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办公室的故事(1)

(2016-04-22 08:44:10) 下一个

虽说有十几年工作经验,还有加国各种学历和证书,可来到美国,一切又得从零开始,有什么办法呢,只能想开点,没人强迫你,是你自己选择来投靠美帝的。好在家里不靠我的薪金来买米开锅,所以我的找工目标简单明确:一是充实自我,以免浪费时间;二是了解美国,以便融入社会,这个无意中得来的工作恰如其分地满足了我的这两项要求。

这个office处于本村算是比较mixed的一个区,居民几乎一半当地老美,一半非裔西裔,上班至今不到四个月,接触了各式各样的客户,有高薪白领的大学教授/医生/商人,更多的是蓝领打工的低收入的黑人老墨,看到的人生百态,各有各的精彩,对我来说,还真是开眼界长见识。

我们是个双语office,同事多半会西班牙语。经理笑话我们办公室像个联合国,十几个员工,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美国,非洲,德国,印度,罗马尼亚,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还有中南美几个我叫不出名字的小国。每天办公室里西班牙语叽哩呱啦,几个月下来,我也学会了两个西班牙词:Hola (Hello) 和Si (Yes)。

华人管所有西裔为老墨,其实他们并不都来自墨西哥,中南美什么国家都有,肤色长相也千差万别,但都讲西班牙语,而且文化背景也相近,跟我们中国人和韩国人,日本人差不多。他们见面道别都要来一下hug & kiss,我开始还有点不习惯,不过入乡随俗,后来倒没有什么不自在了。

老墨人很热情奔放,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收入也低,因为读书对他们来说是很艰难一件事,所以做脑力活,实在不行。但他们动手能力强,干起体力活来倒很利索,这跟我们中国人印度人正好相反。上帝造人很公平的,有其长,必有其短。

我们的manager是个秘鲁美女,老公是德国人,她身材极棒,每天一套正装,从不重复,客户称她是fashion model, 问好身材的奥秘,原来她天性能歌善舞,停不下来,洗脸刷牙做饭都在扭屁股,所以在office也静不下来,每天踩着三寸高跟鞋,跑来跑去到处找人social。

她当经理都有些年头了,可行业里的证书迟迟考不上前,业务水平一塌糊涂,一问三不知,没几个星期,她什么都拿来问我,稍微复杂的case就扔给我做,棘手的问题也叫我去找上级找IRS找tech support联系解决。后来发现她连英文也不行,能说会道的,可连个Email都写不好,一有空拉我帮她回各种Email,写各种报告,处理各项管理事务。每次我心里都觉得挺好笑的,我来美国也才几个月,虽然在加拿大有会计师背景,可税收这行业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况且美国的税收政策和加拿大差别蛮大的,她来美国几十年,做这行也十多年了,再笨再差也应该懂的比我多吧。还有英语,就算出国近二十年,英文毕竟是我的第二语言,而她年轻时就到的美国,又嫁了个白人老公,这写作水平怎么还跟文盲似的。

有时我实在看不下去,就说我教你吧,我讲给你听怎么做,下次你就会了,她说不了,太复杂了。英语写作吗,多看书多学自然就会写了,她说她从不看书,有时间就去逛街买漂亮衣服吃东西。唉,都不知她怎么在公司混的,不过后来我觉得,公司还是需要像她这种双语人,会西语又有点工作年份的人并不多。只是我有点担心,她这水平还能混多久。

我是她认识并共事的第一个中国人,一开始她一会儿说我是韩国人,一会儿又变成日本人越南人,经过多次纠正,后来才定位我是Chinese. 因为从没和中国人打过交道,所以hire我时她有点犹豫,心里没底。没过多久,她逢人就讲,原来Chinese这么smart这么能干,我无意中为国争光,有点小小的骄傲,其实咱中国人聪明的多着呢,我等小辈哪比得上什么。况且事实并非我有多smart,而是你们这帮老墨也实在太笨了。

不可否认,非裔西裔确实缺少点读书的资质,所以很明显,学区好的,住的多是老印老中,脏乱差的学校,多是非裔西裔。当然除了天赋,还有家庭教育,成长环境等等的影响。但有一点我最看不惯的,他们情愿承认自己不行,不去努力,坐等政府救济,等别人帮助,还埋怨社会不公,疾富如仇,唉,真不知如何去同情这样的人。

我用办公室的同事作例子,经常这样教育我的孩子们:贫穷不要紧,要有志气和信心;没文化不用怕,要谦卑,什么都可以学的;不聪明没关系,勤能补拙, just work harder;再或不然,至少有个positive,愿意肯干的attitude,如果连这都没有,那就。。。。。没的治了,等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