很难办,一碰就跳走。二是菜青虫(caterpillars of cabbage white butterfly)。如果只有几根菜青虫,可以用手抓。菜青虫最大的好处是不会逃跑,一抓一个准。菜青虫和跳蚤虫除了用手抓,也可以用杀虫剂。在菜地里用的杀虫剂,最好是被有机种植认证协会(OMRI)认证的,可以在有机种植中使用的那些,如除虫菊酯。

萝卜在菜农的精心照顾下,一天一天地长大。萝卜和番茄等蔬菜不一样,小一点大一点都可收获。如果想吃萝卜了,可以早一点拔萝卜。在美国北方,在最低气温到零下5度之前,就要把萝卜拔了。气温太低,萝卜也会冻伤的,冻伤的萝卜不好吃。

在拔萝卜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拍照,然后把照片放到朋友圈里。同一盆萝卜,趴在地上拍照,萝卜会显得更大,去朋友圈显摆时会得到更多的点赞。这一点,朋友们一定要记住!
--------------------------------------------------------

--------------------------------------------------------
【博文自荐】
怎么自制鸡汤肥?
怎么在后院小菜地施用水溶性化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我也不是专家,闹得玩的。

海风随意吹2023-07-17 15:13:01
园艺专家啊,知识丰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园艺专家啊,知识丰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美国,你的萝卜都是买的?萝卜糕很好吃的。哈哈,不用粪肥也能种出大萝卜。

BeijingGirl12023-07-16 23:02:33
在美國從來沒買過蘿蔔,不過飯館裏吃過蘿蔔糕。 這個蘿蔔好大呀, 是紅心的那種。 重大蘿蔔要澆糞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恬淡' 的评论 :

哈哈,一定要显摆:)

悠然恬淡2023-07-16 14:03:46
听博士的建议,到时可以去显摆,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看来萝卜品种和地区之间差异也不小。谢谢亮妈的反馈。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2023-07-16 13:50:36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种韩国萝卜,七月中下种子已经种过两年了,还好,没有出苔的现象。但萝卜也长不太大,估计后期管理不够好。间苗也不及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哇,那你是老南京了。问好!

taoren2023-07-16 12:50:10
游士: 我在南京工作过30多年,以后会多想你请教。 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是因为萝卜长得太大了,哈哈。

cxyz2023-07-16 06:13:24
觉得游士的花盆尺寸跟萝卜尺寸比起来有点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國從來沒買過蘿蔔,不過飯館裏吃過蘿蔔糕。 這個蘿蔔好大呀, 是紅心的那種。 重大蘿蔔要澆糞 :) 。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听博士的建议,到时可以去显摆,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种韩国萝卜,七月中下种子已经种过两年了,还好,没有出苔的现象。但萝卜也长不太大,估计后期管理不够好。间苗也不及时。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 我在南京工作过30多年,以后会多想你请教。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游士的花盆尺寸跟萝卜尺寸比起来有点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显摆比吃菜更重要,哈哈。

我爱栀子花2023-07-15 21:05:16
哈哈!显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是的,我的口音比较杂,工作学习过的地方的江浙口音都有一点点。我这萝卜是去年的,再过几个星期就可以种萝卜了,所以把视频发出来让大家参考。谢谢你的来访,周末快乐!

taoren2023-07-15 20:45:36
游士: 听口音你是江浙人吗?当年插队的时候, 记得有句农谚“处暑萝卜白露菜”, 现在农历五六月应该种那种小的水萝卜,你是专家,颠覆了季节, 特别是“显摆"两字,活灵活现,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谢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显摆!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 听口音你是江浙人吗?当年插队的时候, 记得有句农谚“处暑萝卜白露菜”, 现在农历五六月应该种那种小的水萝卜,你是专家,颠覆了季节, 特别是“显摆"两字,活灵活现,点赞!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雕虫小技而已:)

多伦多橄榄树2023-07-15 17:29:52
这是出神入化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大蒜每年都是种的最好的:)

亮亮妈妈2023-07-15 15:40:22
所以我头伏种萝卜。因为收大蒜后地腾出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有些萝卜如果现在播种,到九月份就抽苔了。你注意观察,看看你的品种怎么样。

亮亮妈妈2023-07-15 15:38:49
谢谢游士。我萝卜下地了,比你建议的早一个月。学习到如何间苗。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我记下了,有地方的时候试试你说的几个品种。周末快乐!

baladirk2023-07-15 13:28:27
这篇博文发的及时。我已经在准备地方。问题在于没有太多地方。夏菜正在茁壮成长。我现在基本都种 Korean Hybrid Radish, 更适合生吃。种子相对比较贵。特此推荐:Bora King F1 Radish (里外全是紫色), KN-Bravo F1 Radish (与 Bora King 类似),Cheong Du F1 Radish (白绿色),这三种萝卜都适合生吃,又甜又水灵。前两种也适合春天种植(需要掌握好时间);April Cross F1 Radish 也很耐热耐抽薹。还有许多其他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好久不见你了。问好!我这个视频是在农闲时节做好,放到合适的时候播放。你哪里懒?你很勤快的;)

暖冬cool夏2023-07-15 13:23:22
游士坚持做视频,做的好,坚持就是胜利!这个盆栽萝卜好,不需要占用地面土壤,只是我太懒了:)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这大萝卜生吃很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是趴在地上拍的,所以萝卜看起来特别大:)


菲儿天地2023-07-15 11:03:06
喜欢吃萝卜,游士的萝卜照片拍得确实好!当然种得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出神入化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头伏种萝卜。因为收大蒜后地腾出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我萝卜下地了,比你建议的早一个月。学习到如何间苗。谢谢游士。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发的及时。我已经在准备地方。问题在于没有太多地方。夏菜正在茁壮成长。我现在基本都种 Korean Hybrid Radish, 更适合生吃。种子相对比较贵。特此推荐:Bora King F1 Radish (里外全是紫色), KN-Bravo F1 Radish (与 Bora King 类似),Cheong Du F1 Radish (白绿色),这三种萝卜都适合生吃,又甜又水灵。前两种也适合春天种植(需要掌握好时间);April Cross F1 Radish 也很耐热耐抽薹。还有许多其他品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坚持做视频,做的好,坚持就是胜利!这个盆栽萝卜好,不需要占用地面土壤,只是我太懒了:)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萝卜生吃才好吃!美国没有红萝卜,大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萝卜,游士的萝卜照片拍得确实好!当然种得也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今年的头伏是7月11号。我觉得“头伏萝卜二伏菜”这个农谚不适合美国北方和加拿大。

polebear2023-07-15 06:52:31
有人说头伏萝卜二伏菜?啥时候头伏?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头伏萝卜二伏菜?啥时候头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