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捣年糕,吃年糕,吃了年糕年年高(图)

(2015-02-17 07:17:04) 下一个

中国很多地方的老百姓,在过年的时候都有捣年糕、吃年糕的习俗,寓意是吃了年糕年年高。我的老家也不例外,年年捣年糕,年年吃年糕。

捣年糕都是在每年的腊月。捣年糕的时候,要先将大米在水里泡软,再用石磨将大米磨成米粉,然后将米粉蒸成米团。刚蒸出来的米团热气腾腾,米团的香气能漂很远很远,很好吃。在我很小的时候,捣年糕都是用人力的。一个大石臼,一个大石榔头,大石榔头有根长长的木头柄子。木头柄子左右站两排人,左边的人用右脚,右边的人用左脚,踩在柄子的上面,有节奏地一上一下捣年糕。

想捣年糕的人家都在年糕房门口排队等着。轮到热情好客的人捣年糕的时候,年糕的主人会拽一块刚蒸熟的米团给围观的小孩吃。手巧的大人,趁米团还是热的时候,会迅速捏出栩栩如生的各种小动物来。我有个右派舅公,每年会给我做些米团小动物。我都舍不得吃这些米团小动物,一直留到春天,等这些小动物快坏的时候才用柴火烤得焦黄,依依不舍地吃掉。

刚捣好的年糕是个大团子,有二、三十斤重,得用一根巨大的擀面杖将大年糕团子压扁压圆。然后要让年糕风干几天,再在立春之前用井水浸泡,这样年糕就可以保鲜很长时间。老人们常说:如果用立春后的井水泡年糕,年糕会变酸。但是,我到现在也没弄明白,立春前的井水和立春后的井水到底有什么不同。

年糕在过年的时候蒸着吃,也可炒着吃。炒年糕的时候, 我妈会将年糕切成筷子粗的一小段一小段,再将半肥半瘦的猪肉切得和年糕一样长短大小。炒年糕还有一个重要原料是刚从地里拔回来的新鲜蔬菜。过了年的菜地里通常有雪,我爸就到地里扒开积雪,拔几颗黄黄菜或乌冬菜回家。炒年糕的时候,要先将肉丝在热锅里快炒一下,再将年糕倒进锅里,和着肉丝一起炒。年糕快软的时候,放入黄黄菜或乌冬菜,搅匀。最后沿着铁锅“哧哧哧”地浇半瓢冷水。等水烧开的时候,年糕就可出锅了。这样炒出来的年糕色香味俱全,很清爽很可口,入口即化。

我离开老家在外流浪多年了,期间也吃过一些所谓的山珍海味,但像老家的炒年糕那么好吃的美味,我还真没吃过。

每次想起老家的炒年糕,我的口水是哗啦啦地流个不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写的很感人。儿时的回忆总是最温馨的。过年好!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读罢此文,望着窗外的雪地忆起了儿时在南京大街银巷路口,有位老人每年在家中帮大家捣年糕。奶奶拉着只有一米高的我去过几次。当时我很想去踩,奶奶说我太矮,等长高了再去帮忙。后来回到父母身边读书就一直没机会去体验。奶奶十年前过世了。那位捣年糕的老人可能也走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新年快乐!年糕有很多种的,味道都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飞飞过年好!看过你很多博文,都写得很好。要多写!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过年好!请吃年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哈哈,石磨是很有情调的装饰啊!过年好!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我没吃过年糕,看你的介绍好想吃了喔!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给你拜年啦!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年糕。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齿颊生津啊,呵呵。我一直想搞一盘石磨,放在农场的村口亭子里,好友来访,边推磨边聊天,多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请吃年糕,春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anyc80' 的评论 :

是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春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na' 的评论 :

如果你冬天去过我老家一带,你也吃过的,就是放的调料有些不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na' 的评论 :

多吃年糕,年年高!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真长见识!
usanyc80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浙江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年年高!
enna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乡的这种炒年糕肯定好吃,想着看着就流口水,yummy!
enna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烤年糕,马上出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