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莲花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正文

天堂没有眼泪

(2015-12-20 17:20:42) 下一个

今天一早,收到女儿发来的微信:舅公去天父那里了

没有句号,我女儿关于我小舅的这一条微信没有句号,没有任何的标点。我感恩,我女儿是一个有信仰的孩子,她对死亡的理解超出十六岁的普通女生。通过她传给我的信息,带着神的恩赐:平安!逝者有福了!

小舅姓王名忆群,大舅名叫思群。他们父亲是爱国爱党的好同志,给儿子取名都带着爱群众的真情。两舅其实只比我大几岁,又都同在一个小山村,所以是我童年好伙伴。

有一次,我们在一个池塘边玩,我不小心滑到了水中。两舅都来救命。但他们都不到十岁,加上岸边很滑,两人都没法把我拖上岸。于是大舅一边飞奔回家,一边高声呼救,小舅则用手拖住我的两条腿。我停止了挣扎,任由身子倒挂着,一半飘浮在水上,头发飘散,像长长的水草在耳畔游弋。我听见小舅的声音像波浪一样温柔:别怕,有我在。

那年代的男生喜欢捉了毛毛虫来欺侮女生,我常常是受害者。有哥哥的女生也有欺侮我的,我暗暗咬着牙,不哭也不支声。但小舅还是听说了,就对我说:以后有谁欺侮你,你告诉我是哪一个,我去收拾他。记忆中,小舅鼻子特别挺,酒窝特别深,肤色特别像小麦,是那个年代的帅哥。他当着众人面说“我长大了要娶你当老婆”,虽然引来哄堂大笑,但却一直是我记忆中最深情的表白,给了我成长的美好憧憬。

大舅早早恋爱了,有女生给他写情书,他让我读给他听。大舅早早结婚了。我上初中就离开小山村,开始了远走他乡的求学生涯。小舅也早早结婚了。

二十年前的一个雷雨天,大舅早早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是从工地下班回家,路过一棵大树,遇到闪电袭击。他丢下了年轻妻子年幼孩子,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债务。他的五个姐姐想方设法帮忙,到底未能济事。遗孀改嫁他乡并带走女儿,从此我再也没有见到小表妹。

两年多前,小舅牙齿不舒服,拔牙治疗后,仍是流血不止。医生检查说是口腔癌。小舅劳苦半世,却完全没有保险。他抱着妻儿痛哭,说不用治了,但儿子说“爸爸你不治的话,那我也不读书了”。小舅不想拖累妻儿,本想一了百了,但众人的劝说,以及对生命的留恋,让他还是开始了手术、化疗、电疗、理疗一环环的疗程。五个姐姐及十几个侄甥辈,东凑西借,对付了一张张账单,但对付不了日渐扩散的癌细胞。

人生苦短,譬如朝暮。甩手归去,不亦乐乎?小舅早早走了,结束了劳苦重担的45年短暂时光。天堂不会有癌症,天堂不会有病痛,天堂不会有眼泪,天堂不会有账单。安息主怀,对小舅来说,真是一种解脱。但他最大的遗憾是:拼了半世,用积蓄造了三层高楼,本以为给妻儿一个家,不料:一病千古恨,徒留许多债!每个人都会希望留下的不是账单,而是保单。

我原以为我会一直在高校的象牙塔中工作到退休,是卖房波折及周遭变故,让我决心改行换业。当我被人问到“你一个博士生,一个高校教师,为什么去卖保险”,我不哭,我也不支声。我不奢求人人都懂得,人人都慈悲,但我用我的文字来祝福,为逝者唱一首赞美的诗,为生者开一道互爱的门。

意外、疾病、衰老、死亡,几人能够逃脱?未雨绸缪,尽早规划,既是对家人的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仁慈。不要问我保费从哪里来,少去购物几次就有了。不要算计回报率是高是低,如果你懂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如果你同情遗孀孤儿的凄凉,如果你有一颗同舟共济的心,如果你希望互惠互助,那么,请理解保险业,尊重经纪人,珍惜你年轻健康还有申请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