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如何种出高产绿色的韭菜?

(2014-12-29 10:04:05) 下一个

对老农民来说,韭菜是非常容易种植的蔬菜。对新农民来说,韭菜好像也不是太好种。经常听到新农民说起,说韭菜种了2-3年,怎么还像头发丝那么细。我在自家后院种了多年的韭菜,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到一平方米的韭菜地,两周能收割3-4次韭菜。有时自己吃,有时送人,送不出去的时候就割下来放菜地里做沤肥,或者放在花花草草的边上,用来熏野兔子。

那我是怎么种韭菜的呢?我现在就把我的经验讲一讲,吹一吹,供新农民朋友参考,帮助大家种出高产和绿色的韭菜,包韭菜饺子吃。

要想种好韭菜,最重要的一条是不要把韭菜当回事。韭菜是什么?韭菜不就是很多人都喜欢吃,吃了又让人口臭好几天的杂草吗?这么一想,你在心理上就战胜韭菜了,接下来的就都是技术问题了,比较容易解决。


一。韭菜地的选址


韭菜有其他大部分庄稼一样,都喜欢充足的阳光。如果后院有阳光好的地方,那自然是种韭菜的好地方。如果没有阳光很好的地块,即使只有半天太阳,韭菜也会长得不错,就是产量会稍低一些。


二。土地的准备


准备好深厚和肥沃的菜地,是种好韭菜的关键。在第一次种韭菜之前,最好在土里混入一些有机肥(如鸡粪、马粪和牛粪)。有机肥在地里慢慢分解,其肥效会持续很久,使韭菜长得又肥又壮。


三。用韭菜籽还是韭菜根?


如果附近有朋友有多余的韭菜根,那当然最好,从根的移栽到能够收割,也就
1-2月的时间。如果没有韭菜根,也可从种子开始。春天是播种韭菜的最好季节。我觉得条播比散播好一些,条播的话,追肥和以后疏苗都方便一些,割起来也方便。

四。种多密?


韭菜是少数可以密植的蔬菜,因为韭菜需要勤割,叶茎大部分时间都是短短的,稍微密植,不至于使韭菜和韭菜之间互相遮荫,而影响光合作用。韭菜发根很快,根系会越来越密,所以我每年在春天或夏天的时候疏一次苗。韭菜的疏苗和其他蔬菜的疏苗不一样,用手肯定是不行的,必须用铁锹,将要疏掉的韭菜连根挖起。疏苗后留下的坑,最好用肥力高的好土填平。


五。肥料要多


韭菜非常耐肥(特别是氮、钾肥),所以在韭菜地里可以多施一些肥料。冬天壁炉里的木头炉灰,我都倒在韭菜地里。春天韭菜返青之前,我都在韭菜地里埋一些鸡粪或马粪。每次割韭菜之后,就稀稀拉拉撒一些化肥,然后浇水,帮助化肥渗入土里,让韭菜吸收。春天夏天的时候,我通常用含氮量高的化肥(如
30-0-4)。到秋天的时候,我就用含钾高的化肥(如10-10-1012-12-12这些普通化肥),以利韭菜长根,第二年长得茂盛。

谈到肥料,我觉得有必要见缝插针地科普一下化肥知识,因为很多人对化肥有很深的误解,以为施了化肥的蔬菜就不健康。其实不然。韭菜像其他蔬菜一样,就一吃货,一见根部有养分(譬如铵离子),就赶紧吸收,那管得了这铵离子是来自土壤,来自化肥,还是来自鸡粪?同学们下次在韭菜地里施鸡粪的时候,只要想一下这个问题,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对化肥的误解:如果施到地里的鸡粪直接被韭菜吸收了,这样的韭菜你敢吃吗?


六。韭菜要勤浇水吗?


这个问题我倒真没有仔细研究过。我从来不去单独给韭菜浇水,只是浇其他瓜菜的时候,顺带浇一下韭菜,不给韭菜开小灶。当然,因为韭菜耐肥,而肥料要溶解在水里才被韭菜吸收,所以我想,韭菜可多浇水。


七。啥时第一次收割?


看到地里的韭菜一天一天地长大,鼻子尖的同学都可能闻到韭菜饺子的香味了。那什么时候可以第一次割韭菜呢?我的建议是,够吃一顿了,就割!有的同学会说,从种子开始的韭菜,第一年不要割,好让韭菜在第二年长得更好。我个人认为,这样做是非常不明智的。你眼睁睁看着韭菜在地里郁郁葱葱,你自己的口水都快淌下来了,还要留着这些韭菜到第二年才舍得开吃?没有人道嘛。


要注意一点,割韭菜的剪刀或镰刀要锋利,这样割韭菜的时候就利索。不要弄一把钝刀,在那里像割麻绳那样拉来拉去,那样容易造成根系的伤害,不利韭菜的健康生长。


八。开花的时候怎么办?


韭菜在夏天的时候开花。韭菜开花之后,接下来就是结籽。韭菜结籽,就像所有的生物生儿育女一样,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消耗营养太多,韭菜的根系和球茎就长不好了。我的做法是,看到韭菜抽苔,但没有开花之前,就将其一根一根剪下,用来炒肉丝。肉丝炒韭菜苔很好吃的,是喝啤酒、黄酒和葡萄酒的上好下酒菜。


总之,同学们只要借鉴一些我的宝贵经验,再看看自己种韭菜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定可以种出高产的韭菜来。


最后,提醒一下新老农民朋友。韭菜既能无性繁殖(即通过韭菜根的繁殖),也能有性繁殖(即通过韭菜籽的繁殖),入侵性很强。有一年春天,我在一个花园的石子路上还看到过几棵长韭菜,虽被来往游人践踏,但仍然长得很壮,可见韭菜生命力之顽强。所以说,大家在轻轻松松种出高产韭菜的同时,应该多一份生态责任感,不要乱扔韭菜籽或韭菜根,以防止和延缓韭菜成为新的来自中国的入侵物种。要不,我们孙子辈在网上讨论的,可能就不是怎样种植韭菜,而是怎样除掉这遍地的韭菜了。


注:韭菜是是葱科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早些时候韭菜被归为百合科葱属,后来葱属升了一级,成为葱科。韭菜的学名是
Allium tuberosum Rottler,英文名很多,包括Chinese chives, Chinese leek, garlic chives, Oriental garlic, Nira, green Nira grassflat chives


初春的韭菜,隔壁住着白富美



夏天的韭菜



秋天的韭菜



公园路石子缝里自生自灭的韭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韭菜长得真好!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中秋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tumm' 的评论 :

我的看法是,只要韭菜继续长,就继续割。如果韭菜太多吃不过来,可以把老的一批韭菜割了,等新的一批长出来,吃嫩的。

ajtumm 2018-09-20 03:23:54
想请教彩烟游士,韭菜到了秋天还是疯长,要继续割还是不割呢?我第一次种韭菜不知道秋天该如何处置他们。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酥' 的评论 :

北方朋友也有把韭菜苔做成韭菜花酱,据说很好吃:)

凤梨酥 2017-04-22 16:37:50
"肉丝炒韭菜苔很好吃的",受教了,谢谢!去年有很多韭菜苔,不知道可吃就都浪费了。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想请教彩烟游士,韭菜到了秋天还是疯长,要继续割还是不割呢?我第一次种韭菜不知道秋天该如何处置他们。谢谢
凤梨酥 回复 悄悄话 "肉丝炒韭菜苔很好吃的",受教了,谢谢!去年有很多韭菜苔,不知道可吃就都浪费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声与微笑”:

玩家比专家的层次更高,呵呵(^_^)

韭菜如果有肥,有水,有太阳,肯定高产,没有例外。
歌声与微笑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了不少韭菜,和你的比起来,我的韭菜就是长不壮,看来是肥不足。要多给点肥才行。只是你是专家,我是玩家,这施肥的技术活可能是学不到位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韭菜,好几年了,没管它也活着:)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韭菜种了很多年了,好粗生,从来没吃干净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多谢多谢!韭菜非常好种的。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种得真好,特级菜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331'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经验!的确,夏天的韭菜不如春天的韭菜好吃。
Green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瑞331' 的评论 : 谢谢了,开春来试试,也试试莴笋。新年快乐!
Green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了,我准备开春买点种子试试。如果能要到苗就更好。
瑞33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2000' 的评论 : 我的韭菜一直种在花盆里。浇水要充足,外加每年秋末要把韭菜从花盆挖出来, 切去一半的根儿,加半花盆的新盆土。够一年四季吃的。不过夏天的韭菜味道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2000' 的评论 :
韭菜肯定可以种盆里,产量的高低就看技术了。我建议你在盆里放一些蓬松的manure,就是HD/Lowes买来直接可以种菜的土,再放点鸡粪。也许在大夏天的时候放半阴凉的树下会更好一些。不过我没有住过德州,这些想法可能只是纸上谈兵。
Green2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种菜心得,请问韭菜可以种花盆里吗?我现在有几个大花盆,地里给我种了很多玫瑰,因为我在德州,夏天很热。请指点。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马兰头不是菜!哈哈。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马兰头没阳光照样疯长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40904' 的评论 :

阳光不足,啥菜也长不好。这个施肥方法还复杂呢?
640904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年种韭菜,有点稀疏, 看来是阳光不足了。
得, 我今年没管它们, 全开花结子了。 看来明年要注意。
这施肥施的也太复杂了吧, 还说不当回事儿? 学不了, 我还是继续放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