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瑞丝小语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
正文

从捐款说开去

(2017-05-19 11:17:13) 下一个

最近教会计划买地建堂,需要会众认捐筹款,因为关乎钱,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然后看到去年的会众的offering(奉献)数据,还真的挺令我吃惊的,没想到这么少,和我认为的会众的家庭收入非常的不成比例,我不禁想起我的一个客户。

 

他是个七十岁左右的非裔(黑人),单身,说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他以前在政府部门做事,现在收入全部来自退休金,一年有近六万,做他的税本来很简单,可他拿出厚厚一叠收据和一本笔记,全是捐款的记录和凭据,有直接给教会,医院,各种慈善机购的支票现金,有为它们购买东西的,更多的是他出钱出力,譬如为教会建花园,买工具买材料还有弄工程,他说花了他几个月时间。当我把他所有的数字都输进电脑时,总捐款将近两万,当然不包括他的labor(劳力)和时间的付出。我表扬他慷慨大方,他说“我很乐意这么做的呀,我自己生活很足够了,不需要这么多钱,退休了,有的是时间,所以出钱出力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生活方式”。

 

在美国的税收制度中,捐款(Charitable Donation)是一项很重要的抵税项目,其目的在于鼓励人们慷慨行善,贡献社会,帮助他人。所以当我们为客户报税时,他们会提供一年中的捐款凭据,我们会依据客户的捐款数目,对其税额进行调整。我的客户五花八门,什么人都有,有刚开始工作的小年轻,也有领退休金的老头老太;有靠救济金养着一群孩子的单亲父母,也有当医生教授的高薪白领单身贵族。在为他们做税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老一辈的,大概50岁以上的,90%average(普通)家庭或个人,都有相当数目的捐款;而年轻一代,20-50岁之间的,有捐款的少乎极少,有的话也就五十,一百元最多。我问我office里工作了几十年的两个老同事是不是有同感,他们都说的确如此。

 

普遍现象之二:中老年的,坐下来谈,他们的主要concern --- make sure I don’t owe IRS (确保我不欠政府的税款) ”;相反,年轻一代的,他们问的最多是 --- is there any other deduction or credit I deserve (我还有什么可以扣税抵税的)”。有一老太太,几年前就告诉她她的收入不用报税了,以后可以不来了,可她每年还是拄着拐杖,颤忧颤忧着上门,只为了make sure她真的不用报税,她说可别死了后还欠着政府的钱;而好多年轻的,总跟我们argue这个可以抵税那个可以减税,总是抱怨税太高了,恨不得可以抠克每一分交给政府的税钱。

 

还有普遍现象之三: 美国的个人家庭报税分为几种 – Single(单身), Married Filing Jointly(已婚夫妻合报)Married Filing Separately(夫妻分开报)Head of Household (单亲家庭),等等。我以前以为应该是报MFJ(夫妻联报)的最普遍,可做了这工作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是报Head of Household (单亲家庭)的最多,因为当今的很多人,选择同居而非结婚(美国的税法不承认同居是legally married,所以报税的时候还是算“未婚”),生了孩子,造就了很多单亲家庭,我猜原因大概如此:不愿commit,不愿负责任,不愿财务合并,一旦不合,没有法律约束,可立马脱身。我的好多客户,是单亲妈妈带着几个孩子,一年收入不到几千,平时靠food stamp过日子,报税的时候迫不急待,因为可以拿回上万的Earned Income Credit(政府给低收入家庭,尤其这种单亲又孩子多的家庭的税务补助)。因为这种credit税务局查得很严的,我必须问很多问题,譬如孩子父亲在财务方面的承担等等,发现好多情况下,孩子是不同爸爸的,有一次一个单身非裔妈妈,5个孩子是不同爸爸生的,而且她告诉我,她根本不知道这些爸爸们现在在哪。

 

还有很多很多的现象。。。我想这是不是所谓的代沟,因为思想观念的异同,导致生活方式(lifestyle)的不同。像基督徒应当十一奉献一样,作为公民,为慈善公益慷慨解囊,为国家社区承当责职(缴纳税款),对传统的一代,已根生蒂固地成了他们的lifestyle。我的同事老太太在税务方面做了三十五年了,她说单亲家庭也就是这些年才突飞猛进的,她说“我不明白,不结婚怎么可以生孩子,don’t they know this is SIN(他们难道不知道这是罪吗)”,还有很多事情,她总说“I don’t get it。。。”,是的,对七八十岁的老一辈来说,他们无法理解的实在太多了,我对她说 ,不是你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就像苏芮的“一样的月光”歌词中所唱的“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