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豌豆苗这样种,才能吃得过瘾

(2023-03-25 05:38:55) 下一个

豌豆苗是春季的时令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吃。在国内,豌豆苗虽然贵一些,但在菜市场里很容易买到。在国外,新鲜豌豆苗不容易买到。因此,很多华人都热衷于冬季在室内水培豌豆苗。豌豆苗种植的难度系数低,只要播种就有收获。可能是室内光线与太阳光的光谱不同,我觉得室内长的豌豆苗好像没有菜地里的豌豆苗好吃。不知其他菜友有没有这种感觉。

为了能吃到新鲜豌豆苗,每年菜地一解冻,我就抓紧时间种豌豆苗。在美国北方,豌豆苗是可以最早下地的蔬菜。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分享怎么种豌豆苗,豌豆苗才能长得最好,才能吃得过瘾!

1. 豌豆品种的挑选。在中国有些地方,豌豆不叫豌豆,叫蚕豆。在这些地区,豌豆苗也叫蚕豆苗。我这里说的豌豆是pea,而不是fava bean (蚕豆)。豌豆是一个物种,在这个物种下面有很多品种。不同品种的豌豆种出来的豌豆苗口感有些区别。因为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建议菜友们试试不同品种的豌豆,最后挑选自己最喜欢的品种。我今年试的豌豆品种是Oregon Giant。Oregon Giant是一种雪豆(Snow pea)。

2. 哪里买豌豆种子?美国很多商店(如Lowes和Home Depot)都有豌豆种子出售,但如果你的目的是吃豌豆苗,建议不在这些商店购买,太贵了!买豌豆种子,要到网上购买。Google一下,很多网店有豌豆种子出售,挑选一家信誉好的大网店购买即可。买豌豆种子,一小包不够,两小包也不够。豌豆种子,需要买一蛇皮袋!一蛇皮袋的豌豆种子,种起来就不用一粒一粒数着种豌豆了。

有时候在网上能看到只给牲口吃的豌豆。这些豌豆碎豆子多一些,卖相差一点,但如果价格特别便宜,这样的豌豆买来种豌豆苗是最好的了。我前几年送给一个老美菜友一盒子只给牲口吃的豌豆,并对她说:If it is good enough for livestock, it is good enough for us humans(牲口能吃的,我们人类也能吃)!

3. 菜地的准备。在菜地已经解冻而且不是很潮湿的时候,要尽量早早把菜地翻好,然后起垄。起垄的好处很多,其中最大的好处是大雨之后,垄上的豌豆淹水时间不会太长,豌豆种子淹水时间太长就烂了。今年暖冬,我2月低就把菜地翻好起垄了。我们这里前一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早上还有flood warning,下午就可直播豌豆和其他春菜了。

4. 播种。我是这样种豌豆的。菜友们如果还有更好的办法,请在评论区分享。先挖走一层垄上的土,放在塑料盒子里。将菜地整平。撒豌豆种子。我种菜都不先泡种的。如果土壤潮湿,或者播种之后浇水,种子泡水没有必要。豌豆种子撒好之后,盖土,耙平。如果接下来好几天不下雨,可以稍稍浇水。如果土壤潮湿或者第二天下雨,就没有必要浇水。

豌豆苗最好分期分批播种。一是防止天气抽风。豌豆苗长出来之后来个零下20度,所有豆苗全部冻死。二也是防止天气抽风。豌豆苗长出来之后连续20-30度的高温,豆苗疯长,吃不过来。这是为什么豌豆苗最好分期分批播种。我已经准备好的种第二批豌豆苗的地方,过几天再种一批。

5. 收获。豌豆苗在很小的时候就可收获。豌豆小苗非常嫩!我一般在豌豆苗长到半尺左右的时候收割。如果等长得太高收割,豌豆苗会太老。豌豆苗收割之后,又会重新长出新叶来,过十天半个月又可收割一批。我觉得豌豆苗收割二次比较好,第三次收割的豌豆苗就不好吃了。

我们生活在北方,一个大冬天都没有吃到自己种植的蔬菜了。豌豆苗长出来之后,想吃多嫩的豌豆苗就吃多嫩的豌豆苗,想吃多少嫩豌豆苗就吃多少嫩豌豆苗。奢侈一下,一点儿也不为过。
---------------------------------------------------------

---------------------------------------------------------
【博文自荐】
早春菜地,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茭白植株不结茭白,怎么破?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豌豆苗原来是种出来的, 以前我以为是在水里面栽培出来的。 像发豆芽那样。 谢谢老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看来你也需要像我一样,买一蛇皮袋的豌豆种子:)

xiaxi2023-03-27 11:41:08
我每年也种,不像你那么大产量,基本够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雪豆。你那里现在就可种雪豆了。

多伦多橄榄树2023-03-27 07:43:21
这个也是雪豆吧,我们这边五月可以开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等着看你家的桑葚果子,哈哈。

小声音2023-03-26 22:06:50
喜欢吃豌豆苗,赶快也种一点,谢谢游士及时提醒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尔回国了啊!真幸福!等着看你的美食分享!

菲儿天地2023-03-26 18:36:50
这次在中国吃了好几次豌豆苗,游士幸福,可以天天在自己家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也种,不像你那么大产量,基本够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也是雪豆吧,我们这边五月可以开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豌豆苗,赶快也种一点,谢谢游士及时提醒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在中国吃了好几次豌豆苗,游士幸福,可以天天在自己家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鱼腥草我不仅有种,还有研究呢;) 如果你没有吃过,不建议种植,会泛滥成灾的。请参考我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601/519203.html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吃过鱼腥草没?听说很好吃。我没见过有点好奇你种过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颗松' 的评论 :

种菜是很好的体育锻炼啊,哈哈。

三颗松2023-03-25 16:05:10
游士啊,我又开工了。谢谢提醒那么我也开始种豌豆了。

有时忍不住问自己:你干什么呢?又不爱做饭?就是为种而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现在都在网上买豌豆,出苗率也可以,品种的选择也多。先吃豆苗再吃豆荚,那最好了:)

亮亮妈妈2023-03-25 15:44:20
我每年都种,美国店里买的出苗率不高,后来在加拿大的中国种子公司网购到一个豌豆,豆苗很像中国店里卖的那种。这两年一小陇,先吃豆苗后来吃豆荚很不错。游士地里种豌豆的量好大呀,佩服佩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这两个星期很潮湿,不过我的豌豆十几天前就下地了,快要出苗了。

亮亮妈妈2023-03-25 15:39:34
沙发!今年春来晚,我现在豌豆一大堆,就是都没下地呢。天天下雨地太湿了。谢谢科普。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啊,我又开工了。谢谢提醒那么我也开始种豌豆了。

有时忍不住问自己:你干什么呢?又不爱做饭?就是为种而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都种,美国店里买的出苗率不高,后来在加拿大的中国种子公司网购到一个豌豆,豆苗很像中国店里卖的那种。这两年一小陇,先吃豆苗后来吃豆荚很不错。游士地里种豌豆的量好大呀,佩服佩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年春来晚,我现在豌豆一大堆,就是都没下地呢。天天下雨地太湿了。谢谢科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