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2014-12-31 07:15:48) 下一个

荠菜是十字花科的植物,是一种常见杂草。对我们乡下人来说,荠菜也是一种美味。荠菜在我们老家叫“田药”或“香药”,因为它有一股清香的中药味。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去地里采过荠菜,那个香味,至今仍留在齿间。

苏东坡曾经这样赞美过荠菜:君若知其味,则陆八珍皆可鄙厌也。我是一个在美国这个大农村种菜的大老粗农民,连陆八珍的香气都没闻过,更不用说吃陆八珍了。但是,苏东坡的话,我信!如果连苏东坡的话都不相信,哪还有谁的话可以相信呢?因此我觉得,我只要吃几棵荠菜,就比城里人吃陆八珍都强。所以,有了自己的院子之后,我就很想自己种荠菜了。

我听懂植物的人说过,荠菜在世界各地分布极其广泛,除了南北极,世界上每个角落都能找到荠菜。所以,我想在美国也应该到处是荠菜的。搬进新家之后,我到后院转了两圈,还真没有找到荠菜。我有个美国同事的房子很大,我想她家院子里肯定有荠菜,我于是就请她拔几棵结了籽的荠菜给我。她很惊奇:这个Shepherd's Purse(荠菜的英文名,即牧羊人的钱包)是一种很讨厌的杂草,你要种在你院子里?我说:是的,我不仅要种钱包,还要吃钱包!她说:真有趣!过了几天,她就给了两棵果实已经发黄了荠菜。从此,荠菜在我的后院安家落户了。

荠菜的种子是有休眠期的,也就是说,不打破休眠的话,荠菜种子是不会发芽的。荠菜种子落到土里,经过很复杂的过程,如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种子的休眠被打破,种子就能发芽了。当然,也可以用物理方法(如低温处理)或化学方法(激素处理)等人工方法,打破休眠。但是,俺就一种菜的老实巴交农民,大字不识几个,哪里懂甚么物理,懂甚么化学,懂什么植物生理,懂什么生物化学?

我拿到荠菜种子之后,在后院的角落和花盆里胡乱撒了一些。荠菜的种子必须接触到矿质土壤(即不能光是有机质,如草屑、鸡粪)才能发芽,而且需要光线。我在初夏的时候撒的种子,到冬天的时候,陆陆续续有荠菜长出了。第二年春天,我收获了不少荠菜,终于又尝到了荠菜的美味。

偶尔,我也会好奇地想:城里人天天吃的陆八珍,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呢?难道荠菜真的比陆八珍还要好吃?你说,像我这样在美国做了这么多年的农民,连坐下来和城里人一起吃陆八珍的机会都没有捞到,失落感肯定是有的。不过,我只要围着我的小小农舍转一圈,先看看前院绿绿的草地红红的花,再看看后院圆圆的番茄长长的瓜,我心里就坦然多了。

当然,更令我们乡下人自豪和让城里人嫉妒的是我可以在自己院子里种荠菜!挖荠菜、吃荠菜的时候,我就会完全沉浸在荠菜发出的香气里,对城里人每天都吃的陆八珍,只有鄙厌,没有羡慕了。

荠菜,荠菜,我们乡下人的最爱
--

夏天时从西红柿地里收获的荠菜


冬天时后院的小荠菜


春天时草地上的荠菜


荠菜的果实,呈倒三角。好像没有其他植物的果实是倒三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咱們是同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如果你有照片,我能99%地肯定是否是荠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家有这个菜,你怎么就肯定是荠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呵呵,那是因为洗过之后才照相的。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这荠菜长的,水灵灵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na' 的评论 :

你把荠菜种子撒到种了其他蔬菜的菜地里,总会长出一些来的。
enna 回复 悄悄话 荠菜太难种了,撒下去的子不发芽,只有买冰冻荠菜吃了 :)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蒲公英和荠菜,儿童期很象, 区别是,叶子裂口的方向,一个向下, 一个向上。谢谢LZ休眠期的介绍, 曾经采摘过一大堆的种子,一个没有发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citymeng' 的评论 :
哈哈,写的玩玩的。多谢!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荠菜的学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荠菜小的时候比较难忍,长大开花结果之后极其好认。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哈哈,没有!偶尔有被推荐的。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我后院的杂草中好像有荠菜,但不确定所以不敢采用。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牛人!篇篇被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